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之红-色达

弥·路 (上海) LV.12
2016-06-17 21:58 1359/6
  • 出发时间/2016-06-03

几年前的一张照片,让我知道了色达,也知道了五明佛学院。
那抹红,那些人,那片地,一直弥留于心底。
四次进藏,发生的故事,离别的人,走过的风景,都深藏于心底,也都安放于箱底。
很多人问我为何总是要去西藏,其实我也不得而知,也许只因那片云那座山,又或者是未完待续的故事。
我本非信佛之人,觉得神啊佛啊有些难以想象,我相信每个人心中的善,善即是佛。可总会因为那些信佛之人的举动和眼神而感动,喜欢一个人坐在大昭寺前发呆,经常在思考需要多么强大的信仰才能支撑着人们完成10w次的长头,或走完漫长的朝圣之路?
西藏也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安和平和的地方,什么都不用做,待着就好,坐着就好,发呆就好,想一些必须要想的和一些无需要想的,晒够了太阳就去喝一杯甜茶,当没有了身份的标签,没有了年龄的隔阂,没有了功利的目的,甚至可以没有姓名,聊着彼此,有缘相伴数日,无缘转身即是永恒。一切都是平淡的故事。

佛学院海拔4000度,这次有点过于自信了,没有提前吃红景天,也没有带足够厚的外套,导致了在色达的几天几乎每天都高反,还发烧,也最终只能提前回成都,建议还是要带一件冲锋衣加抓绒,特别到了晚上想要拍夜景的话,山上风还特别的大。还有一种方案就是第一天到色达可以住宿县城,相对海拔会低一些,并且整体吃住条件都会比佛学院要好很多。第二天一早再搭车前往,一人也就6元。

请了3天的年假,加上端午假期差不多有9天的时间,安排如下
6月03日晚飞成都
6月04日成都休整一天
6月05日班车到色达
6月06-09日色达
6月10日回成都
6月11日火车回上海
6月12日抵达
但实际情况却因为高反的状况提前到8号就回成都了,所以实际只呆了差不多2天。
如果时间充裕其实还可以顺带去年保玉则理塘等。

已经是第三次来到熊猫的家乡了,第一次还是12年去九寨沟的时候,第二次则是14年骑行318的起点,这一次只因色达
其实很喜欢这里,没有上海那么快的节奏,周围的旅游资源也格外的丰富,北去甘青,南向云贵,西通西藏,东往重庆陕西,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不紧不慢,刚刚好。

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满山的红色僧舍,来到这必须要上一堂课,这里也是唯一可公开观看天葬的地方,唯一的问题则是,条件比较一般,也地处高原,不宜洗澡,吃的也比较单一,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一切你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感受就好。
何谓五明
一为“声明”     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为“工巧明”  明一切工艺技术
一为“医方明”  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一为“因明”     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一为“内明”     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如何到达:从成都色达,时长12-13小时,从茶店子客运站出发,并且每天只有两班,分别是6点15和6点20,票价差不多209元,所以最好能提前1,2天购买比较稳妥,如果未能买到可以选择买先到马尔康然后到色达的,不过这样时间就需要更久了,回程的班车也同样一天只有6点两班车,并且回程票只能在色达县城的客运站购买。
大巴车只给停在佛学院的大门口,即山脚下,从班车大巴下来就会有当地的私车前往佛学院,价格为10元1人,由于当地的车只能停在右下坐标的停车场,此停车场是所有去县城或者看天葬坐车的起点,之后需自行走上去,走到红色坐标点觉姆经院时可选择走左手边的多级楼梯最上面就是喇荣宾馆了,如果觉得楼梯太抖其实可以继续往前走大路绕上宾馆,这样能轻松不少,只是相对路程会多一些。
喇荣宾馆的左边坐标则是坛城了,后面有一家藏药店,如果高反了可以到那买一些抗高反药。一直沿着坛城方向的路上到山口就可以看色达的全景了。
学院内的ATM机则是在靠近喇嘛经院的地方,那边吃的也比较集中,不过基本都是素食,价格倒也很便宜。

死亡是真相,突破虚假繁荣。它终究会让你明白,别人怎么看你,或者你自己如何探测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在手指缝之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间。你要知道自己将会如何生活。摘录自安妮宝贝的《莲花》
看着一具具尸体躺在离我不远的天葬台,秃鹫盘踞在半空,不多久只剩下了白骨,这是我第一次看天葬,似乎从小就对死亡比较好奇,会和同学偷偷溜到太平间冒险,在尼泊尔也会跑到烧尸庙看烧尸,在古格钻到藏尸洞一探究竟。有一天我也终将离去,但我希望不管在何时离开我都能不遗憾于过往的碌碌无为,不后悔于曾经的放肆生活。

最后在这里要应征一下,国内的线路基本已走的差不多了,下一步的初步计划就是坐一次欧亚大铁路,也想看一下北欧的极光,再一路到意大利,再次征集小伙伴,可以搭伴部分行程,有意者可加我微信,Doube-c

本篇游记共含1907个文字,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因为色达的缘故嘛。 感觉你的攻略越来越有气质。

2016-06-18 08:07

引用 吉光片羽。 发表于 2016-06-18 08:07:32 的回复:

回复吉光片羽。:哈哈哈,有吗,可能是最近一直在看书吧

2016-06-19 01: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0 16: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0 22:09

引用 witchyany 发表于 2016-06-20 16:25:0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witchyany:没有啦,能对大家有用就好呢,还有谢谢喜欢

2016-06-25 17:46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06-20 22:09:4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fandahuizi: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安排呢,这样我才好给你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