双人 西安+华山四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1900RMB

一、行程计划安排+费用

1、背景简略介绍:我本人大四即将毕业,选择6月10日至13日共计4天时间来西安游玩。由于我女朋友平时上班,所以选择了端午节再加两天工作日,话说此时正值旅游旺季,西安温度也较高,所以先行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防晒喷剂、遮阳伞、帽子等一个都别少。
      另外,在此要特别感谢@安。琦的耐心解答,对我此次西安之旅帮助很大。(不知道怎么点名艾特,就只好手动艾特了)
2、行程及费用安排:
      之前做的预算是4000元,实际费用总计3800元,济南往返西安共计车费1000元左右,西安往返华山火车费用共计220元,住宿费用3晚共计380元左右。这样住宿+车费=1600元左右,省下的就是各种门票+吃喝玩乐。由于时间有限,就选择其中一些比较感兴趣的去了,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没时间去了。
      DAY1(9号),我俩是坐的9号下午3点半的卧铺,正点到达西安的时间为10号上午7点半,但由于火车晚点了4个半小时,所以10号只能从下午开     始游玩。
      DAY2(10号),中午到达西安后直奔宾馆,安排好后下午开始游玩。钟楼+鼓楼+回民街+城墙骑行+夜景钟鼓楼。
      DAY3(11号),华山,累成狗,直到晚上才回到西安市里。
      DAY4(12号),上午陕西历史博物馆,下午大雁塔+西安碑林博物馆,晚上东木头市栓串串。
      DAY5(13号),兵马俑+回民街第二遍。晚上7点半的卧铺返程。
3、关于往返交通:楼主是山东人,上学在济南,本来打算往返直接坐飞机来着,但由于资金有限,所以还是选择了卧铺,总体来说去程和返程大概可以省下1000块钱,这里可以简单的给大家算一下:阿里旅行的打折机票往返全部算下来总费用大概775*2=1550元,都是晚上8点多起飞,10点多到站吧,但是由于这个点已经没有机场大巴了,所以还要打的到市里大概100*2=200元,另外晚上到的话,还要多住两天宾馆,再加两晚房费240元左右,共计1990元;如果坐卧铺,都按下铺计算270*2=540,往返共计1080,这样看飞机大概比卧铺贵了900+。另外卧铺如果能买到晚上的票,基本就是睡一夜就到了,也不耽误第二天白天游玩,还是觉得性价比很高的。
4、关于住宿:宾馆是在马蜂窝的一篇游记攻略里看到的,各方面都很不错,西安诚轩快捷酒店,下图有具体位置,可以看到就在西安钟楼附近,一个大院子里,还有幼儿园什么的,交通十分便利,公交站,地铁站都很近,卫生,服务都不错,阿里旅行信用住129元每晚。

DAY2,6月10号,游玩开始。钟楼+鼓楼+回民街+城墙

钟楼

中午下了火车后,火车站坐603双层巴士5站20分钟下车后直奔宾馆,办好入住后,简单的休息了一下,下午两点左右出门走在南大街上就看到了钟楼在路中间矗立着,孤零零的感觉。我俩步行进入地下通道,按着指示大约5分钟左右就到了钟楼检票处,原价大概54,学生证半价27,上了钟楼可以发现东西南北四面都是笔直的马路,视野很开阔,大殿里有钟乐表演,我俩看了大概5分钟表演就结束了。个人感觉钟楼其实没有什么可溜达的地方,主要就是看看和感受下西安的地标性建筑,以及钟楼的历代变迁和历史的沧桑感

这是在通往钟楼的地下通道内拍摄的。

是不是很美··~~

了解一下钟楼的历史,这是解放后从日军炸毁的周露废墟中重建的。

这是我感觉来钟楼对我最有启发的文字。

鼓楼

从钟楼出来后可以看到不远处就是鼓楼,可以看到在城墙的二楼上有一排大鼓,想想钟楼,感觉鼓楼里面应该也没啥特别的,所以就没去鼓楼,在外面歇息了一会儿,然后晚上过来看了看鼓楼夜景,还是挺美的。

回民街多图

回民街就在鼓楼的后面,顺着道走10分钟就到

#西安贾三灌汤清真包子馆#

#西安贾三灌汤清真包子馆#的灌汤包,色泽卖相挺好,但味道不如南京灌汤包好吃。。。下面有这家店的门头照片,我不知道怎么能把这些照片调放到一起,只有插开放了。

#西安贾三灌汤清真包子馆#的#西安贾三灌汤清真包子馆#的凉皮,辣椒面放了一层,其实不是很辣,拌匀了香味很浓,这个凉皮味道还是很不错的,8块钱一份。

红柳大肉串,现杀的牛啊,羊啊。。

这肉串确实很大,三个大肉块,一串10块钱,味道吧还可以。

意大利冰激凌,很会逗孩子们开心的外国大叔,看了一会儿,挺有意思

桂花糕,在进入回民街的路上会遇到不少,不是很甜,味道一般,卖相好看。

希木酸奶,10块一份,味道还不错,回坊里的酸奶基本都是希木酸奶。

老马家腊汁肉夹馍,15一个,味道真的很一般,,需要排很长的队,感觉吃一个尝尝鲜就好。

老米家牛羊肉泡馍大约30元一份,有说好吃的,反正我吃着感觉还不如我们这兰州拉面馆里10几块钱的羊肉泡馍好吃。

西安古城墙

从回民街溜达出来发现对面就是莲湖区人民政府,大概下午4点30分了,感觉走了两个多小时了,也不想等公交了,直接叫了个嘀嘀,起步价把我们送到城墙南门永宁门,城墙门票学生证半价,27元每人,自行车双人是90元120分钟,单人自行车45元120分钟,押金200,可随时在站点租车,四个租车点都可以,我和我女朋友租了个双人自行车,南门起点,最后又绕了一圈起了回来,大概一个半小时吧,5点多开始骑的时候人还不多,风景很是不错,关键是情侣两个一起骑车,也很有情调,但一定要备足水,这个时候还有点热,最好带个帽子遮阳,城墙上水5元一瓶,等到6点以后人就多了,骑车经过租车点就不好走了,另外还有电瓶车,一圈120元,虽然不累,但感觉比骑车少了点乐趣。

这是已经骑了一圈后又回到南门永宁门拍的照片,水印的11.42km并不是城墙一周的长度,真正的长度是13.74km,开始骑得前两公里没想起来打开咕咚运动,再加上中间还有暂停休息拍照的时间没算进去,大概就是90分钟左右吧。这个时候人就开始多了。另外西安城墙确实看着很震撼,城里城外就是1300多年的岁月,城墙上面很宽,感觉可以并排4到5辆轿车,感觉城墙玩的很值。

这是咕咚运动记录的骑行路线,终点也是我们出发的起点,但开始骑得时候没想起来打开骑行运动模式,所以就记录了大概四分之三的路线吧,看着是不是很有意思。

最后一张城墙图,放我女神镇楼。另外,西安的天气是真好,蓝天白云能见度高。

DAY3,6月11日,华山一日自游行

爬华山的准备工作

华山,号称天下第一险,离西安并不是很远,所以选择去爬华山,先说一下在西安是可以跟团去华山的,价位在400-700之间有三个价位,根据选择索道的不同价格也不同,但确实也省事,住在二环内的话,可以车接车送,这里不多说了。我们没有跟团,完全是自由行,所以从开始的订票到华山线路都是自己搞定的。
       关于交通:西安华山是可以坐火车到的,普快90分钟左右,十几块钱硬座,高铁45分钟左右,54块钱二等座,如果要选择火车从西安华山的话,最好先提前把票订好,我们是早晨7:30分左右的普快,8:50分左右到华山站,出站门口就是直达华山景区的公交,3块钱一个人,半个多小时吧,然后是进入华山售票厅买票,不得不说,华山这个景点是我见过的学生证查的最严的地方,没有之一,很多不合格的学生证都不也能用,但在其他的景点可以用,只要是有修改或涂改的基本都不能用,买全票180元。由于华山离售票处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需要坐进山车和出山车,去北峰的话是20元单程,去西峰是40元单程。我们选择北峰上,西峰下,因此进山两个人40元,出山是两个人80元。
       关于线路的选择:很多人的选择都是北上西下,我和女朋友两人本来打算是上下都坐索道,这样做进山车到北峰索道处就可以了,上了北峰后再爬两个小时到西峰。但如果你打算从北峰爬上去的话,是可以坐免费的摆渡车把你送到北峰脚下的玉泉山院开始爬华山的。
       再说我俩,到了北峰索道的脚下,其实也是有一条通往北峰的山路的,旁边的一块石碑上大体写着:由此上北峰只需1小时40分钟。真是感谢这句话,给了我家女神爬山的动力,临时改变主意要爬上北峰,到西峰再坐索道下去。既然女神发话了,那就爬呗,还好我们之前就备好了充足的水和食物,大概4瓶水、3块士力架,外加面包、香肠若干,背在身上往上爬是挺沉的,如果你觉得你身体还可以,就背着吧,男生肯定要背着所有的行囊的。结果是我俩10点开始爬,下午1点到达北峰,历时3个小时,体能消耗非常大,我的双肩包都快让背上的汗水浸透一半了。华山确实很陡峭,很多石阶的陡峭程度都快成90度了。在北峰拍拍照休整休整,接着一路爬爬停停得又过了两个小时到了西峰,剩下的3个峰真的是没力气爬了,一些鹕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其他几个峰的景点就没去,直接140元每人坐索道下来了,大概20分钟吧,索道学生证是可以打9折的,西峰索道全程20分钟,景色美不胜收,下面开始放图。

是不是感觉有点像宝莲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劈的就是华山吧,所以下了公交迎面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巨大的宝莲灯地标。

从火车站坐公交到这下了车步行几百米就看到了华山国家5A级景区的大石头。

接着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当年抗日战争这座智取华山八壮士雕像。

去北峰的专线车票,20元每人。

好像排出的感觉并没有那么陡。。走一走爬一爬就知道了。

附本人背影两张,艰难的爬行。

我们上山,这位大哥在下山,没错,他是在倒着一级一级的下山,路上碰到很多从夜里就开始爬,连续爬了10几个小时的游客,夜里爬基本是为了看日出,实在佩服他们10几个小时的爬山之行

这张照片是不是能够看出来一些这条路途的艰险。

在爬往北峰顶的路上随手拍摄的,到处悬崖峭壁。

北峰还没登顶时就出现了华山论剑的石碑。

爬着爬着云海出现了。

忘了具体是在北峰通往西峰的路上还是通往北峰的路上见到的,的确很美艳。

到达西峰索道处。

放一段录得小视频,一个小朋友和妈妈姥姥在全程拌嘴。

坐在索道的轿厢里拍摄的,奇丽壮观。一个轿厢最多可以坐6个人。

据说有个洞窟是当年令狐冲修炼时所居住的地方。

下午4点从华山景区出来,有去往华山北的免费公交车,坐了大概10几分钟吧,就到了华山北站,这个站是高铁站,刚进去外面就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还算幸运。另外,不得不吐槽一下,我们这次济南往返西安西安往返华山的四班火车无一例外全部晚点,其中济南开往西安的那班火车晚点4个半小时,从三点进站等到晚上八点,从西安返回济南的火车晚点一个小时,还可以接受。华山北会西安的高铁也晚点,晚了半小时左右吧。
       晚上九点多到达西安北站后可以坐地铁回市里,西安总共2条地铁线,北站开往钟楼方向的是2号线,正如图上看到的地铁票一样,是磁卡,跟银行卡大小相同,不像其他城市那样跟硬币似的,而且北站是始发站。
       晚上回去已经累的不行不行的了,简单洗漱一下就抓紧休息了。

DAY4,6月12号,陕博+碑林博物馆+大雁塔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由于昨天爬了华山,所以今天起的比较晚,今天预计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和大雁塔、芙蓉园,但最后芙蓉园没去。先说陕博,除了几个特殊的展馆外,主体场馆的票都是免费的,可以网上预订,可以现场凭身份证领票,网上预定每天限500张,网上搜索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就可以注册预定了,但我们是现场领票进去的。在现场领票是每天限4000张,我们坐地铁到小寨站下车,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门口排队大约半小时吧,进去后建议租个电子讲解器或者找导游讲解,毕竟都是陈列品,自己看实在看不出什么门道,还会十分无趣,电子讲解器是30元每人,导游费用是100元,最多可以带10位游客,所以10个人一起拼钱找个导游是最划算的,另外,这两种方式都是佩戴耳机听讲解的,所以最好不要心怀侥幸想蹭别人的导游,几乎不可能,导游就是带着麦在那说,讲解的声音也不大。

碰上人多的时候,进馆要排很长的队。基本景点都需要过安检,陕博是不允许带自拍杆的,门口有物品寄存处。

进了大厅就是它,遗憾忘了叫啥了。

听了讲解,知道这种花纹叫饕餮纹。

陕博里面有兵马俑,可以近距离观察,果然神态各异,各有不同。

后面的背景是兵马俑千人千面墙,这么多兵佣的神态全都是不一样的。

战国时秦国的长剑,冷兵器时代,一寸长一寸强,秦国的长剑要长于其他六国的大约20cm。

好像是汉墓里出土的,绿釉带厕陶猪圈,很有意思,墓主人生前家里有猪圈,死后还希望家里继续养猪。

獬豸,北魏时期的,前面的角专顶坏人,据说现在在国家一些审判机关的门口都会有,象征着锄奸惩恶,是的吗。

小篆,秦。历代以西安为都城的朝代中,陕博选取了其中影响较为久远或者时间较长的朝代,在陕博建立专门的展厅,这是进入秦展厅时的秦字,另外,还有夏商周汉唐。

跪射俑,秦始皇兵马俑所有陪葬坑出土的唯一一件几乎不用修复的完整的兵佣。

十二生肖,生趣盎然。

大雁塔+喷泉

从陕博出来就到下午1点了,陕博离大雁塔大概一公里多,我们先在附近吃了中饭,步行去大雁塔,附近有家老陕西面馆,味道很好。biangbiang面18元一碗,我吃的剁椒面12元一碗,味道都很好,再点了个凉拼。

剁椒面,其实不辣,放上调料挺好吃。biangbiang面的图忘了拍了。。。

调料罐,里面是香辣酱,很香。

大雁塔和喷泉广场其实也没啥看的,到了门口一看里面大雁塔正在整修,直接放弃,直奔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

全国收录石碑最多的博物馆,看个人喜好了,如果是书画爱好者,来西安不来这里实在可惜。门票学生价35左右,导游费100元,最多可带5人,我们当时是4个人,那一对也是情侣,专程从加拿大过来旅游的。

双甲子祝寿图,99+21=120

女人面庞的菩萨头像。

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寓意在学业上有成就。

增我白毫笔,报以木兰酒。康熙手书。

马上封侯,着其实是个拴马桩。

曹全碑,这一行很有意思,横着念三国杀。

DAY5,6月13日,兵马俑

今天的景点就一处--兵马俑。其实很多人会选择兵马俑+华清宫,这两个景点一起玩,华清宫景区就是华清池和骊山,我之前也是在马蜂窝上面看别人的游记,大多说景点一般,所以最后决定只去兵马俑。
       去的时候从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路,即306路公交可以直达兵马俑景区,兵马俑是最后一站,中间会路过华清宫,到达兵马俑全程票价7元,到华清宫是6元,大概60分钟到90分钟的车程。在这里想强调一下,千万不要相信路上那些个拉客的,他们都不是真正的游5路公交车,坐游5路是需要排队的,甚至有些带着红袖章的看着跟真的似的其实也是假的,当然他们应该也能够把你送到兵马俑,可能会贵一点,10块或者15吧。我们从进入火车站开始,就不断地有人过来看似好心的给你指路,说东广场怎么走怎么走,最后就把你引到他们那去了,还好他们不敢伪造游5路,过去一看车头上写的其他路的车,直接转头走了,这些人真的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下午从兵马俑回来的时候就在下车的地方就有返程的车,坐满了中途是不停的,所以要去华清宫的话,一定要先去华清宫再去兵马俑,然后直接从兵马俑坐车返回西安

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小篆。

全票150,半价75

叶剑英题的字。

兵马俑其实就像一个大型博物馆,还是需要听讲解才比较有意义,门口90块钱一次的讲解,最多可以带5名游客。

兵马俑2号坑。

尾声

尾声:秦始皇陵其实没什么看的,确实就是一个土山包,不过有免费的讲解。在秦始皇陵听完讲解后,就坐车返回西安了。总的来说,这次西安之行还是很顺利和开心的,虽然景点溜达的并不是很多,但感觉还是比较有意义和代表性的。在西安,确实有一种“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感觉。这次和女朋友出来旅行,之前也确实做了很多功课,感觉都对我很有帮助。

引用 Are you OK? 的文字:

没有去~~~当时还说有个什么秦陵地宫的博物馆吧,觉得没意思也没去。

2016-06-17 17:5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7 19: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7 17:54:4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嗯,是这样,地宫是现代建的,我们也没去地宫,感觉不值。

2016-06-17 20:46

引用 liutf 发表于 2016-06-17 19:25:46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liutf:😋😋谢谢

2016-06-17 20:46

2016-06-19 06:0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6-19 06:05:52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6-19 21:2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20 13:57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06-20 13:57:51 的回复:

回复leizhang:去吧去吧,西安景点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