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s Back

旻天 (广州) LV.12
2016-06-17 23:01 519/4

生活不止有当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没有;只有高处和远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登高。从小小的白云山、丽江的木府、台北九份台中的清境、槟城的升旗山到兰卡威的Sky Bridge,每一次都心旷神怡,每一次都心驰向往。

小学三年级第一次去香港,那个时候还没有港澳通行证,跟着学校集体活动,有两件事情记得非常深刻。第一,去浅水湾边上,导游告诉我们有好多大明星在附近有房子,当时的大明星还没有周杰伦,印象只停留在刘德华的中分头,周润发吃巧克力的傻样,那时还没有蓝天白云的概念,在海边玩水,玩丢了一只 拖鞋,看着浪把鞋子打走,一个男同学想都没想就去捡了,现在想起来,搞不好要欠他一条命啊。第二,去黄大仙算命,一个50几的大叔看着我求的签说:好好努力,学习成绩好。于是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曾几何时,我很感谢这位解签大叔,后来长大一些后,觉得非也,他只不过说了一句现在大家都会说的废话而已。海洋公园都不记得了,只能记得这些看似边缘化却深深埋在我脑海旮旯里的小事。后来来到广州读书,离香港近了很多,自然去的机会也多了很多。大多数是和大人去购物,走遍各大商场金店,踏破一双白布鞋,这样的香港给我留下了一片空白。犹记有一次,大人在周大福购金的时候,表妹和我借着上厕所跑到附近的九龙公园瞎逛,看到一群菲律宾裔的女子带着食物聚集一起,黝黑的脸庞上闪烁着久违的光泽与笑容,身在异乡,聚集是一种安慰吧。眼见了绿色,我们心里稍微舒适了一些。之后和德叔误闯了香港太空馆,看了一场关于细微生物的360度影像,启发性很大;再来和朋友一起初探迪士尼,进了一个乌托邦,只是人太多,焰火没有好好看;到这一次独自出发,穿越龙脊。
说白了就是Hiking.坐地铁到筲箕湾站,转乘9号Bus到土地湾下车。公车沿着盘旋的山路徐徐前进,有点像从瑞芳乘车去九份一样,蜿蜒的山路,把你带到另一幅美景:海和山的完美结合。香港台湾也好,澳门也罢,上山的路似乎是一个模子搬,窄而平整,看起来心惊肉颤,却倍感安全。不一会儿,就到达了目的地。一身轻便服装,准备出发。不似国内的爬山路径,香港的Hiking路径还是原始化的,人工痕迹并不明显。没有修葺工整的楼梯,没有防滑防摔的扶手,甚至连公共厕所也很少看到,只有一条非常狭窄的泥泞道路,望上去,只能感受到开辟道路者的恩惠,而非其他。之所以被称为龙脊,听说是因为山线起伏,像龙的背部。于是一次又一次登上顶峰,阴天的风迎面扑来,十分舒爽,闭上眼睛,只能听到风窸窣的声音,清脆明亮。眺望远处,一望无际的大海,点缀着一两座小岛,海滨边泛白的沙滩人头攒动,看来那些排队坐9号车的人都去海边游水了吧,怪不得Hiking的人寥寥无几,大多都是外国人。弯弯曲曲,似乎将人生走了个遍。

天有些阴,时不时下了些雨,幸好不大,不然就糗大了。云流动得很快,像天上的河流,穿梭在近远处的山脉间,想象它迅速流动的样子,再假设它是不动的,那么山则在移动,不可思议的转换。偶遇一直扑闪翅膀的褐蝶,在地上傲娇地扑闪翅膀,像有着大眼睛的姑娘,撒娇地眨眼一样,就是不给你飞起来。前天网上正好看了一半的Swallowtail,于是对蝴蝶敏感度高了一些。蝴蝶之所以美,在于对称,在于颜色,在于花纹。而这只有点似大一点、颜色深一些的飞蛾,但现在仔细看看,渐变的颜色、整齐的竖纹以及一排的白色波点让这只蝴蝶散发着复古的氤氲,忍不住还是想多看她几眼。后来走了一条人迹寥寥的路线,不时有年轻男女,男士光着膀子,背着一个闪亮的双肩膀;女士颜色无袖背心,一前一后(路径实在是太狭窄了),一边说着:excuse me,一边跑步越过我们,豆大的汗珠依附在他们结实黝黑的皮肤上,有的直接散落在两旁的植被;有的顺着肌肉的方向流着,夏天就是出汗的季节,看着他们,仿佛闻到的不是汗臭味,而是活力、是生命的正能量。
上一张阴天的Pano,纯天然,无添加。

也就是这样了,或许是因为这次龙脊之行比较坎坷。首先前一天广州下暴雨,下午等去深圳的巴士等了接近一个多钟,几度都有放弃想要回学校球场打球的冲动。后来一狠心,也就等下来了。之后坐上车,在过一个桥的时候,遇到积水,堵了一路,幸好这个司机胆子大、经验足,下车瞧了一眼,又上来稳稳地开了过去,给旁边堵了一排的打车司机做了好榜样。然后又在告诉堵了一会儿,不过没有我预期得严重,所以当只花了两个钟就到深圳的时候,我的心里是窃喜的。所以更加坚定了我去龙脊远足的决心。有时候,也不是对那个地方的向往,而就是和自己堵那么一口气罢了。不过这口气没有堵失败,因为龙脊确实是一个适合Hiking者徒步的好去处,景色绝佳,人迹稀少,空气清新,总之身心得到了充分的放松,赞!渐渐地,又发掘出了一项新的爱好:登高赏景。或许这个是遗传了我父亲的基因吧,但现在我才把它认清楚。

本篇游记共含1967个文字,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20 14:2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20 19:57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06-20 19:57:06 的回复:

回复zhouwei_zw:去Hiking~没啥特别的攻略啊~龙脊确实是Hiking的好地方。

2016-06-26 16:43

引用 cocofisn 发表于 2016-06-20 14:28:12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cocofisn:额......这只是个Hiking的小随笔~Hiking是件很随缘的事情。不过谢谢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