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记忆都是恩赐(记独自旅行九天八夜-清迈、普吉、拜县)

Tonya LV.2
2016-06-17 22:24 239/1

感谢蚂蜂窝在我孤独失落的时候给我的力量。

从2010年开始《eat,pray,love》就成了影响了我人生的电影,亦是唯一一部不用字幕就能全部听懂的英文电影,和LIZ一样我也有一个秘密盒子,里面有我在生命终结前想去的地方。曾经一个人独自走过很多地方,这一次九天八夜算是独自旅行最久的一次吧,不算中规中矩的游记,仅仅是想记录下我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

熬到2016的春天进了管理组也加了薪,可是算算自己已经整整一年没有一次超过三天的放空,没有请过半天的假,节假日加班次数依然比同事多,一个人独自在一个离家很远的城市生活,晚上在空荡荡房子里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订机票是冲动的事情,有了休假的念头立即去查了机票几乎没有一秒的犹豫就下了订单—南航转机广州清迈往返。

随性几乎没有做任何攻略的老姑娘就这样出发了,在广州候机的时候碰到一个在清迈工作的广西妹子,向我推荐了一些当地人购物的市场,后来去了瓦洛洛市场,确实是本地人更多,算是质优价廉的地方。

到达清迈已是傍晚,第一时间在机场买了一张truemove的手机卡300B7天不限流量往国内打电话也很便宜,当然有人准备更充分直接在淘宝上买了更便宜大概30多人民币。
出机场上了一辆突突车,司机英语一般,我看到很多自由行的情侣酒店booking页面打印出来给司机看,其实对于看不懂英文的司机不如找几张酒店标志性的外观图片给司机看更方便。后来突突车司机搭载了一对情侣,一聊天竟然也是从广州过来的,当这对情侣听说我是一个人来的时候都瞪大了眼睛直说他们两个人一起都觉得没有安全感,你怎么敢一个人来?后来在突突车一路拉风的晃荡中互留了联系方式。

放下行李后就立马去了酒店大堂,碰巧碰到小L和一个酒店职员在聊天,一开始上去是拿英文问的,鲜肉职员直接中文回答的,原来是云南清迈大学交换的学生,小L是从魔都来的也是一个人来旅行,清迈是她旅行的最后一站,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当即约好第二天一起游清迈。另外妹子还给我推荐了个治疗口腔溃疡的药,也是来自蚂蜂窝蜂友的分享,真的是只用了一次就有奇迹。

第二天上午和小L 挽着胳膊一起步行去了帕辛寺和契迪龙寺,小L说在寺庙里找到了久违的的慈悲和平静,当时姐只是觉得建筑漂亮到爆啊,当然这是前话还有后续。饥肠辘辘的时候小L说能不能忍一下坚持到另一个朋友来一起吃午饭,当然那位朋友也是中午到宁曼路,当时姐还想在宁曼路找家特色的餐厅好好休息一下的。插曲契迪龙寺碰到一位四川来的夫妻也是带着专业的单反过来,当时找不到人帮他们拍合影,姐爽快的答应了,当姐为了选好角度单膝跪下来帮他们取景的时候这对夫妻都快感动哭了。

和小L到了宁曼路就一直导航另一位朋友的酒店,一交流才发现小L竟然也没见过他,竟然是刚刚在微信群里认识的,omg!中午一点多三十多度的大太阳啊,一路导航不到当时姐都快被晒死了。当时姐内心OS是为什么此君不能约在宁曼路一个标志建筑边上见面的,当然后来见面才知道,原来不是人家不想而是真的语言水平不够。终于到了宁曼路的小巷子里找到了酒店,小L说此酒店价格不低,看来此君生活水平很高。到现在我都没记住酒店的名字,工业化的设计全黑色的装修,虽然有特色免不了让喜欢小清新的人有些压抑感。此君名叫小Z,为人慷慨豪爽,当下决定请客在酒店餐厅用餐,小L的第一反应是推脱不好意思。我的第一反应小Z应该是个有着南粤萌萌哒口音笑起来有酒窝的生意人,一交流发现人家竟然是来自特区术业有专攻的小知识分子。后来点了小Z推荐的一种绿色的面,木有拍照,卖相清新却完全没有什么味道,小L也有同感。后来小Z说我们三个人吃了1900B,感觉好坑。后话是后来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不起眼的餐厅“zood zood”,小清新的风格,里面有一面很有feeling的照片墙,这算是我在清迈吃的最合胃口的一次,三个人花费980B,真心良心价。

下午和小L和小Z去了瓦洛洛和鲜花市场,翻地图的时候发现附近有个清真寺,一路打听着过去倒是也没什么意思。在瓦洛洛附近的一个咖啡厅品牌没记住好像是泰国的星巴克店很多的点了杯摩卡不加糖,口感不冲不苦,价格同样只有国内的一半,顿时觉得以后可以多来这边度假。一路辗转到了清真寺碰到了云南的华人大叔给我们推荐了长康路附近的一家餐厅:lemon grass  ,长康路夜市正热闹大雨下的也很疯狂,中间决定做个马杀鸡,我穿凉拖的脚丫有些脏,还被按摩的大妈笑话了,短短一个小时放松彻底卷走我在国内积累的所有疲惫。

三人踩着暴雨积下的脏水一路辗转找了餐厅,当时雨下的都快没过脚踝也抵挡不过慕名过来各位歪果仁吃货的热情,大家有秩序的排号等位,点单的泰国小哥汉语说的那叫一流利。“lemon grass”餐厅口味没怎么改良,比较冲的香料味个人感觉不是很适合国人的胃口。饭桌上被小Z忽悠去了普吉,当下定了后天的机票,小Z一面说他在普吉定的“grand ocean room”多么多么好,一面鼓动姐和他一起住,交谈中看了一眼在旁边不言的小L笑的一脸意味深长的表情,OMG姐该怎么办才好。

因为小L第二天晚上的航班回国,第二天三人又一起去了素贴山双龙寺和美莎大象营,两地距离较远,离清迈古城更是远的不行,幸得中间碰到了一位善良的双条车司机没有被坑,两地遥远路程上姐困的要睡 内心OS:幸好一路有你们,要不姐会有自己一个人坐这么久的车走这么偏僻的路要被卖的感觉。

晚上和小Z在宁曼路晚餐后分别,小Z又说他困了要回去睡觉,虽然姐和小L觉得此君对生活品质要求不低,可也不至于这么早睡啊,好吧,虽然后来知道人家是真的困。接着陪着小L逛超市,一起逛宁曼路的小店,可是再也没有碰到在瓦洛洛看到的萌萌哒小象和小和尚玩偶,泪目~冒着大雨和小L回酒店取行李,稍作休整小L就要去机场了,当时姐把仅有一把伞给小L 出去拦了车,说了小L回江城有机会再见的话,可是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小L上车的时候,姐在大雨中目送,一瞬间真的被泪水湿了眼圈,嗯,姐是感性又纠结的天秤座。

小L回国之后,我和小Z两人结伴去普吉,因为本次是无计划的旅行,对普吉一无所知,连夜看蜂窝了解到住芭东海滩的蜂友最多,江西冷、酒吧一条街,海滩虽然没有那么干净却充满了人间烟火气,当下决定住芭东第二天出海去皮皮岛。小Z的酒店在奈通,真是十万八千里的远,对不起小Z,任性地让你落单了。普吉机场和小Z暂别去各自的海滩,放下行李马上飞奔到海边,超乎我自身意料的是作为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孩子突然间看到大海还是激动到不行,直接把包仍在沙滩上跳到了水里,要知道里面有我所有的证件现金和银行卡,一个巨浪过来直接打湿了我整条长裙...

到了普吉终于画了海娜,算是圆了自己许久的心愿,有朋友说有毒不要去画,可是明知道对皮肤不好还是好喜欢怎么办?妈妈说我小时候倒是很胆小不敢尝试一切自认为有危险的活动,让她省了不少心。八年的时光从离家远走上大学会哭哭啼啼的姑娘成长成了胆大走天涯的大人,敢于尝试一切有挑战性的事物,甚至想在年轻的时候想去追求一种颠沛流离却又五彩缤纷的生活,拒绝一切追求者孤独地一晃就到了奔三的年纪,只是因为不愿意甘于所谓的平稳...还要感谢妈妈没有勉强我去过自己不愿意过的生活。可是一个人坐在下过雨后寂静甚至漆黑的海滩的时候内心的情绪孤独到难以名状....就连旁边喧哗躁动的酒吧一条街都不能治愈我...

在普吉一连下了两天的雨,遗憾不能出海,小Z不停地发信息说让我去找他,原来一个人无论是再好的环境真的是寂寞又无聊.小z的酒店建在奈通海边悬崖的山上,依山靠海还真像个海誓山盟的地方,环境非常好。和小Z开玩笑说好像度蜜月的感觉,只是可惜我们不是真的情侣。在面朝整个安达曼海的阳台上和小Z一边喝茶一边看着海上的惊雷闪电,聊工作聊生活,聊到星座的时候,因为想起了在我记忆里活了20年优秀到望尘莫及却又再也不会见面的竹马,眼泪再也止不住。究竟是我现在不再优秀,还是不知道如何度过一个人在另一个城市无边的寂寞,自己已经不能判断。小Z说我对竹马只是小孩子对玩具一样的占有欲,从来不懂珍惜,失去才知道后悔。还被小Z说黑眼圈好重,因为压力大下巴还长了很疼的痘痘。当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去登录了许久不用的账号看到了在记忆里活了20年的人发了幸福的福,庆幸的是回国后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的体重终于快要恢复两位数了,所以,姑娘不要再哭,唯有更好的自己才配得上更好的一切。

晚上和小z在海边的露台上吃饭,小z说我最近都不好好吃饭,其实当时内心的OS:所谓五星级酒店的餐点真心难吃...晚上去了清吧听了弹唱,昏暗的灯光,旁边是连接安达曼海的无边泳池和水中沙发,好像一切都是很梦幻的样子,和小Z说这就是朋友圈传说中的装X利器,小Z说那你拍一张,拍了但是我没有发哈哈。晚餐的时候小Z说我们晚上怎么睡,说完脸还红扑扑的,回房间的路上和小Z牵手走着,突然发现自己第一次和家人以外的异性牵手走路竟然没有不适应的感觉,这是证明老了吗?回来和闺蜜说起这一段经历的时候,闺蜜说我太疯狂但是可以理解,怎么会和一个刚认识几天的异性一起相安无事地在大床房过了一夜。特别是在熄灯前的一刻小Z调侃说孤男寡女让人浮想联翩...哈哈,坦白地讲我并没有休息的很好,看起来虽然是很荒唐的事情,却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能有一个机会意识到原来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还是比一个人的孤独要好,即使会互相影响依旧能够觉得异常安心,这大概是孤独太久缺乏安全感的原因,还要感谢这次旅行和小Z让我能够更好地整理心灵。

和小Z在普吉机场分别,告别的时候问小Z要不要拥抱一下?因为觉得可能很难再见, 小Z说不用也不会…小Z也回国了,我也要重新返回清迈拜县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独自旅行,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英语不好却要独自带着三岁女儿看世界的年轻妈妈当听到我是中国人的时候激动地像是找到了救命稻草,还热心的帮我在蚂蚁咬伤的手臂上了药......不会英语却又一路引领我走到路标处的印度长相的小哥、帮我翻译泰语的英文巨好的年轻泰国美女、因为我站在街上延迟摄影而停下车来耐心为我让路的可爱的司机大叔、当我走到小巷错路上而好心提醒的阿拉伯帅哥、帮我免费寄存搬运行李打车的汉语流利的小妹、从下着大雨的周末夜市回来的时候被关怀问候的ladyboy......去拜县的minibus上一共11个人:一对中年夫妻、两对年轻情侣、一对闺蜜、一对母女外加我一只单身狗,其中和我坐在一排的中年的夫妻一路交流各自的旅行经历,叔叔阿姨还热心地帮我拍照,最最重要的是一天之内被拜县762道山拐虐了两次的我竟然没有晕车也没有吐,一路上看到多少壮汉鲜肉都被虐吐了哈哈...

再次回到清迈选择住在契迪龙寺附近,每天早晚去寺里坐一会儿,just for meditaion作为不信奉佛教的基督徒看着身边虔诚的人们想起了神父的话:原来世界上向善的人都是一样的。周末碰到了庙会一直在外呆到近午夜,返回酒店的路上在古城漆黑的小巷子里迷了路,看着远处走来的小黑人,有那么一瞬间真的觉得自己要死在这里了,一下秒调转方向凭着直觉竟然幸运重新找到了路.....这一晚就连在三人群里最后一个抢红包,都是手气最好的那一个….

清迈机场免税店购物的时候听到一个男生不停地和女友说喜欢就买不用犹豫,内心OS:谁家男亲这么赞?回头一看竟然就是在芭东海滩耐心帮我拍照的人,并且是很懂摄影的人,旅行中的缘分有时候就这么奇妙…

独自重回清迈之后,小Z有问我突然间又一个人独自旅行是否会不适应?当时我的回答是:

因为孤独才是生命的常态,所以陪伴才显得尤为珍贵。感谢并祈祷一路遇到的善良的人们都有美丽的人生。

好运是独自旅行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所以,姑娘没有爱人就独自去旅行吧,去检验一下自己的运气,去接触些久违的感动,去发现更真实的自己。

不知道为什么小Z一路上都把普吉岛错叫成巴厘岛,电影中LIZ用一年的时间失去了她全部的金钱,去了罗马印度瑜伽之都瑞诗凯诗巴厘岛,在bali收获了她的love和新的自我,而我没有去bali,我的旅行中最真实的依然是eat&pray.

最后,此次泰北清迈拜县之旅很满意,只是遗憾去普吉没有出海浮潜...和小Z说想在下次去塞班的时候把遗憾弥补回来,小Z调侃说可以一起啊。Dollar去年就换好了,只是不知道未来能够陪我一起去的人究竟在哪里?之前说一直想要一个爱摄影的爱人,有点贪心了,现在觉得有个可以陪我一起背三脚架的人就好,惟愿俱出俱返,无须分道扬镳...

我们在路上最美的记忆不是被计划的,而是被恩赐的。
整理好心灵,生活依然未完待续。

不知道结尾用电影《极盗者》的台词:Small world ,see you soon.还是用另一部电影名字《后会无期》?

用了几天的当地号码,留念。

第一站帕辛寺,小L拍摄,这个龙很有中国风。

清迈警察局附近的小店的坐标,这里距离我日夜思念的城市2883公里。

第一天唯一的一张合影,摄于第一次碰面前往瓦洛洛市场的突突车上。

瓦洛洛市场,很有生活气息。

嗯,这是吃的最好的一餐,宁曼路小巷子里的餐厅zood zood,服务员帮忙拍摄,有点韩风的餐厅还有一面充满多少人美好回忆的照片墙。

契迪龙寺。

双龙寺的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清迈全景,可惜当天雾气很大。

人们
双龙寺,人们供奉佛祖的小猴子。

双龙寺,人们供奉佛祖的鲜花,这里的人们相信敬献鲜花可以带走生活中的苦难。

右手边是冥想室,国内很少见,room for meditation。

在普吉奈通阳台上看着外面的雷雨,看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有巨浪袭来,小Z开玩笑说不会海啸来了吧,我问那海啸真的来了怎么办呢?什么都不用做,连房间都不用跑进去,坐在这里继续喝茶,然后等待那一瞬间.小Z回答说。

雨后的海滩湿漉漉的一片,沙滩上有一家人画的心,里面写着:daddy mummy Jack,祈祷自己尽早也能等来这一天,说不定到时候我还会回来的。

普吉机场和小Z告别,小Z飞曼谷转回国,我回清迈拜县。在10号门的入口处我还在刷回清迈要订的房间,小Z说你还不知道我的电话号码,我的电话是13.......然后我说现在打电话的人比较少了吧,小Z说也是都用微信了。小Z进登机口从玻璃门里面敲了敲窗户拿手做出了个电话联系的姿势就此别过。

海娜是一种附着在皮肤上的颜料,一般过四十分钟洗掉,颜料会停留在皮肤上一周左右。有朋友说颜料对皮肤不好,可是喜欢的事情总要去尝试,至少不会去后悔十天之后痕迹彻底消失,我的梦也醒了。

东海滩酒吧一条街上做Tattoo的小哥,过去问他能不能画海娜,他告诉我他做的是real tattoo,依然很热心的告诉我可以去画海娜的地方,给他拍完这张照片,小哥看了看说:so handsome and you are so beautiful ...

ta

和小Z一起飞普吉的登机牌,清迈和普吉的机场虽然都很小,换登机牌还是按航空公司来的。安检形同虚设,国内飞了三段都没有做body check,打火机都能带进候机室,登机牌长得和超市小票一样,另外再吐槽下亚航的进客舱有种踏入冷库的感觉。

当东方遇到西方,契迪龙寺的小和尚,一直在路上。

好不容易找到一张寺庙里没人的图。摄于契迪龙寺。

用餐的小和尚,因为天气太热、离得又太远,被小L吐糟你这样一直站着拍小和尚们好吗?

帕辛寺,不懂妇女为什么不被允许。清真寺的男女朝拜是被分开的,可是这里小乘佛教。

帕辛寺门口的中学生们,羡慕她们不加任何修饰的青春年华。后话是在几天后的周日夜市碰到一对穿着浅蓝衬衫校服的中学男女生,亲昵地并肩走着,遗憾连个背影图片都没拍到,还是一下子想起了《初恋那件小事》: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瓦洛洛边上的cafe,是个本土牌子,据说是泰国的星巴克,点了杯摩卡不加糖,口感秒杀星巴克,另外就是记得价格最贵的咖啡才95B,装修比较民国风。坐在对面给小Z拍照,一口小白牙闪到我。

清迈大学的镜心湖,有人说很漂亮,可是刚刚下过雨,湖水浑浊一片。

清迈大学的小象绿化,喜欢到爆。

据说是清迈大学支持学生勤工俭学开的咖啡厅,从洗手间回来,小L在啃冰激凌,小Z帮我买了杯冰摩卡,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不舒服,勉强喝了几口,后来被小Z消灭了。

在普吉下过雨,泳池边的沙发有点潮湿,我说要躺着休息下,小Z无奈在旁边坐下。初夏的六月比七月大概胖8斤的样子,腿上好多肉,庆幸还没被彻底晒黑。

这张是小Z拿我相机拍的,机智地遮住脸。

前一晚自己一个人在芭东海滩,这张是我躺在沙滩上拍的,远处是酒吧街的一片躁动。

初到海滩猛奔向大海被浪打湿了裙子。

在契迪龙寺遇到的吉娃娃,很乖,就是拿手机没有拍到正脸。

一个人在芭东的房间里无聊,其实已经很累,虽然下着雨,阳台外面的酒吧一条街依然喧嚣。

摄于帕辛寺,有狗狗、僧人和老外,莫名和谐。

摄于瓦洛洛,人力车夫刹那穿越回我大帝都的板爷~

在长康路夜市附近,当地华侨推荐的餐厅lemon grass,外面瓢泼大雨,积水到小腿,一路趟水过来。味道是地道的当地口味。

第一日,和小L去宁曼路找小Z汇合的双条车上手机拍摄留念,画质渣。

芭东海滩外的灯火阑珊,很有烟火气。

小L的微单定时拍摄,摄于契迪龙寺旁。

第一日上午和小L步行在路上,看到古老的佛塔,我激动地快要跑起来,小L说你这么有感觉?那一瞬间想起了吴哥窟,关于毁灭和天长地久。

大象作画,异常惊艳。

大象真的是很聪明的生物。

看大象表演遇到的一家三口,虽然肤色不同,那一瞬间真的为他们感到幸福。

瓦洛洛的小和尚玩偶,当时想起了一句话:阿弥陀佛么么哒。

拜县草莓园

拜县著名的黄色的小屋虽然已经彻底沦为拍摄的道具,但是真的很漂亮,连同周围青山草甸有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登拜县峡谷,小Z看图说拜县峡谷还挺小的

拜县真的很适合骑着小摩托慢慢看的。

周日市场上见到的佛像。

拜县树屋度假村,休息。

大树秋千旁,坐同一辆车的阿姨和她老公说你看这个姑娘在把自己的手当参照物在拍远处的大树秋千,然后接着热心地帮我拍照,我也帮他们夫妻也拍的合影。那时想起了大学时代最爱的三毛的名言: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重回清迈,周六夜市,貌似赶上了庙会之类的活动,到处都是卖花篮敬佛的人群,60B一篮。

塔佩门到契迪龙寺中间,当时夜已经很深,手机拍的有些糊,当时走在路上真的有种千灯照夜路的感觉。

这样的夜路,要格外小心被撞。

芭东街上,看到big boss激动到不行,想起了柳大尉。

在芭东酒吧一条街走回酒店,刚好点单的时候,小Z发信息问我吃饭没,他已经寂静的要睡了,被提醒原来我竟然一整天都没吃饭了。这一餐好像295B,很公道,很喜欢吃那个汤粉。

价目表,即使在闹市区也没有高物价。

很多酒店都禁止带榴莲,刚到清迈我从国内过来还穿了长裤。

在普吉的最后半天,天气出奇的好,醒来在阳台上拍的安达曼海。还记得清晨阳光洒进房间,小Z握住了我的手,捏了捏我的脸颊,对视一笑,虽然并不熟悉,那一刻竟然有种玛丽苏般岁月静好的错觉。

酒店山坡间的小路,一直向前走可以直达奈通海滩,被小Z吐槽不走寻常路。

最后留念几张酒店的图,普吉之行真的很喜欢这个依山傍海的度假酒店,希望下次能和家人一起再来一次。

酒店的大堂全开放,要爬一段楼梯,真的很有特色。

泰国当地品牌:herb basic,当然少不了买买买。

离开清迈最后一餐,又去了之前和小L一起去的契迪龙寺边上的店,泰式炒面,味道不错。

最后一次去契迪龙寺大殿,人们是多么的虔诚。

沿着塔佩门往北走,又到了当地人的农贸市场,物价好便宜,进去逛了一下。

最后爆照一张,留以为念。自拍于芭东Royal  paradise hotel 大堂,2016.6.3正午。

a

最后的好运的是:回国路上飞了两段,庆幸两段座位都被安排在了安全出口的宽阔位置,终于可以伸直腿了。晚上11点到广州,第二天早上七点半登机飞回我的城市,南航给联程航班的乘客安排的住宿在花都区,这里赞一个。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摄于芭东海滩酒吧街。每次看到都会觉得生活应该是多么美好,还有那么多欢乐的事情可以分享,充满喧哗躁动。

说到花费,食宿交通游玩杂费大概7000RMB,购物2000RMB:主要买了些干果咖啡之类和护肤品,泰国本土的欧莱雅确实如前辈分享那般质优价廉可以多带些赠送亲友。机场免税店的部分护肤品价值貌似比迪拜北京机场免税店的价格高,具体请做好比较。

签证:落地签其实很方便,只是出关需要多出些排队时间。时间充裕某宝上找旅行社签也可。

机票:南方城市飞泰国城市可以选择南航往返,提前预定大概含税价2000——3000之间浮动,泰国国内亚航比较多,我订的比较急清迈普吉往返1000元左右,提前约定大概五六百的样子。

交通:清迈主要是双条车和tutu车,可以讲价。普吉双条车和taxi都很多,也可以讲价的。出海可以可以从几个主要海滩芭东、卡塔、卡伦之类的酒店有去查龙码头的shuttle bus,或者可以报个一日游,出海去珊瑚岛、皮皮岛和皇帝岛。

拖了一个月终于在今天半夜更完。而话说从清迈回来一直觉得自己运气爆棚:两周前去武汉赶在洪水淹城前平安离开,收入上也持续走高,体重持续走低体能也渐渐变好…最后,关于六月写下文字中的故事也有了结局,当然是后者。回国后被小Z问过无数遍要不要去他的城市,从一开始的否定到中间的的动摇以致最后的不要动摇。而几天前刚刚从他的城市飞回我的城市,粉碎了之前所有的粉红泡泡。当然我并没有很喜欢小Z,只是迷恋上特定环境下的feeling.没有ons,没有继续联络,一切都是点到为止。我会收录所有美好的记忆,并感恩陪伴~愿小小世界,各自皆有美丽人生,后会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