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八千公里云和路 一部车三个人45天 川藏新 游记

小叶子 (福州) LV.3
2016-06-17 20:20 2829/10
  • 出发时间/2016-04-21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4月抛开手上的工作,一部车三个人开始川藏新一万八千公里的旅程。我们三人(小叶子,小智,无双)2015年曾自驾过川藏318,珠峰大本营和青藏线,所以这次行程没有太多的出发前准备,大致做了总路线规划就出发了。(个人认为挑战和适应陌生的环境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出发前规划了大致行程:
  1.从福州出发经江西湖北重庆四川成都
  2.从四姑娘山进走G317经色达西藏昌都邦达走G318至林芝。(G317,G318)
  3.从林芝山南地区至羊湖,江孜日喀则。(山南地区)
  4.从日喀则拉孜札达阿里新疆叶城。(新藏线
  5,从叶城塔什库尔干后至喀什,经库车独库公路至那拉提。(南疆部分)
  6,从那拉提经伊宁独山子克拉玛依布尔津富蕴乌鲁木齐。(北疆部分)
  7,从乌鲁木齐吐鲁番新疆甘肃敦煌嘉峪关张掖后回福州
我们基本上按这个规划行程走,很顺利和圆满的经历这45天的旅程。
出发前做了行程路线图和海拔图作为打尖住宿的参考。

以下是用流水账日记形式记录和分享这次旅程的行程和感受。

D1-D3  4月21日-23日 从福州江西湖北重庆四川成都(2100km),4S店车保养后,经都江堰映秀至日隆镇长坪村。映秀到日隆全线在修路, 过巴郎山(4487M)盘山 公路时下起了雪,浓雾遮路。好久没见雪了,挺兴奋的,同伴无双还装了雪晚上泡茶。

D4  阴天。四姑娘山之长坪沟。先坐一段景区车到大门口,然后徒步至木骡子,往返30公里。没看到四姑娘山真容。回来到景区大门时已经晚上8点了,只好叫客栈老板联系车接我们下山。晚上长坪村下起了大雪。

D5  雪后晴天。四姑娘山之海子沟。想徒步到花海子26公里。一路拍照(拍到了雾中的四姑娘山),走了约5公里,发现雪后山路很泥泞,难走。碰到当地马夫帮忙叫了三匹马(景区马帮还没开始营运)。到花海子时已经下午五点了。回到长坪村天已经黑了。

D6  四姑娘山之双桥沟。坐景区大巴到红杉林冰川。途中居然下起大雪。三人决定徒步返回景区大门。雪后晴天的双桥沟景色很美。付出的代价就是晒脱皮了。傍晚经小金县至丹巴县(120km)。

D7 丹巴甲居藏寨。一片绿油油的。一个已经脱离了原生态的藏寨。下午经八美,道孚县到炉霍县(230km)。路况很好。景色不错。到处都是社会主义新藏寨(从外观看挺富有的,藏式别墅)。

D8  炉霍县至五明佛学院(300km)。先到天葬台听喇嘛图文(壁雕)讲解下“肉体是驱壳,真正的主体是灵魂”,讲得很好,已经被洗了点脑了。吃完午饭到五明佛学院(离天葬台很近),壮观啊!!五明佛学院是藏传佛教的“清华大学”。
傍晚从色达县走县道到甘孜县。坑x的县道。一百公里走了5个小时,坑多路险,晚上十点半终于到了G317国道。到甘孜县已经是11点多了。

D9  甘孜县沿G317经德格县爬雀儿山到藏东第一线江达县(320km)。雀儿山正在修隧道。爬雀儿山时天下着雪,路面严重积雪,盘山公路没有防护栏的,路边是悬崖,货车都绑上了铁链,很险。回想起来还会怕。天黑到江达县。很差的一个县,比318的芒康左贡还差。路上在马尼干戈附近有个湖(玉隆拉措),挺不错的一个湖,车还开到湖边玩。

西藏

D10  江达县沿G317到昌都市(230km),休整,洗车,吃昌都鱼大餐(好久没吃活鱼了)。

D11  5月1日从昌都市沿G214,经浪拉山(4572m)至G318交叉点邦达镇。沿途下雪,路都是沿着山脊,路上雪景很美,很像青藏线的风景。在邦达镇吃过午饭,沿G318经过怒江七十二拐,然乌湖,晚上十点到波密县(480km)。一路上大雪,浓雾,除了看到落石外什么景色都看不到。还好去年走这段路时天气不错,所以心里也没什么遗憾。这种天气路上碰到徒搭的小妹顺便带她至波密

D12  从波密县沿G318,经色拉季山至林芝(250km)。去年走这段路时是雨天,没拍相片。去年通麦天险正在修路(记得过桥时排队排了一个早上),如今通麦天险已成迫龙沟特大桥和N多个隧道。没走G318的兄弟赶紧走,那些闻名天下的垭口正一个个在消失啦(打隧道了)。波密的桃花已经谢了。在色拉季山今年拍到了南迦巴瓦峰了。傍晚来到福建援助的林芝

D13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年村民闹事进不去)。游玩后我们三人达成一致观点:以后景区宣传有世界和第一这些字的景区坚决不进去。它毁了我们小时课本里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傍晚经米林县至朗县(250km)。米林县的南伊沟估计季节不对所以也没进去。(主要受大峡谷刺激)

D14  5月5日从朗县,经加查县,桑日县,乃东县(山南),扎囊县至贡嘎县拉萨机场边上)(300km)。山南地区平均海拔在3300m,风沙很大。有些地方会莫名其妙出现大沙堆。沿途都是中铁各公司在建林拉铁路。估计铁路大军的人比当地人多。

D15  从贡嘎县经羊湖 ,浪卡子县,江孜县,白朗县日喀则市(300km)。故地重游。不变的是沿途风景,变化的是去年的人工限时单改为电子区间测速,到羊湖那段居然限速30km/h,无语。

D16  从日喀则市经拉孜沿G219(新藏公路),经过萨嘎县至仲巴县(610km)。新藏公路是这次行程的重头戏。沿路风景确实非常美。西藏七个地区我都有经过,但阿里地区沿途的景是最美的,原生态的美。

新藏线

新藏公路G219总长2140公里。从新疆叶城西藏阿里地区至日喀则拉孜。 新藏公路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海拔平均在45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公路在西藏界内约1500公里,路况极好,沿路风景优美壮观。在新疆界内约640公里路况不好且险要,山地沙化严重,寸草不生。从西藏多玛乡至叶城近1000公里仅有红柳滩和三十里营房这二处依靠兵营发展起来的小村落有简易的吃住,其他地方荒无人烟。

D17  从仲巴县沿G219经马攸木边检站,马攸木拉山(5211M),岗仁波齐,玛旁雍措,拉昂措(鬼湖)至普兰县(400km)。在鬼湖上遇到另一部车,车是福建牌人是上海年轻的哥们,挺聊得来,接下来几天我们两部车结伴同行至新疆叶城县。

D18  从普兰县至札达县至阿里(600km)。途经色彩斑斓的五彩滩(暂时命名的),壮观的札达土林,荒凉的古格王朝遗址。札达不在G219边上,札达离G219边上的巴尔兵站还有120KM。由于计算失误和想到阿里住好点的宾馆的想法导致决定当晚从札达阿里噶尔,到噶尔时已是凌晨二点了 (途中在巴尔兵站吃了碗鸡蛋面) 。这样赶路不仅累而且还错过近百公里的风景。但这样错误第二天继续。

D19  从阿里日土县多玛乡出藏至新疆红柳滩(500km)。早上另一部车三个人办去叶城的边防证,顺便叫他们问下我们的边防证(在家里已办好)只写喀什地区行不行,被告知不行,只好也去办去叶城的边防证。后来证明边防证有写喀什地区就可过境。被坑了一个早上。
中午两点出发途经班公湖傍晚到多玛乡检查站。在多玛乡由于另一部车不想吃晚饭,为了结伴同行我们也没吃晚饭继续前行。从多玛乡到红柳滩是无人区,手机没信号。西藏出界的检查站设在甜水泉(死人沟),检查还挺严的,要打开箱子检查。过了检查站时快十点了,天快黑了。接下来一路狂奔凌晨一点多到红柳滩。
红柳滩是部队汽车拉练住宿的兵营发展起来的临时小村落。我们在红柳滩江苏人开的“工棚”(简易旅社)里吃了鸡蛋面,就在“工棚”睡了,30元一晚。后来证明45天行程中这天晚上睡得最香(贱命啊)。同伴无双在外搭帐篷拍星轨,还拍到“北极圈”。

D20  5月10日从红柳滩至叶城县(500km)。还是无人区,手机没信号。沿途喀喇昆仑山寸草不生, N多个达坂的盘山公路弯很急,路况不好,没有防护栏。在路上没看到K2(乔戈里峰)。经过三十里营房前面的检查站边上有个加油站,有97#油。傍晚到叶城县。叶城是个挺不错的县城,可以与南方的县市相媲美。
晚上二部车的六人吃入疆的第一顿大餐兼分别餐。那个餐厅挺好的,很正宗,不记得名字,在叶城电视台边上。

南疆

D21  从叶城县经英吉沙县(老写成英吉利),阿克陶县至塔什库尔干县(480km)。在英吉沙一个小镇上吃午饭。没有米饭只能吃面条。这个小馆店(类似我们的沙县小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装修的很质朴,很干净,还挂着大花的窗帘,播着维语配音的武侠片,异域感很强。老板娘不会听和说普通话,我们只好看其他人桌面上的东西用手势比划点餐。每人吃了份手工面,味道很好,10元一份(贱命啊)。一个很地摊的小饭店从环境到面条都能这么好,这是维族人给我的第一印象。维族人见面以握手代替你好。
下午经过阿克陶县至G314.国道G314是通往巴基斯坦的。沿途有很多挂着巴基斯坦牌的大货车。G314国道往塔县在修路。路上要经过个边防站(名字不记得)。途中有经过海拔7745m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夜幕降临时到塔县

D22  沿帕米尔高原至红其拉莆国门,大雪天气。红其拉莆国门是G314的终点,对面是巴基斯坦。去国门要在塔县先办张边防通行证。到国门时有边防战士带领我们。恰巧巴方有一批游客也刚到,边防战士叫我们先让他们参观(大国风范)。边防战士挺好的,会帮大家拍照,介绍国门情况。
中午在塔县吃饭,逛了下农贸市场,拍了些塔吉克族人。塔县是深圳援建的,路上有挂着布幅“感谢深圳人民无私的援助”,看来深圳援助真的很多,塔县人挺感恩的(在其他地方没见过)。塔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塔县给人感觉挺不错的,帕米尔高原景色也很美。来新疆玩的兄弟们可以作为重点深度游。
下午从塔县沿G314到喀什市(300km)。

D23  喀什休整,住喀什最好酒店日月锦江。喀什风沙很大。下午逛噶尔老城和艾提尕尔清真寺,吃正宗的羊肉灌。恰逢下午穆斯林做礼拜,往各个清真寺做礼拜的人络绎不绝,有些店铺老板关门去做礼拜。有信仰的人是令人尊敬的。

D24  从喀什阿克苏库车县(750km)。走的是新疆特色的国道式收费的高速公路和高速拦路式的公安检查。新疆全境都这样,适应了还好。(毛主席说过形式主义要不得)
一路上都是戈壁滩,风沙很大,只有在城市周边看到防护林。库车就是古代的龟(qiu)兹国。

D25  5月15日从库车县到克孜尔千佛洞后沿独库公路G217北上。途经天山神秘大峡谷晚至巴音郭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350km)。从库车铁力买提达坂沿途都是雅丹地貌,寸草不生。一过铁力买提隧道就是广阔的牧场和绵延的雪山。一座山分隔成两种地貌。

D26  巴音布鲁克草原,中国十大草原之一。游人较少,三人专车。巴音布鲁克草原也是圈地式景区,要坐景区车。个人对圈地式景区比较反感,但巴音布鲁克草原给我印象还行,虽然只是个4A景区。接下来北疆那些大名鼎鼎的5A景区圈地圈得很无耻,俗话说只有更无耻没有最无耻的,在新疆5A景区得到验证。

下午原计划沿独库公路至那拉提镇。积雪封路,改道G218经巩乃斯镇至那拉提镇(150km)。途经一无名达坂,海拔仅为3000M,山上漫山积雪,山下却满地绿色。傍晚到那拉提镇,奇葩的景区。在镇上饶了一圈居然找不到一家有星级范的酒店,只好找了家号称三星的凑合住一宿。

北疆

D27  早上下雨,睡觉。中午雨停到那拉提草原景区,被告知空中草原封闭了。选择了卧牛岗线路景区车,感觉一般。下山时离景区大门还有5公里下车徒步拍些马和羊。到大门时大家也没兴趣去再走河谷景点了。晚至伊犁州府伊宁市(260km)。

D28  早上又下雨,原计划去霍尔果斯取消。从伊宁经果子沟大桥直奔赛里木湖。雨加雪天里在赛里木湖沿湖绕了一圈,大家惊叹居然水库也能围起来收门票(无耻)。以为果子沟是个景区,其实是牧家乐。在牧家乐里吃了午饭直奔奎屯市(430km)。在奎屯市绕了下没找到好的酒店,去乌苏市找到一家较好的酒店沂疆大酒店。奎屯市,乌苏市,独山子区连在一起,相距不到15公里,而且三个市区属于不同的地区管辖,奇葩。

D29  从乌苏市沿G217经克拉玛依市,木乃吉县布尔津县(450km)。克拉玛依城周边满地磕头机。途经乌禾魔鬼城进去逛了下。今天是世界旅游日免门票,魔鬼城游客很多。过了克拉玛依后路旁草原辽阔,一望无际。车开进溜了一圈。晚上到布尔津县。

D30  5月20日从布尔津县到贾登峪镇(喀纳斯景区大门前面点150km)。到中国最北的中石油加下油。景区马帮没开始营业,找了个当地哈萨克族帅哥做向导,租了一匹马运行李,买了些煮的东东,准备明天开始三天徒步穿越之旅。贾登峪--禾木村--黑湖--喀纳斯湖。

D31 开始中国十大最美徒步线路之一(即贾登峪至喀纳斯)的徒步第一天,贾登峪至禾木村。长31公里。沿途山花灿烂,白桦林色彩丰富,喀纳斯河奔流在山涧峡谷。

D32 徒步第二天 在禾木村睡到自然醒,途步29公里欲前往黑湖(未到达),夜宿牧人闲置小木屋,在木屋附近和马夫一起挖一种植物地下根茎吃,当地人叫“别克”,挺好吃的。小木屋四面透风,没有门,生起火取暖。床是圆木棍拼的通铺,铺上青草,穿上所有衣服躲进睡袋。伙伴笑称五星级大床房。晚上下起雪,下半夜火灭了,凌晨五点就冷得无法再睡。凌晨时马夫起来去找马,马受熊的叫声惊吓躲起来了。伴随着熊的出没,度过了难忘的寒冷之夜。

D33 晨,吃完八宝稀饭向黑湖,喀纳斯湖前进,大雪齐膝,行走困难。走了5公里左右,马夫说前面雪太深了,马陷下去会断腿的,不能走了。同伴不甘心往前试了走,大雪齐腰,没办法只好遗憾地原路返回,又徒步了30公里 。傍晚至禾木村包车回到贾登峪。

D34 喀纳斯湖。没有湖怪的喀纳斯湖,一个很花钱的景区。天还是很蓝的,湖水还算清澈吧。吴肇钊设计的观鱼台很孤单地耸立在山顶。白哈巴国界和峡谷封闭。连白哈令村也没兴趣玩了。
傍晚徒步一段就搭景区车出景区,九点多到五彩滩,卖票的下班了不让进。到对岸也没拍到(主要是太迟点),在吊桥边拍了张落日。吊桥边有村民收钱,给她50元让我们车开过去。车开在吊桥上有点怕怕的,赶紧把天窗打开,掉下去也能爬出来。晚回到布尔津县。

D35 5月25日布尔津县经北屯市至富蕴县(260km)。途经福海乌伦古湖。在湖边绕了下,很大,绕不到头。就回头到渔村。渔村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8团捕鱼连的。中午在渔村吃全鱼午餐,很丰盛,很便宜。乌伦古湖水天一色,沙漠中观“海”,别有一番趣味。乌伦古湖挺好的。傍晚至富蕴县。

D36  富蕴县至可可托海景区(70km)。沿路看到景区“世界xxx”的广告牌,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果然买了票坐了景区车,在里面呆了不到半个小时又坐景区车回大门口。连相机都没拿出来过。5A景区啊。无语。有人说季节不对,我心里想凤姐穿什么衣服依然是凤姐,不会像范冰冰的。
在路边吃下简单的午餐后直奔阜康市(500km)。八点左右到五彩城岔口进去逛了下。挺好的地方,五彩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裸露于沙漠戈壁中的原始地貌,让人无法形容它的美丽和魅力。不收门票(可能下班了),没什么游客,景区内凭你爬。五花肉颜色的山体,很爽,拍照好地方。建议大家看新疆雅丹地貌只要去五彩城就行了。晚上12点到阜康市。

D37  去天山天池,在阜康市走错了一个路口后,沿着天山天池的路牌走了近四十分钟到了天山天池的后门,不让进。只好原路返回走大门。买门票,坐景区大巴到天池。看着大名鼎鼎的天池,一张照片都没拍,平庸的景色不知道怎么拍。西藏随便的一个措都比它好N倍。继续无语,抽完最后一根烟到乌鲁木齐市睡觉。
乌鲁木齐市加油站有个小插曲,新疆加油,乘客不能进加油站。在乌鲁木齐还要加检查后备箱。加油站保安不吭声打开我后备箱,这下我火冒三丈,和保安吵上了。一路上县县被公安检查够多了,在乌鲁木齐连保安都来检查。后来发现乌鲁木齐连停车场的保安都会不吭声打开后备箱。忍了。

D38 4S店车保养,换了两个前轮(已跑4万多公里了)。我们三人中午逛了下大巴扎,在大巴扎边上南疆人开的店吃下午饭,傍晚至吐鲁番市(200km)。

D39上午吐鲁番交河故城。它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
 中午,葡萄沟。葡萄沟的景色你懂的。连可可托海,天山天池这么X的5A级景区我们都去了,还在乎葡萄沟这个5A景区,就当做来玩农家乐。在维族人的葡萄园围桌上吃着手抓饭和馕坑肉,很有情调。主人阿里木特意现摘桑葚和杏子招待我们,浓浓的盛情啊。
傍晚经火焰山(没进去)来到“滨沙之城,楼兰故乡”的鄯善县(100km)。

D40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没有驼队的沙漠略显单调。下午经哈密,在星星峡再刷一次身份证出新疆直奔甘肃敦煌市,800公里的戈壁滩。 晚上11点半到敦煌

甘肃

D41  5月31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这是个有驼队无驼铃的沙漠,是个景区的沙漠。虽然很商业,整体还行。下午3点半到去莫高窟路口保安不让进,不知道是时间问题还是限人数问题,反正不让进。无缘莫高窟。只好沿连霍高速继续前行,经玉门市至嘉峪关市(400km)。

D42 嘉峪关早上下雨,睡到中午。中午还下雨,到关城门口溜一下,感觉没意思,就不进去了,直奔张掖。到张掖时还下着雨,就没去丹霞地质公园了。直接沿连霍高速过兰州定西市(850km)。
D43-45  6月2日至4日沿连霍高速和福银高速经陕西西安湖北武汉江西南昌安全抵达福建福州市(2200km)。

这四十五天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还经常在梦中出现。
当夜幕降临时,就会怀念红柳滩的简易床铺,就会记起禾木草原上小木屋的寒冷之夜。
吃面条时,就会想起在英吉沙小镇维族人做的面条味道。
福州闷热的夏季里,就会想起在阿里干燥寒冷的日子。
45天的川藏新之旅终身难忘。

2016-06-20 10:0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20 16: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16:58

此贴的摄影真不错

2016-06-22 14:09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6-22 14:09:42 的回复:

回复hshq:谢谢表扬

2016-06-22 15:05

引用 wangliya 发表于 2016-06-20 16:58:24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wangliya:希望能帮到你,刚回来印象挺深刻,有什么需要回答请提问

2016-06-22 15:08

引用 rover 发表于 2016-06-20 16:25:0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rover:还想玩时就玩吧,别给人生留太多遗憾

2016-06-22 15:11

2016-09-01 17:06

2016-09-05 15:18

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但没你去的时候天气好,你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