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搭滇藏线,青春的见证!

• 出发时间/2016-05-20

前篇

毕业旅行策划了很久,原本以为会有很多小伙伴一起加入,结果妹纸们一听说去西藏,全都吓跑了。最后就剩下了我和超哥两个基友一起去,打算从厦门出发走滇藏线入藏,也没怎么做攻略,背着个大包就从厦门出发了。

行程

5.20                  第1天                   厦门--昆明--丽江                 飞机+火车
5.21                  第2天                   丽江
5.22                  第3天                   丽江--德勤--飞来寺               大巴
5.23 -- 5.25       第4-6天               雨崩徒步3天(冰湖+神瀑)
5.26                   第7天                  德勤--芒康                             徒搭
5.27                   第8天                  芒康--八宿                             徒搭
5.28                   第9天                  八宿--然乌                             徒搭
5.39                   第10天                然乌--波密                             徒搭
5.30                   第11天                波密--林芝                             徒搭
5.31                   第12天                林芝--拉萨                             面包车
6.1                     第13天                拉萨
6.2                     第14天                拉萨纳木错
6.3--6.4              第15-16天          拉萨-西宁--兰州--厦门            青藏铁路火车+飞机

5.20--5.21 丽江

厦门飞到昆明已经是傍晚时分,坐机场大巴来到昆明火车站跟超哥碰了头。买了晚上8点多到丽江的卧铺,第二天早上6点多到丽江。本以为火车上会很无聊,结果卧铺包厢里是一位大四即将毕业的本土妹纸小凤,为人真是豪爽,给我们介绍了一些风俗文化和吃的玩的地方,聊到凌晨,睡了一觉到了丽江。因为顺路,所以我们跟着小凤做了同一辆面包车,小凤先下车,连我们的车费她都给付了,我们还没来得急阻止,她扔下车费就跑了。本来想晚上约出来吃吃烧烤,结果因为她没空,就算了

找到丽江古镇的一家小旅馆住下之后,睡了一觉,起来吃了个米粉就去了个拉市海。骑了一匹马,名字叫哈利波特。

骑马完之后,就到了划船的地方,套票包含的划船就是个破船,想要升级还得加钱,两个男的,坐什么船都无所谓,就和一对情侣一起上了个破船。

玩完回到旅馆已经是下午,旅馆大厅老板正和一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旅游的人在聊天泡茶,于是我和超哥也过去凑了个热闹,结果老板上来就问是不是好闺蜜,两个男的出来旅游真是尴尬。还好后面遇到了一群好伙伴。在旅馆遇到了同样从厦门过来的玲姐和婷姐,结伴去吃了个三文鱼。

吃完就和玲姐她们去逛丽江古镇了,古镇商业化确实挺严重的,酒吧手鼓弥漫着整条街,随便走了走就滚回旅社了。

5.22 丽江--德钦--飞来寺

因为目的地是拉萨,所以在丽江就待了一天,然后就坐上丽江德钦的大巴,直奔雨崩而去。
    丽江德钦的大巴大概七八个小时,一路全都是盘山公路,云雾缭绕,时不时还能看到一座座雪山。

到了德钦之后,还需要做二三十分钟的大巴到飞来寺,也就是在这个大巴上,碰到了陪我们一路走过来的小伙伴,山东小哥流浪,湖南辣妹老三,福建帅小伙小强,还有在飞来寺滞留的老北京胖子和贵州老大哥。就这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组成了进军雨崩的队伍。精彩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晚上商量了第二天早上7点一起出发,雨崩进,尼龙出。并预定好了面包车。

5.23 进雨崩

早上七点坐上面包车,怀着激动心情准备进雨崩,结果没走半个小时,车停了下来,原来由于昨晚下雪,道路塌方了,我去。

在等待道路修复的过程中,闲来无聊,我们和老三在旁边堆了个玛尼堆,哈哈。

当然在路上也是能看到梅里雪山的一些景色,手机拍摄效果太差,请见谅。如果天气好的话,是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色的(第二张,当然是盗取别人的照片)。

道路很快被清理出来一条小道,大概1个小时左右车程就到了西当,剩下的路就必须自己走了,西当—12公里上坡—垭口(4000)—6公里下坡—上雨崩(3200),途中每隔100米就有一个电线杆,100根电线杆就到垭口,后面基本都是下坡路了。全程大概徒步6,7小时左右。

一路上坡,海波不断升高,贵州老大哥不堪重负,一路把吃的喝的都分了来减轻负重,小强也是喊着要吸氧气瓶,大家伙一直拦着他叫他忍过去就好了,我和超哥也是上拿着自制登山杖慢慢前行。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爬到了垭口。

到了垭口之后,就开始是下坡路了。走了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到我们神往已久的雨崩村了。世外桃源一样的雨崩村就在雪山脚下,绿意冉冉。真是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交了管理费,在村口一家叫做隔时光的青旅住下了。老板娘是上海人精通法语英语等多种语言,和老板也是旅游中认识的,然后在雨崩开了这家青旅。徒步了一天,大家都非常饿了,洗完澡就立马点菜吃饭,老板娘的厨艺也是杠杠的。我们也是饿晕了,饭菜吃的一点都没剩下。

傍晚的雨崩村也是很美的。

青旅二楼是个小酒吧,可以唱歌和玩牌,于是和青旅另一拨大概八九个人约好晚上一起high。

一上楼,看到K歌设备,老三自告奋勇的唱了几首高难度英文歌,颇有驻唱水准。然后我和超哥、小强还有青旅的其他几个人喝起了青稞酒,喝道正high,超哥和另一个妹纸斗气说要上去一人唱一首,不过超哥的歌声真的不敢恭维。就这样,基本每个人唱了一首到10点后,大家都不舍的各自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5.24 冰湖

8点多出发去冰湖,一大早天气不错,大家收拾好必需品就出发了。

路上遇到了像极马苏的美女candice和她的小伙伴和澳大利亚小伙(忘了叫什么了),candice体力超好,我和超哥暂时抛弃了队友,跟随candice的脚步一路冲上了冰湖。这件事被小强他们一直诟病,声称绝交

走到中午时分,就会到冰湖景点的大本营,这里距离冰湖还有1.5km

在爬三四十分钟就到了冰湖。

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大家洗个澡,点了个石锅鸡,就回去睡觉了。

5.25 神瀑+出尼龙

今天任务比较艰巨,要爬完神瀑然后还要从尼龙出来返回到飞龙寺。出来时天气不错,结果路途中突然下雨了,都被淋成落汤鸡。爬上神瀑还是略有失望,上面就只有一个瀑布,上去没几分钟就冻下来了。

从神瀑下来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大家吃了点东西又开始从尼龙大峡谷出发。尼龙的路确实是很险,一边是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恐高症慎入。

走到下午5点多,终于走到面包车停车地点,结果又看到candice的旅行团,跟她到了个别之后,我们小组坐上面包车准备回飞来寺,贵州大哥因为不进藏,在德勤先下车了,这样我们进藏小分队就剩下我,超哥,老三,小强,胖子,流浪。就这样开始了徒搭之路。

5.26 飞来寺--芒康 徒搭

由于我和超哥,小强没有经验,因此我们六个人两两一组分成三组,我和流浪一组,老三和小强,胖子和超哥。胖子和超哥先出发,我和流浪殿后。

第一次徒搭即刺激也很忐忑,流浪开玩笑说我们不用怕,徒搭神器在我们手上。

刚开始用国际手势拦了几辆车都没停,流浪说本地车基本不用拦,基本是载客的。所以我们继续往前走快追上老三她们的时候,终于有一辆越野车停了下来,我急忙上前询问,司机是个退伍军人,同意搭我们10公里左右,就这样我的第一徒搭就献出去了,老三见我们在她眼皮底下搭上了车,气得直跳,声称绝交。不过后来她和小强也是搭到了直接到芒康的车,我和流浪又开始搭车之路,做人真是不能得瑟。不过后来一来办事的司机直接把我和流浪,胖子、超哥四个人一起载上,说要直接送我们到如美,因为老三和小强只到芒康,所以我们在芒康就下车了。

进入芒康,已经属于藏区,我们又是找了家青旅,东西放下,找了家川菜馆,扫光盘子,就回到青旅休息了。

晚上又是集体挑脚泡时间,然后就是打牌斗牛,输了200多,打了一伙儿,就下来吃了点烧烤,喝了点啤酒,就回去睡觉了。

5.27 芒康--八宿 徒搭

芒康八宿差不多300多公里,中间很多地方都要限速和查身份证,开车也需要七小时左右,所以今天任务比较艰巨,我们六人一起出发没有分开,搭到车流浪和老三都先让我们上,超哥和小强最先搭到车,车主是自驾游直奔拉萨去的,因为是面包车,副驾驶直接把后面作为全拆了,跟他们一起打斗牛打了一天。我坐上了一辆从贵州开过来准备去林芝的车,车里面几个都是淳朴做工地的。胖子也做上了一个去拉萨办公的越野车。剩下流浪和老三从早上等到搭到下午都没搭到车。

途中路过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跟淳朴的司机大哥合了个照。

大概中午1点多到了左贡,我们下来吃了个面,司机还要帮我付钱,这怎么好意思,他自己挣得都是辛苦钱,立马把钱硬塞给他。

小强他们那一车因为小强打牌赢了钱,所以请他们全车吃饭。

胖子那一车因为都是大款,请胖子吃了一顿大餐。

此时老三和流浪还在苦苦的搭车。

途中还会路过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终于在下午4点多,我第一个到达八宿,在安全检查口,司机被告知超速了,被扣了6分。。。。

胖子这个时候也差不多到了,我们一起找了家6人间的青旅住下了,里面已经住了两个骑行的,一个40多岁,一个68岁的老大爷。再等了一伙儿,小强和超哥也到了。

此时流浪老三他们搭上了去左贡的车了。

傍晚洗完澡,我们四个出来改善了下伙食,吃了个重庆火锅。

此时流浪和老三他们正在左贡附近搭起了帐篷,啃着馒头。

5.28 八宿--然乌

为了等老三流浪他们,我们今天起得比较晚,而且八宿到然乌也就100公里左右,所以比较轻松。所以我们大概10点才出发。我和胖子一组,小强和超哥一组。

刚走出城,竖起国际手势就准备拦车,胖子拦住我说今天到然乌很轻松,不用这么早拦车,说要走一段在搭,结果走了八九公里左右都没搭上车,而小强他们又是一出城就搭了个。快累的不行的时候,一开餐厅准备在前面小镇进货的小面包车主动拉上了我和胖子,做了30多公里就下车了,又开始了漫漫徒搭路。不过路上风景还不错。

又走了几公里,都没见到车影,胖子又是那句话,没事到然乌很轻松,又放着歌慢悠悠的往前走,走了一两个小时,一自驾游的广州车队载上我和胖子,副驾驶刚好是我们湖北老乡,一路聊的很high,谁知道胖子又对他们说到前面最高的山下车,后面10几公里自己走过去,听到这个真是要崩溃了,胖哥真是喜欢走路啊。结果到山上太冷,胖子说在做一段,结果一做做到了然乌镇村口了。我们这个时候说下车,后面的路我们自己徒步过去。估计司机没开几分钟到了然乌镇就会想这两骗子还说要走路,哈哈。

跟小强和超哥在青旅碰头后,就去逛了下然乌湖,也就离然乌几百米远。此时的然乌湖干枯了许多(第一张图),与胖子14年10月份的景象(第二张图)是天壤之别啊!

逛完然乌湖,回来又是斗牛,六七点老三和流浪终于也跟我们会合了,六人小分队再次相聚,又是吃川菜馆,并且商量好以180元的价格包了一辆当地车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去仁龙巴冰川。

然乌的住宿条件非常差,青旅都是自己发电,都是柴油的味道,晚上9点多才给我们来电,11点多就停电了,手机电都没充满,而且也没有洗澡的地方。大家只好将就了一晚。

5.29 上午仁龙巴冰川,下午然乌---波密

早上七点多,天下起了雨,大家把行李搬上面包车,准备出发,车发动一会儿,当地司机说我们行李太多,要加钱不然不载。真是坐地起价,没办法我们多加了20元出发了。路上跟司机聊天,司机普通话太差,半天听不懂几句话,大概司机认为他们自己讲的就是普通话吧

仁龙巴冰川是个野冰川,不需要门票。到冰川大概已经八九点的样子了。此时下起了小雪。

胖子说到冰川上大概5公里的样子,我们看起来也不远,结果走了快4小时才到,不过由于下雨又下大雪,冰川被雪覆盖了,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没有爬上去。

因为毕业,学院建议录个视频谈谈厦大三年想说的话,于是要求胖子帮我和超哥在此地录了个视频,各种NG,该视频日后也被胖子他们天天放几遍来嘲笑我们。

返回冰川入口途中,突降冰雹,我们冻得直哆嗦,全身淋湿,眼睛也花了都看不清路。没想到此时司机小哥跑的真尼玛快,几分钟都看不见踪影,完全不顾我们的死活。我们之后硬着头皮按原路返回,到达停车地点后,大家全程落汤鸡,而且都冻得发抖。此时我们又不想回然乌那个不能洗热水澡的地方,问能不能加点钱直接送我们到波密,那黑心司机看我们湿成这样又是尼玛各种坐地起价,TMD我们直接不跟他谈了,真是奸商。

到了然乌,立马换了干衣服,又是吃了川菜喝了点姜汤,已经接近下午4点。大家都不想在住在然乌,所以又开始搭车。我依然和胖子一组。

下午4点并不好搭车,而且我和胖子是在最先走的,更难搭。所以今天注定是最坎坷的搭车经历。100来公里的路程搭了5俩车才到,尼玛真心塞。
第一辆车是一开餐厅大姐只载了我们10公里左右。

第二辆是一酷炫司机,看到我们什么都不说,直接开后备箱和车门,并说了句,我开车很快,你们怕就闭上眼睛。果然在这种盘山公路,速度开到120,而且一直按喇叭超车,尼玛真是怕就这样挂了。

到达一个小镇之后,就下车了,此时离波密还有60公里左右,我和胖子又开始走了,路上依然见不到车的踪影,此时已经5点多了。
小强他们4人此时又是全上了一辆藏牌车,一路观光看风景,我简直泪奔了。他们还看到彩虹了。

我和胖子依然在走路,胖子也不肯停下来休息,我只好陪着他走啊走,路上车也是少的可怜,有车也是刷的一声从我们身边驶过。走了一个多小时,来了一辆小工地货车,没抱希望的伸了一下拇指,还是没停,结果车开了近200米,居然停了下来,我和胖子立马狂奔,无奈负重太大,也跑不快,生怕车开走了,只好拼了命的跑,尼玛真要跑高反咯。估计司机大哥是想考验我们一下吧。司机载了我们30公里左右又把我们放下了,哎,继续搭吧。

此时已经6点多了,距离波密还有40多公里,这个时候我都快放弃了,胖子依然什么都不顾的往前走,我也只好硬着头皮跟他走,又走了半个小时,碰到了我们的第4辆车,司机和副驾都是重庆大姐,也是很热心,还说我们这些出来旅游的都是富二代,没事来体验生活的。我和胖子内心都是呵呵的。快到大姐目的地时候,大姐发现前方有一辆车后座是空的,热心肠的大姐又发飙了,直接超车,在路中直接截掉前面那辆车,我们拦都拦不住,不过前面那辆车还是没载我们。

我和胖子又开始走路了,叫胖子休息也不肯。此时已经7点多,我都已经做好在野外搭帐篷的准备了,走啊走,现在什么车都拦了,终于奇迹发生了,我们的第5辆车出现了,一辆藏牌皮卡车,我们像碰到救星一样赶紧上了车,司机说他10几年前也骑行了川藏线,那时候骑行真是吃苦,就这样我们在大叔的回忆中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波密

算算今天大概走了30多公里,微信步数50000+,被点赞点爆了

波密这个县城还算比较繁华,住宿条件好而且便宜,我们找了个公寓式旅社,旅社里面什么都有,电视洗衣机浴室都很齐全。我们搞定后就去吃了一顿石锅鸡,点了好多菜,第一次菜没吃完,饭后胖子又要请客,我们强烈建议AA。饭后又是斗牛时间,我坐庄居然给小强发了个炸弹,一脸懵逼,12倍尼玛一把输了60,大家斗牛都是第一次碰到炸弹,不过还好最后还是赢了。快睡觉的时候,胖子又放了一遍在冰川我和超哥录的视频。。。。,大家就这样在吵吵闹闹中入睡了。

5.30 波密--林芝

老三和流浪打算在波密多待一天等衣服晾干,跟他们相约在拉萨见之后,我们其他四个就先出发了,今天我和超哥一组,胖子和小强一组。我和超哥先出发搭了大概30公里,中途也遇到很多徒搭的软妹纸,很想搭上她们,可是也不好意思叫司机载。
胖子和小强在后面也拦了一个自驾游的车队不过只肯载一个,小强就先上了,半个小时之后,小强的车从我们身边路过,因为小强跟司机聊得很high,司机直接我把和超哥也载上了,可怜的胖子被抛弃了。

下午6点多我和超哥小强先到了林芝林芝也算西藏比较大的市了,我们找好青旅,就下来吃饭了,点了个碳烤鱼和很多啤酒,边吃边等胖子,3瓶我就不胜酒力头晕的不行,超哥和小强两个在开干。八九点左右胖子也到了,也加入我们,吃到10点多就回青旅睡觉了。

5.31 林芝--拉萨

早上8点,超哥大吵叫我们起床搭车了,小强和胖子叫不醒,我就和超哥起来先走了,走出林芝市区到318国道都要了2个小时左右,林芝还是挺大的。到了10点多,胖子给我打电话说他们预约了顺风车,直接从高速走了。。。。。,真是坑。走了一段,碰到辆当地车,跟超哥一人50上车也直接到拉萨

途中风景也是不错,天都很蓝。

一到拉萨,跟小强和胖子在青旅附近藏餐厅碰面了,他们又在喝酒。一来没一小伙儿,我也三杯白酒下肚,尼玛感觉不对,心跳急剧加速,耳鸣。赶紧去青旅拿了小强的氧气来吸(平生第一次吸氧气罐),感觉没什么用,立马上车去医院,车上我都感觉要挂在拉萨了,吓死哥了。到了医院,测了心跳,尼玛130,打了解酒的点滴和吃了点药,终于恢复正常了,活着的感觉真好。

6.1 拉萨 布达拉宫 大昭寺

早上大家都10点多才起来,洗漱完吃了个饭11点多,胖子带我们出去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并且寄了明信片。

逛到下午又回去斗牛了,并预定了藏餐1号,晚上等老三流浪以及胖子在拉萨的朋友一起吃饭。超哥胖子小强一人喝了两瓶白的,我因为昨天进了医院没喝。吃完我们又转移阵地直奔KTV,胖子又点了两箱啤酒。

唱完回去已经接近1点,大家洗洗就睡了。

6.2 纳木错

提前一天报了去纳木错的团,220元,早上5点在布达拉宫广场集合。大概10点多才到纳木错,途中有藏族人牵着藏獒,有个妹纸拍了张照,藏族人立马上来要钱了,一条狗5元,照片里有3条,要收15元。。。。。
到了纳木错,司机说12点就要集合。真是一天的团10个小时坐车,2小时玩,不过纳木错的风景真是震撼人心的,天很绿,水很清,雪山很白,可惜人很挫

旁边很多跟牦牛合影的,牦牛合影一人30,跟藏民商量2人30可不可以,他说好,于是就和超哥骑上牦牛拍了几张照。结果算钱的时候,藏民又开始耍赖,说一人30,扯了半天才谈好。此时藏民形象在我心中真是跌入谷底。

纳木错的风景就这一个湖,逛了1个小时就回来了,在司机家点了个藏面和酥油茶,藏面味道好重,我和超哥都是屏住呼吸吃下去的。

吃完又是做了5小时的车回到拉萨。回去买了点泡面和吃的准备第二天坐火车走了。晚上又是斗了下牛,大家就准备睡了,想想明天就要跟大伙分开,真是不舍。

6.3--6.4 拉萨--西宁--兰州 火车

拉萨西宁20多小时的火车,本以为很无聊,结果在火车上碰到了牦牛、藏獒和痴情文艺大叔三人组,以及慢热型男孩熊大。巧的是我们都是要从西宁坐车到兰州,然后转到兰州机场坐飞机。从8点多开始,我们玩了斗地主、升级、抽牌打脸(真是什么都能玩啊)、抽王八,玩到半夜12点,后来怕吵到车厢的人,我们才算了,超哥去和藏獒一起看跑男了,牦牛就给我讲鬼故事,什么背靠背啊、3点零八分啊、死神来了。。。。。。,我不知道她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鬼故事,真是信口拈来。吓得我现在还有阴影。不过真是在火车上玩的最high的一次了。想想如果能在拉萨碰到她们就好玩了。

第二天6点我们到了西宁,在西宁火车站吃了个早餐又坐高铁到兰州

到了兰州,我们一起买了到兰州机场的火车票。

牦牛她们的飞机是12点多的,比我们先飞,我们依依不舍的送牦牛她们到了登机口,目送着她们上车,尽管才认识1天,不过看着她们的背景还是非常的不舍。

送完她们,我和超哥也坐上了飞往厦门的飞机,就这样,拉萨之行结束了。

后记

回来几天,心情还无法平静,感觉心还在旅途中,旅途中一幕幕还一直在脑海中浮现。

此时
胖子正在徒步嘎玛沟,希望他的体重能降下来。
老三流浪在南京开了家餐厅,最近准备开张,祝他们生意兴隆
小强在昆明的生意也刚起步,同样祝他生意兴隆
牦牛和藏獒也已经回到大新余,希望这两位善良可爱漂亮的妹纸永远的那么开心。
痴情大叔还在旅途中,希望他能跟她心爱的女孩牵手成功
熊大也回去珠海准备创业了,希望他创业成功
我和超哥也毕业了,即将走上新的征途。

可能有些人以后都不会再见面,但是我们都曾记得有那么一段快乐的记忆,记忆中有你也有我。

拉萨,我还会再回来的。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8 12:26

引用 守卫帕台农 发表于 2016-06-18 12:26:14 的回复:

回复守卫帕台农:走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18 15:53

以后也带俺闺女去

2016-06-18 19:51

引用 宝塔天王 发表于 2016-06-18 19:51:14 的回复:

回复宝塔天王:恩,非常值得一去!!

2016-06-19 09:54

引用 心在旅途 的图片:

矮马

2016-06-20 11:1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0 13:58

引用 ma_yonglei 发表于 2016-06-20 13:58:04 的回复:

回复ma_yonglei:我也是拖了好久才写的

2016-06-20 23:59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15: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