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九日三人行 西宁-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

寒薇jerin (宁波) LV.15
2016-06-17 21:41 979/16
  • 出发时间/2015-06-14

沙漠  骆驼  七彩丹霞  魔鬼城  茶卡盐湖 ......
西北霸占太多风情  以至于我时常在梦里见到它
而踏上这片土地  脱离梦境的真实感所拥有的冲击力  大概是我时过数年依然记忆清晰的源头

行程

DAY 1 宁波-西宁
DAY 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 3 黑马河-祁连山-卓尔山
DAY 4 祁连-阿柔大寺-张掖丹霞地貌-嘉峪关
DAY 5 嘉峪关关城-敦煌
DAY 6 莫高窟-鸣沙山-沙漠露营
DAY 7 魔鬼城
DAY 8 鸣沙山
DAY 9 敦煌-兰州-宁波

抵达西宁,已是傍晚。机场好似在群山顶上铲平了一处,四周光秃的景象一下子把我们从江南拉了出来。
从机场到青旅,途经回民区。若不是身在出租车里,真是不敢片刻逗留。就连师傅也善言提醒,这片区域不要闲逛。

放好行李,夜幕降临,直奔莫家街。
也许对西北小吃期待太多,见到杂乱的小吃铺子罗列着各种烤羊肉、酿皮、砂锅等等丝毫提不起兴趣来。
最终从人群中钻了出来逃到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贪婪地吃足手抓羊肉,临了儿还不忘捎上真空包装外带的两斤(要知道楼主是个不吃羊肉的主儿)。心满意足地回房睡觉。

一早网定的包车司机(90后小祁,一路下来也是棒得没she了)准时接上头。
街边早餐店填饱肚子,超市买好水与零食,隔壁捎上各式水果,仿佛是要去春游~

第一站,塔尔寺。
也许是门口被人群围观的车展嫩模们打消了我对这里的代入感,塔尔寺平淡地就像一碗白米饭。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假。
抵抗不了空旷的诱惑,一路不断要求停车奔跑,这儿真适合没理由地撒欢~~
途中钻到一条直抵青海湖的小路,被“关卡”要价一人50过路费,于是我们看了一眼青海湖,头也不回地走了。
那时我们天真地以为,次日青海湖的日出才值得。

中午抵达黑马河镇,放好行李吃过午餐继续上路。
还未完全开发的茶卡,简陋的停车场、混乱的购票中心、毫不起眼的入口以及穿梭的人群。
赶上小火车,凉风吹来瑟瑟发抖。然而终点真的很坑爹....不骗你们....真的非常坑爹....
坑爹到什么程度呢?坑爹到我们拍了两三分钟坐回起点又走到入口的那片区域拍了大概两小时直到飘雨才离开。

黑马河回程路上大雨倾盆,山路大雾,然而我们担心的却是第二天的日出。
小祁说,看日出要五点起。
如果天气晴朗,他五点来叫。如果阴云或雨,就放任我们睡觉。
我第一次不想睡懒觉....

嗯...倒霉如我,五点起来看了一眼天就难过地钻回了被窝。
话说企图看日出不下五次,只要我在,不是大雾就是下雨.......也是被小伙伴们唾弃.....

离开黑马河的路上雨越下越大,路过最后一处可以看青海湖的地方,不顾风雨下车拍了照。
没有触及青海湖的水,也没有踏过湖边野草。遗憾总是要有,这样还会回来。

慢慢得以见雪山,中途由于连日阴雨,祁连山顶积雪已深。
忍不住跳下车跟人打起雪仗,也在雪地里奔跑,欢笑,至今记得。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卓尔山。飘雨的天气,游客稀少。
景色美到词穷,青草连绵、野兔乱跑。

晚餐烤物,三人加司机住了家庭旅馆。
一套婚装三居室,性价比也是高得没边儿。

起早赶路。
对今天的行程,除了丹霞其他毫无期待,但偏偏阿柔大寺美瞎了我的眼。
果然我还是喜欢人少清净的地儿,何况还是不要门票的呢~

心心念念的七彩丹霞,乘景区大巴到观赏点。四个观景平台,每个点下车后步行上山。
第一站比较适合拍全景,第二站那高度我们看了一眼就放弃了,第三站的颜色最美,第四站风沙来袭空旷无比。

张掖嘉峪关,选择了火车。因此跟小祁道了别,开始无车之旅。
到达天已黑透,坐在马路牙子上发呆直到客栈老板来接。

第一件事儿去客运站买票,下午一点多的票去敦煌
关城景点票很坑爹,强制买联票,包含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
然而时间根本不允许我们再去后两处,却也只能乖乖掏钱。

越近敦煌天越蓝,客栈老板准时来接。
市里取好网上提前预定的次日莫高窟门票,同时跟客栈老板预定了次日的沙漠露营便出发觅食。

三个人,选择打车。到的时候刚好检票,25分钟球幕电影后乘景区车到莫高窟。
鬼斧神工,我也只能这么说。除了震撼也只有对凿壁工人的钦佩吧。

乘大巴回市里,自从午餐吃了驴肉愈发不可收拾,接下来一天不吃驴肉浑身难受~哈哈~
吃完到鸣沙山打个卡,鉴于门票是两日有效的,我们任性地进去逛了逛。

沙漠露营车来接,打好帐篷玩儿冲沙玩儿摩托看夕阳。
吃完烧烤唱完歌,小胖说背了个三脚架就是要来拍星空的。
结果....她只是想想而已啊....没有研究参数也不会拍....而且,她不是一个人...
同个露营队里还有另外两位“摄影”大哥背了三脚架,一样不会拍
于是,在这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摩羯座的我又固执起来了,各种摆弄,最后帮大家完成了这个心愿。
也有了我的星空处女作~
想想那背着大单反的哥们看我拿个微单拍出了星空也是分分钟黑脸啊....

没睡好觉的我们早上一回到客栈就爬上了床...直到中午才缓过来
走到大街上一辆一辆出租车跟人谈包车,最后一位老大哥俘获了我们的心,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无比正确。
老大哥一上来就请我们啃西瓜,还带我们去了个本来打死也不会知道的地儿——西千佛洞

嗯,就是这里。只是我们没有去看佛洞,而是在外面走。也是震撼了,穿过一片当地人歇息的公园就得以见这场景....
我们足足待了两个多小时,师傅在外面等了我们两个多小时。

开到一半我跟小胖被这戈壁公路给惊艳了,吵着要下车拍照。于是得到西北行我最爱的照片~
刘小烦嫌热没下车,最后也是无处后悔~哈哈哈

到达魔鬼城,跟着景区大巴和导游走。到了每个点让下车拍照,一般都是十到十五分钟,不等人。
中间其实我们也没什么拍照的心思,毕竟太晒。
终点都会给足时间,毕竟又要看夕阳.......话说看夕阳我倒是次次如愿
戈壁夕阳真的很美,无比大的太阳~~~只是日落要到九点才开始,结束回到市里已经半夜了~

三个懒人这天啥也没干,就等到天气稍微凉快点了才动身去鸣沙山。
骑骆驼、滑沙、爬山、看月牙泉,一个没落

贪心如我们,到兰州转机的时候,还掐着点儿去市区晃了一趟。
吃到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也看见了中山桥和羊皮筏子。
也是蛮拼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7 22:04

引用 nomnom 发表于 2016-06-17 22:04:03 的回复:

回复nomnom:好惶恐~ 应该是我要感谢大家的阅读才是~~

2016-06-17 22:06

照片真美

2016-06-18 22:53

裙子和披肩好漂亮,在哪买的

2016-06-18 23:03

引用 Evelyn__ee 发表于 2016-06-18 23:03:02 的回复:

裙子和披肩好漂亮,在哪买的

回复Evelyn__ee:哪个裙子? 披肩都是门店或者旅途买的呢

2016-06-19 00:05

引用 寒薇jerin 发表于 2016-06-19 00:05:20 的回复:

哪个裙子? 披肩都是门店或者旅途买的呢

回复寒薇jerin:蓝色那条

2016-06-19 00:36

照片不错,衣服披肩漂亮

2016-06-19 11:29

真美!

2016-06-19 11:35

引用 Evelyn__ee 发表于 2016-06-19 00:36:07 的回复:

蓝色那条

回复Evelyn__ee:是短的那个嘛~那个其实不是裙子诶 是上衣 貌似是五年前在大理买的⋯⋯哈哈

2016-06-19 13:45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19 11:29:47 的回复:

照片不错,衣服披肩漂亮

回复ak47:

2016-06-19 13: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9 11:35:4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超美的啊~

2016-06-19 13: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0 20:54

请问你的包车师傅是哪里预定的呢?

2016-06-21 23:34

引用 原野 发表于 2016-06-21 23:34:10 的回复:

请问你的包车师傅是哪里预定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