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 重游大理丽江,寻找记忆里的柔软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旅途前

2008年圣诞后,背着小箱子,怀揣着流浪的梦,一个人坐飞机+火车,来到了大理,原来只作为丽江的中转站的大理,意外地让我流连,以至于丽江梅里4日游后,携梅里团新认识的两个山东驴友又坐汽车返回了大理。 当时,发愿一定要再回来,带着爱侣,再入住当年上了《Lonely Planet》的这家Hostel - Lee's Guesthouse。 没想到8年之后,爱侣没有找到,携老父老母重回大理的时候,大理已经物是人非,当年的这家Hostel早已不存在,那个来自内蒙的英语说得非常地道的帅小弟(现在应该也是大叔了)也并没有再此偶遇上。

因为当年的一次手贱,在回途的路上不小心格式化了相机,以至于那次云南之旅的照片一张也没有留下,陆续联系当时梅里的几个团友才要回了1、2张集体照。 全部的记忆都在脑海里,过去8年了,那时的街景,旅途里认识的各种人的面孔,并没有模糊。

大理 - 不变的苍山和洱海,抹不去的《天龙八部》印记

Day 1   入大理,游三塔,古城闲逛
昆明落地后乘坐机场大巴2线直达火车站前的锦江饭店,往前几百米就到昆明火车站,坐夜班卧铺凌晨5点多到达大理市内火车站,记得从前必须坐工交车前往古城的,没想到大理国营旅游公司成立后,一下车就能看到旅游服务中心,早班车6点立即发车,车票5元1人,一路上讲解员还会介绍大理的景点,以及如何搭乘旅游直通车前往双廊的事项。望着晨曦,苍山的轮廓愈来愈近,一颗心渐渐激动起来。记忆中的大理,马上就要到了....

这次没有住大理古城内,选了大理古城西门外的一家澳大利亚人开的hostel, 离古城人民路入口、苍山大索道和三塔都不远。 等差不多三塔要开门的时候,慢悠悠沿着大路往北走,即来到了崇圣寺三塔。 门票网上价格差不多都是90元,门市价120。 有朋友说,没觉得三塔有什么好看,可是我每次来都觉得非常惊艳,搭配了蓝天白云和背后的苍山,再回想金庸的《天龙八部》对大理段氏的描写,俨然一种武侠意境。
美,是一种想像力。

余下来的时间就补个睡眠,傍晚进古城觅食逛街,这里的白天比上海长多了,晚上8点半后,天才黑。古城的商店比从前多,卖的东西也不太一样了,更小资些,更城市化些,遍地的鲜花饼和云南小粒咖啡铺,衣服店也象城里的精品店,印象里那种遁世的艺术学院的浪人开的独立设计的服装店也不见了。好在饭馆的价格似乎没怎么涨,也没有特意去点评率高的地方,味道都不错,用料也很新鲜,一顿下来人均40多,有白水鱼汤,木瓜烧鸡和当地时鲜蔬菜吃,顿顿都很满足。(无图,跟爹妈出来自然懒得拍来拍去,直接吃了走人  )

Day 2 -  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洗马潭大索道,继续逛古城
西门出来的大马路几分钟就到了三月街,进去就开始上山寻找大索道和影视城的入口了,坡有点陡,路途也比想像的远些,幸好走了1/3的地方有个老爷爷开三轮小车招呼生意,不然肯定要耽误,错过9点的影视城开城仪式,以及按照时间表顺序的城内各种短小逗逼的小剧情演出了。

影视城地方不大,而且我心目中的经典版本的《天龙八部》是黄日华演萧峰的90年代港片,张纪中的片儿一部也没看过,对影视城自然没有太大感觉。里面在街上和亭台楼阁间演的几处10分钟的短剧,还是很有意思的,演员还挺敬业,就在游客身边演的,可以感受下。

索道之类的经典高山项目不多罗嗦,除了有点晕车,感触不深,毕竟是见过雪山,入过西藏的了。也许因为是雨天,一路都是云雾缭绕,其实也看不见山下的风景。
(还贴的三塔的图,此为崇圣寺最后一个点,观音塔的观景台,天气很好,大理古城和远处的洱海净收眼底。是的,没错,拍的都是天---- 我承认我是来看高原的蓝天的

Day 3 - 才村码头,洱海
Hostel附近苍山门2路车到终点站才村码头,记得从前是自行车去的,那时不记得才村码头前一条街有那么多店和客栈,一定是后来慢慢开发出来的。下车立刻看见一家饵块店,当年每天早上跑去人民路交叉的一条小路一个小学边上老奶奶的摊位上买1块5毛的饵块吃,像鸡蛋饼一样,里面放油条,酱料还有蔬菜丝,可是这家要8元了,没买,不知味道如何。才村码头被开大游船的给拦起来了,不让靠近洱海,于是摸索了条左边的小路,果然是可以绕到洱海边,一路过去,还有个通向湖中间的亭子。

洱海很大,虽然天气没有放晴,阴天的湖面可能没有金灿灿的湖光,可是,对每天闷在高楼大厦里的办公桌上的我来说,已经足够。

告别大理前的最后一站,下午就要搭乘大巴前往丽江了。就静静地多看一会儿眼前的美景。回想8年前的自己,清晨拖着行李箱在青石板路上嘎嘎的声音还在耳边萦绕,开年倒计时跟hostel里来自日本的两个大学生妹妹、德国服兵役前gap year的还有来自以色列的小弟弟们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酒吧里喝着8元的啤酒海聊的场景历历在目。。。。。

丽江,曾经的柔软时光,理想青年的梦,今昔何处

Day 4 - 玉龙雪山,《印象丽江
大理的时候决定订ctrip的玉龙一日游,因为苍山已经坐过索道,此行去掉了上索道的option, 主要带爸妈看看雪山,感受下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的风韵,《印象丽江》没有让我失望。不上索道,就游览蓝月谷+看演出,420元/人还包一顿自助餐,这顿午饭

ctrip的合作旅行社估计是比较新的汉人开的,停车场云集的各大旅行团的带队导游都是穿着靓丽的纳西服饰的当地人,唯独我们团的是汉族城市小年轻,少了点异族风情,记得8年前参团的滇马俱乐部里的号称“梅离小王子”的纳西导游还有中年胖金歌司机,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不过汉族山东知识小青年导游,思路清楚,办事靠谱,一路也无糟点。

Day 5 - 丽江古城闲逛
在Ctrip订客栈的时候有点迷糊了,花了些时间才搞清楚所谓的大研古城就是从前的丽江古城。  跟大理一样,少了好多传统民族手艺店。据说丽江现在几千家客栈里只有寥寥几家是当地纳西人开的了,而且最早一批开客栈的外地浪客大多在房租合约到期后金盆洗手了。

记忆里的丽江,是一个一个人在城里晃荡,路过哪个院子热闹,进去就有人招呼,然后就变成一群互不相识的独自在路上的人们一起结伴接下来的旅程,其中不乏有所谓的“艳遇”。

所幸,古城的建筑不能变,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小四合院,此为纳西风情。松弛了8年前的记忆,敞开心,眼见灰瓦红木,脚踏青石板街,细雨绵绵,或者堪蓝晴天,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住宿订在七一街八一下段,从南门进去走3、4分钟就到,因为离中心段的五一街、七一街略有500米的距离,这里格外安静,宽敞。客栈名叫栖月客栈,今年刚被一个背包客流浪自由职业爱好者来自福建的小弟租下了,小弟第一次来丽江是4年前,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索性来这里练摊,接着终于尘埃落定,开了客栈,常驻丽江了。 流浪客的信条大多一样: 即自由。 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家庭什么的也是浮云,有个地方呆着,被喜欢的人事物包围,自由自在即可。

后记

在古城客栈的时候,扯着正在忙着拆淘宝来的装饰院子的彩灯的老板小弟问了些丽江开客栈的琐事。确实还是很感兴趣的,也不是放不下城里的一切,只是行走了这么多年,对自己的认识就是对自由yy型,没有憋屈到不浪迹天涯会死的地步,跨不出那一步。

黯然地想,或许哪天,当我的亲人都不在了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这个城市中了无牵挂的时候,或许我真的就跨出那一步。但是,那时,那个向往的地方未必就是丽江了,因为终究有一天,它会变得不那么慢,不那么柔软了。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18 12:04

引用 cylcyl 发表于 2016-06-18 12:04:02 的回复:

回复cylcyl:谢谢 记录心情的啰嗦的多 攻略技巧不多

2016-06-18 13: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