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情南疆(乌市—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库车—阿克苏—喀什—红旗拉普—和田—塔中—尉犁—吐鲁番)

飞瀑 (北京) LV.8
2016-06-17 23:34 1336/5
  • 出发时间/2012-09-21

准备

偶然机会在网站上看到有人发南疆的线路。据发起人蒲姐说期间有人退出有人加入,起起伏伏在最后出发前三天才确定了来。8个人,广东的莫莫、英姐、健哥,天津杨,北京的春,蒲姐和我,还有马来西亚的华人俐芬。大家约在乌鲁木齐集合,包了两台越野车。
经过34小时我从北京到达乌鲁木齐站。出站时突下暴雨,幸好对铺的大姐有车接站,顺带帮我送去客栈。

火车外余辉下的戈壁

D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田里一大片一大片的红色,我开始以为是什么染料,结果是红辣椒。

大晴天,手抓饭和啤酒很配哦!
新疆后基本上每天必吃羊肉串,大腰子都特别上火,嘴唇也开始起泡。

赛里木湖为新疆最大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米,面积453平方公里,湖很宽广望不见边际。赛里木湖的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

开始还是阳光灿烂的大晴天,太阳快落山时居然下大雪了,赶紧加衣服。这天气变化也太陡了

远看果子沟大桥

晚上住的帐篷旅馆,老板是哈萨克族人。我们所有人挤一个大帐篷,各自用睡袋搭地铺,热热闹闹开着卧谈会。外面又开始下雪了。

第一次吃马肉

D2 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

果子沟大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用钢材1.7万吨,是我国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一大早吃这大油大肉的还是有些腻。有点像四川江油的早餐,红烧肥肠+加米饭一样顶饿啊。

伊犁的道路

路过伊犁,等下次开春再来一次看大片薰衣草。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亚高山草原之一,也是著名的天然牧场。不过牧民也要看准时节赶着牛羊转场。景区分为两部分:空中草原和森林草原。

一般海拔比较低,而雪山+大草原的组合还是少见的。

一人一碗现熬的鲜美牛奶

它也想喝

若在夏季草原小野花会更漂亮

D3 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让我联想到三颗牙齿

巴音布鲁克草原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由景区中转车送到离湖边不远处,可以骑马到湖边。

天鹅湖在天山脚下,湖面海拔2000多米,面积近300多平方公里。初春会有大批天鹅从印度非洲过来。当地牧民会把天鹅视为“贞洁之鸟”、
 “吉祥的象征”。天鹅湖鸟类资源丰富,水禽种类也多。据考察有大天鹅、小天鹅、斑头雁等珍稀鸟类。

九曲十八弯

新疆的日落要接近9点,在山顶等着风很大,冻得发抖

没有水平能拍出9个“太阳”

D4 巴音布鲁克—库车

据说今天翻过天山就不再冷了,立马到另外一个季节。

穿过长长的山洞后,果然一下子就从冬天回到了秋天。

大小龙池。就是两个池子嘛

克孜尔石窟是开凿最早的石窟,始建于公元三世纪,比莫高窟还要早

所有相机,手机存门口柜子里。和讲解人员走上石阶开门后很快讲完出来锁门,风化沙化严重几乎看不出原来的面目了。

鸠摩罗什雕像。他是三藏法师第一人,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经文翻译家。

中国十大最美峡谷——库车大峡谷。红色的山谷走廊

车开进库车,几乎全是维族人,我们倒成了少数民族。晚饭大家又讨论了克孜尔石窟,俐芬在马来西亚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她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古代文物的修复、保护。这个街道的名字,请一口气不要停顿读出来。

D5 库车—阿克苏

第十二代亲王还健在是目前中国惟一健在的王爷已经80岁高龄,当时仍然担任库车县政协副主席职务,是当时中国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

下午去了天山神木园,60多公里的烂路,尘土飞扬。虽然神木园周围都是戈壁荒丘,但里面却是参天大树,歪歪扭扭的长着。在当地有一个说法,到神木园七次等于去麦加朝圣一次。

回城路上遇到一场婚礼。在抢新娘吗?

到了阿克苏使劲的吃阿克苏苹果

D6 阿克苏—喀什

D7 喀什—塔什库尔干

克州冰川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其海拔只有2804米,冰川面积224.8平方公里。

全是土

喀拉库勒湖是高原湖泊,在慕士塔格峰脚下。因湖水深暗,又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头城

D8 塔什库尔干—红旗拉普口岸—喀什

骑牦牛抢小羊

塔吉克族人

喀什路上再欣赏下喀湖

喀什高台民居夜景

广东建哥的要求,说天天牛羊肉要换换口味,居然在喀什这地区吃了顿超贵的粤菜,可想而知的不划算啊!

D9 喀什—和田

驴车与摩托的交通事故

超美味的缸缸肉

为了找和田玉,这条河不知被翻过多少遍了。

据说和田的烤全羊才是最地道的

烤鸡蛋

麻辣羊蹄

D10 和田—塔中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总面积有33万多平方公里

D11 塔中—轮台—尉犁县

D12 尉犁县—交河故城

水里的胡杨有倒影,比沙漠的胡杨多了一份秀气。

他们还去了交河故城,因为之前去过我就在外面等。

D13 交河故城—吐鲁番—乌鲁木齐

路过外拍了火焰山。

每一种葡萄选了一些,加起来打包装了一箱。甜得腻人!

鲜榨葡萄汁,5元一杯

到田地体验了一下采棉花。4毛钱一斤,别看才一斤,棉花很轻啊,得很大一堆

柴窝铺的辣子鸡

午饭后,重新组合了一下。莫莫、蒲姐他们四个坐车去了天池景区,剩下一车人回乌市。晚上等到大家都酒店后一起去吃了顿散伙火锅。明天就各自回家了。

D14 乌鲁木齐

早上起床,莫莫他们已经离开酒店了,杨是下午两点的航班,也去逛街了;俐芬英姐她们要九号才回,在新疆还要玩几天;我和蒲姐是晚班机,于是去逛了逛红山公园。灰蒙蒙的天!

红山因其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而呈赭红色。

在红山公园最高处有一座“远眺楼”,整个乌鲁木齐的市容尽收眼底。下山后去了人民公园。这里有很多跳舞的人,感觉是相当专业的新疆舞哦。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汉族维族都会跳,而且是发自内心的欢快。舞姿很带劲,我也去学了一下,可顾了手就顾不到脚,顾了脚就顾不到手,旁边一位阿姨指点了一阵,还是也没学会,不过大家很开心。

晚饭后坐机场大巴去机场,车居然不到航站楼?!于是背着大包提着很重的葡萄箱子走了很长一段,累得够呛。快到时,箱子又坏了葡萄撒了一地。终于可以回家了。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0 15:5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0 18:25

引用 守候的青蛙 发表于 2016-06-20 18:25:13 的回复:

回复守候的青蛙:调整调整。趁年轻,还和平

2016-06-20 21:12

引用 gigiandekin 发表于 2016-06-20 15:55:18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gigiandekin:恩,注意安全,少数民族地区不挑事,随机应变

2016-06-20 21:13

去红旗拉普口岸国门光有边境通行证是不让你去的(国门距检查站3KM,很多走了几天就差这3公里遗憾),最好在喀什办个特别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