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趁着青春,义无反顾。独行女孩秒变吃货的9天背包之旅@吉隆坡 @槟城 @马六甲

• 出发时间/2014-03-05

写在最前面

😊自我介绍:岛国经济学研究生在读的学生狗一只,土生土长厦门MM,现在常驻东京,90后。
 🐟weibo:@俊杰家的小棉袄(记载在日生活的点滴)

📷摄影器材:佳能100D,iPhone 5。

📒关于攻略:蚂蜂窝上各类大牛写的攻略已经非常丰富详细了,相信已经足够给大家参考,所以我不会写太多关于旅行攻略的部分,而希望更多的是能提供不同视角的感官享受。

✈️传送门:欢迎对我的游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到我过去的其他游记❤️❤️
・2013年3月 菲律宾 http://www.mafengwo.cn/i/5521918.html
・2014年3月 马来西亚 http://www.mafengwo.cn/i/5518401.html
・2015年8月 北海道 http://www.mafengwo.cn/i/5651522.html
・2015年9月 泰国 http://www.mafengwo.cn/i/3509828.html
・2015年9月 新加坡 http://www.mafengwo.cn/i/3539055.html
・2016年8月 柬埔寨 http://www.mafengwo.cn/i/5634818.html

✨出行时间其实是在写游记的两年半之前,因为在旅行结束之后就忙着准备留学的事儿,再然后到了日本就一直忙忙忙加上拖延症,就一直拖到了现在,以至于很多细节都忘得差不多了,这简直是我写得最敷衍的一篇游记了😌😌

关于路线

DAY 1            深圳吉隆坡
DAY 2            吉隆坡槟城
DAY 3 ~ 5      槟城
DAY 5            槟城马六甲
DAY 6 ~ 7      马六甲
DAY 8            马六甲吉隆坡
DAY 9            吉隆坡深圳

DAY 1

旅行绝对是转换心情最好的方式,特别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开始买机票订住宿的那一刻开始,各种新鲜感和意外的惊喜蹦窜出来,再难过的事情都可以瞬间遗忘,人的本性也就是这么的健忘吧。

2014年3月,距离我出发到东京留学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我选择真正意义上一个人背包旅行去一个没有到过的地方。

厦门坐高铁到深圳的当天,国内好像发生了什么火车站集团杀人恐怖案件,揣着忐忑的心的我还是迈开了脚步。当时的深圳机场还刚建成不久,传说中的蜂窝机场,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

我还记得两年前那时候在深圳过关超级快,快得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走对了通道呢。背包客一族秒速习惯乘坐红眼航空睡机场,因为激动的心情总是能轻松打败满满睡意。

降落在吉隆坡的亚航专用机场,因为亚航的大本营就在马来西亚,整个机场都停降的亚航的各型飞机。当时的亚航吉隆坡专用机场LCCT,又破又旧简直还不如广州火车站,还必须从飞机上自己走下停机坪,到达航站楼,还要走好一会儿,不过现今的LCCT已经换成了KILA2,新建的航站楼又新又功能齐全,让人以后还愿意都到吉隆坡转机!

过了海关,买好手机卡,立即冲向最近的一家咖啡厅,OLD TOWN白咖啡连锁店,点了最想喝的冻白咖啡。比一般非白咖啡要来得更甜一点,挺好喝的,适合喜欢甜咖啡的人吧。可惜最后回来的时候忘记带几包回来了,好想再喝到这种味道!

这个机场睡满了遍地的穆斯林,大家都睡得悠然自得,好像随地都能是床,行装就放在一边。我真是想找个地方蹲着也找不着呢,只能躲进一家KFC。想在微信上找朋友说说话也找不到人,最后只能一边看着报纸一边等凌晨飞往槟城的航班。

DAY 2

第一次这么坐这么早的飞机,随着太阳的升高,飞机的起飞到升入空中,清晨的阳光刺眼而充满希望。

槟城的机场简直不要比吉隆坡的好太多,下了飞机随手拿了几本美食指南。来到槟城就做好每天都是吃吃吃也吃不完的准备吧!

崭新漂亮的槟城机场走出来,在机场的门口就有巴士站,可以搭公交车直达乔治市的光大大厦Komtar Tower。司机几乎都是阿三哥,没怎么见过阿三哥的我对他们还是有点敬而远之的。

后来听马来的华人朋友说才知道在那里搭乘当地巴士的一般都还是马来人和印度人,华人的话基本都有私家车作代步工具。不过槟城的公交车很方便,接下来几天时间我每天都是坐着它到处晃。

我预定的hostel,是一对华人夫妻开的。是当时的我觉得住过最好的青年旅馆,温馨舒适也干净。我还记得到了住处的时候才是早上9点多,坐了一宿的飞机加上热得浑身黏糊糊,然而还没有到入住时间,只能放下行李,先出去溜达一下。住客们可以随意使用店里的自行车,我稍微研究了一下刚拿到手的地图,就骑着小车出去晃悠了。

当时对这个神秘的穆斯林国家带有一丝的恐惧——不一样的人种面孔、不一样的宗教信仰、不一样的语言,似乎每个人的脸上的是严肃冷漠的表情,但是这一次行走在36度炎热的马来大地让我感受到他们每一个人大大的热情!

hostel提供免费的简单西式早餐,可以烤面包涂果酱,倒上一碗冰镇牛奶再加点玉米片,这个组合倒也不赖。

有点像胶囊似的独立空间,可爱的小桌板和小篮子,暖色调的床头灯,基本上该有的也都有了。

阳高照的天气,无法一边拿着地图一边找路,我只好改变战略,骑到哪儿就算哪儿吧。找到了一家看着还挺有模有样的招牌是椰浆饭的餐馆,老板的大叔就是华人,还有一个老阿姨,听着我是从中国福建来的,非常热情地主动与我唠起嗑来,讲着他们那一辈们的历史。

主打的美食是椰浆饭,顾名思义就是有椰浆浇上去做成的米饭,可是我吃过马来各处的椰浆饭,味道都差不多,并吃不出来椰浆的味道也没觉得有什么好吃之处。

非常有名的潮州煎蕊的摊子,一堆人在排队等着,不过摊子的员工手脚可快了,不过快得显得动作有点粗暴了哈。没有设置坐席,只能买完端着站在附近的空地吃完。看上去五颜六色挺好看的,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不过边骑车边找路骑得我一身汗的当时很解暑。

探索槟城壁画的有一条徒步路线正是从姓氏桥附近出发的,刚好也在离hostel不远的海滩边,就从这里开始。所谓姓氏桥,就是沿海而建的高脚水上木屋。有很多华人姓氏中的大姓,当然也有我们福建大姓“林”啦。这里住着华人的原住民,不管是屋子的外观还是内部,都保留着我们南方民宅的建筑风格,特别类似于我们福建农村里的房子,也有摆设神台的习惯。

走着走着还是懒的看地图,兜兜转转居然还能找到回去的路也是被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的。

晚上约了Susan见面,她驾车来hostel接我去当地人常去的夜市吃小吃。Susan是我在CS上认识的一个马来的华人朋友,应该是30代的辣妈一枚,有一个在念小学的儿子。她人特别nice,喜爱独自旅行,也热爱潜水而且比我经验丰富得多了,已经是diving master级别了,每半年都会去世界各处潜水,可惜她邀约我一起去潜一直没合上时间。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独自旅行和潜水的事,说不完的话题,感受不完的默契,初次见面很快就热络了起来。

我也不知道这种东西叫什么,貌似是印度的美食吧,吃起来口感很特别。

背包客集聚地之爱情巷,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功能比较齐全位置不错的一条巷子吧,靠近夜市,人多也很热闹,其实当时应该选择住在那里比较适合一个人的背包客吧。

绿色的面混着两种不同的糖做出的印度小吃。

夜市上坐着的人们,基本都是华人的面孔,在那里可以听到各种熟悉的方言。

这里的云吞面,和国内的不太一样,这里的云吞面是干捞面,加上自家调制的酱汁,再配上叉烧和辣椒酱。面条劲道入味,叉烧香鲜可口。

Susan陪着我一起吃了各家小摊,两个人一起share着吃也尝到了很多东西耶!

DAY 3

不爱看地图按图索骥的我出门在外避免不了走错路下错站,不拘泥于计划反而能有更多意料外的风景。搭公交车去极乐寺的巴士,不懂为什么我提早下了车,结果问了附近的路人,距离极乐寺的车站并不在原来那个地方,所有又要走去另一个地方搭直达车。

好不容易重新找到了通往极乐寺的公交,极乐寺附近有一档传说中非常地道的叻沙,槟城亚依淡巴刹叻沙。这个名字我是怎么也记不住的。后来吃到了新加坡的叻沙,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槟城的味道比较复杂,我还特地选了辣味的,画面感也有点零乱粗糙。

一路东张西望中遇到了一对来自印尼的兄妹,我们是在极乐寺的后门的时候认识的。当时他们问我极乐寺的出入口在哪里,原来我们都误把后门当作正门了,于是就决定先吃了午餐再一起去找正门。然后我提议去吃这家有名的叻沙,结果实在不好意思又让别人请了嘿。哥哥英语还说得比较好,妹妹说的英语我基本听不太明白结果无法直接交流。哥哥在印尼的一个学校授课的讲师,路上也跟我吐槽了雅加达的治安实在是糟糕到本地人都害怕,路上的飞车党抢劫之类的再寻常不过了。

吃完叻沙,妹妹说她要先回去了,就剩下我和哥哥。我们在继续前行的登高路中遇到了一个背着估计有60L的鼓鼓的大登山包的日本小哥山本桑,小哥刚从日本飞到槟城,因为还没有地方落脚直接背着那么大的包就上极乐寺来了。当时我的日语也是说得非常不流利,山本小哥的英语比我的日语还不行,印尼兄妹用英语跟他对话他除了笑就只会说“OK”,现在想起来都忘了我们当时是如何交流的,我还客串了一天的日英翻译,中日英三语最后都说窜了。
入口在一个受遮蔽的蜿蜒通道的深处,整条通道上皆有商家在销售纪念品,可以一直通往庙的内部。

我们一行三人,山本小哥可能因为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一路比较淡定没什么话,而印尼的哥哥一路兴致高昂,我一边呼应他一边还得顾着山本小哥是不是懂我们在说什么,我也忘了当时我翻译的有多烂了,小哥总是一副好像听明白又好像没听明白的样子,不过我们一路还是欢声笑语着的。

爬上宝塔,我们看到了槟城的全景。

下了极乐寺的小山,经过一个类似居民区的地方,听到不知道是什么文貌似是在诵经还是什么的旋律,然后印尼人的哥哥告诉我们那是印度教的教民在做他们的祷告,每天定时做的日课三五次的样子。附近就有印度人开的餐厅,那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印度菜和真人烙印度大饼,看上去就非常油腻重口味。

下一个目的地是槟榔山,因为印尼兄妹已经去过了,于是他们就留在山下转悠,剩下我和山本小哥独行。如此浪漫的地方,我只能说没能跟对人来(笑)。剩下我和山本小哥独自二人,我们也只能用我蹩脚的日文聊起来,他说他跟基友几人约定好各自在东南亚玩完然后去新加坡汇合,然而他们几人中大家都不会说英文。我顿时十分好奇甚至对这样不懂英文还胆敢背包客到东南亚日本人肃然起敬,那么炎热的天气驼着那么重的行头四处奔走,果然最后他告诉我他的专业是体育,原来是行家呀。

山顶上的印度庙,还没进去就能看到透着一大股浓烟,没敢走得太近,里头好像在行什么仪式。

从郊区搭巴士回到了市中心,Susan来接我,加入他们的家庭日。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印度菜耶!我记得就是那一次在槟城印度菜之后,我就彻头彻尾地对这种料理爱得欲罢不能了。

印度菜的习惯,是吃完之后要把蕉叶折起来,折的方式也有讲究,弄错了可能会让人家以为你不满足这一餐饭喔。我是吃得超级满足又开心!

DAY 4

睡到自然醒,结果赶不及菜市场最热闹的时间吃一餐槟城街头早餐,只好就放慢脚步,从hostel满满晃过去。

途径的杂货市场,泡面的包装让人看上去就很想吃,可惜我是个不爱买手信的人😊

快到中午了,继续懒洋洋地迈着脚步寻找壁画。围着乔治市胡乱地走,因为记载这些分布零散的壁画的指示图并不够明确,所以基本还是得自己凭着缘分去一个个地找。算了,找到多少是多少吧。

在这些特别经典的壁画附近都挤满了拍照的游客。

Susan再次主动邀请我参与他们的family weekend,带我去了一家当地人眼中好吃的海南鸡饭,因为那家店的海南鸡饭配的白饭是鸡油白饭很正。尝了之后果然,海南鸡饭一定要配油饭才是最地道的组合!美味的叉烧,入味的卤鸡蛋,还有其他地方喝不到的xx汁!

因为我本来就没有什么计划要去哪里,就继续跟着Susan走。午饭之后陪Susan的宝贝儿子Sebastian一起去海边的室内游乐场玩耍,因为Susan需要一点时间处理工作的事情。刚好趁着这时间可以躲避烈日的暴晒。

返回乔治市的途中经过了泰国寺和缅甸寺,就让Susan放我在那附近下车,趁日落关门之前还可以看一看。这里的寺庙,完全不同于国内的寺庙,少了许多嘈杂,多了几分清净和虔诚,这样的氛围有真正精华心灵,给人们带来安宁的感觉吧。

这一天的时间,完全凭着感觉乱走,最后都找到了想去的地方,柳暗花明又一村。

DAY 5

心心念念了几天的猪肠粉,骄阳似火的天气里跑了两趟都没有吃到,店没有开,失落而归。

在小印度的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小摊儿,附近几乎都是印度人,我也就毫不怯场地坐在一群阿三哥之中准备吃我的早餐。第一次吃印度的煎饼,这应该不是馕吧,沾着浓浓的咖喱汁,吃得还是挺习惯的。

午饭之后来到张弼士故居附近等待下一次允许参观的时间。进入之后,需要跟着讲解员一起参观。外观中国风,内部陈设却是华洋融合,体现了中西合璧的风格。

已经不记得那部电影的名字,总之是一部西方的动作片,情节并不是很吸引人画面也很暴力,不过感受了一回槟城的电影院,票价便宜,冷气够足,还能瞄到一些穆斯林的妹纸在电影院里跟异性有说有笑的画面。

八九点就安静下来的槟城的夜晚,南洋风情的建筑就在眼前,遥远的历史似乎也触手可及。行走其间,仿佛穿越到了过去的某个年代。

DAY 6

马来的大巴性价比超高的,座位很舒服还可以半躺着。不过车上几乎都是印度人和马来人,一个华人也没有,我还是没什么心眼地在车上睡得很香。

十个小时的大巴车,终于辗转到了马六甲,这座下车的瞬间立刻就爱上了的小城。可惜这座城市似乎不大有什么夜生活,晚上八点左右店铺基本都关了,主要的街道上甚至一个路人都没有,刚到这个小城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hostel和餐馆的老板都是华人,他们都特别提醒我一个人要特别特别当心,搞得我本来平静的心不得不做起小心谨慎的心理准备了。

DAY 7

精简可爱却又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小城市。果然没有来错地方呀。不过好似不适合独自出行的人吧。

位于马来西亚南部的马六甲槟城还要炎热,简直都快把我的皮肤烧干了。

一条蜿蜒的马六甲河,从城市中穿过,汇入马六甲海峡,也把城市分成了东西两块。

在这里寄出了几张明信片,给爸比妈咪的,给闺蜜的,给不知道会不会寄到的远方的人。

傍晚的时候另一位在couchsurfing上认识的华人的姐姐Lu,她开车带我来吃马来风味海鲜。又听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和丰富的经历,这些才是我的旅途中特别存在的插曲呢。

马六甲的夜晚人少,道路上的路灯基本上不亮,所以都得靠车打远光灯,这让人背脊略略发凉。Lu说晚上出门还是得特别小心,有时会遇上马来人或印度人砸车或者抢劫,所以我们上下车的时候都特别上了心眼,一上车就赶紧锁好车门。

DAY 8

马六甲的榴莲泡芙的味道,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要不是在那之前刚吃过午餐,我恨不得吞掉一打再离开好吗!

槟城坐大巴到马六甲,再从马六甲坐到吉隆坡,已经习惯了整车阿三脸还能睡得安心,包包随意扔旁边。车一晃才晃醒我,乘客下车都走得差不多了就剩我一个人了。刚开始下了车也不知道这是到了哪儿,只好抓着人就问一问,结果他们的英语居然不太能说,好像听明白了我在问什么,却只能用蹩脚的英语或马来语回答我。

马来西亚停留了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到访吉隆坡的市区。KL sentral可以理解为吉隆坡非常市中心的地方,有LRT KTH Monorail Express 大巴等,都集中在这个全能的车站。

DAY 9

路上居然遇到有一个中国游客用英语跟我问路。我当时心里就在想,我长得。。不是明显是华人的模样吗?请问你不知道这里华人都会说中文吗?请问你不知道马来人都是穆斯林女生都扎头巾吗?请问有印度人长成我这样的吗?没文化好可怕。

一个人的旅程即将结束,要说遗憾,哪一次旅行会没有呢?感觉到自己一直在不断进步与成长就好。好歹也算真正自己独立旅行了一回,大概也遇到了不少大多数人可能想不到的困难吧,每次回头再看的时候发现其实也没那么艰难。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很多事情只是想的时候以为难而已 走着走着却也条条道路通罗马。不管有什么问题只要保持镇定就都能想出对策。有许多人都在我们前面走过那些路,所以千万也别被想象中的恐惧吓倒。
一个人也不是没有害怕的时候,这次出来身上带的贵重物品也不少走夜路或人烟稀少的地方都得特别特别提防着。有时候被当地华人提醒得太多都忍不住害怕,就跟自己说不要把自己当成游客放松一点当作这里是我家眼神就不会露出慌张之色保持低调,因为歹徒下手的对象一般也是有规律的.在这边跟各位有单独出国旅行打算的女生分享一下。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一定要多长点心眼 也无需过分恐慌而破坏心情,只是一定的风险意识还是必须的,一旦遇上意外很可能会后悔终身。就像刚听到一个女孩曾经深更半夜跟着一个穆斯林男子就走了只因为别人扶过她上船帮她穿过救生衣(穆斯林男子本不可与女性有直接身体接触)的故事,再说下去又说不完了废话连篇。
不过很多时候还是对自己是个中国人而引以为傲的✌️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18 19:25

引用 orangexcjj 发表于 2016-06-18 19:25:10 的回复:

回复orangexcjj:谢谢!还没来得及写完~正在陆续更新中:)

2016-06-18 20:28

引用 西西林 的图片:

一看就感觉楼主是个吃货,好多美食照片

2016-06-20 11:2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20 15:55

引用 andre 发表于 2016-06-20 15:55:06 的回复:

回复andre:说多很多,说少也没啥。

2016-06-23 02:07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26:26 的回复:

一看就感觉楼主是个吃货,好多美食照片

回复留夏:槟城就是去吃吃吃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