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一路向西 — 西北丝路记

• 出发时间/2015-06-20

莫高窟、敦煌丝绸之路,从小学课本里第一次听到它们的名字,就充满了向往。神秘的历史,古老的文化,异域的风情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年初订出游计划时,西北丝路游第一个写上了本子。

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东汉时为洛阳,今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引用自百度)

西北的丝路,通常是指从兰州敦煌这一小段。

为了欣赏更多的风景,不走回头路,大西北环线包车游(见下图)是现在很经典的一条旅游线路。既有草原雪峰,又有戈壁大漠,还能在茶卡盐湖欣赏天空之境,也可以在青海湖边发呆放空。真是很丰富的景色,难怪大热。

但是,这次西北丝路行,我们打算带上60岁的爸妈。如果是大西北环线包车游,长时间的坐车,对两位大叔大婶的体力和腰椎是很大的考验。思来想去,最终选定了一个铁路+包车相结合的半环游:从兰州傍晚出发,乘坐兰州敦煌的旅游专列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敦煌,开始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青海湖的顺时针游。其中每一地我们都包车出游,然后城市之间我们乘火车出行。这样每一个地方的游玩时间都很充分,爸妈的身体负担也小,受到了大家的一直赞扬哦

六月下旬,青海湖的油菜花初初开放时,我们带着爸妈奔向了大西北

我们的行程

Day1(6月20日):杭州----兰州----大众巷----中山桥----敦煌(宿火车)
Day2(6月21日):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宿敦煌
Day3(6月22日):敦煌西线:雅丹魔鬼城----大漠西湖----汉长城----玉门关----西千佛洞----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4(6月23日):嘉峪关:魏晋壁画墓----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关城----张掖(宿张掖
Day5(6月24日):张掖: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6(6月25日):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西宁(宿西宁
Day7(6月26日):塔尔寺----青海湖(宿青海湖黑马河乡)
Day8 ( 6月27日):茶卡盐湖----沙岛----金银滩----西宁(宿西宁
Day9 ( 6月28日):西宁----兰州----杭州

西北行美图:

行前准备 — 机票

我们从3月初就开始关注国航的折扣票,一直等到4月30日折扣机票才出来。

【去程】中国国际航空,CA1767,杭州 - 兰州:08:20 - 11:05,票价760 x 2。
【回程】中国国际航空,CA1766,兰州 - 杭州:19:10 - 21:40,票价900 x 2。

2人来回机票含税共计:3320。

行前准备 — 住宿

住宿通常是在携程预定的,但是携程上关于青海湖的住宿太少了,第一次在艺龙上下了单,不过住的很不错!

敦煌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每日限量秒杀房,138/晚 x 1晚。
这家酒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入住体验最好的一家。媲美和颐环境的大床房,只要138的房价,性价比超高。而且这里在14年被评为敦煌服务最好的酒店,体验非常好!

嘉峪关嘉峪关凌云阁商务酒店:大床房,128/晚 x 1晚。
这家酒店其实是一间私家旅馆,只有最简单的基本的装修,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新装修好,有味道,不推荐。

张掖张掖商贸商务宾馆:豪华单间,106/晚 x 2晚。
这家宾馆在张掖市中心,房间很大价格便宜,但从安全性考虑的话,是我们不推荐这家的。因为宾馆和台球室是一起的,房间就是在台球场周围一周,出入人员多又复杂,真心觉得不太安全。

西宁】海友酒店(西宁东大街店):大床房,123/晚 x 2晚。
标准的海友酒店,地理位置很好,旁边一条街就是夜市,晚上有的逛又不吵,很赞!

青海湖青海湖黑马河云海宾馆:双人标间,220/晚 x 1晚。
青海湖边的农家乐宾馆,基本配置,有独立卫生间,价格不贵,很不错啦!

行前准备 — 保险

每次出行买保险,我们都在淘宝的平安保险轻松搞定。
【平安保险】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保险 旅游险意外险/非车险,10天,49/人 x 2。
包含:意外,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酒店住宿意外伤害等等。

行前准备 — 摄影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行前准备 — 预约参观景点

西北行的只有莫高窟是需要提前预定的。

1:莫高窟的参观:www.mgk.org.cn
为了更好地保护莫高窟,从2014年9月11日开始,莫高窟景点实行预约参观的模式,每日游客量控制在6000人次以内。所以要参观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去官网预约,最早可以提前7天预约。
西北旅游的旺季,莫高窟的门票真是很抢手的,有兴趣的一定要提早预约哦~~
我是6月14日早上预约的。点开网页的时候发现最早的一场8点左右的已经预约满了,没办法天热,10点钟的太阳已经晒得皮肤生痛了,大家都赶早。鉴于我们的火车早上7点才到敦煌,顺利预约上9点的参观批次。

其他的参观景点不需要提前预约,而且此次是包车游,和我们的司机师傅敲定好行程,就可以放心啦。

行前准备 — 当地交通

就像前面所提及的,西北行我们是铁路+包车游。

1:火车: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购买方式:国内的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

兰州 - 敦煌】旅游专列,Y667:18:00 - 次日06:46,票价261.5+244.5+252.5+261.5。
敦煌 - 嘉峪关】快速,K9668:19:22 - 23:56,票价53.5 x 4。
嘉峪关 - 张掖】动车,D2746:18:45 - 20:06,票价65.5 x 4。
张掖 - 西宁】动车,D2702:18:14 - 20:03,票价91.5 x 4。
西宁 - 兰州】快速,K886:11:02 - 13:03,票价29.5 x 4。

因为六月份门源的油菜花逐步开放,西北已进入旅游旺季。而我们的出行班次都是配合包车行程制定的,为了充分地利用假期的每一天,可选的列车班次就很有限了。特别是敦煌嘉峪关张掖之间的列车班次,晚间班次也就一两班。所以每张火车票,都是出票的第一天,守在电脑前抢回来的。如果有一张票漏掉了,那么我们就存在着白白耽误一天的风险。很幸运!我们的火车票都买到了,行程被我们串起来啦!

2:包车
包车师傅我们是在淘宝上找的。

我们一共预定了4条线路:
(1)敦煌包车两日游,费用600.
(2)嘉峪关包车一日游,费用220.
(3)张掖包车两日游,费用700.
(4)青海湖包车两日游,费用1200.

一直到出发前都我和B先生心里都惴惴不安,担心师傅不靠谱。但整个西北行程玩下来,我们全家对他们整个车队服务都赞不绝口。按我们的要求,每个城市车队安排的司机师傅都是耐心细致又很健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不仅全程都安排了火车的接送,还帮我们备有免费的矿泉水,而且师傅中间吃饭休息的时间从来和我们错开。感觉他们真是一支专业规范的旅行车队,很推荐!

Day 1: 抵达兰州,初见黄河

兰州,其实是西北行的一个中转站,也是我们和爸妈汇合的城市。

一大早赶飞机,还是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原本是计划到兰州火车站接爸妈的,结果却成了爸妈等我们。四人汇合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寄存了行李,决定去附近的中山桥看看黄河风情线。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有百年历史了。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从小在重庆长大,后来在杭州生活,一直是长江边上的孩子,还真没看过黄河。走到中山桥,亲眼见到那黄浊的河水,才明白“黄河”名副其实。

中山桥为中轴,沿黄河两岸,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在中山桥附近,观赏了黄河的壮丽,并没有走远。据说在黄河母亲雕塑附近水域,还可以乘坐羊皮筏子这种古老的摆渡工具顺流而下,终点是下游的近水广场附近,漂流的时间约为半小时,价钱大概200左右。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羊皮筏子经过,只有不停地呼啸而过的快艇,泛起一阵阵波浪,让黄河的水面更显浑浊。

中山桥的马路对面,就是大众巷美食街。下午4点的时候,太阳还明晃晃地晒人,游人不多。我们直奔马子绿牛肉面,点上2份牛肉面、2斤牛肉,呼呼下肚,冒出一头大汗,直呼好吃!下图的牛肉面是B先生的,基本调料。而作为地道的重庆人,爸爸那份面可是红彤彤的一片,又香又辣,过瘾。

杜记甜食就在马子绿面店不远处。辣呼呼的牛肉面下肚后,再来点甜食,胃都舒爽了。灰豆子、热晶糕、端午的甜粽子,一样来上一份。灰豆子熬的很软棉,爸爸最爱;热晶糕甜腻,妈妈喜欢。端午的甜粽子很应景。这么过节,一家人很开心。

吃完甜食,就开始往回赶了。傍晚6点,坐上兰州敦煌的旅游专列——敦煌号,四人都激动不已,明天一睁眼就能看到大漠了吧!

Day 2: 敦煌东线,近赏莫高窟

早上7点的敦煌,太阳已经爬到了半空中。原本还迷糊的双眼,被阳光一照,立刻清醒过来。
今天是敦煌东线游: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引用自百度)

莫高窟内一个洞窟一段历史,有官方开凿的,更多是家族洞窟。壁画的内容最常见的就是经变画,以绘画故事的形式来展现佛教的经文故事,让佛家的文化更通俗易懂,更易传播。当然也有很多佛像,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风格。必须要跟着讲解员,细细听来,才会更有意思。
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洞窟遍布山坡。一般每个讲解员会挑具有代表性的五、六个洞窟进行介绍。我们听完了还直觉不过瘾。于是没有跟着大部队离开,而是跟着其他讲解员的队伍听了更多的洞窟。

九层楼,洞窟编号第96号,初唐(618~705)。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引用自百度)

三层楼,洞窟编号第16~17号,16窟建于唐大中五年至咸通(851~867)间。窟前倚崖统建三层木构窟檐,故俗称“三层楼”,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王道士主持修建,王道士于16窟甬道北侧发现藏经洞,后编号为第17窟。因此三层楼也是为数不多的窟中窟。(引用自百度)

在莫高窟前面有一条非常宽阔的干枯河道,这是宕泉河。看着这宽广的河道,我们可以想象到莫高窟当年的胜景。但是随着沙漠侵蚀的日益严重,现在的宕泉河已经衰变为一条潺潺小溪。敦煌研究院在山口处建设大坝,全部截流,绿化窟区,为生物治沙工程提供灌溉水,主河道便常年断流。只有夏天暴发山洪,冲荡河床,重现往昔雄劲。好遗憾,我们是无缘得见了。。。

早上9点进入莫高窟,玩到中午12点半,晒成了一个小黑炭。出来后,我们决定去达记酱驴肉黄面馆来点好吃滴。

四份黄面,两份酱驴肉。黄面口感劲道,酱驴肉配着独家的辣椒调料和蒜末,味道极好!可惜我们两天的行程中,只吃到这一次,其他时间不是太早没有开门,就是太晚已经关门了。

填饱肚子后,晓庆安排我们回到宾馆午睡一下。不要以为这是浪费时间,实在是敦煌的太阳太毒了。大中午站在太阳下,半个小时必定中暑,更别提沙漠里面了。所以我们要等到下午4点太阳开始下落的时候,再去第二个景点——鸣沙山月牙泉。
下午4点?天快黑了吧?
实际上完全不用担心,在敦煌太阳要晚上9点才完全落山,才会天黑黑哦。所以完全有充足的时间在鸣沙山月牙泉游玩。

鸣沙山月牙泉在敦煌城南5公里处,也由此可见敦煌防沙工作的严峻性。
到达鸣沙山,我们第一次触摸到大漠。炽热的艳阳,广阔的大漠,激动的心情无法描述。仿佛站在这里,和丝路那段神秘的历史也能有一丝丝联系。

鸣沙山脚下分布着成群结对的骆驼。这些骆驼都是家养的,个头不大,表情非常丰富,张张龅牙,打打呵欠,萌的不要不要滴。

骑骆驼,是我们全家人一致通过的活动。骑在驼背上,听着驼铃的响声,看着绵绵长长的驼队,真有几分沙漠丝路的意味。

沙漠行走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走一步,滑三步,跌跌撞撞,虽然艰辛但总会登上山顶。
爬上沙山顶,略略喘两口气,坐上一个滑板,沿着呼啸而下!那个刺激呀~~~

举世闻名的月牙泉就在鸣沙山的山脚下。
走进了才发现月牙泉的泉水已经很少了,旁边的月牙阁地基都高出一大截。不知道几十年以后,是不是只能听见传说中的月牙泉了。。。

逛完月牙阁,急急忙忙地登上旁边的沙山,静静地等着沙漠落日。吹着微风,看着太阳一点点地滑落,宁静而优美。

太阳完全落山时,已经晚上九点半了。西部地区的日照真长呀!

Day 3: 敦煌西线,偶遇野骆驼

今天我们要去敦煌180公里以外的雅丹魔鬼城,早上早早的起床出发,开始了整个行程最惊险刺激的一天。

雅丹魔鬼城,也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是风蚀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地质遗迹。
造型各异的风蚀塔,风蚀强矗立在沙石地面上,远观像是一支支整齐威武的舰队,非常震撼!
公园里面的导览车会带我们在三个景点依次停下参观,但是想要深入腹地,那就要请专业的领路人租沙地车驶入了。
我们只往土堆里走了一点点,就觉得晕头转向,大同小异的土堆立在四周,实在分不清楚方向,还是跟着远处的人群才往回走。
魔鬼城其实是属于古罗布泊的地域范围,已经在罗布泊的边缘上。往里走真是通讯不便的无人地带,所以千万不能一时好奇走深咯~

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真的好渺小!

离开魔鬼城,看看时间还早,于是调整了行程,和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了一次亲密接触。这真是我们整个西北旅程中最大惊喜!

西湖自然保护区里面有一片胡杨林。最初我们是冲着这片金黄的胡杨林而来。但当我们坐上越野车,听着护林大哥的介绍时才知道:这里栖息着国际濒危物种——野骆驼种群!
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很广,要碰见野骆驼也是需要运气的。据说在野骆驼群里面有一头公骆驼,独来独往,性格暴躁。由于幼年时受到过工作人员管教,特别痛恨人类。逃跑,追游客,咬人,踩踏越野车,顶翻越野车是家常便饭。大哥他们见了这家伙都远远的躲开,一个人是搞不定它的。
只有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我们心想没这么巧吧~~~完全把这当作故事,听的晶晶有味。
进入保护区,首先看到的是野马群,膘肥体健,在草地上悠哉地吃草。但野骆驼踪影全无。

于是大哥带我们到平地中央的瞭望台追寻野骆驼的身影。突然,一个高大的骆驼出现在我们视野里,而且只有300米的距离,稳步而高昂的踏步而来!
糟糕!传说中的骆驼被我们碰上了!!!!大哥急得脸通红,一下串到车上,叫我们赶紧上车。
问:“躲在瞭望台上不安全吗?骆驼不会爬楼梯。”
答:“不安全,它会撞瞭望台。那台子是木头搭建的。不牢靠,撞垮都有可能!上次一个游客被堵在瞭望台上,撞得摇摇晃晃直哭打110.”
问:“那我们车上安全?车能跑赢它?”
答:“也不安全,它能踩着从车顶上踏过去,也有一次把车顶翻了。跑不过它。车跑起来,它还更生气,要追呢!”
问:“那我们怎么办呀?”
答:“看运气吧,坐在车里和它绕圈子,总有跑的机会。。。”

于是我们紧闭车窗车门,和高大的骆驼保持30米的距离,缓慢移动,插身而过。。。。
它一直望着我们,一直望着。等到我们逃离开远,才发现它果然走到了瞭望台下,一下一下撞得很开森。。。
从来没有这么紧张刺激过!大家长舒一口气

发现霸王驼!

很有气势!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向我们。

一直望着我们车子,对我们赤牙咧嘴。。。

它和我们插身而过的那一刹,我们整车人的呼吸都停止了。。。

这就是我们待过的瞭望台,它很有兴趣地走过去了。。。

逃离了最危险的霸王驼,知道了它的方位,大哥放心大胆往胡杨林驶去。一路都是美景。
这个季节,胡杨还没有黄。但是翠绿的胡杨配着黄土沙地,映着蓝天白云,也是美的让人心叹!沙地里的胡杨带着倔强的美丽,格外引人眼球。

让我们惊喜的是,在保护区里面有一个小小的盐湖!据说以前周围的人都是来这里取盐。但是成为保护区后,就封闭起来了。

在湖边,爸爸发现了一只小小的白色蜥蜴,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白色的小小的,混在盐地里,很难发现,天然的保护肤色呀。

离开盐湖,就要往回走了。一路上,从寸草不生,到灌木处处,到花开满地。保护区的丰富变化让我们叹服。在茫茫沙漠中,这么一片绿洲,真是宝地!

汉长城遗址是我们今天的第三站。
这真是很短很短的一段汉长城,100-200左右,也不能近距离触碰。拍拍照,到此一游。不推荐~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鼎鼎大名玉门关城,现在只遗留下了一个土城墙。矗立在茫茫荒野之间,了了几个游人, 别样萧瑟。

敦煌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西千佛洞。西千佛洞的规模远小于莫高窟,很多洞窟都是民间大家集资开凿的,佛像和画像没有莫高窟精美,壁画保存的也没有莫高窟好。据说榆林窟的壁画也非常精美,期待下次啦~

Day 4: 嘉峪关城,首登长城

嘉峪关的景点不多,但是嘉峪关市内的绿化非常好。绿荫成片的大道,都会让你忘记了这个是沙漠城市。

魏晋壁画墓是游览的第一站,位于嘉峪关东北20公里处的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漠上,是由1400多座魏晋时期(公元220-419年)的地下壁画砖墓组成的墓群。由于墓壁的石砖上会有大量的壁画,所以这里也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
天空下着小雨,到景区的时候,就只有我们一队游客。似乎这个大家行程中常被忽略的一站,但这里的历史遗迹影响深远。
景区可参观的地方很小,我们请了一位讲解员给我们解说。
一进大门就看见了最有名的就是砖壁画《驿使图》的介绍。《驿使图》记录了距今1600多年前这一地区的邮驿情形,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古代邮驿的形象资料,所以也被选为中国邮政的标志。
随着讲解员我们下到了墓腹中,近距离的观赏到了墓室里的五彩砖壁画。画里绘有放牧、农耕、采桑、养蚕、狩猎、屠宰、出巡、奏乐、博弈、舞蹈、繁殖、进食、宴饮、庖厨、酿造、服饰、梳妆、布帛、丝束等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非常生动形象。联想到它们所处的年代,真是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料。

悬臂长城,是我今天最期待的一站。听过那么多关于雄伟长城的描述,这还是我第一次登上长城,怎能不激动呢?

悬臂长城,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而得名,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也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进入大门,就看见依山而建,蜿蜒陡峭的长城围绕四周。

一队羊群突然从后方追上来,给这荒凉的山和孤寂的城墙都带来了生气。

这就是开始登长城了。这段长城虽然不长,登顶只有400多级台阶,但是坡度陡峭,全家人还是累的气喘吁吁。登顶的那一刻,真是一下子豪情万丈,”真英雄“耶!

从悬臂长城缓步下来,辗转今天的第三站——天下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引用自百度)
说实话,这个景点只剩下下面这个一个土墩台,一点意思都没。倒是旁边的讨赖河谷,颇为壮观,我们拍了好些相片。

讨赖河道蜿蜒曲折,在平坦的沙石大地上冲刷出深深的沟壑。看着即将干涸的河面,只能想象当年的波澜壮阔了。

平坦的沙石大地一望无际。

旷野中,爸妈漫步向前的背影被我抓拍下来。他们的步伐如此一直,就如同生活中一直相护相伴,相偕到老。

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关城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引用自百度)

闻名已经的嘉峪关关城是嘉峪关的最后一站。站在城门下,望着”天下第一雄关“的牌匾,可以想象到当年的热闹喧嚣。关城很大,处处有修缮的痕迹。气势巍峨的关城矗立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威慑。

Day 5: 张掖西线,惊艳七彩丹霞

张掖的景点不多,但每处景点都很大,所以玩起来时间也很紧张。
起了个大早,吃了碗热乎的牛肉面,就驶向今天的第一站——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引用自百度)

马蹄寺以藏传佛教为主。由于我们一家人对藏传佛教一窍不通,所以我们在游客中心聘请了一位漂亮的裕固族姑娘做讲解。小姑娘有点害羞,笑起来非常甜美,身材修长亭亭玉立,真是很赏心悦目!我们拉着小菇凉在下面的大门口照了好多相片。结果回来一看,在小菇凉的映衬下,自己黑得简直不忍直视。。。

祁连山的风光真是很漂亮,这里绿色的草坪像厚厚的毯子铺摊在地面上,远观心旷神怡。据说马蹄寺是张掖市民夏天避暑的圣地。一到夏季,这里面的宾馆就一位难求了。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是明万历年间旧迹。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

这是上中下观音洞。一眼望去,在峭壁上凭空而现,连路都不知道在何方。

走近了,发现小路陡峭。依阶而上,仿佛登向云端。

马蹄寺游玩了一上午的时间,不由得担心是否会错过张掖的丹霞美景。于是简单随身解决午饭后,直奔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由两部分组成: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其实两者相距很近,但是因为所处的行政区域不同,所以两个景区分开管理分开收费。不过从景色上看,两个景区也大不相同。冰沟丹霞是以形为优,七彩丹霞是以色取胜。要说给人的影响深刻,还是七彩丹霞,着实惊艳了我们。

游览丹霞,阳光斜照时是最丹霞色彩最漂亮的时候。但是今天是阴天,我们一直带着淡淡的遗憾。不过冰沟丹霞是以形为优,在阴云的笼罩下,似乎更具气势了。

远处还能看见冰山的,皑皑白雪。

这就是冰沟丹霞最有名的宫殿式造型啦!确实像一座巍峨宫殿矗立在山顶,大气磅礴!

到达七彩丹霞的时候,乌云还是笼罩在天空上,隐隐还有雷声传来。这时候的丹霞可以看出颜色,但是并不绚烂。

远处的雷声过去,天空渐渐亮了,丹霞的颜色更漂亮了,红色、橙色、黄色色彩相间。我们开始不停地按动快门。

当我们走到七彩丹霞最美的区域,突然太阳光迸发出来,一阵欢呼,整个丹霞像是活了起来,绚烂靓丽得刺眼!五颜六色,仿佛要把最美的色彩燃尽。在即将离开的时刻,这样的惊艳,我们顿时觉得心满意足,不虚此行!

手牵着手,在丹霞上留下我和B先生的投影。这是我们到来最美的画面。

Day 6: 张掖北线,探险平山湖

本来担心天气不好,错失丹霞美景,所以我们在张掖为二次走近丹霞多预留了一天。但是由于昨天阳光的惊喜,我们看到了最美的七彩丹霞。所以今天我们按照备选方案,徒步平山湖大峡谷。

一路上我们路过了汽车拉力赛的标志,与驴子、骆驼插身而过,驶过了泥石流的小泥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平山湖大峡谷,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峡谷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以沙石山为背景。主要以红白和赭红色为主色调,色彩略显灰暗。多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奇特。(引用自百度)

大峡谷的游客很少,人烟也稀少。我们游玩了5个小时,一路都没有碰到过其他人。再加上来时路上遇到了泥石流爆发后的小泥沟,峡谷中也浅浅水流不断,泥土松软。我和B先生一路都绷紧了神经,心想如果遇见昨天的雷雨,估计我们就掉泥沟里了。

峡谷的面积真的很大,我们走完花了5个小时,还有部分景区正在休整没有开放。在峡谷中漫步的时候,联想到前面所见的峡谷全景,顿时产生了“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叹。

这样的山坳和山包是不是很奇特?就像包包子。

在快离开景区的时候,一群绵羊缓步走来,印着蓝天白云,悠哉悠哉~

5个小时的徒步,我们全家都又累又饿。特意寻访到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尝尝当地的美味。羊羔肉很嫩,一点膻味都没有,但是我们最爱的还是里面的面皮,吸收了浓浓的汤汁,真好吃!

享受完美食之后,心满意足地离开张掖,登上了驶向西宁的火车。下午6点钟,这边还天色大亮。一路上列车沿着祁连山脉向东疾驰。远远看见白色的绵羊像珍珠一样铺撒在青青草原上,宽旷优美。

Day 7: 青海湖首日,绚烂晚霞

今天从西宁出发,青海湖两天包车。

塔尔寺是我们今天的第一站。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引用自百度)

白色的寺庙,五彩的经幡,显得圣洁而庄严。拿着讲解器,沿着各殿参观,再蹭蹭导游,到是听到了很多佛教故事,有意思。

虔诚的教徒~

从塔尔寺出来,驶向青海湖的途中我们要翻越3800米高的拉鸡山。前面几天活动范围的海拔其实都在2000多,还不算高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走进高原啦。对于在海拔2800米的丽江都会产生高原反应的我来说,心里很紧张,已经吃了一周的红景天了,希望这次不要拖后腿呀!
至于爸妈,完全不用担心。两人前年在九寨沟黄龙雪山上玩得很happy。反倒是我,亚健康,还比不上他们。
司机师傅一路上安慰我们:车慢慢开上去,不会有问题,只要不跑不跳,肯定没感觉。

一路上第一次看到圈养的牦牛,黑黑的一坨,鼻子眼睛全都找不到。

肉乎乎的小绵羊,也是这里常见的动物。它们散落在草原山地上,悠闲地埋头吃草。仿佛除了吃,其他都和它们没关了。

终于到达拉鸡山的最高点!海拔3820米。一家人下来又跑又跳的拍照留念,放佛一点事都没。其实。。。晚上还是有反应滴!

翻过拉鸡山,就到青海湖边上了。由于青海湖边上都是划分给牧民的土地,都是有主滴,所以并不能直接看到湖水。但是已开发的景点,二郎剑这些,现在都很商业化了,价格贵,人也多。所以我们拜托司机师傅带我们走进了牧民的私家景点。话说,这位牧民小伙子真的好帅呀!不过气质彪悍,不敢合影,好遗憾。。。

茂盛的青草,没有牛羊的啃食,长的生机勃勃。

远处就是牧民的家,这么一大片青海湖边的土地都是他们家的。现在湖边在搞建设,据说和外地商合作,要开发私人旅游。这个真牛!

白色的牦牛,估计也是以后准备给游客骑牛拍照的。白色多上相。

阴霾了一下午的天空,总算多云起来。阳光从云层中撒落下来映着湖面,难得的美景!

离开湖边的时候,已经7点了,天快要黑下来。我们迎着落日往旅馆赶去,希望明天是好天气。

晚饭我们品尝了当地推荐的牦牛肉。说实话,耗牛肉又硬又干,黑乎乎的,嚼不动,大家都没有吃完。

前面玩得这么高兴,吃晚饭的时候,才发现喘不上气的累。又高反了
于是吃完饭后,老老实实赶紧睡了。

Day 8: 青海湖二日,迷失茶卡

早上起来,高反神奇的消失了,大家都生龙活虎起来。
今天要去期待已久的茶卡盐湖!号称能匹配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美景。但是早上的天气实在不好,还有点淅淅沥沥地下小雨,一家人心里都很忐忑。

果然到达茶卡盐湖时,天空阴雨绵绵,还吹着冷风。没有阳光的照射,湖面的色彩大打折扣。但是彩色的身影出现在湖面上时,还是非常漂亮!

红色的小火车顶,倒影清晰可见,是不是很漂亮呀?

大片大片的盐湖,这里还是每天都有湖盐生产出来运往各地。

从茶卡盐湖往回走,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时,我们遇到了弥天大雾。越往山上走,雾越浓。到达山顶时,能见度不足1米了!!!
好多车在山顶停下,不敢再往前驾驶。但是这样也不安全呀!在雾最浓的地方,根本没人能看到你停在一旁。所以依着老司机师傅的经验,我们跟在一个大卡车后面,慢慢向山下滑去。还好还好,越走雾越小。整车人都擦了一把冷汗。太惊险了!

翻过橡皮山,我们又回到了青海湖,继续我们的环湖游。一路上我们看见好多改良的蒙古包,这是湖边民族小旅馆,是不是很有意思?还有很多养蜂采蜜的人家。现在正是青海湖边油菜花开的季节,很多养蜂人,带蜂到这里采蜜,B先生还现场观察了蜂箱,买了一瓶野花蜜,味道不错。

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的绚烂,吸引了大家驻足拍照。真的非常漂亮!

往沙岛行驶的时候,两边的景色越来越荒凉。

沙岛的沙漠化面积近年来越来越大,现在也是青海湖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了。

青海湖回到西宁已经下午5点了。坐了一整天的车,大家都又累又饿。尝试一下当地有名的青海土火锅,量足味美,非常推荐!

Day 9: 离别西宁,期待甘南

Day9 ( 6月28日):西宁----兰州----杭州

今天是回程的日子。早上美美地睡了个懒觉,和爸妈依依不舍的分别,坐11点的火车至兰州站,再转机场大巴至兰州中川机场,顺利赶上19点的班机返回杭州。在飞机上看着夜幕下的兰州,或许下次我们该准备九色甘南行?

后记

西北很干净很美,但是也是我从来没有体会过的荒凉。也许这里永远不会评上中国最宜居城市,但是这里的宽阔天地和艰苦环境,培养了人们乐观坚韧的性格。这自有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