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穿越十堰高山草甸 ------2016竹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其它

首记:
       端午小长假刚过,很多人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晒自己的照片。有仰望碧海蓝天,有垂涎美味佳肴,也有远离喧嚣,行走于名山大川……。前段时间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朋友圈中很火。这是高晓松与许巍合作的一首歌中的歌词,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引来无数人的追捧和吐槽。看似轻松的一句话让人觉得‘诗与远方’唾手可得,所以一冲动背上行囊,奔向远方。从古到今,诗意的生活与远方是一种美好的期待与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的诗意生活;“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是李清照的远方。诗人汪国真有一首诗: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我也利用假期去了一次湖北较偏远的十堰竹山,体验了一次户外穿越,对行程的点滴回忆起来,也有些感悟。

行程:武汉---十堰高山草甸---武汉

6月8曰下午2点30分,我随禹之缘共16人从武汉出发,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竹山县城。此行的目的地是竹山县的柳林镇,为了安全晚上不能走山路只能入住县城的心纳海商务宾馆。小小的县城整洁、 安静,我早早入睡。
        6月9日正逢端午节,早7点30分从竹山县一路沿堵河源前行。

堵河源于2003年8月被湖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堵河流域民间文化资源丰厚独特,地域文化古老神秘,现已挂牌为“堵河源文化生态保护区”。堵河,古名“武陵水”、“孔阳水”,又名“陡河”。堵河发源于神农架大九湖,贯穿竹山全境,主要位于竹山县柳林乡和官渡镇,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之一。堵河不仅是竹山的母亲河,还由于“峰奇洞诡峡险”的魅力,成为神农架武当山“后院”最美丽的绿色走廊。途经官渡古镇。官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现在还保存着官渡古迹镇的原始风貌,据说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的原型地。过了官渡全部是盘山公路,很多要穿隧道而行。沿途风景秀美,山水青绿,原生态无污染。有几处河面有点像新疆喀纳斯湖。

刚好偶遇柳林乡美女,向她问路。

越往前行海拔越高,我们坐的旅游车爬升越吃力,最后不得不换乘当地的微面。120公里山路走了7个多小时,终于下午2点半到达柳林乡洪坪。柳林乡位于竹山县南部山区,堵河源头。地跨东径109°53′~110°8′,北纬31°31′~31°52′。东与房县毗连,南与巫溪县、神农架林区为邻,西与竹溪县接壤,北与竹山县官渡镇交界。当地人烟稀少,所以政府把村民集中叫洪坪。

午饭后去当地中桥子溶洞,该洞纯天然形成,没有开发,有暗河,必须小心。

晚上住金姓农家,神龙泉鱼庄。走了这么远的山路又恰逢端午节,放松心情,陪弹壳喝了点酒,弹壳与随缘的划拳更是将氛围推向高潮。当地人不知道驴行和户外,这里应该是驴友第一次踏足。

6月10日早上5点30分坐当地微面到竹山竹溪交界处竹山一侧长村坝,距神农架仅十几公里。由当地村民带路,带上砍刀、竹棍,扎好裤脚,主要是防蚂蝗、蜱虫、蛇、野兽,6点50分开始登山。

一路沿溪流而上,道路湿滑,行走艰难。偶尔遇到蛇,亮建胆大,将蛇用竹杆挑起。一路上还看到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枝笔等名贵中药。七叶一枝花其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状像极了它的叶子,但我所看到从4片到14片都有,“七叶”应该只是名称而已。台湾早期用来治蛇毒与疮疡肿毒等症状。文王一枝笔主要生长在神农架海拔1000—2500米的山坡林下。民间传说,周文王过神农架时,对神农架的奇山秀水赞不绝口,于是一边饮酒赏景,一边吟诗作画,批阅公文,醉后不慎将笔失落山崖之下,不曾想却为神农架留下了一味奇药。我们小心绕过,户外人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垃圾什么也不带走。

中午12点终于到达十堰高山草甸。这是一个近万亩的高山草坪,“草坪”是当地人的叫法。海拔2500米,四周群山云雾缭绕,异常壮观。草甸犹如天然绿毯,开满五颜六色的小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苍翠欲滴。据向导说,高山放养的黄牛大部分是竹溪的,远离人户,自然繁殖,自觉形成群体,可抵抗肉食动物侵袭,达到野化驯养目的。这里生长着金钱豹、黑熊、野猪、青麂、香獐、狐狸等野生动物,平时在林地活动。无数个黎明与黄昏,成群的林鼠穿行其间,构成食物链底端。此行没有与野兽邂逅的缘份。这是我省发现的最大高山草甸,是个世外桃园。我们是到此的第一批驴友,不枉此行。如果说武功山草甸是名门闺秀,那么十堰高山草甸更像藏在深山中的小家碧玉。还需要人们去发掘她的野性与质朴。草甸被群山包裹着,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由近及远。牛、小树、水池相互映衬,也很宁静,颇有画面感。远处山峦起伏、云雾变幻莫测。

我知道我永远无法到达天边的高山与云海,但我的心随着这广阔的草甸无限延伸。仿佛是多年的期盼,仿佛我从远方赶来,就是为了一睹她的芳容。这翠绿雄伟的大山已将我的肉体和灵魂再次安放,我已找不到远方,因为远方就在脚下。我愿自己的心灵被这里清澈的河水浸润,我愿变成一棵无名的小树,静静地守侯在这高山草甸。简单路歺后,领队怕下雨,天黑下山不安全,匆匆忙忙召集回撤,真有点依依不舍。

下山后发现有三条蚂蟥咬伤双脚,一片云、美羊羊也成了重点攻击对象,真是无法设防。下午6点半下山。晚上为了庆祝穿越成功,落花生、因西、猫姐带我们喝酒狂欢。

6月11日在洪坪吃罢早歺,叫了一辆面包车分两批送到船码头。7点50分坐洪坪至龙背湾的船。船行走在堵河源,两岸青山被云雾笼罩。有点像清江画廊两岸的景色,驴友们兴奋异常,在船头尽情秀,让船上的当地村民不解。

9点多乘上自己的大巴向竹山县城返程,路上山路弯弯,摇晃厉害。中午12点多到达县城,重庆人开的歺馆,铁板烤鱼、辣子鸡……让人大饱口福,回味无穷。下午2点多返回武汉,晚上10点多到达,虽历经千辛万苦,但心头洋溢着喜悦,竹山之行画上完美句号。
       我想我不是诗人,但要有诗人的情怀,豁达、激情、感性的生活态度;我可能永远到不了远方,不能去跨越去徜徉,但可以怀揣梦想。因为爱、幸福、美好总在远方,所以心要在路上。为了诗和远方,生活不是苟且,而是多积蓄自己的能量。
                                                                                                             2016年6月16日
                                                                                                                        BY  五颜六色的风

2016-06-18 11:0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8 14:25

引用 snowstory 发表于 2016-06-18 14:25:50 的回复:

回复snowstory:虚心接受,下次改

2016-06-19 08:56

这个地方在北京周边是吗

2016-06-20 11:1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16:12 的回复:

回复留夏:湖北十堰

2016-06-20 12:5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0 13:57

怎么去,请问你有没有那里的地导的联系方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