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游走云台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行程之写在出行前

最初知道云台山,是看了窝里的一篇蜂首,被那满目红色的岩石和翠绿的潭水深深吸引
于是开始计划
终于,这个端午假期,成行。。

这是去年和老妈去南京后,第二次带着老妈出行了
我的梦想一直都是走遍世界
读书的时候习惯一个人走,花的钱有一半是爸妈给的生活费
现在工作了,总觉得应该慢慢带着他们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的风景

行程之极简版

Day1. 家-郑州-修武西-云台山
        云台山半日游之茱萸峰
Day2. 云台山-修武县-郑州
        云台山一日游之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万善寺
Day3. 郑州-家
       郑州二七广场

行程之郑州印象

其实在郑州停留的时间不过半天,除了二七广场哪也没去,二七广场也不过是蜻蜓点水的经过
本来打算去河南博物馆瞻仰一下,可惜老妈对此毫无兴趣,只得作罢

而短暂的半天里,对郑州的印象大概是:马路比较窄,交通略乱,食物味道还不错,河南人的口音很好辨认

行程之住宿

云台山的住宿 没有选择热门的岸上服务区 因为之前看到有人推荐了古洞窑的一家背包客青年旅社 感觉还行 就定了。。

其实云台山的几个服务区之间距离不是很远 从古洞窑步行到岸上大概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 不过岸上服务区确实很热闹 吃的应有竟有 而古洞窑就比较安静 整个服务区没几家吃的 但是胜在安静。。

住的旅社还行 老板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开的店 两层的小屋 一个很大的前厅 可以吃饭 不过带了两天没看到老板开伙= = 房间比较小 设施还算齐全 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到前台拿。。交通也挺方便的 走几分钟就到景区大巴古洞窑站。。

第一天晚上打算和老妈步行去岸上的时候 老板非常大方的借了他的电驴给我 哈哈 必须给五星好评啊

老板是个五迷。。

行程之看图说话

端午一大早 出发机场~
话说 去年去济南也是福航 也送了粽子 味道还不错 点赞
不得不说 福航的空乘服务态度都很好。。

快到郑州 飞机上看到的高速公路 伸向远方。。
不过 好像没多少车啊= =。。
中部平原地区 真的没多少山 一马平川。。
不过看不到蓝天 感觉灰蒙蒙的

上午十点左右 降落郑州
新郑机场可以坐大巴到郑州市区转高铁 也可以搭乘城际高铁直接到修武西
不过机场到修武西只有十二点左右的一班车 要在机场等两个小时 而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权衡了一下 还是决定碰运气 从郑州站坐十一点四十五的高铁 这样可以提早一个小时到云台山。。

结果 郑州市里的交通堵到爆 眼见火车站就在眼前 就是无法到达 最后剩五分钟左右才和老妈一路狂奔进站。。
 话说郑州站身为中部交通枢纽 竟然还不能直接读取身份证进站。。 因为赶时间没有取票差点不能进站 还好一路遇到好人 看我们赶时间就放我们进去了

出了修武西站 门口就有去云台山的车 一个人10元 在新山门下车。。

云台山到各个主要城市的交通。。

云台山的主要景点有红石峡、茱萸峰、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万善寺 票价210 其中门票150 可以半价 交通60 这个必须买。。 和老妈出来 就没用学生证了 但是目测查的不是很严 在我前面的几个人 都用的学生证买票(大家懂的) 买完票 要在入口的地方录个指纹 每个景点都只能进一次 每次进的时候都要刷指纹。。

话说刚开始还以为进景区一定要买门票 后来听旅店老板和景区大巴上的讲解员说了才知道 原来进景区是不用买票的 票是到各个景点的时候才用 也就是说 如果不去那些景点 景区是可以随便进的 而且大巴车似乎没有买票也能坐 不过 应该没有人专程跑到云台山却不进景区吧= =。。

到旅店放下行李 老板很热情的拿了地图给我们规划这两天该怎么走。。 原本打算下午先去红石峡的 但是老板建议先到茱萸峰或者潭瀑峡这两个耗时比较久的地方 于是改了计划 先去茱萸峰。。

茱萸峰海拔1297.6m 还是挺高的 虽然说景区的车已经把我们送到很高的地方 仍然需要爬好长一段路= =。。

通往茱萸峰的路上 会经过叠彩洞 虽然说这是个景点 但其实就是在一个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中不断穿行 不过在两个山洞之间的光明地带 看着窗外闪过的峭壁 还是很壮观的。。

大概在盘山路上绕了半个多小时 终于到茱萸峰脚下。。

停车坪上停了好多的景区大巴 整个广场人很多 各种旅行团纷纷从大巴车上下来 聚集在验票处。。话不多说 买了份凉皮补充体力 赶紧刷指纹进山。。

茱萸峰景点包括云台山最高峰和凤凰岭两个地方 进去后左手边去茱萸峰 右手边去凤凰岭 其实个人觉得比较理想的路线是先去凤凰岭 然后从凤凰岭半路上从另一条路上茱萸峰。。 但是 在选择路线的时候 一个导游在旁边说 去凤凰岭没有到茱萸峰的路 只能原路返回= =。。于是决定先去茱萸峰 如果时间来不及就不去凤凰岭。。被坑了

好多人把茱萸峰和王维那首著名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联系在一起。。 于是 在山脚下立了一尊王维的像。。不过据说其实二者是没有联系的。。anyway 传说而已 听听就好 愿意信就信 不信就笑笑。。当然 另外一尊药王孙思邈的像 也是应了山上那个药王洞而立。。

刚开始的一段台阶还挺陡的。。接下来就是好长一段缓坡。。

爬到三分之一左右的路程 有个凉亭 那里卖的凉皮竟然比验票处旁边卖的便宜 生气

半山腰看茱萸峰 好高好远啊 不过大概慢慢走二十多分钟就能到山顶了。。 看到左边那"Z"字形的木阶梯么。。本来以为要从那里走 结果那是下山的道。。

半山腰的药王洞。。黑漆漆的 没进去。。

永远禁止赌博碑 哈哈 好搞笑

药王洞到山顶就很近了。。 山路突然变得陡峭起来 接近60°的一段台阶 完全可以手脚并用啊

路遇一只小蜥蜴。。

花花草草也很可爱

会仙桥~~ 天气很好 风景很美。。

凡是山 必有锁 各种锁 我已吐槽无力= =。。

走过会仙桥 在登上"升仙阶" 迎面就是碑亭了 这里 就是茱萸峰顶啦~~

俯瞰这绵延的山脉 右方远处那个小小的阁楼 就是凤凰岭的凤凰阁 好远啊= =

最后一段阶梯 这坡度 有六七十度了吧 按我娘的说法 不敢抬头 也不敢往后看 只能看着眼前的阶梯 迅速爬上去。。估计有恐高症的都不敢走啊。。 关键是阶梯的宽度好窄 感觉半只脚都踏空着 想想也是有点吓人

玄门清静 肃静 肃静

登顶 看看这被我征服的山脉

又见锁

钟楼。。

视野开阔 看群山在我脚下。。。

看这挂的满满的名牌

原来顶上的是这么挂上去的= =。。

云台之巅~

海拔1297.6... 说高挺高的 不过车子已经送我们到很高的地方了。。

下山的木阶梯。。 悬空在山岩上。。 如果是玻璃的 那酸爽

从茱萸峰下山 在半山腰的凉亭 往上山的方向回走不远 有条岔路 通向凤凰岭 这样就不用下到山脚再往返凤凰岭了。。说实话 那路还挺长的说。。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 途中无数次觉得快到了 终于 到达。。

玻璃栈道 人多到不行 放弃 直接去了凤凰阁(额 好像不是叫这个名字 anyway)

进门 就是那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远处的山壁 好像桂林的九马画山那般写意= =。。

还有边上那个尖尖的角 总觉得像个手指 哈哈

凤凰阁上俯瞰玻璃栈道 尼玛人好多 还怎么愉快的拍照 而且好短一段而已。。

上玻璃栈道要收5元鞋套费 还只是走这一段 很好奇 如果我自带鞋套 能让我走吗。。

凤凰岭转了一圈 时间也不早了 下山。。路好远 绕来绕去 途中还遇到一辆牛逼哄哄的三轮摩托 也不知怎么上到山上的 直接把整条路占了。。

看着盘山路 穿过一个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叠彩洞 带着游客从云台山的峭壁中慢慢向下驶去。。

峭壁。。

奇特的山势

太阳也要结束一天的工作了。。

因为住在古洞窑 没机会感受岸上服务区的热闹 于是到岸上服务区的时候 和老娘决定下车先逛逛 吃点东西再回住的地方。。

不得不说 岸上服务区真心热闹。。。看着密密麻麻的人头攒动

之前被安利的鸡蛋不翻儿。。其实味道一般。。还是炒冰比较好吃 驴肉火烧也还行。。水果比较坑爹。。

气派的云台天阶国际饭店 看这灯火辉煌的夜晚。。

话说云台天阶的建筑还是蛮有特色的 颜色和红石峡的色彩很像。。和整个云台山的山势很搭。。而且据说里头的自助很不错。。

夜色中的岸上服务区。。人越来越多了。。

相比之下 古洞窑简直乏善可陈 两三条短短的街 四五家营业的饭店 路上小猫三两只的冷清 于是默默回去洗洗睡 第二天还要早起避开人潮去红石峡呢。。

一夜无梦 第二天六点起床 红石峡六点半就能进了。。原想着六点多过去 应该能避开旅行团 享受没有游客的美景。。结果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现在旅行团竟然也那么早就出发了。。等我们到的时候 已经有好几个旅行团聚集在门口了 悲伤。。

看看峡谷里的人。。这才清晨7点不到好吗。。

最初就是被这片美景所吸引。。技术太菜 拍不出它的美。。

下峡谷。。刚开始的一段路纯粹是下山 没什么特别的景色 为了赶在大部队之前下到峡谷深处 大家走的速度都挺快的。。

慢慢的 就看到红色的岩石出现在眼前 开始沿着峡谷岩壁行走。。 然后 前方有个岩洞。。

出了岩洞 就开始进入红石峡的核心景区。。这片裸露在清晨微凉空气中的岩石 接受了几千年自然侵蚀 刚刚开始展现它们的色彩 带着点苍凉的感觉

听得到水声从下方传来 慢慢的 就看到那片翠绿的潭水 随着地势下行形成的白色瀑布。。

回头看看在崖壁间移动着的人潮 好多= =。。

虽然没有去郭亮 但是感觉这里的地形和以前看到的有点像 大概太行山脉的地势都有这样的感觉。。。

再往前 就看到了那象征红石峡的标志性风景。。

抬头看看头上 太阳正开始照进这片峡谷。。开始点亮它的光彩。。

站在这里 看着这片风景如此美丽的峡谷地貌 很难想象在我们上方 是昨天行经的峭壁悬崖。。

而红石峡的美 就在这一片红石、碧水、绿树之中。。一路行进 流连忘返。。

大概两个多小时 出了红石峡。。 尽头在子房湖边。。这里 其实是个大水坝。。

对子房湖的快艇项目兴趣不大。。于是转车去了潭瀑峡景区。。一路上会看到子房湖 个人觉得没啥好看的 主要是湖边那寸草不生的岩壁 让整个子房湖显得很荒凉破败。。

大概坐了十多分钟的车(还是二十多分钟 有点忘了= =) 到终点站。。 话说快到潭瀑峡的时候 会看到个没有开放的景点。。那里虽然不是峡谷 但是地貌特征和红石峡很像 红色的石壁 静静的流水 只不过水很小 很多地方都干枯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没有开放。。路边其实还有观光步道 感觉应该曾经开放或者打算开放的。。

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 三个景点一定要一次性逛完。。感觉这个挺坑的说实话 不过既然来了 也只能如此 于是检票进去。。

这个景区应该是云台山几个景区里最大 设施最齐全的了 里头有自助餐厅 有邮局。。有山有水 还有个小广场。。 右手边的湖里可以划船 有太极表演 有小桥流水 而抬头就是巍峨的太行山脉。。

进门第一个景点是猕猴谷 大概一圈走下来十多分钟就可以了 不过感觉没啥意思 猕猴表演太多人 只能远远看到一点 而且对猴子如此驯服 其实是有点不忍的。。

下山的时候看到两只猴子 拍照 旁边的人拍拍我的肩说 小心猴子抢你的相机 抬头 猴子已经从树上下来了 虽然我不怕 但是猛地被路人这么一拍 还是吓得我落荒而逃 囧

下一站 潭瀑峡。。

潭瀑峡是三个景点里最值得一走的地方 个人感觉。。据说全长两公里 但是总感觉走了好远的路。。不过这里三步一小瀑 五步一大潭 全程沿着潭水游走 累了就在树荫下找个石块坐下 吹吹风 感受清凉的水从手指间划过 还是很舒服的。。

寿石。。

情人瀑= = 我一直以为是Y字瀑 直到我看到真的Y字瀑。。。

Y字瀑。。。

水很清。。感觉水下很像个小的森林。。

水帘洞&虎头石。。

山泉 直接从石壁中引下来的。。

潭瀑峡的终点。。在一片峭壁之下 很壮观。。

最后一个景点 泉瀑峡 听说因为山西把水截留 所以大瀑布没水。。而且里头挺远 还得坐电瓶车进 加上天气热 走的略累 就没去了。。

在广场转了一圈 完美错过上午最后一场太极表演 于是休息了一会就下山去了。。

又回到岸上服务区。。这里是旧山门 留个念。。

岸上服务区转车去万善寺。。据说是朱元璋当年修的。。最近在装修。。里头很小 传说中的镀金观音不知为什么立在露天的寺庙顶上= =。。里头在扩建吧 很乱 灰尘略大 没怎么逛就走了。。

不过 很喜欢这条通往寺庙的幽静石阶。。

从万善寺出来 收拾了行李 开始返程。。。

又是客车+火车 回到郑州火车站。。

去哪儿上看郑州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好像都是家庭宾馆 感觉老妈会不习惯 于是找了半天 定了个离火车站大概7站地的地方 结果发现太荒凉 周围没啥好逛的- - 连超市都木有。。不过宾馆提供的早餐还不错。。

住的地方附近 有商代商都遗址。。这个 不就是个黄土堆么 囧

去机场的城铁12点。。还有半天的时间 就只能去二七广场看看。。

前晚经过二七广场时 灯火辉煌 感觉挺繁华的。。白天就感觉交通比较乱 可能是旁边在修什么。。

二七塔。。为纪念二七大罢工而修建的。。

新旧塔 差好多

塔顶 好多人把车票扔进了展示柜里= =。。

二七广场地面上的圆墩 刚开始以为只是让人休息的。。 爬到二七塔顶才发现广场好像是中国地图的一部分 大概是中原地区 下来认真看了这些圆墩 应该是代表了京汉铁路的沿线城市。。 So Cool~~

三天的云台山行 很快。。老妈对红石峡念念不忘 老是想着再进去一次。。而云台山也没有让我失望。。

不知道会不会再见 但我会记得你的美

2016-06-20 14:28

河南欢迎你啊

2016-06-20 14:4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20 14:5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16:25

2016-06-20 17:24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06-20 01:03:06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binlin_ice:谢谢

2016-06-20 19:19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6-20 12:34:44 的回复:

首顶,支持

回复大傻志: 谢谢 哈哈

2016-06-20 19:19

引用 特特粑粑 发表于 2016-06-20 14:48:00 的回复:

河南欢迎你啊

回复特特粑粑:好地方 下次有机会继续游河南

2016-06-20 19:20

引用 tianmao 发表于 2016-06-20 14:56: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tianmao:sony卡片机... 木有后期= =。。

2016-06-20 19:20

引用 王一石ww 发表于 2016-06-20 16:25:14 的回复:

回复王一石ww:我也是憋了半年了。。

2016-06-20 19:21

引用 oneday 发表于 2016-06-20 19:2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