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金山寺_大江東去, 群山西向

SBL (常熟) LV.10
2016-06-17 22:40 830/3
  • 出发时间/2013-11-16

鎮江三山第一景

金山列名鎮江三山之第一景, 決不是浪得虛名的. 整個就是諾大的金山湖, 核心區是江天禪寺, 建寺一千五百年, 正是傳說中白娘娘水漫金山寺的主角. 不過,我這一趟的走法是從雲根島開始, 金山湖邊一座不起眼的小小島. 島上葬著東晉郭樸的衣冠塚, 這位大哥來頭可大的. 精易算, 通鬼神, 著有葬經傳世. 可以說是陰宅風水師的祖師爺. 整個小島布局精巧, 楓紅小徑沿著遊船航道展開. 衣冠塚就位於島西方的奇石上, 我是繞了兩圈, 看看有沒神力加持.

騎驢上金山,人生愜意事

金山島孤懸於長江中, 東晉時始建金山寺, 殿宇廳堂, 依山而建, 從江中遠望, 是只見寺廟不見山. 所以說金山寺裹山, 見寺見塔不見山. 乾隆南巡到此,非常欣賞, 後來北京昆明湖的萬壽山就是按這種方式建的. 清朝同治年間長江河道北移, 這座千載江心寺開始連上江岸. 上金山, 從東坡筆下的"不如金山去,清風半帆耳"到光緒年間的"騎驢上金山,人生愜意事" 真是滄海桑田, 千年悠悠. 從我拍這張照片的角度看過去, 果真是見寺見塔不見山.

大江東去, 群山西向

金山寺很特別, 山門是坐東朝西, 而非一般的坐北朝南. 建築師取的是座落在江心島的特色, 從西向山門望出, 見到的是浩浩揚子江水奔流而下,正是大江東去, 群山西向, 氣勢宏偉. 可惜現在已是無緣一見了.

金山寺龍頭牆

很有意思, 這邊的同胞們上廟裡, 只要看到有洞, 就要想盡辦法把銅板丟進去, 算是祈福吧. 尤其是香爐附近更是銅板滿天飛. 下回我一定要設法弄個龍頭虎口的來歛財.

一般寺廟都是坐北朝南, 山門正南向, 金山寺南山門倒是非常的小, 還有守門貓站崗. "Stephen和狗不可以進來", 很不友善哦.

白娘娘水漫金山寺

金山寺, 這兩位神話主角是一定要來參拜的. 白娘娘加青蛇, 金山寺在唐宋年間是中原四大叢林之一, 僧眾達到萬餘人. 不過現在知道的人不多, 倒是提起白娘娘水漫金山寺, 還真是無人不知.

白娘娘水漫金山寺, 不錯這正是本尊. 來鎮江十個月了, 終於走了一趟. 爬上塔頂北望, 金山湖外就是長江. 傳說中, 青蛇白蛇就是從這個方向踏浪而來

江天一覽

白娘娘名氣太大了, 其實金山寺鎮寺之寶是"江天一覽"碑, 康熙帝下江南時親筆提的. 乾隆下江南, 大家耳熟能詳. 卻不知康熙帝共下江南八次, 平了乾隆的八次紀錄. 這對祖孫還真好動, 只有雍正帝是宅男, 足不出門的蹲在紫禁城排練后宮珍鐶傳.

島上金山博物館還有白蛇青蛇, 不過是斂財的. 第一次看到蛇蛻皮. ~~~~

文宗閣_四庫全書之南三閣

文宗閣, 地處金山島東側, 超級冷門的景點. 但在中華文化史上可是非常重要的一處. 乾隆37年, 清廷動員舉國資源, 對古華夏文化進行總整理. 徵召天下藏書, 來編撰四庫全書. 和珅, 劉墉, 紀曉嵐都是編審要員. 歷時二十二年完成, 抄寫八套分別放置北四閣(紫禁城, 圓明園, 瀋陽, 承德) 南三閣(杭州, 揚州, 鎮江 )及翰林院留底. 所有的藏書閣全仿效寧波天一閣的格局來建造. 其中紫禁城文華閣的抄本隨同故宮文物輾轉來台, 現在保存於外雙溪故宮博物館,已經發行供學術研究. 至於南三閣藏書就沒這好運了. 咸豐年間, 太平天國軍攻陷鎮江, 放火燒掉文宗閣, 收藏的四庫全書及古今圖書集成全成灰燼. 加上揚州的文瀾閣, 是文化史的一大浩劫. 古代可是沒掃描機印表機電腦的. 四千人花了二十二年才抄了八套, 一下子就去了兩套. 文宗閣於2011年重建, 館藏北京故宮版的四庫全書. 遊走其間, 幾千年的文化傳承就整齊的排列在這些閃閃發亮的書櫃理.

壯遊南北此第一

收工回府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6-19 09:25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20 13:58

我那陣子就住在鎮江, 就是搭公交車跑來跑去, 看漏了下周再來, 沒甚麼攻略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