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初见日本 — 关西7天行

94小汐 (上海) LV.5
2016-06-17 19:24 1131/3
  • 出发时间/2016-06-06

很早就想去日本,因为成长的记忆中有太多太多日本的元素。小的时候是动漫,到了大学又看了一些日剧,再到现在模仿着日系美人化妆穿衣。这次趁着毕业之前最后的清闲时光,终于和X妹子、Q妹子开启了6.6-6.13关西7天行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签证:找中介代办,万达旅业,450rmb,只需要提交护照、证件照(正方形...)、填一张表格就好,比提供完整材料要贵100。但妹子们都嫌准备材料麻烦,价格也还行,就选了这个,等了大概10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这个只适用于江浙沪办的护照。

2、机票:在春秋航空官网上订的特价机票,来回一共1500rmb左右。春秋航空行李限重15kg,而且包括所有的行李,比如带上飞机的书包之类的。不过可以在出发24h前在官网上加重,如果没有提前加重现场加就要贵一些。X妹子买了超多东西,加了10kg。但托运时重量是三个人一起算的,结果并没有超过45kg。正好旁边有一家人行李超重又没有提前加重,办登机牌的妹子说可以把我们多余的重量让给他们,他们把钱给我们。另外回程的机票因为要参加毕业典礼不得不退了重买(特价机票不能改签,不退机票费,退燃油费)。所幸我们很有先见之明地买了退票险,所以机票费也退了60%。行李加重和退票险都是在官网上操作的,如果是通过携程这种第三方好像没有看到,所以建议还是官网预定。

3、住宿: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担心行程有变,我们选的都是不需要信用卡担保的酒店。另外听说日本酒店严格按照入住人数收费,三个人必须住三人间,不能像国内三个人挤一张大床...住宿人均每晚都不超过300rmb,在日本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在大阪3晚住的是酒店式的民宿,离安治川口地铁站步行5min、离心斋桥和梅田坐地铁20min。在奈良住的是酒店,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贵的,但因为空间最小反而体验最不好...在京都住的是民宿,离今熊野公交站步行5min,离地铁站略远,不过在京都玩出行全靠公交也无妨。房东是个60岁左右的爷爷,英语在日本人中应该算是棒极了,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我们刚到时他就像教一个智障一样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各种家用电器怎么用还拿出他亲手画的地图给我们讲各个景点怎么走,讲得汗都滴到纸上也根本停不下来。

4、通讯:在淘宝上租了wifi,一天租金10rmb,押金500rmb。wifi充满电大概能用7h,对于整天都在外面玩的人完全不够,要么你到了一个景点就关掉,要么你就带个移动电源。另外还开通了国际漫游,可以在日本互相打电话,也可以接到国内的电话和短信。开通了国际漫游就得把蜂窝移动数据关了,还得记得把坑爹的wifi助理关了,我就是一开始忘了关这个而产生了费用。不过就算忘记关也不是不得了的事,移动一天上限是60rmb。在日本打电话对手机也有要求,一般的国产机和无锁的iphone都没问题,有锁的iphone不行。我觉得虽然玩了这么多天也没一个人找我,但开通国际漫游还是有必要的,万一呢?比如我们在奈良就遇到一家人和大部队走散了,当时天都快黑了,景区也没什么人了,如果有电话应该可以联系上吧。

5、交通:在大阪全是地铁和JR(Japan Railways,相当于城际铁路),在奈良全是步行,在京都全是公交。日本的地铁名称不像国内X号线这样命名,而是有个名字,比如大阪环状线。地铁换乘不像国内先上去、走段路、再下来,而是下了车直接原地等下一(几)辆,或是对面一辆,或是来了一辆,两侧车门都打开,然后你可以横穿它跨到另一个轨道。不过这种情况只针对地铁和地铁的换乘,如果是地铁换JR,就得先刷票出站再买JR的票进站。另外还有快车和慢车之分,快车有些站台不停,慢车就会哼哧哼哧开很久。在京都买了巴士一日券(One day bus pass),一天500yen,如果不买坐一次巴士就得230yen,因为在京都出行全靠巴士,所以还是很划算的。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买,也可以在当天第一次上公交后下车时跟司机买,另外我们住的民宿居然也有卖。京都站很大、人很多,所以还是推荐上公交后买。日本的公交都是严格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给钱。如果是用一日券,当天第一次坐,在下车时把券塞进司机旁边的小机子,就会打上当天的日期,之后再坐时只要把券给司机看就好了。另外一切线路都用Google Map搞定

6、花钱:在国内大约用4000rmb换了65000yen。但都是大额的,最好在机场换好零钱。机场有一个可以上网、打电话的地方,然后在那边有个极其隐蔽的小机子可以换零钱。刷visa卡是先人民币换美元再换日元,而银联是直接人民币换日元,所以走银联通道比较划算,而且信用卡和借记卡都能用.有些中国人去很多的药妆店甚至支付宝和微信也能用。

D1 大阪 - 奥特莱斯、道顿堀

第一天下了飞机、出关、费劲地兑换完零钱已经2pm多了,考虑到回程是早班机没有时间逛机场这边,所以就在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逛了一下午。Coach、Kate Spade这些牌子还是在美国买划算,MK因为有折上折所以价格还行。最划算的还是Samansa,号称日本的香奈儿妹子买了一个斜跨包不到500rmb,日本其他地方这个牌子的斜挎包都要1500rmb以上。所以还是要坚持买当地牌子这个原则。

晚上去了道顿堀(念ku...我一直念的jue...)吃饭。正好碰到网红店一兰拉面,因为已经过了正常饭点,所以只等了大概15min左右就吃上了。汤底、辣味程度、面的粗细软硬、甚至是要白葱还是绿葱都可以选择(我选了绿葱,因为绿葱拍照好看)。味道高于国内吃过的任何一家面馆,但也没到惊艳的程度,可能之前期望值太高了。之后还吃了路边的章鱼小丸子,里面有实实在在的章鱼,Q妹子很喜欢,X妹子也说超赞(不过X妹子吃什么都说超赞),我觉得酒味有点重所以也没觉得特别好吃。

D2 奈良 - 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奈良的时候正好下雨,在脏乱的道顿堀的衬托下显得更加清新。在酒店寄放好行李后就先去解决午饭,在大众点评(是的,可以用)搜了一家结果11am才开门,就先在旁边的店里逛。逛到一家很可爱的点心店,一进门服务员萌妹子就特别热情地招呼我们试吃,又是一边鞠躬一边给我们递牙签又是给我们倒水的,但试吃之后她就没有继续跟着我们,给我们自由空间让我们在那里装模作样看半天,我们十分感动于是象征性地买了一些甜点。

然后我们去了之前那家店,结果午餐只有定食,选择范围很小,就不想吃了。但是觉得都坐下来了,不点好像不好,于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地预约了晚上再来吃。然后我们辗转去了另一家,在路上还看到了一家店里摆了很多奢侈品包包,上面贴了白色的标签,应该是传说中的中古店吧。我和X妹子在门外驻足很久最终还是没敢进去,因为担心服务员一言不合又给我们鞠躬试带什么的,然后我们又十分感动不得不买下...

然后就步行前往奈良公园和春日大社。很快就看到了小鹿,小鹿见谁手上有吃的就凑过来,如果手上提了塑料袋也会误以为是吃的凑过来,完全不怕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神兽还是有点紧张,尤其是有鹿角的,有的时候它就默默转到你身后,吓得妹子们直叫,还有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直接被吓哭路边有卖鹿饼的,但我们这种胆小的还是别买了。然后就开始了无尽的和小鹿的摆拍,一般你站到它旁边它就会把头别过去,很是嫌弃。好不容易照到一张,好作

奈良公园遇到很多郊游的小学生or中学生,后来几乎去每个旅游景点都能遇到好多学生,难道当时正好是日本学生的春(夏)游季?还遇到一个学生追着小鹿跑,小鹿跑起来真的超呆萌...跟着人群往前走就是春日大社,沿途还会有零零星星的小鹿,然后我和X妹子一直沉浸于互拍没注意看风景

在从春日大社回来的路上闻着香味进了一家铁板烧店,点了章鱼烧和类似炒面的东西,Q妹子觉得章鱼烧味道很棒,号称她目前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此时我们已经全然忘记中午预约的那家店,不过最后在“不去会不会给中国人丢脸”的压力下还是去吃了。X妹子超有战斗力地点了茶泡饭,后来也在别处吃到,吃过的都说好,有点像紫菜汤泡饭,但是有茶味。

D3 京都 - 三十三间堂、清水寺、祇园、花见小路

到了京都先去了离住处最近的三十三间堂,进去要脱鞋,里面摆满了佛像,很震撼。有看到日本学生一边看一遍记,不像我们走马观花,一切服从拍照。接着去了清水寺,可以登高眺望京都,就是人超级多,应该是正好赶上国内端午节来了大批中国游客吧。然后去了祇(念qi...祗才念zhi)园,祇园里有求姻缘的神和可以让你美美哒的神

然后去了花见小路。可能是因为当时天没黑所以店都没有开,到处都是满脸写着“我来这儿干啥”的游客。然后在附近搜了一家自助烤肉店,味道很赞,邻桌还是中国人。晚上去了鸭川,没有樱花的鸭川就是一条黑洞洞的河,我们为了寻找它还穿过了一条漫长的、伸手几乎不见五指的、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的小巷。日本人难道都睡这么早么

D4 京都-岚山、天龙寺

坐JR到马崛站下,岚山的下一站。因为从马崛站可以坐小火车回岚山,不用从岚山小火车到马崛又从马崛小火车回来,小火车坐单程就够了。马崛站下车后可以看到小火车指示箭头,沿途是很美的乡下风光,有大片的稻田和远处的青山。

小火车刚出发时看到的雕像,在住处附近也看到过,是京都的神兽么?

小火车开了大概15min分钟就到了岚山景区。走进没几步就是竹林,据说《卧虎藏龙》曾经在这里取景。

沿着竹林小道往前走了5min就到了天龙寺。天龙寺真的超美,蜿蜒的小路、淙淙的泉水,京都台还可以眺望整个京都,可以看到远处的京都塔。进入正殿依然要脱鞋,可以坐里面休息,避避正午的阳光。

从天龙寺出来原本想去二条城,但这些景点一般都是4pm停止入场、5pm关门,所以我们决定到祇园附近把第二天的和服搞定。逛了四家,最后选定了一家叫Cucuru的店,这真是我们此行最正确的决定。老板本来每人每天要7000+yen,我们砍到6000yen。老板是超级热情的大叔,会说基本的英语,然后各种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和服(kimono)的布料厚实挺括,浴衣(yukata)的布料比较轻薄所以会软趴趴皱皱的,所以我们原本想租和服。但是老板说天气炎热,给我们推荐了和服样式的浴衣,约好了第二天9am来店里挑衣服换衣服做发型。

晚上去了京都站高岛屋的网红店中村藤吉吃宇治抹茶。我们每人各点了一份抹茶芭菲,合点了一份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两份其实就是不同食材的排列组合,而且量挺大的我们都没吃完,所以每人单点一份就够了。抹茶芭菲第一口真的超级惊艳,玄米的脆香搭配冰淇淋的苦甜,天啊来日本这么多天终于吃到让我超级惊艳的食物了但是量实在是太大了,吃到后面就开始边际效用递减了。Q妹子说难怪这家店是抹茶的终结者,因为吃了以后再也不想吃了

D5 京都- 二条城、伏见稻荷大社

到了和服店挑了半天终于选定衣服。X妹子是红黑色调,是正宫皇后;我是黑紫色调,X妹子说是白莲花越贵妃;Q妹子比较素雅是静妃然后就有一个齐刘海阿姨专门给我们穿衣服。先穿一件白色衬衣,中间一根腰带勒紧;然后再在腰上围一条毛巾,用几根布条勒紧;然后再用一个束腰勒紧。刚勒那会儿我觉得吸气和呼气的量好像都要比平时少一点...然后开始穿浴衣,穿的时候阿姨不停地在说“best choice"、“kawayi“,那种很赞叹很发自肺腑的口吻,然后你就真的觉得自己好美好美然后简单盘了头发,插上花,在罗森买了一个饭团就出发去二条城。饭团就吃了两口,因为当我迫不及待地咽下第二口时,我觉得我的食道好像被勒得卡住了,当时有一种极度的恐惧感,觉得自己要窒息而亡了...所以穿和服要么穿得松一点,要么就别吃饭了

到二条城时正好是正午,太阳那叫一个火辣辣,但是再毒辣的太阳也不能阻挡我们穿和服拍照的热情!本来看到网上说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的府邸,设计是男性的阳刚之气,穿和服不太搭,但是X妹子说正好有反差美...所以到了二条城除了我们就没看到有人穿和服,然后我们就被当成了吉祥物,走几步就被外国人拉着合照

后面去了伏见稻荷大社,果然在那遇到好些也穿和服的妹子,但都没有我们的好看依然有一些外国人和我们合照,还有一个外国人用流利的中文和我们讲“好可爱的日本女孩”?所以他觉得我们究竟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还遇到一个中国妹子问我们和服在哪里租的,因为我们的是她看过的最好看的

穿过朱红色的千鸟居,有初夏的风穿过山林,撩动发丝,真的感受到一丝神隐。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的路上遇到一家卖豆乳冰淇淋的小店,我买了一个豆乳+芒果口味的,好吃民宿的房东爷爷说豆乳冰淇淋是京都的特色,果然名不虚传。

晚上又去了京都站高岛屋吃网红猪排店,因为穿着和服,中午的恐惧感还历历在目,所以只吃了两块。听到旁桌有一个台湾男生说“ze家zu排zen的cao~好ci,是我ci过的最好ci的zu排"。我觉得没这么夸张吧,猪排不都一个味

在高岛屋的顶楼可以眺望京都城(没错我就是喜欢登高望远),夜幕将至,凉风阵阵,就连和服好像也不那么勒了想着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眺望庄重神秘的京都城了,心里面有些不舍。

D6-8 大阪-天王寺、梅田、道顿堀

到了大阪还住的第一天住的酒店,寄放好行李后就去了天王寺。和二条城相比,天王寺就比较商业化,里面都是展品,并不能看出原来的样子。天王寺附近有一个欧式建筑是原先的大阪博物馆,但不对外开放。晚上去鸟贵族吃串,简直人声鼎沸。然后就去唐吉柯德买买买,人多得连转个弯都困难。不过因为它便宜,所以人多也是有道理的。但它不是最便宜的!第二天我们从心斋桥的大丸百货一出来就看到一家药妆店,这家店才是最便宜的!而且人不多!而且结账时直接tax free!

第二天还去了梅田的大丸百货完成了买买买任务。大丸的柜姐态度真的是超级好啊,我们沟通困难就给我们找了会说中文的导购,而且还有5%的折扣。买买买的间隙还去了网红店蟹道乐,拌了蟹肉的釜饭尤其好吃,烤蟹腿香香的也很棒吃完还去了大阪中央邮局寄了明信片,明信片是在岚山小火车站买的,邮票就在邮局买的,一张70yen。

最后一天早上九点的飞机,五点就出门了。去机场的地铁真的是陷阱重重,一不小心就会掉坑里。看到指示牌上写前4辆去机场后4辆去另一个地方,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一天有8辆,后来才发现前4辆是指一辆车的前4节车厢。所以是好好的一辆车开到一半说分裂就分裂么到了机场在一家小店买了白色恋人、Royce生巧和Frantz草莓巧克力,因为机场要便宜很多而且别处很难买到。也有Calbee和Tokyo Banana,但是样式很少。

碎碎念

毕业季初见日本,7天仅是匆匆一瞥,还有太多想看想体会。下次也许是春天的樱花,或是秋天的红叶,再或是冬天的雪和温泉?也许还是一个夏天,看烟火大会,还有穿着浴衣的美人。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18 11:26

引用 sunnn 发表于 2016-06-18 11:2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