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4九色甘南慢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甘南:是甘肃省下的自治州,被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怀着对藏区的向往,为了感受藏族特别风俗文化,我们选择了这趟九色甘南的旅程。而甘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于是我们走向了朝圣的路上。

DAY1:集合日

六月的广州是一个不安分的月,每天都电闪雷鸣。就是这样的天气,害我们从大南方出发的小伙伴,航班延误的延误取消的取消。

最终怀着焦急的心情,晚上八点多赶到了兰州,原本计划好今天逛兰州那里那里景色的想法马上夭折。只能安安静静的找个地方,吃上一碗兰州牛肉面。黄河水奔腾不绝,牛肉面日夜飘香,来兰州怎么能不吃个牛肉面呢。

老板,我叫的牛肉面,没有说不要牛肉啊,原来这里牛肉面,牛肉跟面都是分开叫的。害我这个肉皇大帝担心了一下。

回来酒店的路上,正好路过中山桥,它有“黄河第一桥”的名誉铁桥,夜晚的中山桥别有一番味道,看着它让我想起了我们广州的海珠桥。才离开就开始想家了。

DAY2: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兰州出发,今天我们就正式的走进藏区,第一站夏河县的拉卜楞寺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清真寺样的建筑。

旅行,少不了要坐车,有的人呢,喜欢在车上睡觉,而我却喜欢看一路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到达夏河,我们入住的是宝马宾馆二部,装横很有民族特色,而且临近拉卜楞寺,放下东西就可以直奔拉卜楞寺了。

拉卜楞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藏传佛教学院最高学府,占地面积1234亩,比夏河县县城还大,整个寺庙大气磅礴,还坐拥世界上第一长的转经廊,总长3.5公里,总共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每一个转经筒里都写有经文,转经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是顺时针转动转经筒,每转一圈就代表已经念诵了一遍经文,感受佛国净土信仰的力量。

虔诚的信徒五体投地诚拜。

金碧辉煌的贡唐宝塔,里面供奉着从尼泊尔请过来的无量光佛像。

贡唐宝塔与大夏河

站在贡唐宝塔顶,与拉卜楞寺来张合照。

巧遇两个小喇嘛,很友好的站着不动让我们拍照,还自带笑容,感觉小喇嘛好害羞。

当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最是拍照好时光,顶着大太阳,快门闪个不停。

夏河过桥对面,有一个小山坡,上面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虽然拉卜楞寺的海拔不是很高,可是,上坡还是让人很气喘的。山坡上有一个大平面,就是晒佛台。

全景的拉卜楞寺,看到贡唐宝矗然傲立,巍峨壮观。

是时候上合照了,这是我们这次甘南的小伙伴,小团队出发。

回去了路上看到一群喇嘛在玩耍,踢着一个小球在追逐。

DAY3: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

今天我们的最重要目的地是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之称,一镇横跨甘肃四川两省。途中我们会经过桑科草原跟尕海,包车游得好处就是,可以去到那停到那,一个景点都不错过。

去尕海的路上,我们会先穿过桑科草原,草原的特色就是放养的牛养随处可见。

白色的点点是羊群,黑色的是牦牛。

在草原上开车,应该会是一件比较累的事情吧,总要留心路边的动物,它们会时不时横穿马路。看,一群牦牛都跑到公路上去了。

对于我们大南方的孩童,看见这么美丽辽阔的大草原,内心已经激动万分,马上叫停司机,下车用相机定格自己最美的一刻。

草原上奔跑舞动的果果妈

飞翔的fanfan

跃起狂呼的昨夜西风

大鹏展翅的Ken

桑科草原出来,就到尕海湖了,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可惜的是,那天天气阴雨不断,灰蒙蒙的。改变不了天气,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蓝天白云的尕海其实早以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一景两色,那种美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看到明珠姐打着伞就知道,在尕海的时候,还是下着雨。

风雨中摇曳的李林

走在栈道上,惊起一群渔鸥,一字排开的飞过。

郎木寺,看名字它就是一座寺庙,其实呢它是一个镇,郎木寺就是这个镇的名字 — 郎木寺镇。
整个小镇被一条白龙江分开,江的北面属于甘肃碌曲县,江的南面属于四川省的若尔盖县,一镇两省。而郎木寺有两个很有代表性的寺庙隔河相望: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赛赤寺临山而立,金碧辉煌,寺顶都是金黄黄的,格尔底寺平地而建,寺顶银色闪闪。

金顶的赛赤寺

银顶的就是格尔底寺了。

在赛赤寺院西北300多米处,有一个天葬台,天葬是独特的藏族丧葬文化,在这里死亡不仅仅意味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带有重生与超脱的意味,是藏区信教群众最后的回归,他们用天葬这一具体方式呈现人类回归自然这一法则,很多冒名而来的游客就是为了天葬而来,不过呢想看天葬,还是需要缘分的。

穿着红色憎服的喇嘛随处可见。
其实,旅行跟喇嘛出家一样,也是一种修炼,喇嘛在经文中明理智慧,而我们却在路途中感悟人生。

在走进纳摩大峡谷的时候,看到一群喇嘛围着圈圈在唱歌,感觉是在做什么活动。

路边堆着好多写满藏文的石头堆,这叫玛尼堆,石头上都写满藏文的经文真言,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

纳摩大峡谷里有一只老虎像,一个仙女洞,看到这么有感情色彩的名字就知道,这里面有一段传说。传说老虎下山杀害村民,天上飘来一位仙女用智慧降服恶虎并让它镇守峡谷,仙女因为私自下凡而回不了天庭,就住进了仙女洞。

这就是仙女洞,洞口扁而低,里面很暗只有星星的烛光。

沿着白龙江,继续往前探险,石头林立,碧水川流

走到快要尽头,看到一块三角高石,随性地上演了两遍峡谷五壮士。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只梅花鹿和一匹马,休闲的在哪里吃着野草,看着这匹马,想起明天就可以骑马了内心期待不已。脑海已经YY策马奔腾于大草原之间。

郎木寺发现很多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在白龙江依水而栖

郎木寺的时候,听说这里可以有烤全羊吃,才入住酒店我们马上前来饭店提前预定了一只,因为烤全羊都是现做的,所以要吃至少提前半天预定。

由于我们人数不多,就只订了一只小羊,最后还是吃到打包的,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里都是吃肉的天堂。

人未吃,手机先吃。

为这趟旅程,我们干杯...

DAY4:郎木寺骑马——寻找白龙江源头

今天我们一整天的行程都是以马为伴。骑马都是自己牵着缰绳控制马匹,听着好像好危险一样,其实我们骑马前都有经过培训,全程还有3位向导跟随,最重要马匹都是饲养的温顺听话。

众人上马去狂奔

在蓝天白云底下,我们骑着马,翻过山,迈过河,踏着草坪一步一步前进。

眼前人景相融的画面,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很火的一部电视剧《海珠格格》
内心不禁默默的响起了它的主题曲:
让我们红尘做伴
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远处的高坡草原上依然放养着零零散散的牦牛群

路途中休息,各自陪伴着自己的马在修整

发现我们每次合照都不齐人,看那边有飞机。
时光社,最美的时光在路上,在旅行时光中遇见更美的自己。

站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感觉整个人都轻盈了,有种欲与鸟比高的冲动,跳起来都比平常高很多。

中午我们就在牧场某一户牧民的牛毛帐篷里,吃着牧民用牛粪烧出来的简单饭菜,别有一番滋味儿。

骑马回到郎木寺,已经傍晚了,日暮黄昏。
晚上的郎木寺比白天多了一份宁静,披上了一层晚霞的纱衣。
这份宁静,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空前的放送,所有的压力得到放逐。
这一晚,我们睡得特别香...

DAY5:郎木寺——扎尕那

清晨的郎木寺像一个轻轻脱下轻纱般睡衣的少女,裸露出山村初醒的清新与美丽。

吃过简单的早餐,我们继续下一个目的地--扎尕那

一路上,除了偶尔会出现的羊群和牦牛群,多了一些蕨麻猪,蕨麻猪也是扎尕那那边一道美味的菜色

路上时不时会闪过一座白塔,藏族佛教信仰依然影响悠长

扎尕那是一个比较原始未经开发的山村,三面环山,油菜花遍地,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那里的山都是石头山,所以扎尕那也有石闸子石头之城的美誉。听说这里最先是被外国的摄影师发现的,回去把照片发布在国家地理杂志而出名。

扎尕那山是中国非著名十大山峰之一,其中我们广东的船底顶,被誉为省内驴友自虐的巅峰之地。还有大家熟悉的武功山也是非著名十大之一。而在扎尕那里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穿越路线。当然啦,我们今天只是走这条徒步路线的前一小段,难得来到就当然要深入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一下。

路中依然看到很多放养的牛,对于几天的羊牛视觉,这已经习以为常了。

扎尕那也名为石闸子,所以石头随处可见,连山体也是石头山。

溪水碧绿清晰,冰冰凉凉的。

路上遇到牵马下山的村民,衣着朴素手里捧着鲜花,听说是翻过石山,在山的对面有一大草原,在草原上摘的。

冲忙赶路也要学会停下来,看看风景,在走走停停间,你会发现路边的野花也开得很美。

当天天气不怎么好,暗暗的带有零星小雨,所以我们决定走到一线天就回去了。
一线天中的合照,还是标准的动作,看...飞机。

扎尕那村对面,有一小山坡,叫做仙女滩,一大片山峰下的草坪,绿草如茵,还开满了黄色的小野花,景色美爆眼球,还能看到扎尕那的全景。

上去仙女滩的路上,给我们的司机拍了一张帅气的照片。背面就是扎尕那的东哇村。

这张合照是帅气司机帮我们拍的,我记得当时拍了好多张,司机都没按到快门,然后,在NG好多遍之后,终于出来一张图片了。

对于美景的诱惑,很少人能够淡定的了,摆好相机,快门闪个不停。

都说回去要帮时光社打广告。

在最美的时光,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多彩的仙女滩,留下欢乐的笑容。

晚上,我们住的是当地村民自家的房间,房间都是通铺,很有藏家特色,装修风味十足。是不是有点回到曾经大学时期,几个室友同住一个宿舍的感觉:热热闹闹的,打闹着聊天着的时光。

DAY6:扎尕那——兰州

沉睡初醒的扎尕那烟雾弥漫,太阳初升,蓝天白云,弥补了前一天的阳光。
碧草鲜花六月情,仙境优美尕那村。

住家老板的儿子,很纯厚的一个小伙子,喜欢给我们帮忙买东西,总说外地人去小卖部买东西会贵很多,不怕劳累的跑了好多转。

小伙子的外甥女,聪明可爱,不怕生,一直跑到我们身边玩耍。

蕨麻猪,跟我们这边的山猪野猪很像。

看到这条笔直的道路,就知道,已经是回兰州的路上了。
6天的行程已经到尾声,
还记得那个大气磅礴的拉卜楞寺,雄伟壮观。
美丽辽阔的桑科草原。
高原明珠般的尕海湖。
东方小瑞士郎木寺
策马狂奔的白龙江源头。
特别是最后一天,那个仙境一样的扎尕那
有一种美,美得让人像要永远都留在那里的感觉。
.........

还有这一群陪我度过这美好旅途的小伙伴们,有你们真好。
正因为有你们的欢笑才让旅行增添了很多欢乐。
感谢能遇上你们。
希望以后有缘我们再一次走向另一个旅途,
创造另一段不一样的欢乐。

满满的都是回忆与各种不舍。
我想,有机会,
我会再一次,
会再一次感受甘南不一样的生活。
再别,甘南

这张拍的好!~下次出门想去甘南看看

2016-06-17 18:11

写的好棒哦

2016-06-17 19:0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7 19:25

2016-06-19 01:0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7 18:11:33 的回复:

这张拍的好!~下次出门想去甘南看看

回复鹿妹儿:谢谢

2016-06-20 10:45

引用 sophialove 发表于 2016-06-17 19:25:4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sophialove:对啊,刚好一个星期走完几个点

2016-06-20 10:4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19 01:03:42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6-20 10:47

引用 senlisa 发表于 2016-06-17 19:07:01 的回复:

写的好棒哦

回复senlisa:

2016-06-20 10:4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15:54

精彩

2016-06-28 22:17

2016-06-29 14:53

看到流口水!

2016-06-29 14:54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6-20 15:54:5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ponyhoo:我也刚开始学写游记,你也踏出这一步吧

2016-06-30 16:01

引用 闲着 发表于 2016-06-28 22:17:38 的回复:

精彩

回复闲着:

2016-06-30 16:01

引用 似水流年 发表于 2016-06-29 14:5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