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杭州路,再游西子湖2016/06/09-06/11

TRAVELER (芜湖) LV.16
2016-06-17 20:20 802/8
  • 出发时间/2016-06-09

注定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端午小长假。本来是准备去武夷山的,怎奈无人响应,考虑到一个人爬山又实在是太无聊了,于是便将目的地变更为嘉兴西塘。对于水乡,我一直都有种特别的偏好。而且,在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嘉兴的烟雨楼做为一个重要的场景,还发生了许多的故事。虽然当年TVB并没有来嘉兴出外景,不过烟雨楼这个名字,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但是考虑到六十元的门票,还是觉得有点贵了,于是又将地点变更为杭州西塘。但是考虑到端午小长假,西塘肯定是人山人海,旅行最怕就是人多,所以没必要非得去凑这个热闹。而且两地奔波,在路上又得花上半天的时间,最后,干脆就直接去杭州得了。于是,便有了这次的杭州行。

DAY 1

每次旅行,我总喜欢早点出发,迟点回来。毕竟,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说,除了双休日,就只能是利用这种小长假才能出去玩了。于是一大早,我就坐上了开往杭州的K8411次列车。虽然晚点了十来分钟,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八点不到,列车就到了杭州。因为去年初春的时候曾经来过,所以对于杭州城站并不陌生。出了火车站,顺着江城路,就走到了姚园寺巷,再向前就是斗富二桥了,酒店就定在斗富二桥旁,这里也是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建筑还是有一定特点的。原本以为来的太早,还办不了入住手续,没想到竟然可以入住了,于是办完了手续,把行李什么的丢到房间里,就出去逛了。酒店位置还是挺不错的,出了酒店大门,右手边就是直吉祥巷,走不了一百米就到了河坊街上。再从地下通道穿过中河高架,就来到了高银街上,这里也是美食一条街,汇聚了大大小小的饭店。因为还没有吃早饭,所以第一餐肯定是安排在咬不得高祖生煎了。去年来杭州的时候,在这里吃过,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尤其是生煎,不光是游客喜欢,更多的还是做的本地人生意。吃完了早餐,沿着河坊街,就到了吴山广场。因为去年也是住在这里,所以附近这一带都比较熟悉。一路边走边看,就来到了西湖边上。柳浪闻莺还是一如以前的模样,绿的让人心醉。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西湖并没有展现出最美的姿态。没有雨,也没有云,阴阴的天,整个西湖也是灰蒙蒙的。走过柳浪闻莺,就到了雷峰塔景区,因为去年进去过,所以这次就没必要再爬一次了。再向前就到了苏堤上,此时游人也开始多起来,尤其是在花港观鱼门口,尽是各种各样旅行团的旗帜随风飞舞。因为去年我们在苏堤路口就直接坐船上了小瀛洲岛,所以这次穿行苏堤,才算是真正的杭州行的开始。苏堤全长接近三公里,沿堤旁栽植了杨柳以及各种花草,穿行其中还是挺有意境的。越向里走,人也就变得越来越少,多是骑自行车环湖游的。而旅行团就根本看不见了。这才是游西湖的最佳策略。穿过苏堤,就到了北山街上,附近就是曲院风荷了,可惜还没到荷花盛开的季节,只能找些花苞加些想象了。

曲院风荷还是蛮大的,没敢多逛。毕竟也到了中饭时间,附近貌似也没什么可吃的。于是沿着杨公堤,就到了杭州花圃。

因为要急着往回走,只在花圃里转了一会。花美也需人爱护的,可惜这个世上摧花狂魔远远多过护花使者的,于是,便有了满地的花瓣雨。
    出了花圃,一直沿着西湖走,沿着西湖上的栈道走,不知不觉间就脱离了杨公堤,进入了茅家埠景区。尤其是经过一段芦苇丛,高高密密的芦苇几乎遮住了脚下的用石头铺起来的小路。颇有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无意中用手机查找地图,却发现走错路了,于是又赶紧折回去,重又走到杨公堤上。也许这就是旅行的乐趣,有惊喜,有意外,远非跟团游所能比的。
    杨公堤走到头,就又到了南山路上,著名的太子湾公园便是在这里了。因为没有看到大门在哪里,于是在公园门口兜兜转转了半天,才找到入口。其实只要是走到小路上,不管是从杭州名人纪念馆还是从张苍水先生祠里进去,都是可以通到公园里的。虽然没有了郁金香,整片的绿色还是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当然更多的还是拍婚纱照的。因为一路走来,真的很热很累了,所以,后来就没有再拿相机出来了,也就没有拍什么照片了。就连太子湾公园也没有逛完,只逛了最近的几个地方,出来后,沿着南山路一直又走回到河坊街上。随便在麦当劳里吃了个快餐,就回到了酒店。本来准备洗个澡休息一下,晚上再出来拍夜景的。谁知道,休息完后,出门一看,竟然下起了小雨,于是又折回酒店房间,夜景是拍不了了,只有带把雨伞防身了。结果走着走着,竟然又不下了。看来今天运气实在是不怎么样。就这样一路又走到了湖滨。外婆家去过了,于是这次就去了新白鹿。在解百新元华楼上有家新白鹿餐厅,一取号竟然还要等上32桌,正好中午吃的比较迟,也不太饿,那就等吧。还好,过不了一会就到了。因为不太饿,也没敢多点,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2

也许是第一天走了太多的路,真的累了。所以,这一觉睡得很踏实,醒来已经快五点,起来洗漱一番就出门了。依然是昨天的路线,到了柳浪闻莺后,走了另一个方向,向着白堤的方向。
    早上的西湖边,游人很少,多是一 些起早锻炼的当地人。旅行就该这种样子,正当我在享受这种湖边散步的感觉的时候,就听到身旁的树上沙沙的声音,是松鼠,我想应该是的。

内地能有这样生态环境的地方真的很少,尤其是在城市中,人与动物可以和谐共处。由此可见,杭州真的是一座很了不起的城市,只是可惜,这样的城市实在是太少了。
    走过涌金公园,走过湖滨公园,就来到了断桥上。就这样一座普普通通的桥,竟然会如此的有名,我一直都没弄明白,这是为什么。每到节假日,断桥上必然是被各地游客所占领,比如这样。

照片是下午再次经过时所拍,貌似已经不是人最多的时候了。经过断桥,就进入了白堤。因为要更换草坪,所以整条白堤,都处于一个休整状态。白堤不长,过了锦带桥,没多久就到了孤山路上了。浙江省博物馆就位于此。

因为要到九点才开馆,时间还早着呢,于是又一路前行。前面就是有名的光华复旦牌坊了。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想拍一张无人的牌坊,真的很难。去年路过的时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牌坊旁边以及马路中间的车子,游人,几乎就没有断过。所以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话是有道理的。牌坊对面就是中山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便是一条长长的栈道,栈道尽头就是孤山了。

这里曾作为大清的行宫,不过现在能看到的,只是各种遗址了,山上有几处用玻璃遮挡住的,便是当初遗址所在了,孤山不大,不过第一次上到一半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行走,便又退了下来。出了中山公园的大门,旁边有条小路,直指放鹤亭,于是我跟着其他游客依次进入,绕了一圈,其实是走到了孤山的背面,出来后便到了西泠桥。考虑到还没有吃早餐,记得旁边就是岳庙了,岳庙对面有几家餐馆。十来分钟的路,应该也不算远的。于是,径直过去,正好有家小杨生煎,杭州的生煎远比小笼汤包好吃,当然,这也是根据每个人的口味来说。要了一份生煎,一碗馄饨,吃饱之后,又回到西泠桥。西泠印社便是在这里,不过不巧的是,由于装修,西泠印社暂不对外开放。不过好在门口还有个印学博物馆,博物馆并不大,而且还提供免费的讲解器,尽管要付点压金,那也不算什么了。讲解内容很短,只有十五条。看在免费的基础上,听听还是挺不错的。出了印学博物馆,就来到了孤山的后山了,拾级而上,西泠印社的大门依旧关的严严的,只能听见里面装修的动静。没多久就走到了山顶,从另一边下山,便到了早上来过的中山公园。出了公园大门,旁边就是文澜阁。当年《四库全书》的收藏地之一,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合称为“南三阁",此外还有“北四阁”,分别是紫禁城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承德文津阁,沈阳文溯阁。当然,现在的文澜阁里肯定是没有藏书的了。原藏于文澜阁里的《四库全书》在经历种种磨难之后,虽有遗失,但是大部分内容都有恢复,现已被浙江省图书馆所收藏。文澜阁并不大,从侧门便可进入浙江省博物馆。一进博物馆,便是陶瓷展,恰好遇上讲解员在给一对母女做讲解。我以为是博物馆的免费讲解,于是跟着一路听下去,直到快结束了,方才明白,估计是那对母女花钱请的有偿讲解,实在是不好意思,蹭了个全场。总觉的博物馆应该很大才是,尤其是省博物馆,不过感觉除了陶瓷展馆外,就没有找到其他展馆了,只有楼下有个雷峰塔的展馆,在里面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之后,又走到了西泠桥,沿着北山街就到了宝石山。保俶塔便位于山顶上。

关于此塔有多个版本的说法,单就塔名而言,不管是保俶塔或者保叔塔都可以。只不过两个字的读音有所不同。宝石山还是挺大的,从宝石山看西湖上的白堤,那是特别的清楚。

因为天气太热了,其实那几天杭州的温度都挺高的,所以在宝石山上也没敢走多远,从保俶塔走到葛岭入口处,就下山了。重新又回到了北山街上,虽然又走了一段回头路,却正好符合旅行的特征,兜兜转转,反反复复。就这样一路走着,隔着西湖,隔着大片的荷叶,便有了上面那张断桥的照片。
    毕竟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虽然早上吃的有点迟,可是还是有点饿了。就这样,沿着湖滨步行街,一路走到了知味观。去年吃知味观的时候,觉的店面有点小,至少与名气有点不符,所以这次来到了知味观的总店。“闻香下马,知味停车”,于是特意点了一份鲜肉小笼,一碗牛肉粉丝。不能说不好吃,只是真的不适合我的口味,尤其是鲜肉小笼,竟然是咸的。一直吃惯了略带点甜味的小笼汤包,突然来了这么一口,你可让我如何是好。另外,不光口味不习惯,而且一口咬下来,貌似还没有什么汤汁。与咬不得高祖生煎相比,简直差的不是一两个级别了。当然,不能说不好,只是,真的不适合我的口味。匆匆忙忙的应付完了这份午餐,便又开始了我的行走之路。就这样,一路走到了吴山,杭州博物馆便是位于吴山脚下。相对于省博来说,杭博实在是大多了。由于没有从正门进去,所以一直没搞清楚具体的展馆排列次序。大致的看了下,就回酒店了。洗了个澡,稍事休息一下之后,便又出去逛了。
    雷峰夕照是个著名的景点,雷峰塔上去过,不过雷峰夕照还是没有见过。于是又从酒店走到了柳浪闻莺,原本想拍张雷峰夕照的,不过貌似位置选得有点问题。可以看到雷峰塔,可以看到夕阳,就是无法让它们融合到一起。看来雷峰夕照是彻底没戏了。不过既然来了,那就拍点其他的,于是等,等夕阳下山,等天色暗下来,终于,消耗尽了我所有的耐心,便有了下面这张。

说消耗尽了我所有的耐心,实在是有点夸张。最主要的还是贪心,除了雷峰塔,另有一处地方,也同样吸引着我。于是从柳浪闻莺出来,又急忙赶到了吴山广场。白天这里是游客的海洋,晚上便成了大妈们广场舞的中心。我绕过广场舞的人群,拾级而上,勉勉强强的便有了这张。

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我也拍完了想要的照片,于是,回酒店的路上,正好经过一家永和大王,点了一份套餐,又单独要了杯冰豆浆,三口两口吃完,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之前就有听说过小河直街和大兜路历史街区,正好这两天也把西湖走了一遍。所以早上起来后,便直接去了小河直街。公交188路在哑巴弄下车后,向前再走一个路口就到了。别说,这里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身旁就是大运河了。走到小河直街的时候,竟然下雨了。昨天报有雷阵雨,于是带了一天的雨伞,竟然一滴雨也没有下,所以早上出门的时候,就没有带雨伞了。不过幸运的是,雨下得并不大。但是心情还是受到了影响,没敢走的太深,只在周边转了一下,就准备往回走了。小河直街与大兜路历史街区离得并不太远,往回走的路上,过了大关桥,就到了大兜路历史街区。因为来的有点早,所以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有几家还正在装修中。很难说这样的经营模式是好是坏,不过离西湖如此之远,如何才能吸引到游客过来,真是一个问题。
    大兜路走到头,就是香积寺了,此时雨下的有点大了,我也没有心情去逛了,毕竟还没有吃早餐。地图显示咬不得高祖生煎大关店就在香积寺路上。于是根据地图指示,走过一片拆迁工地,穿过一片菜市场,终于来到了大路上,路口左拐即是香积寺路了,再向前走上几分钟就到了。相对于高银街店来说,这里的价格还便宜点。考虑到早上,想吃的清淡点,于是要了一份生煎双拼,又要了一碗南瓜红枣粥。红枣的枣核非常小,而且一点都不硬,甚至都能嚼碎,这与平时吃的红枣还是有些不同的。吃过了早餐,重又坐车回到酒店,带上雨伞,就去了胡雪岩故居。
    从直吉祥巷穿过河坊街,再走到巷口,马路对面就是胡雪岩故居了。进入的大门是在旁边的小巷里,巷口一头是用未知材料铸造的金元宝,另一头是在地砖上雕印的金元宝,应该还是蛮好找的。一进故居,正好遇到几个人在拼团请讲解,于是赶紧加入。其实故居中也有免费讲解的,具体时间不清楚,不过十点钟肯定是有一场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也等不了那么久,所以拼个团花上十元,跟着讲解员游故居还是挺值得的。

整座豪宅用时三年才建成,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都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而至于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故居是在2001年后重新修复的,即使这样,也依然可以感受到曾经的辉煌。比如用于接雨水以防火所用的铜缸以及相关的导流设计,比如用于传话的传音筒,比如用于门窗的五金件,等等,无不彰显豪宅主人的富足与用心。逛完了胡雪岩故居,再去其他地方时间也不够了,于是在回酒店的路上,恰好经过了银泰城,楼上的绿茶餐厅好象名气还是挺大的。一路寻去,还好不用排队,要了一份大虾,一份烤翅,一份豆腐。大虾和烤翅都还不错,只是豆腐有点咸了,不知道,是不是就这个味道,还是我的口味比较淡。吃完了午餐,回到了酒店,休息整理一下后,办完了退房手续,看着时间还早,顺着南宋御街就一路走到了西湖大道。去火车站似乎早了点,于是又走到了涌金广场,坐在西湖边,看看湖光山色,也是一种享受。就这样坐了一会,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就直接去了火车站上车了。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9 09:25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06-19 09:25:03 的回复:

回复yy诺诺森林:是的,累并快乐着。

2016-06-19 10:59

好随心呢,我好久没出行咯,羡慕嫉妒

2016-06-20 12:53

引用 简小洁 发表于 2016-06-20 12:53:52 的回复:

回复简小洁:你是太忙了,要是有想去的地方,你随时都能去的。

2016-06-20 12: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0 15:55

引用 qingqingpark 发表于 2016-06-20 15:55:07 的回复:

回复qingqingpark:旅行是件开心的事啊。

2016-06-20 16:20

楼主好能走啊,就像谈笑之间已过万重山的感觉,必须赞一个。

2016-10-08 10:39

引用 cityline 发表于 2016-10-08 10:39:54 的回复:

回复cityline:我的旅行,行走占的比重蛮大的。我觉得行走才能更快的融入到这个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