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爬……爬不动了!——华山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华山天下险”,早就想去感受一番,去年木有买到票,今年做好准备,抢到端午假期前一天的火车票,准备错峰出行。做了一下功课,发现华山路线基本没有什么差别,步行2条路,缆车2条线,简单明了。主要景区的东西南中峰呈环形,一次可以把所有景点游览完。so,就制定了一个简单粗暴的行程计划如下:
DAY1: 8:00 抵达华山站,前往游客中心,寄存行李;9:30 从玉泉院开始登山;18:00山顶住宿;
DAY2:早上5:30看日出,然后游览东南西中峰,然后前往北峰,乘坐索道下山,返回游客中心,大巴杀到西安

1:玉泉院-北峰-西峰-南峰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首先,火车晚点一个半小时,经过一晚上,9::45左右抵达华山站,好小的站啊……之前做功课看见大家都说出站口左边坐公交车到景区,基本没有提到底是该乘多少路公交,弄得我还有点焦灼,想着火车站门口广场那木大,公交车那木多,就一个左边,真是不细致!结果……这的就是左边啊!大概就离出站口3米吧……一个破破的中巴车……车费涨了,3.5元到华山游客中心,也就是宝莲灯广场。

好小的火车站

公交车把我们放在宝莲灯广场前面的路边,能看到景区牌子,但是游客中心还在里里里面,大太阳晒得可真令人不爽啊!门票旺季180,买了门票又得走到靠近门口的第二停车场坐大巴去玉泉院,真是不友好的设计!路遇几个老美,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指路:free bus!free bus!我们跟着上了车,没有挨着的位子,一个老美还挺热情地起身让我:请坐,请坐。吓得我连连摇手:thaks,no no no……(本来想说不用了,分开坐就行,结果……哑巴英语的典型啊!)

10:55抵达玉泉院,正式出发。开始的一段路没有阶梯,但是有几段略陡,也挺累人的。路遇闹脾气的小情侣、背包60L的潮奶奶、扛着“骊山老母”旗帜和拐杖的进香对、坐着轮椅的老母亲和推着她的中年儿子,走走停停,歇歇唱唱,吼嘿吼嘿的往上爬。12:00找了个路边摊解决了午餐,本来想接一杯热水,老板要收5元钱,果断算了。13:20到了云门,右手边大大的牌子,加水2元,立马整了一壶。到北峰途中各个景点就不一 一详述了,真没啥看的,就是写石头啊、洞子啊!对于两个负重十几斤的女孩纸来说,爬山已经够累了,为了减负相机都没带,全程手机。
        tips:路边摊都是接的山泉水泡黄瓜的赶脚,冰冰凉凉的,2、3块钱一根价格也不贵。路上加水的要注意,第二次在一个摆着“最后矿泉水5元一瓶”牌子的地方,黑心老太直接灌的雨水!我们看水黄黄的,她说是茶水,为啥这么凉,她说是凉茶!后来到住宿的地方才知道她直接拿储存的雨水灌给我们了。

华山上猫咪挺多的,在爬百尺峡的时候一直猫咪昂首挺胸坐在转角处,一点不怕人,一摸就嗲嗲地“喵”,给了它一块牛肉干,它友好地地围着我蹭了好一阵,还送了我一段路,心都要被萌化了!

16:00 终于到了苍龙岭,“自古华山一条路”说的就是这儿了。确实壮观,手机拍不出来那种感觉。如果精力足够,夜登华山,在这里会排成一条银河吧!苍龙岭太陡峭了,爬得很累,爬到阴凉处歇了好一阵,16:55到了五云峰。华山的景没啥说的,花岗岩地貌,植被不太茂盛,云雾起来仙境一般。17:25到了金锁关,红布条到处都是,拍照效果挺不错的。

过了金锁关,就是一个环线的东西南中峰了,由于事先决定不到万不得已不住东峰,我们选择从西峰方向开始逆时针游览。这时候已经挺累了,往西峰方向走了一段林间小路之后又开始上坡……两个人都吭哧吭哧爬爬爬,一致决定景点什么的就算了吧。西峰是看夕阳的好地方,爬到西峰顶的时候大约18:20分,太阳还比较高,为了找住宿我们没有停下来等夕阳。在西峰到南峰的路上有一个观景台,能正好看到往西峰饭店的那一段山路,有一点苍龙岭的感觉。一对小情侣在哪儿等夕阳,据说阳光从侧门照过去金灿灿会很美,顺手拍了一张,有雾,只能想象一下了。

18:55到了南峰炼丹炉,离西峰饭店非常近。炼丹炉有住宿的地方,在平台下面,房间很窄,放了三张高低床就挪不开步子了,工作人员还提醒说这里是华山最高点,天气预报有雷雨,晚上必须关手机,不然会被劈坏。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再往前走找找道观之类的地方。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正确!过了炼丹炉,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找到一位阿姨,问能不能住宿,答曰:能!阿姨很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住的地方,有便宜的三人间,150/人,楼上的标间600元,洗手间是我们见到山上最干净的了。然后问了一下杨道长关于去东峰看日出的事,他建议我们就在金天宫大门口旁边的平台上看,这边海拔比东峰还高100多米,用不着去东峰挤,看完继续回房间睡觉,然后再吃早饭。我们觉得这个建议灰常好,果断决定,住!然后跟主持杨道长砍价,把早晚饭都加上一共650块,就愉快滴放下行李去看落日了。

今天宫门口正好能看到西峰饭店那一段山路,背景是绚烂的彩霞,真的漂亮极了!可以手机效果太差,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一下。

2:南峰-东峰-北峰-游客中心

把闹钟设置到5点20,两个人就愉快地进入了梦乡。半夜一直觉得膝盖疼,直到闹钟响都没反应过来。想着天气预报说的雷雨,忐忑地掀开窗帘,看到了朝霞,两个人忙天荒地套上衣服就出门了。这渣像素没什么好说的了……两个人清清静静地看着日出,听着从东峰传来的喧闹声,有一种远离红尘的优越感~~

看完日出又回房间睡了个回笼觉,觉得住在这里英明极了!7点钟起床,天气很好,天空很蓝,陆陆续续有夜爬华山的勇士抵达金天宫了。在等吃饭的时间里两个人到处拍照,还听到小道士给家人打电话,一问他,都上山八年了!这山上他是待得第二久的。小道士微笑着问我们从玉泉院上来用了多久,我们老实回答快8小时,小道士呵呵一笑,说他从玉泉院上山用一个半小时
      华山上面木有自来水,洗漱都只能用存在大塑料桶里的雨水,颜色略偏黄,但应该比较干净,没什么异味。

吃饱喝足,又开始新的旅程!本来以为还需要走很久,结果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南天门……然后就是长空栈道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人都晒出油了!但是值得啊!恐高症完全治好了!

长空栈道尽头是“思过崖”,因为人很多,为了赶上这一轮回去,草草看了一下就往回走了。“空中错车”什么的不要太爽哟!加上排队,一共耗时2小时,晒得哟!果断决定鹞子翻身不去了。

从长空栈道出来,一路向着东峰进发,热热热啊!东峰饭店地理位置确实很好,就在鹞子翻身旁边,背后就是观日出的平台。但是那条件……差得不能用言语形容……
      一路爬下来,又热又累……

Tips

总结建议:
     1. 山上住宿条件真的非常差!没自来水没热水,多带点湿巾纸克服一下吧。南峰金天宫住宿是山上条件最好的地方了,诚意推荐!
     2. 必须带上干毛巾。我还没爬到回心石衣服都湿透了,休息时被风吹得凉飕飕的,垫一条毛巾好很多。
     3. 6月初山上还真不冷,背的抓绒服基本没派上用场,当然准备夜登华山看日出的,当我没说。
     4. 行李寄存吧寄存吧,售票大厅再上两个台阶就可以寄存了,尽量轻装上阵。背水这件事情……为了省十来块,划不来呢。
     5. 步行上山索道下山真的很不错,据说西峰的索道景色很漂亮,能看到整个后山。北峰索道就没任何可看的,全是光秃秃的石头。
     6. 防晒防晒防晒,山上晒死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