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游记(2011-07-20—07-28)--照片版(七)--全文完

期待猫 (北京) LV.10
2016-06-17 17:42 416/6

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这个真理在肯尼亚之旅的第七天又被验证了一次。
   在马赛马拉有个自费项目是坐热气球,虽然相当贵,每个人要450美金,但是我们团里90%的人都报名参加了,其中也包括我。现在很多地方都有热气球,但马赛马拉的热气球是被公认非常值得一坐的,从空中看动物的迁徙、看马赛马拉的全景,一定非常美、非常壮观。
   我们原定是第七天的早上坐热气球,却在头天晚上宣告泡汤了,大概的原因是热气球公司由于工作失误,将我们和另外一拨客人安排重复,导致位置不足。而另外一拨人是个比我们人数多了数倍的超级大团,因此热气球公司采取了“救大不救小”的策略,将我们无情的封杀出局了。领队和导游跟热气球公司的人理论了整整一晚上,最终只争取来了热气球公司负责人的正式道歉和一次草原BBQ篝火晚餐。
   没坐上热气球当然是件糟糕的事,但是却也为我带来了一件好事。第七天的一早,团里其他人都在宾馆前台集合等待热气球公司负责人的正式道歉,而我们车的全体成员都对这个道歉一点不感冒,我们英明的领队便决定让我们车先出发,直接深入马赛马拉大草原。
   于是,我们得到了宝贵的自由时间,一个车自由自在的游荡在马赛马拉大草原,我坐在副驾位置上,完全像是我自己的一次自驾游一样,帅呆了、酷毙了、爽透了......

言归正传,还是继续“照片版”游记,先来几张热气球相关的照片吧,第一张照片是酒店院子里摆放的一个热气球篮子,篮子前是用白色石头摆的无花果树和公司名称之类的字(这个酒店叫 fig tree,是无花果树的意思),后面两张照片是我们在草原上看到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往回运热气球的篮子。

非洲,有所谓的“五大”,是指五种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这五种动物到底是那几种,貌似有着好多种说法,但是狮子、大象、猎豹这三种基本都是在列的。在有些说法中,“花豹”也是在列的,并且也是大家非常希望能看到的。花豹非常的胆小,不像狮子或是猎豹那样容易看到,即使看到也一定是比较远距离的,只要车子稍微靠近,就有可能将花豹惊走。我们从酒店出发没多久,就很幸运的看到了这种喜欢呆在树上的花豹,但是距离实在太远了,要用望远镜才能看清。我用G11视频的20倍变焦,只弄出这么一张模糊之极的照片,考考大家的眼力吧,能从照片里找到那只花豹吗?
   另外,说到“眼力”,不知道是黑人兄弟的普遍现象,还是我们的司机天赋异禀,他的视力比我高出无数个数量级,我自己的视力虽说有时候确实到不了1.5,但是1.2还是有富余的,而我们这位司机能看到的距离,在我看来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看花豹的时候,他一眼就看到花豹的位置,而我们全车的人都是在他的指点下瞪大了眼睛找了又找才看到。还有一次,司机给我指一处非常遥远的山上说,那里有非常多的角马,而在我看来那里只不过是有很多小黑点,根本无法分辨是植物、动物或是石头。我还特意问他:“你是根据经验知道那些会是角马,还是能看出来那些是角马?”,他回答说:“我能很清楚的看出来那些是角马”。

在草原上的游荡继续着,我随手拍着照片,大部分物种之前都看到过了,但这里的数量非常多,到处是大群大群的动物,有时候我们的车子甚至会被大群动物包围,不得不停下来等它们跑开。
   我们还看到了一只匍匐在草丛里的狮子,时不时蹑手蹑足的向前走几步,应该是正在和其他狮子一起图谋一次围猎行动。据我们的司机说,狮子的围猎行动从开始部署直到动手,可能会持续好几小时,一般是先对目标形成一个合围之势,然后突然发起攻击。在过程中,每只狮子之间的距离很远,然而互相却有联系,他也不知道这些狮子是如何做到这些的。他以前曾经见过大约十几次狮子捕猎的过程,但是其中只有一次是成功的。
   我们还看到了一条蛇,相当大,至少有一米多长,颜色是鲜艳的红色和蓝色,三角脑袋,估计毒性不弱。非常遗憾的是我没能拍到照片,那条蛇在地上“跑”的飞快,一转眼就进了草丛不见踪影了。在这里能看到蛇是非常难得的,我们的导游已经来过一百多次了,这才是第二次看见蛇。全车人都兴奋异常,我们的司机也非常高兴,他说他已经看见过马赛马拉上所有的动物种类,但是他也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过蛇了。后来我看到他和其他三位司机说起这事,虽然他们是用斯瓦希里语说,我听不懂,但我能看出来司机用手势给另外三个司机比划那条蛇有多长、有多粗,而另外三位司机都流露出羡慕的眼神。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马拉河边,最著名的角马过河,就是过这个马拉河。很可惜,今天并没有角马在此集结准备过河,我们也无缘目睹这一壮观景象了。
   在河边,我们看到很多河马,之前我们也见过一次河马,但只不过是遥望到几个大鼻孔而已,在这儿不仅看到大群河马像大面口袋一样赖在岸上,还看到了游泳的河马、走路的河马。据司机说,别小看河马的四个小短腿,跑起来还是挺快的,至少比人跑的快多了。

我问司机,为啥那些鸟类和河马混在一起,一开始司机说他也不知道,但是他想了一会儿之后说,也许这些鸟类是为了躲避鳄鱼才呆在河马旁边的,因为鳄鱼从来不会主动去接近河马,要是不小心把河马惹的生气了,对鳄鱼来说后果是很严重的。
   我们在马拉河只看到了一条鳄鱼,但是司机说,实际马拉河里是有非常多的鳄鱼的。

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绝大多数情况都是不允许下车的,但是在马拉河边,司机说我们可以下车沿着河边走走,还可以找地方放放水。我们便男一伙、女一伙的各自去解决,然后悠哉游哉的给河马拍照,互相合影留念。在不远处,看到有一辆白色的普拉多,一直停着不动,我们还议论纷纷,难道那个车子抛锚了,还是陷车了?不过大家的注意力很快从那辆车上转移回河马身上。
   又过了不短的时间,这时候大家已经走的挺分散了,距离车也挺远的,突然远处另外一辆车子向我们开了过来,告诉我们说,就在那辆白色普拉多停车的地方,有一只猎豹。这一下子把大家吓了一跳,那车离我们可不算太远啊,就这样跟猎豹无障碍的接触,似乎并不好玩,大家赶紧回到车上,开车去看猎豹。
   就在猎豹的不远处,有几只瞪羚,那个白色的普拉多一直停着,也许是希望能等到猎豹去捕杀瞪羚。不过我们的司机说,这只猎豹显然近期无此打算,否则她应该会绕到那些瞪羚的后面去,然后耐心等待时机。

看过猎豹之后,我们回到马拉河边,等着跟另外三辆车子会和。快到午饭时间了,今天的午饭是酒店给每个人准备的午餐盒,里面有面包、鸡腿、果汁之类。在这里吃午饭的惯例是要找一颗树,一方面为了遮阳,另外也很有感觉,每天到了午饭时间,几乎每棵树下都会有一辆或几辆车,摆摊野餐。我们由于在马拉河边等另外三辆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因此找树找的相当辛苦,最后只找到了一颗非常小的树,当我们开到树下的时候,看着这颗滑稽的小树,车上所有的人都笑做了一团。

看看人家那棵树

午饭过后,竟然下起了雨,现在可是这里的旱季,不过据导游说,旱季也不是一滴雨都没有的,只是很少而已。雨中的马赛马拉,显得更柔和了。才一会儿功夫,原来满是沙尘的路,一下子变得很泥泞,有些地方甚至积下了挺深的水。司机说,这些水会很快流进河里,当雨停之后,最多到明天早上,又会恢复回下雨之前那种满是沙尘的样子。
   刚到内罗毕,就听导游说过,这里的黑人兄弟们,办啥事都慢,就是开车开的快。我们在内罗毕已经见识过黑人兄弟们在柏油马路上的精湛车技了,这回又见识了他们开着普通的两驱面包车,在泥泞越野路上的英姿。

雨停了,我们也要返回酒店了,刚到达酒店门口,我终于近距离看到了织巢鸟的真容。

一下午我们都游荡在雨中的马赛马拉上,我很喜欢下雨的感觉,不再拍照片,舒服的赖在副驾座位上,听着雨的声音,看着雨滴打在前挡玻璃上......

第七天结束了,我们要离开肯尼亚了,第八天的一早,早上5点45分就要集合,先长途跋涉6个小时赶到内罗毕机场,然后坐14个小时的飞机,中间还有5个小时在多哈等待转机,一共需要将近26个小时才能返回北京
   真的很恋恋不舍,太喜欢马赛马拉了,太喜欢这里的纯净了。在路上,虽然很困,却一刻也不想闭上眼睛,一直看着渐渐远去的马赛马拉大草原。
   我,一定会再来的。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7 21: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0 13:57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6-06-17 21:25:4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rswwest:恩恩,是啊,我写游记最主要就是给自己写个备忘录,呵呵

2016-07-03 17:17

引用 yanyan 发表于 2016-06-20 13:57:52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yanyan:谢谢^_^

2016-07-03 17:17

很不错

2016-08-13 00:2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3 00:2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