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天目山七尖--2016清明七尖行

2016-06-17 22:05 1728/21
  • 出发时间/2016-04-02

缘起

一颗躁动的心,总想着用旅行去抚平,以往独自一人去了不少地方,也陶醉在风景中,但总是苦于景色中夹杂的人影,实在倒了胃口。
看了之前莫干山之行领队的游记,讲的是他们创业初期,自己开拓户外线路的故事,佩服的同时,自己也心生向往,向往那与一般风景名胜不一样的景色。
也许是荒山野岭,也许是泥泞艰险,但是当壮丽的景色展现在眼前时,过程中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
于是,2016清明节,捎上好友一同,参加了七尖执行。

路程

上海出发,往浙江临安方向,一路前行,我们是清明第一天下午13点出发,到达山村基本上是晚上19点,由于是假期,路上有些许堵。
上海-->天目山七尖山村   6小时
活动期间,第一天,凌晨出发不行上山,基本上中午会到山中一个山村,那边基本上是中间点;
第一天下午,爬了第四尖,本想一块儿去了第五尖,由于当时雨天第五尖都是碎石断块路,非常危险没有去,然后就下山,基本上下午16点左右到达住宿的山村;(天好的情况下,一般第一天要走五个山峰,基本要到晚上19点才能回到农家)
第二天,有几位小伙伴凌晨出发爬二尖,大部分人由于准备不充足留在山村取火烘干衣物和鞋子,我也在其中之列;后来我和一个小伙伴去了山村后山玩耍,竟也发现了别样的景色;(天好情况下,第二天一般安排走两个山峰)
第二天午饭过后,返程,下午18点到达上海莲花路地铁站。

交通

我是报的户外团,没得选,只能大巴一路往返。
适合自驾的路线,比较自由,不光七尖,沿线还有天目山冰山峡谷等景色,着实可以花4-5天时间慢慢玩耍。
提醒,由于七尖属于中度的难度,所以最好是跟有经验的户外人员前去,不然身处山中很容易迷路,山中也没有信号,存在危险性。

消费

活动费用:380元每人
住宿:90元每人/两天
山村餐费:两顿晚餐、两顿早餐、一顿午餐,加起来基本上每人150元
PS:天目山的山村乍一看不是很舒适,但是比起仙居公盂的条件,好的甩过几条街了
        出行一定要带路餐,虽然头一天会路过一个山中的山村,但是有备无患。

关于七尖

七尖是户外界的一种说法,是指从西天目山-仙人顶到东天目山-大仙顶(或者反穿)山脊穿越要翻过的七座山峰。 (七尖为:仙人顶、龙王山、药王峰、千亩田、桐杭岗、仰天坪、大仙顶),实际为九座山峰。

第一天:上海-->天目山山村

清明放假前就已经满心期待着这趟旅行了,最关心的自然是天气问题,结果也许是遇到雨神了,节前那几天就阴沉沉飘着小雨,清明第一天也是雨飘着没听,上车开始旅程了,结果雨还下大了。
领队一路都在安抚大家的情绪,说这很正常的,也说不准,到了目的地可能就是大好星空、阳光灿烂。。。
结果恰恰是,瓢泼大雨,晚上就听着雨声入睡,屋子旁边还有个气势挺大的泉水,下了雨,轰隆隆的,还以为雷雨到来,早上起来才发现,水势上涨,哗哗哗的好不热闹。

晚饭过后,几个小伙伴露营,扎起了帐篷,好在农家有个亭子挡住了雨水,不过听他们说,一晚上基本没睡好,旁边就是山泉,轰隆隆太吵,还时不时有农家的狗跑来嗅嗅低声呜呜几声。

清晨醒来,这就是罪魁祸首了,吵得没睡好,晚上黑乎乎没看到什么,其实挺美的一条山泉

水势确实湍急,加之下雨,挺壮观

村口一个亭子,瞬间想到长亭外古道边。。。

队伍到山口,风雨并不能阻挠大家的热情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艰难的山路,下着濛濛细雨,大伙儿拄着手杖一步一步慢慢前行

每一步都看到山峦叠嶂间的雾气涌现,姿态各异

山雾动着,还有声响,大自然神奇

到达一个中点,略显出一些阳光,阳光照射下,层层白团涌过来,刚走出一片山雾

准备去中途的山村

山村下来,一座湿地中的木桥,很有感觉,走进浓雾中,有种恐怖片的既视感

四尖缓冲区,商量着那些人继续爬四尖

登上四尖,一片白茫茫,空气确实好

对面是五尖,号称“乱葬岗”,乱石嶙峋,下雨天还是不要去冒险,安全重要

四尖下坡路上,小世界

第一天:午后更加艰难的路程

本以为一上午够受的了,结果下午真的是虐呀,烂泥地里走过来,那烂泥吱嘎吱嘎的声音到现在还会想起,简直就是噩梦啊

途中一湍急的溪流挡住了前行道路,领队建议大家脱掉鞋子过,其实不如穿着过,脱下来脚上更滑。
好了,后面就是穿着灌满水的登山鞋一路过来的,呵呵

过了“通天河”,泥泞的竹林深处

竹林往上抬头望天,一片浓雾中竟乍现天光,难道天要放晴了

微观世界--蕨类植物

竹子上也长出了菌类

第二天:山村后头,豁然开朗

就如上面介绍,第一天淋了雨,衣服有得换,只是鞋子湿了,没有换脚的,所以一早起来在篝火边上烘了两个多小时,总算基本干,呵呵,鞋子烘的有点脱胶了,以后将就穿吧。
山村后头,起先遇到几只狗结伴而行,可能闻着气味知道我们不是村里人,一直狂叫,好在狗主人过来把狗驱赶了,下山的时候也没再遇见,所以如果有朋友想去后山,最好带着登山杖可以防身,山村的狗还是挺凶的。
后山风景绝佳的,有花有瀑布有潭水有古怪的地点,只等你去探索了。

蔓延而下的山泉

枯树、青苔、巨石、白泉

当青苔盘满树,岁月划过一道又一道

大自然的工程师

蜘蛛是懂艺术的,这个才是天空之城

狮子微笑着,欢迎啊,外乡人,怎么样,我们这风景不错吧,我很骄傲的

春梅含苞待放

一朵紫色的小花,探起脑袋远望,好奇远方有何事物

粉色的花儿

这个才是花枝招展,仿佛美丽的舞女,为过往之人跳起一曲别开生面的舞蹈

雪白的你,我自以为是梨花

开的非常饱满,好热闹不是吗

露珠晶莹的沾在花蕊上

实在太美了,不忍走过,好在我遇见了你

走在后山山间,远处一泓山泉形成小瀑流,隐约听到声音

这一根是什么,挤的好紧

午饭喽,山村的午餐简洁,但是内容很丰富啊,吃的非常满足呀

饭后要离开了,梅花戴着露水,仿佛在跟我们依依惜别

村口长亭边,终于拍到了这丛新鲜,长亭、满花、溪流,再看一眼,再见

山村和谐的动物世界

最终阳光出现了,照在了路边的小花上,花儿慵懒的伸了个懒腰,醒来

结束:总结

七尖,算是本人真正体验户外的第一次,从烂泥你走过,从湍急的溪流中趟过,最后那段路,路完全被水流覆盖,走边上反倒有踩空的危险,本人踩空了,搞得满脸水,后来索性就在泥水混合物里走了。
也算是体验了什么叫真正的户外。
有几个意见,对于一些户外团队,有部分人有经验的,可能走的很快,而且一路就蒙头往前走,什么也不顾,这样很容易让后面的人产生恐慌情绪,觉得掉队了,然后没有经验的人加快速度,其实会产生危险。
所以千万不要着急赶路,走的稳最关键,生命诚可贵啊。

对于七尖,还是抱有新鲜感的,虽然浙江的山水其实重样很多,但是真正走在这样真实的山里面,就算远处的景物被植被所覆盖了,沿路的一些小景色也会让人不禁驻足欣赏一下。
可惜的是天气不好,七尖其实真正只上了两个,其他几个可能会更有一些挑战性,或许还能见到更加不一样的风景。
以后还会再来,当然会看着天气了,期待着在良好的天气情况下,把七尖全走下来,那心情一定大好。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01:03

引用 zhunshang 发表于 2016-06-20 01:03:04 的回复:

回复zhunshang:这个天气去,不建议,天热了蚊虫多,遇到下雨,还有蚂蟥,春天秋天去比较好,天气凉快,爬爬山过过树林还扛得住

2016-06-20 08:49

2016-06-20 11:3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0 13:25

引用 xwz徐文忠 发表于 2016-06-20 13:25:03 的回复:

回复xwz徐文忠:出去走走,对心情也有好处

2016-06-20 13:4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0 14:56

引用 小朵儿小坨儿 发表于 2016-06-20 14:56:01 的回复:

回复小朵儿小坨儿:春天秋天去,夏天时候蚊虫多,冬天可能看到雪,千万要看好天气,天气不好建议别去,不然完全是从泥水里趟过

2016-06-20 17:30

很佩服玩户外的驴友,我只是偶尔玩过几次,且难度不大。

2016-06-20 22: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0 22:44: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七尖其实相对还可以吧,只是之前没有尝试过户外,真正的户外,要到西部,比如四姑娘山、新疆的狼塔、还有川藏线的雪山之类,当然少不了西藏

2016-06-21 09:06

国庆去7尖,现在来补补课~~~

2016-09-19 18:26

引用 Mika小金狐 发表于 2016-09-19 18:26:24 的回复:

回复Mika小金狐:七尖蛮有意思的,注意,带跟皮筋,以防下雨走山路遇到蚂蟥,可以用来扎住裤腿。
国庆去应该没那么热了,但是白天一早就要出发,带上外套,三合一的那种,以防感冒。
期待朋友可以把七尖全走下来,不要像我当时留有遗憾呀。

2016-09-20 08:58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0 08:58:23 的回复:

期待朋友可以把七尖全走下来,不要像我当时留有遗憾呀。

回复domojun:裤腿可以扎的那种可以么?我带两条这样的过去会不会预防的好点?~

2016-09-20 17:10

引用 Mika小金狐 发表于 2016-09-20 17:10:13 的回复:

回复Mika小金狐:嗯,带上速干的裤子还有外套,谨防下雨,最好是带个雨衣,套在身上方便,下雨走山路真的不是一个虐字可以说完的

2016-09-21 08:50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1 08:50:59 的回复:

回复domojun:嗯,都准备好了~~看天气预报是会下雨的。。。心累啊~~感觉P降离我不远了。。。

2016-09-23 13:20

引用 Mika小金狐 发表于 2016-09-23 13:20:37 的回复:

回复Mika小金狐:下雨就是路不好走,登顶看风景还是好的,还有云雾中穿行的经历,很好玩的。
但是下雨有些实在危险的山峰就不会上去的

2016-09-24 08:36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4 08:36:56 的回复:

但是下雨有些实在危险的山峰就不会上去的

回复domojun:好哒,我会注意哒~~~~~

2016-09-27 13:46

果然不给蚂蟥咬两口就不叫上7尖啊~连我们领队都被咬了。。。队员各种中招。。。还好,完美的走下来了。

2016-10-08 18:27

引用 Mika小金狐 发表于 2016-10-08 18:27:33 的回复:

回复Mika小金狐:不错不错,走下来就很好了,下次可以挑战千八,求组队,哈哈

2016-10-09 09:01

请问参加的哪个户外组织

2016-10-13 15:58

引用 大侠 发表于 2016-10-13 15:58:31 的回复:

回复大侠:游侠客,稻草人,户外团很多的,尽量找大的,专业一点省心一点

2016-10-13 16:23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10-13 16:23:38 的回复:

游侠客,稻草人,户外团很多的,尽量找大的,专业一点省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