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周庄、苏州、南京,好一曲江南小调。

月牙 (广东) LV.6
2016-06-17 19:20 1383/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出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偶尔抽出一点时间在陌生的地方走走停停,感受世间的繁华和苍凉,让人有一颗平静的心更热爱生活。去过一些地方,但我是第一次写正式游记 ,难免有不足的地方。
时光荏苒,我与樱一同去旅行的约定沉淀了4年之久,现在终于兑现了。对于这次旅行我们并没有太多酝酿和准备,说走就走。
由于端午假期人多,我们决定在节前出发。江南水乡的美主要体现在清秀与宁静,人多根本无法欣赏她的内在美;苏州园林平日里都人头攒动,周末和节假日会很夸张。回来那天的南京明显变得喧嚣和拥挤。所以庆幸我们当初的决定,当然也省了不少钱。
为什么选择游江南?其实我们自己也不清楚,或许心中早已有一个江南梦。在那里我们度过了一段柔软的时光,梦幻、迷离。这是放松的同时又被教育的过程。

行程

DAY1:东莞——深圳(大巴)
   DAY2::深圳——杭州(飞机)——西塘(大巴)
   DAY3::西塘——周庄(跨省公交转车3次)
   DAY4 :周庄——苏州(大巴)
   DAY5: 苏州——南京(火车)
   DAY6: 南京——深圳(飞机)
   DAY7: 深圳——东莞(大巴)

歌曲里的梦里水乡,诗词中的烟雨长廊,西塘

以前去过杭州所以这次没在杭州停留,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后直奔西塘西塘属于浙江嘉兴市,但从上海过去更近更方便哦,因为订机票时到杭州的航班有特价,所以飞杭州了。
萧山机场坐机场大巴到杭州九堡客运中心(车费20元/人),这里每天有十几趟车到西塘车站(37元),出站就到景区大门外。只转了一趟车,花了一个多小时也还算方便。

我们住景区内的名檀阁别院客栈,老板到车站接我们从小巷子进去,逃掉100元的门票。客栈就在西街的一个小弄堂里,逛街游玩十分方便,走几步就到。老板是本地人,热情豪爽。小阁楼和我们的房间都很漂亮。
这里的客栈平时价格不贵,但到周末和节假日涨两到三倍成了天价。感觉住景区里面好处很多。

名檀阁别院客栈

西塘最有名的小吃管老太臭豆腐(15块1份)。味道不错,表皮酥脆是香的,不臭,里面的豆腐又软又滑。很烫,吃的时候慢慢咬,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是真的。

江南一带盛行的小混沌,也是15块1碗,这种是素的没有肉,味道一般。

旅行中总能看到很多美女,当然帅哥也不少。

西塘的傍晚时分晚霞吻着夕阳,落日余晖、华灯初上。这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眼前移。当年在这拍摄《蝶中蝶3》的时候是否打扰到你的宁静?

西塘的黄酒最有名,还有女儿红和桂花酒等。我们不喝酒没有买。其实可以买点送给长辈,可我觉得好沉,况且这才是第一站,还有很多地方要走。

乌梅,味道跟葡萄差不多,看上去乌黑发亮。

西塘的夜静静的,美得很含蓄。

放河灯许愿,经常看见别人放孔明灯我却从没放过。终于在西塘放了河灯,5块钱一个。
看着它随流水缓缓漂走,仿佛我的思绪也被它带到天边的未知处,偶尔感受下未知的美好。

走到这里就截然不同了。
超级热闹高分贝的酒吧街,很多人感觉耳朵有点受不了。每家门口都有年轻男生在招揽生意请客人进去。有很多驻唱歌手在演唱,唱得还不错。如果住景区内就要注意了,千万别住这附近。

西塘的早晨,好美!
水乡的清晨、黄昏和夜晚是最美最有感觉的时候,如果你睡懒觉错过了会很遗憾哦。

看美景要陶醉也得先填饱肚子。在离客栈不远的一家小吃店吃早餐。这叫红豆豆花(10块钱1碗),两人又合伙吃了一份管老太臭豆腐,都很好吃,真怀念。

最喜欢的烟雨长廊,早就听过她的芳名。一条长长的廊棚,是西塘特色。那两天我一共走了4次。

谁让我喜欢看球呢?此情此景仍然放不下NBA总决赛,逛了一会赶紧跑回客栈打开电视。小桥流水人家、球赛,时空在这里交错。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浙江的水乡来到江苏的水乡。
西塘周庄是跨省,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一般先坐车到苏州,再从苏州周庄。我们走一条小路更省时省钱,在西塘车站坐K216到陶庄汽车站下,再坐K310到芦墟,走到十字路口对面坐792到终点站江泽就到周庄景区外了,一共才6块钱。经过浙江上海江苏三省交界地,可以看沿途乡镇风光。我们到了陶庄等很久都没见K310,听当地人说车刚过,一个半小时一班车。我们就租当地大叔的三轮车到芦墟,才15块钱。本以为这一段很近,后来才知道其实有点远,真心不贵啊,大叔辛苦了!到芦墟很快就坐到792路车到达周庄。这段路程虽然有一点复杂,花了两三个小时,但到达目的地时很有成就感。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近水楼台客栈二楼临水的房间。客栈在古镇里面的小河边,离闻名世界的双桥很近,十分方便。到了客栈房间不禁惊喜,装修与摆设古色古香很优雅。从窗户往外看就是小桥流水人家,好似一幅水墨画。楼下不时有小船漂过,传来船夫、船娘悠扬动听的船歌,这一刻仿佛时空真的穿越到几百年前。这是周庄的特色,在西塘没听到过。

双桥因出现在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世界。周庄也因此声名大噪。
它在古镇中心位置,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所以当地人叫它“钥匙桥”。这是双桥中的世德桥。

永安桥,它是双桥的另一部分。两座桥呈L型排列。

餐馆

沈厅,明朝著名富豪沈万三的私家宅院。朱元璋曾来周庄与他交涉,万三蹄就因此事而来。可以看看他的故事很有意思。

周庄名菜银丝鱼,很鲜嫩味道不错,就是有点贵,才一斤多的鱼卖108块一条。

大名鼎鼎的万三蹄,肉质酥软,肥而不腻。

来水乡怎么能不坐船呢。船是120元1条,最多可坐6个人。为了节省点我们在码头等了一会,找到一个安徽女生和一对上海过来的情侣一起坐,这叫5个人拼船。
船娘一边唱歌一边摇着船桨,带我们穿梭在古镇四通八达的小河里。经过一座又一座桥,转过一个又一个弯。
船娘给我们唱了5首船歌,坐在船上听是很有感觉的。

下了船安徽女生刘情和我们一起玩,说说笑笑很融洽。晚上樱没出去在客栈休息,我们两个去看周庄夜景。一起在银子浜吃了周庄最有名的万三猪蹄。她说她从没吃过猪蹄也没吃过鱼,因为家里人不会做。如果在南方没有谁家里不做这两道菜吧。她住在周庄国际青年旅舍离双桥也很近,带我进去坐了一下,是我第一次走进青旅呢。

早晨的周庄最静最美,拉开窗帘看到楼下对面在河堤洗衣的女子,她为这幅水墨画点缀得恰到好处。

小猪包,香甜爽口,其实就是豆沙包,但比广东的好吃,长得超级可爱。
行程中在下一站苏州玩的时间最短,原计划赶早吃完早餐立刻从周庄出发,但樱突然身体不适,让她休息了两个小时。我就再出去逛了一圈。

再多看看早晨的周庄
虽说江南有很多水乡,且整体风格相似,但周庄西塘的区别显而易见,周庄灰墙黑瓦,西塘木屋廊棚。如果细细品味则发现它们各具特色,很难分出孰优孰劣。

还记得姑苏林黛玉吗?苏州

10点才在周庄车站坐上大巴,大约11点到苏州汽车北站。然后打车去预订好的大露台青年旅舍。这家青旅位于平江平江大院内,位置特好,离拙政园和博物馆很近。平江路本身也是苏州最具特色的必逛老街
它是步行街,机动车不能进去。我们在路口下车后托着行李箱从平江路那头走到这一头才到青旅,很远啊,走了近40分钟。当时应该叫司机开车到这一头,是没想到平江路这么长,忽略了青旅的位置,就当是逛了一遍完整的平江路吧。

大露台青旅

平生第一次住青旅,感觉很不错,清新文艺。我们住四人间,那间房我们最先到,住了两个下铺。这家青旅的被套和床单是自己去前台领来自己套的,感觉比较卫生。
后来一个湖南女孩睡我上铺,我们一见面就开始聊天,原来她单独从上海杭州乌镇一路游玩到苏州。第二天早上我们刚准备起床,又住进一个徐州的女孩。大家都很友好,一起聊天还结伴游玩。
谁说一个人旅游不好玩,谁说女孩子不能一个人出去,这次在江南就碰到5个独行的姑娘,个个神采飞扬,只要有防范意识就好。

大露台青旅

青旅的留言墙,写给心里想念的人。不知他会不会也来到这里看到呢。

青旅的摇椅好舒服。

苏州名菜松鼠桂鱼,65块。感觉就是糖醋鱼呀,广东叫松子鱼。 没吃出区别。

苏州博物馆是纯几何图案的建筑风格,只用灰白两种颜色,很有特点。这里不收门票。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府邸是苏州博物馆的一部分,很气派。

苏州当然要逛园林了,拙政园在苏州博物馆隔壁,它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也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只走主游线也要走两个小时。这里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绿树成荫,很大气。

拙政园是极好的赏荷地,一到夏天很多人忍受酷暑慕名而来。这里的荷花7月才开,比广东慢一点,我们来的不是时候。

走不完的长廊曲折幽深。

园林太大,我们走得脚疼,歇了几次。

在园林写生的学生。

圆月中的春夏秋三景。

苏秀

栩栩如生,这工艺让人惊叹。

从拙政园回来我又和睡上铺的湖南女孩小祎出去玩。沿着平江路一直走,走到一家猫空书店,我们进去看了一会。很有feel的书店,出售的地图是手绘的,明星片也是原创的并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和朋友。有很多人特地从别的城市过来寻找它。

以前经常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猫空,所以早就知道这是一家连锁创意书店。确实很适合旅行中的小青年和身处这座城市有文艺情怀的男男女女。我回来才知道这家是猫空总店。

你会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或鼓励或提醒或祝贺的明星片吗?

桌上有留言本,来这的人都可以写。打开一看大多都是写给前男友和前女友的。或许说几句悄悄话即使对方不知道也能让遗憾不那么彻底吧。

黄昏时的苏州老街人来人往,江南很多卖臭豆腐的,“臭”字这么大。
晚上在观前街吃晚餐,那里是苏州最著名的商业街,相当于厦门中山路、上海南京路和北京的王府井,到了苏州是要去看一看的。
平江路我们坐人力三轮车(25块)。沿路的夜景从身边缓缓流走,不时看到历史的痕迹依然还在。我们的头发被微凉的夜风吹起。仿佛走进了某个和江南有关的电视剧里。

平江路有这么一家很漂亮的花店,不少人驻足在门口拍照。没拍店的牌子,名字忘了。

偶遇金毛,它聪明乖巧,颜值还很高呢。对我很热情,总想要我抱它。

南京,红尘如梦金陵城

上午10点从苏州站坐K290次列车花了两个多小时到南京站。
我们将近9:50才到苏州火车站,还得排队自助取票,所以匆匆忙忙非常焦急。我到目前一共才坐过3次火车,每次都在火车站狂奔,也是醉了,庆幸都在火车启动前上了车。

下车觉得南京站超级大,比其它火车站大多了。南京火车站不愧是全国铁路枢纽,中国十大火车站之一。

出站就可以坐1号和3号线地铁。3号线经过夫子庙站,我们预订的青旅就在夫子庙。
都饥肠辘辘了,出了夫子庙地铁口不远看到一家餐厅,我们托着行李箱进去先吃饱再说。味道真心不太好,这就是饥不择食的后果啊。

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是南京比较火的一家青旅,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离夫子庙地铁站仅大约300米。坐落在秦淮河畔,就在景区大门旁边。
它的4楼公共区域很不错,有一个较大的种着各种花草的平台,可以观赏景区风光和秦淮河夜景。每天晚上有驻唱歌手来唱歌,在这里听歌、看书、下棋、聊天和发呆都可以。
前台经常有很多人在排队办理入住和退房,我们刚到时有很多外国朋友在入住,等了好一会。

青旅有好几个猫星人,这个有十岁了。我洗手的时候它突然跳上洗手台,好像是要喝水,樱打开水龙头它立刻凑上去喝,好萌的样子。一点也不怕人,真是老猫头了。

门口有去各景区的路线提示,青旅都是这么贴心。不过没有写去南京大学和南京长江大桥的,可能这两个地方都算不上景点吧,但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下午两点,我们和同房间的另外两个山西的女生一起去南京大学。从夫子庙坐1路公交车到珠江路北站下车,走600多米就到校门口了。

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大学走走,感染书香的气息。

南京大学出来在儿童医院站坐532路公交车到桥荫路北站,下车就到长江大桥的引桥入口处。

我们在引桥入口周围边走边看,一点都看不到长江,根本就离得很远。四处张望也找不到合适的观赏地点。南京长江大桥很长,是武汉长江大桥的三倍,引桥就很长了。怎么办?住上走吧,还能俯瞰长江。早就知道桥上有人行道,很多人徒步征服了这座桥。但我们只计划在桥上看看长江再往回走。
走上大桥发现车真多。很多摩托车在人行道行驶。一辆接一辆摩托车从我们身边飞过,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真有不自在和恐惧的感觉。走了十分钟都没看到一个像我们一样走路的,往前看仍然不见长江和桥头墩,心里越来越慌,这还得走多久啊?安不安全?又走了几分钟终于见到一个骑自行车的男生,赶紧问他什么情况。原来大桥有车道被封了,摩托车只能走人行道。大桥确实很长,我们还在引桥中间。
没办法只能放弃往回走。走下桥打了个车,司机问我们去哪,我们也不知道,就让她带我们去大桥的最佳观赏地点。这个女司机是南京本地人,很开朗的,说我们打她的车是找对人了。一路上她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南京南京长江大桥的故事。
的士驶上南京长江大桥,我们从车窗眺望长江,第一次目睹浩瀚的长江,浑黄的江水波澜壮阔,是有点激动的。后来我们在长江大桥底下的公园下了车。

长江大桥公园,黄色的小花开了一地。

追寻小学课本里的南京长江大桥,终于亲眼见到你,和想像中一样雄伟壮观。
我们站在桥底下,突然一列火车驶上大桥,声音巨大,顿时桥身和地面在颤抖,感觉火车在我们头上。好恐怖,我们一边尖叫一边狂奔。事后回想起那一幕乐趣无穷。

没多久天就黑了,幸亏我们放弃了徒步长江大桥。如果到了晚上走在大桥中间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那该多焦虑和无助,任何车辆都不能在大桥上停的。
回去青旅我们先坐532路公交到柳州东路总站西下车再坐地铁3号线到夫子庙。

南京鸭血粉丝汤很美味,到南京一定要尝尝。我在南京这两天一共吃了三碗。
还有牛肉锅贴,传说中极致美味。我们竟然忘了吃,真是一大遗憾啊!还好南京是个刚回来又想去的地方。

先锋书店非常出名,是南京的文化地标。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价其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也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全球最酷书店”之一。它是以“咖啡、艺术画廊、创意、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品牌书店。来南京必去看看。

在青旅4楼平台拍的秦淮河夜景,可惜手机拍照效果不理想,如果用单反拍肯定更美。
和几个驴友聊NBA聊得太嗨,转眼到八点半了。我要去夜游秦淮河,还好不远,就在楼下。过了一座桥走到马路对面,秦淮河近在咫尺却不知怎么去到河堤。向一个女生问路,原来她也去河堤,于是我就跟她一起逛。她是常州人,在南京工作,经常坐地铁来这里散步。

夜泊秦淮近酒家,烟笼寒水月笼纱。你能不想起秦淮八艳和金陵十三钗吗?

六朝的金粉,秦淮的艳色。在这里才知道什么叫纸醉金迷。
江南的城市和小镇都有一个特点,白天是淡雅文静的小家碧玉,到晚上就变成妩媚妖娆的华贵名媛。

游船张灯结彩,在悠悠地秦淮河穿梭。画面太美,照片无法摄出她的魂,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正在陶醉,突然两岸的灯开始陆续熄灭,我们一惊,也太早了吧,估计不到十点半。带着点扫兴和遗憾赶紧回去。

青旅提供的免费早餐,本来以为免费的可能不好,不行就去外面吃。一看还可以,搭配合理,味道也很好,就是一顿营养早餐呀。很少听说青旅有免费早餐的,赞一个。

我们吃完早餐去参观中山陵。从夫子庙地铁站坐3号线到大行宫转2号线到苜蓿园站,按照指示从出口出来不远就到景区入口。这里可以坐去中山陵的观光车(10元/人)。中山陵现在是免门票的,据说以前收费。
这天是端午节,人明显增多,可能是因为我们来得早,人头密集度还可以接受。
观光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仿佛瞬间将我们带进了大森林。路两边有很多参天大树,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大自然的芬芳气息。
进入中山陵园大门映入眼帘的景象气势磅礴,有点震撼,一条笔直的台阶大路似乎直通云霄。

从上往下看更震撼,这是多么庄严,多么雄伟啊!这时才发现自己已经站在南京城较高的位置。樱很怕,老是挽着我的手,她恐高吧。再次强调一下照片无法拍摄出我们真正看到的样子。

旁边还有明孝陵,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合葬墓。看来这一带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梅花山也在附近,如果是2月份过来去赏梅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逛夫子庙和秦淮河。这里逛几遍都不腻,白天和晚上也是不一样的风光。

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是非功过难以定论。

乌衣巷是东晋时期王、谢两大豪门世家的住宅。王导、王羲之与另外两位大书法家王献之、王洵以及谢安、谢灵运和谢朓等人都住在这里。因为王谢子弟爱穿黑衣显示身份尊贵所以这里被取名为乌衣巷。历史上著名的才女谢道韫也是谢家千金。《三字经》中有“谢道韫,能咏吟。”赞扬她才气纵横。谢道韫嫁给王羲之的儿子。王导、谢安两大宰相的家族历史影响了整个东晋王朝的历史和整部中国文化史。可以想像这是一条怎样的巷子。
《乌衣巷》  作者: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年这里宝马香车、权倾天下,然而随着一个时代的坍塌,乌衣巷的神话,乃至金陵六朝帝王都的神话盛极而衰,都成为历史。

乌衣巷位于夫子庙西南几十米,现在是一条幽静巷子。从市中心通往乌衣巷的必经之路朱雀桥横跨秦淮河。

多位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喝这口井的水。

白天的秦淮河也美得很有感觉。
这十里秦淮是我最心心念念的地方,既有让人如痴如醉梦幻的一面,又具有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

这天吃完晚饭我们就去南京禄口机场了。坐地铁3号线到南京南站转S1机场专线,才7块钱,坐了一个多小时直接到机场里面,很方便。不像深圳机场的地铁到站后还要坐公交接驳车才能真正到机场。
我们返程的航班是晚上9点10分的,晚点了两个多小时,但丝毫没影响我的心情,因为这次旅行真的美美的、很惬意。

小贴士

去水乡须避开节假日,因为旅行团很多。尽量住在景区里面,购物游玩都方便。西塘景区内的客栈老板会去车站接你从小巷子进去,可节省100元门票。周庄管理比较严,只有晚上8点后进去才能不买门票。
苏州拙政园门口有很多黄牛党卖门票30元一张,千万不要相信,他们会把你带到别的地方去还要填写什么表格之类。拙政园很大,每个地方都有故事或历史渊源,最好在门口租一个自助解说器,20元1个。苏州博物馆星期一闭馆。
苏州市区的公交车对于刚去那里的人来说有点复杂。比如有2路、快2路、夜游2路,都不一样很容易混淆,乘坐时看清楚。苏州南京下半夜都有公交车的。

秦淮河夜景好美!

2016-06-18 10: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49895979 发表于 2016-06-18 10:36:1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49895979:是的,别人用相机拍的更美。

2016-06-18 12:0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8 14:25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6-18 14:25:52 的回复:

回复我来shopping:我也会再去的。苏州和南京都没玩够。

2016-06-18 15:29

引用 月牙 的图片:

上次没去成,下次一定去

2016-06-20 11:3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36:21 的回复:

回复留夏:去吧,值得去。记得给大家分享下。

2016-06-20 14:5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0 17:58

引用 ffo十年磨一剑 发表于 2016-06-20 17:58:00 的回复:

回复ffo十年磨一剑:去吧,江南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韵味。多接触才能了解那里的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