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我们晴天见!

出发前的纠结

杭州梅雨季里灰蒙蒙的天空和下不完的细雨,让我突然对蓝天与阳光特别憧憬。所以也就有了这次计划之外的泰国之行。

脑子里生出去泰国旅行的想法的那几天,我的首要任务其实是把毕业论文写完,没有太多精力去准备其他。所以我内心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去,和谁去,什么时候去,把钱花完了下学期怎么吃饭?但是一股洪荒之力还是让我战胜了所有的怯懦。一直以来,我做决定都磨磨唧唧的,所以我这次要果断一些,既然想去就去吧,不要考虑太多。这几年都是和哲妹一起旅行,这次我决定把他抛弃,而且他也恰好没时间,虽然事后发现是他记错答辩时间了。交完论文我就去,不管其他。虽然旅行时确实玩得很开心,但是我也的确为我这次的不计后果付出了一点代价。因为我选择不计后果,必然会给他人造成麻烦,也必然会给人留下我不靠谱的印象。

我的旅伴是在豆瓣上找的,每次提起这一点大家都十分震惊,但是我没有玩得很好的小圈子,几个好朋友要么时间不行,要么不感兴趣,要么没钱,我所有的勇气都用在抛弃哲妹去泰国这个决定上了,我真的不敢一个人孤零零地玩耍。最后,我想到了豆瓣,这个文青聚集地,也真的很幸运,下午发帖晚上就找到了一个美丽可爱的小美女,然后我通过票圈和微信语音消息断定她是一个没有危害的美丽可爱的小美女,下文称她为木木。后来又通过视频确认了这一点。我估计最开始找到我的时候她是和我一样忐忑。

行程简介

游玩时间:2016年05月28日-2016年06月04日
费用:6000+/人
行程:
DAY1 : 杭州——澳门——曼谷
DAY2:唐人街——Central World 商圈——朱拉隆功大学——夜游湄南河——考山路
DAY3 : 大皇宫——玉佛寺——泰国政法大学——清迈
DAY4 : 丛林飞跃——古城——宁曼路
DAY5 : 芭提雅——海边散步——卷心菜和避孕套餐厅
DAY6 : 格兰岛一日游——Shabu Shi日式自助火锅——蒂凡尼人妖秀
DAY7:东芭乐园——曼谷——Central World 商圈——澳门
DAY8:澳门——杭州

行前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已经被所有攻略写烂了。主要是订机票,办签证,买保险,买电话卡,做攻略,订酒店,买衣服等等。

订往返机票,我的往返机票在携程订的,此外,天巡网,去哪儿网,阿里旅行也是很好的平台。攻略里很多推荐亚航,但是亚航也只有提前很久买才能买到很划算的机票。5月28号杭州曼谷,6月4号曼谷杭州,两次航班都是澳门航空,在澳门转机。由于我们还计划去清迈玩耍,所以购买
曼谷清迈的往返机票,Thai Lion航空,航程只要1个小时,价格也不贵。

淘宝签证代办,百程旅游,交护照原件和两张两寸白底照片,一周就下来了。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是极有可能遭遇排长队的情况,所以事先办好会非常方便。

购买保险,美亚保险,攻略都推荐的。我发现我购买保险的意识真的是挺强烈的,因为我总觉得一旦自己遭遇什么不测死翘翘了,还可以给我爸妈留下点赔偿,弥补一下他们精神上巨大的伤心。

买电话卡,攻略普遍推荐happy卡,我跟卖家说会去芭提雅玩,卖家就推荐跟happy卡价格一样的ais卡给我,说是这种卡在海岛上信号也很好。然后问了我手机的型号。坑爹的是我的破5s是数字移动电话机型号A1518。卖家说我的手机用不了他们的卡,一定要支持联通3G/4G的手机才能用。我只好管小伙伴借他们闲置的手机,还真的借到了。不过到了泰国发现我的手机明明可以用那张电话卡啊,省去了很多麻烦。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当卖家说你的手机不能用的时候,还是借一个一定可以用的手机,不然到了没有网络的地方会很慌张。或者可以租随身Wifi,价格也不贵,还可以几个人一起用。

制订攻略,这一点做的还是比较草率,几乎没有制订太详细的攻略,因为实在是写不完毕业论文了。只是看到一些项目很多攻略都有推荐,所以就在淘宝上买了一些半日游、一日游的项目,这些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后面会具体介绍。

攻略虽然不太详细,但是还是能确定每晚会住在哪个城市的哪片区域,因此酒店可以提前订好。Booking,Agoda,携程都是不错的平台,各有优劣。酒店是木木订的,基本每个酒店都是一晚200的价格,住的要么是地理位置很好,要么环境很好。泰国住宿价格还是比较平易近人的,所以我看到有攻略里说如果想体验五星级酒店,那么泰国是很好的选择。我本来想尝试Airbnb订民宿,可是由于对这个平台过于不熟悉,加之民宿一般要住久一点才好订,于是就放弃了。

买衣服嘛,无非是想拍照好看,作为一个肤浅的女人,我是买了不少。

第一天

5月28日 杭州-澳门-曼谷

27号晚上做答辩的PPT做了好久,几乎没睡几个小时,就要开始一天的舟车劳顿了。从黄龙坐机场大巴到萧山机场,等了1个多小时才开始值机,据说澳门航空一般值机会比较晚,但不会耽误后面的边检和安检,而且当天人一点也不多。排队值机的时候,发现好多乘客都是澳门人,说着粤语,手里拿着澳门的身份证,只有前面的姐姐和后面一对情侣拿的是护照,我大概是觉得一个人傻站在那有点孤单,就开始搭讪前面的姐姐。发现她果然跟我一样也是去曼谷的,而且这是她第二次去泰国,和男友在普吉岛度个假就回。虽然姐姐散发着冷淡的气质,但是还是让我觉得有点心安。澳门航空的座位排布还是有点紧凑,不过刚好能放下我的大长腿,所以不觉得太难受。机上餐食味道也还好,去的时候是猪肉饭和鸡肉面,回来的时候变成鸡肉饭和猪肉面了,可能为了避免伙食太单调吧。空姐颜值过关,不过有位空姐下巴没做好,侧面看要掉了,脸也有点肿,她的普通话有种豪爽的东北气质,我很喜欢。

澳门机场很小,没什么可逛的,但是如果转机时间长的话,可以凭护照和机票出机场,坐免费的巴士去赌场附近逛逛,感受一下澳门的风情。我的转机时间太短,就放弃了。飞机晚点了快一个小时才开往曼谷,吃了点东西,看了会《奇葩说》,又小睡了会,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木木27号半夜到的曼谷,她28号白天就随便逛逛,然后晚上去机场接我,很感人吧。出发前两天,木木和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大bug。我到的机场是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她到的机场是廊曼国际机场,酒店订在廊曼机场附近,两个机场之间并不近。她27号晚上到,住在机场附近很方便,然而我28号晚上到,穿过半个曼谷城去那个酒店就非常捉急。但是我们发现的太晚,取消好像不给退钱了。不过傻人有傻福,我们坐到了往返于两个机场之间的免费机场巴士。

说说这个机场巴士吧,一般来说,如果你到了机场1,马上要赶到机场2去赶飞机,那么出示电子机票后,可以免费坐这趟巴士。不过我们俩是不符合这种情况的,我们是要过好几天才会到廊曼机场坐飞机赶往清迈,所以按理说不可以坐这趟巴士。不过那个司机大叔人很好,经不住我们软磨硬泡,还是同意让我们坐车了。最后车上只有四个乘客,看着窗外的夜景,吹着空调,特别惬意。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到达了廊曼机场。然后打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就说by meter,开了十分钟到的酒店。

酒店名Montri Resort Donmuang Bangkok,地理位置偏僻,周围没什么可逛的,只适合作为中转站使用,但环境很好,有一种乡村小庄园的感觉。房间的走廊特别像国内温泉桑拿房的走廊,房间大小也还不错,木制的墙面和地板,很有风情。

第二天

5月29日 Central World商圈 四面佛 朱拉隆功大学 夜游湄南河

早上醒来洗漱、化妆,出门在外想化个稍微浓点的,可是我化不好,不过木木技术好,帮我化了眼线,无神的双眼瞬间炯炯有神。走出房间,穿过走廊,去餐厅吃饭,阳光特别暖,空气是闷闷热热的,其实并不舒服,但是看到久违的热烈阳光就觉得特别开心,昨晚只觉得装修很清新,风景很美,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美,就是一个小花园的感觉,绿树鲜花,小桥水车,秋千雕塑,亭台楼阁,全部都有。趁着上菜的功夫,我俩开始在酒店各处拍拍拍。考虑到我俩的身高差,所以我要站得离镜头远点。

这家酒店上菜的速度还是挺慢的,感觉有15分钟,就是在这15分钟功夫,刘海就因为出汗太多分成三股了,把照片发给闺蜜看她还以为是我故意搞的发型。不过菜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香香辣辣的,价格也还好,两个人大概是220泰铢。吃完早午饭就离开这家酒店奔向下一个酒店了,附近交通基本靠出租车,酒店帮忙叫车加付50泰铢。

第二家酒店Rambuttri Village Plaza位于考山路附近,步行去大皇宫只要20分钟,处于交通比较繁华的地带。住在酒店的欧美人比较多,可能与附近是考山路酒吧一条街有关,因为最初考山路还没成为中国人旅游必去景点时,考山路就聚集着很多外国游客或者是在曼谷工作的外国人。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去大皇宫,但是由于我们到达时已经将近12点,去大皇宫担心来不及,所以就临时决定去Central World商圈。我们俩本来穿了长裤长裙的,突然决定改行程,两人意见特别统一的换了短裤,爱臭美到一块去了。去Central World商圈可以坐tutu车或者打出租,附近也是没有BTS或者MTR的。但是我为了心中的执念,竟然顶着大太阳先步行去了唐人街。我想我应该是被地图和自己的愚蠢坑了,因为地图上显示从酒店到唐人街距离不远,加上我一向特别能走,我决定走路过去。

可是感觉在36/7度的大太阳下行走其困难度还是特别大的,每一次呼吸都像一次惩罚,身体就是被一层热气做的保护膜包围了的感觉。去唐人街大概三千多米的距离,我们大概休息了三四次吧,不过途中经过一座小而美的寺庙,停下来拍了照片。

我为什么一定要去唐人街?因为我看《唐人街探案》的时候对我男神刘昊然的喜欢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喜欢他的鲜肉属性,鼻梁高,鼻头肉,演技好,还有李宇春唱的主题曲,单曲循环听了好久。离家的洒脱与不舍,漂泊的勇气和留恋,都被她唱得好婉转。既然不想当一个俗到心坎里的人,我还是给此行设立一个坐标点比较好。中途进了一家7-11,尝了传说中的必买零食,Bento超味鱿鱼干,又香又腥又辣,欲罢不能。大概走了一个世纪吧,总算走到了耀华乐路上,这是唐人街两条主街之一,街道两旁金店较多,且招牌都是中文,但是我还是稍微失望了一下,大概是这条路没有给我春春歌声的感觉吧,也没有给我《唐人街探案》结尾彩蛋人声鼎沸的感觉。

的确,来唐人街最佳的时间应当是晚上,路边摊都上来了,人也会渐渐多起来,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唐人街的横街窄巷分布着很多的小店铺和小摊子,卖各种玩具、饰品、日用品、水果等等,当时逛的时候只觉得和山东老家的赶集很像,卖的商品没有什么特别的,对闻名遐迩的泰国市场有点失望,但可能只是这个市场较为普通,心中仍坚信清迈的周末夜市,曼谷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是值得一去的,可惜这竟成为我这次来泰国逛的唯一一个市场,多少有些遗憾。

逛了没多久,木木和我就没兴趣了,我们决定坐tutu车去Central World商圈。在泰国,我觉得我特别不要脸。在国内的时候,我是在陌生人面前性格特别软的人,讲价的时候总是有点不敢讲。可是这是在国外,做什么得硬气一点,况且泰国tutu车司机的漫天要价攻略里早就讲过了,不讲价才是愚蠢,所以每次讲价我都特别兴奋,都是对半砍价,表情凶恶,口气严肃,每次讲完都特爽,放佛把在中国受过的气都撒出去了一样。tutu车上没有安全带,司机又开得特别快,坐在上面很刺激,我俩也很兴奋,拿着自拍杆拍了好多照片。这个司机还是有点可恶的,我们已经讲到80株了,他到目的地翻脸不认账,非说我们说好的是100株,拒不找20株给我们,我俩都觉得有点气愤。

最先进的商场是BIG C, BIG C是大型连锁超市,这家BIG C好像有三、四层,除了一层是超市外,剩下的楼层分布着很多小店铺,卖的商品种类也很多,适合在离开泰国的时候买纪念品带回去,我俩这才刚来,又比较穷,所以没买什么,只在一层逛了逛。看到一家SWENSEN'S,果断进去尝试。冰淇淋的种类不多不少,我们点了两个似乎是比较热门而貌美的。味道香醇,但是太太太甜了,太甜是泰国甜品的特点,最后还剩了一些吃不下。

在Central World斜对面,有一尊有名的四面佛佛像。来朝拜请愿的人很多,因为据说四面佛是很灵验的神明。但是请愿要记得还愿,不然会受到惩罚。关于四面佛的朝拜方式也很有讲究,要拿12根香、蜡烛以及四面佛喜欢的鲜花来朝拜和供奉他,按照顺时针的顺序,从正面顺次朝拜,每面三根香。由于我不信佛,所以面对这么灵验的神明也没有好好拜一拜。或者即便我信佛,既然请求了神明的帮助,那必然要做出回报,虽然传统做法是请舞女来为四面佛跳舞,但我认为这种回报未免太微不足道。

后来又去Siam,Isetan等著名商场逛了逛,但是由于没有购物计划,所以只是逛了逛而已。一条人行天桥通向各个商场,最后通往BTS站,非常方便。我们走过时是放学时间,有很多学生,我发现泰国的大部分人既没有泰剧主角那么好看,也没有泰剧配角那么难看,就是容貌还算清秀,肤色偏黑偏黄而已。

晚上要去坐渡轮夜游湄南河,时间还早,但是木木已经走不动了。于是她就在商场坐着休息,我决定去附近的朱拉隆功大学转转。走路的时候光顾着跟小伙伴聊微信了,结果不慎走反,白白走了好多路。

到了校门口,看到一片十分类似于华家池的水塘,和一片不算宽阔的草坪,草坪上有很多小孩子在踢球。或者不是小孩,而是长得显小的大学生。路上还看到一块小牌子,大意是这片草坪的使用权归本大学学生所有。感觉像这样为自己学生说话的学校也不多了啊。草坪前有朱拉隆功的雕像,又看到了朝拜常用的花串。我觉得有些信仰还是好的,可以用来引导自己的行为,做事会不会也更坚定一些?朱拉隆功大学的建筑很清新,有些是欧式风格的,绿化也很好,好多树上开着叫不出名字来的花朵,大多很美艳。

在学校里逛了一圈,决定出发去大珍珠号渡轮的乘船地点River City了,我让木木从商场附近打个车过来接我,这里要提醒Central World和Siam附近打车是很恐怖的,司机会要价很高,而且几乎不给还价,打上车之后也要堵个十分二十分的才能出来。木木好不容易打到车,悲催的是,不知道司机是故意还是怎的,她明明告诉司机来朱拉隆功大学接我一下,结果那司机直接开到River City了,而木木,竟然也没发现。。。当时距离开船也只剩30分钟了,我一想反正我走路快,干脆走过去好了。于是我就拿着谷歌地图,一路飞奔了过去,最后在开船前5分钟赶到了,也算有惊无险。

大珍珠号是有名的夜游湄南河的渡轮,从River City出发,开到拉玛八世桥下再折返,全程大概两个小时。船上提供自助晚餐和驻唱歌手表演,气氛很热烈,自助餐一般,可以吃饱。可选择甲板的座位和船舱内的座位,不是旺季建议在船舱内吃完,再去甲板上观光,不然甲板还是有点闷热的。随着船缓缓开过,郑王庙,大皇宫,玉佛寺接连出现又消失在视线中,灯火通明,金碧辉煌,景色壮观。地图上显示的湄南河叫昭披耶河,我一开始看地图,竟然一直不知道这就是湄南河,还找湄南河找了半天,其实湄南河只是中国的叫法,囧。

晚上光线不是很好,我俩又很想拍照,于是就用手机自己打光拍照,效果十分十分勉强,等以后有钱了一定要买个单反,然后不要沦落到单反拍出的照片还不如手机拍出的地步。

从渡轮下来时间还早,决定去考山路逛逛。路上经过唐人街,简直不要太热闹,看到小吃摊都想从tutu车上跳下来去买两串烤肉吃一吃了。考山路其实挺令人失望的,夜晚去是合适的时间,但是那里主要是酒吧一条街,加上沿街售卖各种小吃和小商品的摊贩,还有各种用汉语问人要不要做马杀鸡的按摩小哥小妹们。考山路有个标志性的麦当劳叔叔,他的姿势是泰国见面合十礼,游人纷纷做出相同的姿势和他合照。

来考山路,不去酒吧就太遗憾了,可是去了还是失望。酒吧虽然放着high歌,但是没人热舞,大家都坐在座位上,各自聊天,但是音乐声那么大,聊天又听不清楚,所以就尽量少说话,我跟木木相顾无言,各自玩了半天手机。我点了一杯血腥玛丽鸡尾酒,实在是喝不惯番茄汁加胡椒水的味道,每喝一口都得忍着极大的痛苦和反胃感把它咽下去,谁果真爱喝这种鸡尾酒,我敬他是条汉子。后来有个猥琐的印度大叔跟木木搭讪,她觉得可怕,我俩就匆匆离开了,步行回到旅馆,结束一天行程。

第三天

5月30日 大皇宫 玉佛寺 泰国政法大学 曼谷-清迈

今天的计划大皇宫,玉佛寺,泰国国立博物馆及国立美术馆参观,本来就比较轻松,后来由于出了点小bug,就变得更加轻松了。小bug是博物馆和美术馆周一闭馆!!!都没有参观上,在旁边的泰国政法大学休息了好几个小时hhh。早起洗漱完毕,退房,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每件行李20泰铢。泰国有些酒店或者商场是可以免费寄存的,有些则不可以,反正寄存价钱都不贵。这次旅行去的地方多,行程又赶,所以前前后后寄存了好几次,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没有丢过。早上又是在旅馆楼下餐厅吃的早餐,价格一般,两人不到300泰铢吧,也没有吃很多东西,但味道还不错,而且方便。

步行去大皇宫大概半小时不到,路上果然碰到了攻略里提到的坑游客的人。一个怪蜀黍上来说我们走错路了,指了一个方向说那边才是大皇宫,可是当时路上明明有去大皇宫的大部队,当我们傻子。第二波是几个拿鸽子食的,硬要塞到我们手里让我们喂鸽子,千万别接,否则就会被宰。大皇宫只有一个门是能进的!!!我竟然不知道这点,于是当我发现我走过第一个该拐弯的路口时,我又继续往前走,想着反正找到一个门就能进嘛,结果整整在外面走了一周,才到达了能进入的那个门,出来也只能从那个门口出来,不知道旺季的时候会不会开放更多出口。不过那一周风景也还好了,其中一面是皇家XX,有大草坪和钢炮雕塑。

进入大皇宫,才发现到处都是人人人人。果然是中国游客必去之地。进入大皇宫必须穿长袖或长裙,上身不能漏肩,鞋子无所谓。好多人不知道这点,门口有租大围巾的,可以将下身围起来,不贵,还有民族风情,穿着也蛮好看。门票要500泰铢,我觉得几乎是泰国全部收门票景点中最贵的,谁让中国人爱去呢。

玉佛寺是包含在大皇宫之中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建筑极其华丽,但是很小,建筑排列很紧密。很多藏佛阁,佛殿,佛塔都不对游客开放的。大雄宝殿对游客开放,可以脱鞋进入其中参观及拜佛,但不能拍照。游客进入后,门口有人引导,让我们找个空位跪下去,然后拜拜佛,许许愿,里面也是一尊四面佛,我们跪了一会就出来了。有当地人很虔诚的跪了很久,大概是有事找神明帮忙,或者是内心非常虔诚吧。

我本来以为大皇宫附近会有很多吃的,但是出来之后发现竟然找不到什么正经的饭店,实在是规划上的巨大失误。我们往码头那边走的时候,我买了两袋水果,莲雾和山竹,味道很不错啦,但是景区门口买水果还是比较贵的,当时竟然没想这点。码头那坐了半天,吃了好多水果,有卖小吃的摊子的,但总觉得看着没食欲,所以没吃。后来步行去博物馆的路上,木木实在是身体不舒服,于是我们找了一所大学就进去休息了。后来发现是泰国政法大学,在泰国也比较不错的。校园小小的,但干净整洁,建筑也比较美。我觉得在这所学校比较惊喜的是我找到了他们学生吃午饭的地方,不是食堂,是私人开在学校里面的,卖面,可自己选择加各种配料。我好多东西都看不出是什么,于是就跟前面一哥们点了一模一样的,事实证明那哥们口味和我相投,我觉得超级好吃。吃完又去学校里的奶茶店买了一杯奶茶,尴尬的是店员不说英语,点饮品点了好半天,最后点了菜单上第一个,一般能排第一位的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喝了一口发现是泰式奶茶,味道很好。

木木身体难受走不动,我在附近找不到好逛的了。于是陪她在教学楼里面的休息区休息了好半天,拍了几张照片。等她稍微恢复了精神,我俩坐tutu车回到酒店取行李,然后赶往华南蓬火车站,我们决定体验一下泰国的火车,去往廊曼机场,再搭乘飞机去清迈。听上去真是浩大而折腾的旅途,但经历下来觉得还是很丰富。

泰国的火车最大的特点是晚点,短途的还好,长途的不晚点四、五个小时都不正常。所以我们早早出发去廊曼机场,生怕晚点错过了飞机。火车票的票价低到令人发指,5泰铢!!!!人民币1块钱!!!这简直就是不要钱啊!!!卖票窗口小哥收费时我俩都以为他算错了。买票后进站台,等了十几分钟吧,火车就到了。这是始发站,人人有座。当地人上车之后非常有经验地打开窗户,动作一气呵成,我俩笨拙地开了半天也没打开,还是一个小哥帮我们开的。火车比较破旧,到后面的站站着的人越来越多,比较拥挤,看上去是很多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如果是长途的,应该是有卧铺的。坐到如此实惠的火车,忍不住自拍了几张,见笑啦!

火车上查廊曼机场的美食攻略,发现一家叫Magic Food的物美价廉的店,不过不太好找,按照网上的攻略找了半天才找到。这家店在1楼停车场旁边,机场工作人员会来吃。还有就是很多旅行团会来,感觉旅行团也是套路满满。我们在的那段时间,前后来了两个旅行团,基本一来就没有空座剩余了。食物的味道一般般吧,真的没有攻略里说的那么好吃。种类不算丰富,经典的是芒果糯米饭,还有一些米线面条盖浇饭之类的。不过价格的确美好呀。

吃完晚餐就到三楼办理值机了,这时木木发现了一个巨大的bug,就是她的机票买错了!!应该是5月30日晚的,结果她买成5月31日晚的了。这机票原价才180多,改签费超过重买费了已经。于是她不得不重新买了一张。在这里提醒大家买机票时一定要看仔细日期啊,曼谷清迈的机票本来就很便宜很便宜,不要指望能免费改签额。她自己也是伤心到不行,不过好像有好多好朋友给她发红包安慰她哈哈。

到达清迈机场后,机场内部有出租车咨询柜台,但我们去的时候,还开的那个柜台我感觉不是很正规,要价较高。出机场门口有看着像工作人员的人,问我们去哪里,给我们说价钱,比里面的便宜点。攻略里一般清迈机场到古城也是推荐打车,或者往外走一段路会有双条车。不过我们到的太晚,11点多了,打车安全又方便,果断打车了。

距离一点也不算远,很快就开到古城我们住的酒店了,前台小哥打着呵欠等着我们办入住。感觉好心疼他呀。他是这家酒店里态度比较好的,还有个年轻的妹子也不错。但是这家酒店还有一个年纪较大的服务人员,不知道是不是老板,态度有点差的。房间大小尚可,配备了小冰箱。还有每人一包的咖啡可以尝尝。第二天早上还要早早出发去玩丛林飞跃,所以我们洗了个澡很快就睡了。

第四天

5月31日 丛林飞跃 古城 宁曼路 MAYA购物中心

今天主要是想体验一下清迈特别有名的丛林飞跃,下午就租摩托在古城转转,晚上去宁曼路吃个晚饭。这次来泰国,在清迈待的时间太短了,我觉得还是很遗憾的。清迈是个很美,节奏很慢的城市,素贴山,双龙寺,白庙,黑庙,拜县,都是很值得去的地方,或许也正是因为我没去,所以更加憧憬吧。以后若有机会,我会在清迈待久点,呼吸这里安静的空气。不过,又是不过,我们的计划被下午的一场大暴雨打乱了,真的是好大好大的雨,突然倾泻而下,以为很快会停,结果前前后后下了两个多小时吧,实在是很可怕的事情。

丛林飞跃是在淘宝上拍的丛林飞跃一日游,建议就在淘宝上拍就好,价格跟当地差不多的,有车接送到酒店。我们拍的是飞龙项目,但是经典的是天际飞跃项目,这个应该比飞龙刺激一些。全程有教练陪同,从一个点飞到另一个点,安全绳都不是自己操作的,全是教练帮忙挂帮忙解,自己只要离地飞过去就好。我们这组是6个人,一对苏格兰情侣,一对湖南情侣,还有我们。他们两对情侣都配备了Go Pro,感觉像是玩这种偏极限运动的老手,我俩则吓得连手机都没带。一开始飞的时候会有点怕,但飞到后面越来越习惯那种飞跃天际的感觉,耳畔呼啸的风,脚下茂密的丛林,张开双臂觉得更加刺激。而且有一种玩法是super woman,就是女孩将双腿架在教练的双腿上,头在前,脚在后,以趴着的姿势飞过去。这个比直立着飞过去更平添了一点兴奋感。不过不得不说,这个姿势太猥琐了,给小伙伴看照片,她们第一眼都不知道我在干嘛。某几个点是自由落体,但是不是完全的自由落体,下降的速度可以由教练控制的。可以跟教练说你想要哪种,反正自由落体的时候我是忍不住大叫了。在整个丛林飞跃过程中,教练一直提示我们要给小费,他们中文还不错,就对我们喊,“小费”“100”之类的,玩super woman的时候,提醒我们给100,玩自由落体的时候,还在提醒我们给100。最后悲催的是,我们集体没有给。其实还是不应该的,因为教练从头到尾陪我们帮我们还是很辛苦的,只是可能大家看别人没给,自己也不给了吧

丛林飞跃中午就能结束,那边会提供一顿自助午餐,味道一般般吧,但是吃饱是没问题的。吃完再把我们送回到古城的酒店。苏格兰情侣下午就出发去拜县了,湖南情侣下午也是在古城里转转。回去的路上,木木留了他们的联系方式。旅行中总会与一些人萍水相逢,大家随意的聊聊,不带什么目的,感觉也挺有意思的。

回到酒店小小休息了一会,我们就下楼让前台帮忙租摩托了。到外面找摩托车出租点也是可以的。只是我看到这家酒店一楼有很多旅行宣传单,感觉他们家旅行配套服务应该是挺多的,果然,前台的姐姐很快帮我们叫了一个出租摩托的人,价钱也是古城平均价,250B一天。那个人很好的,他的小摩托挺新的,我说不想押护照,押了2000B他同意了。然后我们说晚上就得还车,需要他晚上11点多的时候来酒店处理一下,那时他其实已经睡觉了,但是他想了想还是同意了,感觉人超级好的。

其实我并非一个老司机,而且泰国是靠左行驶,加之我手脚极不灵活,所以还是有一丢丢危险的,但是想想在异国他乡骑着小摩托飞驰是多么酷的一件事,所以我还是战胜了恐惧。坐在后座的木木比我还要兴奋,可能她是坐摩托后座比较少吧,一直在各种拍照。于是我们就留下了好多张顶着大头盔带着大墨镜的照片。古城下午的车辆不算多,一路骑起来很安稳,太阳大大的,天很蓝,感觉非常惬意,我想那种既舒服又清新的感觉应该会停留在我心中很久。

其实都不必查地图的,古城里寺庙很多,慢慢骑着,不经意就会发现一个寺庙,或大或小,然后车一停,走进去逛逛就好。契迪龙寺旁边有所小学,我看到有张学校领导班子图,似乎最高领导就是寺庙中的师傅哟。不知道这所小学和寺庙的关系是什么,或者这些孩子们会不会更容易受到神明的感化呢。

晚上的计划是去宁曼路找一家文艺小清新的饭店吃个饭,然后回到古城做个马杀鸡。然而这一切都被一场大雨打乱了。那真的是我在泰国经历的最大的一场雨了。而且下了好久都没有停。我们当时还在摩托车上,只好找个地方就近避雨。那是一家路边的旅馆,旅馆大堂有个沙发,老板娘很好,她就让我们在沙发上坐着休息。然后我们就在那一直等雨停。我就继续临时抱佛脚地做攻略,发现距离我们很近的地方有个PP Buffet,名气不如有名的千人火锅那么大,但是似乎当地人很多会去的,而且价格很划算,才159B。于是我俩跟老板娘借了一把大伞,就出发去吃自助火锅了。

这家店提供两个锅,一个是火锅的小陶罐,另一个是烤肉的平底锅,各种肉类,海鲜,蔬菜都是放在一个长条桌上,此外水果,冰淇淋,刨冰也是自助的,饮料要另外付钱。我觉得肉类和海鲜的味道都还不错,但是蔬菜的种类和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我记得我吃了一口样子特别像韭菜的菜,但是它的味道就是泰式香料的感觉,然后我就再也没碰过它,可能真的是用来调味的却被愚蠢的我吃了吧。他们家的酱料也是很好吃的,酸酸甜甜,带一点辣味。我一直特别喜欢吃火锅吃完后用汤底煮的面,蘸上麻酱兑腐乳的调味酱,味道不要太幸福!!所以这次我照例尝试了吃完煮一碗面,还是泰国特别有名的MAMA牌泡面,可是吃了一口我就受不了了,就是一股浓浓的香料味,所以我一直在怀疑那是不是假货啊。那里的刨冰机也挺好玩的,有一种自己是卖冰小贩的感觉。

吃完之后雨还是没怎么停,可是又不想就这么回旅馆。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在乖乖女看来很放肆大胆的事情,就是冒雨骑电动去宁曼路,顺便再逛逛那边的MAYA购物中心。买好雨衣,还了雨伞,我俩就出发了。其实雨水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了,毕竟我骑的速度跟自行车的速度都差不了多少,可是在过马路的时候还是有点怕怕,而且由于不小心开过了,我俩还违反交通规则横穿正在等红灯的车流,真的是太不应该了。

宁曼路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路过,那么真的没什么好看的,所以最好抽出一个安静的下午慢慢走,慢慢逛,应该会在某个笑容友善的老板娘那里买到心仪的小物吧。我本来以为路边会有很多景观的,但其实并没有,而且雨又不小,每走几米就停下摩托车实在麻烦,所以我就一路一直开直到到了购物中心。决定去里面避避雨。

众所周知,泰国商场的冷气都会开得特别足。我俩浑身都有点湿,所以刚进商场的时候,忍不住打了几个寒战。而且我俩的造型应该很滑稽的。因为我们没有把安全帽摘下来,身上还披着彩色的雨衣,所以非常非常瞩目,营业员都在看我们。后来去厕所脱掉雨衣,擦干身上的水,整理一下仪表,感觉好了不少。这家商场没太多可逛的,似乎卖NARAYA包包比曼谷的便宜些。地下一层有吃的东西,还有一个大型超市,还有小老板海苔专卖店,可以买一些当特产带回国。

时间不早,决定回古城了。其实古城里的路还是有些曲折的,所以我完全找不到我们旅馆的位置了。所以就我开车,木木给我导航,一路倒也没遇到什么危险。不过在把车开进旅馆停车场的时候,差点撞到铁门上,还好没撞上,不然不知道要我赔多少钱了。前台换成一个年老的男人,态度不太好,不过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们打扰到他睡觉了,他极其不情愿的帮我们叫来了租摩托车的人。然后那个人虽然看着十分忠厚,但是以我没有给摩托车加油为由多收了我几十泰铢。。。不过我觉得大晚上折腾人家过来拿车的确过分,所以很爽快地给了。

第五天

6月1日 清迈-曼谷-芭提雅 海边散步 卷心菜和避孕套餐厅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是我们的主题是赶路。本来想买卡通情侣衫穿着拍几张照片的,但是也没有付诸行动。从清迈飞回曼谷,再从曼谷坐大巴到芭提雅。早上叫了一辆车从旅馆到机场,大概一辆车250B吧,所以我觉得四人出行真是最完美的,因为可以打车也不会觉得浪费。我们搭的两次航班都提供了小饼干和一小果冻瓶水,味道平平。到廊曼机场后,按照网上给出的路线是坐A1 Bus到BTS Mo Chit,乘坐BTS到Ekkamai站,2号口出去,就能看到东部汽车站,然后在东部汽车站搭乘大巴车去芭提雅即可。但是木木的一个在泰国工作过的朋友对这条路线做出了修改。这里也给大家分享点干货,就是到达BTS Mo Chit之后,可以不必搭乘BTS,这个站附近有一个叫Mo Chit 2 Bus Terminal的车站,不算远,但是走过去会有点累,然后可以直接从这个站坐大巴去芭提雅。不过虽然我们发现了这个捷径,却不小心被出租车司机坑了。上车的时候司机说知道路,结果我发现开了半天都没有到,打开地图发现他根本在往反方向开!!跟他说话他就故意装听不懂,后来我们都喊起来了,他才往回开,木木和我都十分生气。来这几天一直小心翼翼,想不到稍微一大意就被这个司机给坑了。到达车站之后我们本来想找车站工作人员帮我们讨说法的,结果他们纷纷表示不懂英文,太心塞了,那么一点路给了那司机150B。

到车站之后买票什么的还是挺顺利的,然后车上我们就补觉,吃存粮,反正时间过得挺快,一路的风景比较一般,不太有看头。到达芭提雅Air  Conditioned  Bus  Terminal  to Bangkok,出来打个tutu车20B就到我们住的Red Planet旅馆附近了。之所以说附近,是因为芭提雅的tutu车会沿着一定的路线开,如果你要去的地方在那个路线上的附近的话,就可以上车前跟司机说你要去的地方,然后到附近司机停车,付钱就好。我其实是不知道这个tutu车一般不讲价的,但是我当时还沉浸在被曼谷那司机坑了的气愤之中,所以我就非要跟tutu车司机讲价,从40B讲到30B,结果他竟然同意了。

Red Planet很像国内的如家,汉庭之类的连锁酒店,比较没有泰式风情,房间也很小,下面还有酒吧一条街,睡觉时稍微有点点吵,但是胜在地理位置比较好,去哪里都方便,价钱公道。我们到了之后就差不多休息了一个半小时,然后出发去吃芭提雅最有名的芒果糯米饭Mae Sai Tong。大众点评的地图是错的,一开始没查谷歌地图,因为感觉比较近,可是问到的一位小哥非常非常自信地给我们指了相反的路,结果走了半天我们才发现走错了,后来跟着地图走也一直有点忐忑,怕找不到路木木会心生埋怨。后来发现直接在谷歌地图搜还是对的,在Central Pattaya Road上,不是很正规的甜品店面,而是在一个菜市场中。我竟然走到了那家店门口都没发现它!!然后我问一个卖菜的大爷,Mae Sai Tong在哪里,他看了我手机上的图片半天,说就是这个啊!然后笑了半天,还给老板娘竖起大拇指,虽然听不懂,但是感觉意思就是你家的芒果糯米饭真是赫赫有名啊之类的。

店里给芒果削皮的技术实在是太出神入化了!超级快,我看得有点呆。我们要了两份,一份的价格是60B。我吃着还好,虽然到后来会有点腻,但是基本还是能吃完一整份的,木木似乎不太受得了这个味道,最后剩了一些。用餐环境还是比较堪忧的,苍蝇很多,落在饭上是不可避免的了。我本来以为菜市场的水果会很便宜,但是仔细算了算也并没有,可能物价确实有上涨吧。

吃完之后我们就去沙滩边逛了逛,不得不说,这里真不是什么看海的好地方,虽然我是为了它的海才来的,实在好囧啊!木木是在深圳工作的,她发了票圈竟然有人评论:又去大梅沙啊!哈哈哈,所以可能如果想看海的话还是去普吉或者甲米更好一些,芭提雅毕竟是男人的天堂,夜总会外面的广告图片都是很赤果果的。

这片沙滩有点咯脚,海水也不太干净,所以我们只是在海边走了走,拍了几张光线极差的照片。不过在海边的时候我们决定去尝试一间比较高端的餐厅,于是吃了我们此行最贵的一顿饭。

这家餐厅位置比较偏僻的,我觉得对于芭提雅这种小地方,它已经算是郊区了。然后我们把tutu车司机坑了,因为它不认识路,所以一开始收我们的钱比较少,大概100B吧,后来发现竟然开了那么远,要多收钱,但是我们没给,反正我觉得事先说多少就要是多少吧。餐厅做的是经过改良的泰式菜,就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去的也多是中国人。哦,它还有个十分奇葩的名字,卷心菜和避孕套餐厅,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提起。里面的人物是用避孕套装饰的,不看这一点,装修风格还是很好的,饭店还专门设置了参观游览区域。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是旺季,所以没有预先订位也做到了海边的餐桌,可以一边吃饭边观海景,很惬意的感觉。点的烤鱼、菠萝炒饭、冬荫功汤和炒咖喱,味道都很不错,两个人也吃得很饱。

晚饭过后逛了Big C, 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的逛Big C吧,在曼谷的时候没有认真逛,我才发现它竟然是一个大型超市,我一直以为是商场之类的。超市其实没什么好逛的,但是反正也是有名的景点,逛一逛就当打卡了,而且我买了一种很好吃的辣条,其实是鱿鱼条,但面粉含量远远高于Bento超味鱿鱼干,像小时候吃过的味道。由于第二天要海岛一日游,玩各种水上项目,所以陪木木买了泳衣,我俩还买了情侣草帽。

虽然一天都在赶路,但是还是用美好的食物犒劳了疲惫的身体,所以不觉得很难过~~

第六天

6月2日 格兰岛一日游 Shabu Shi日式自助火锅 蒂凡尼人妖秀

今天是格兰岛一日游,在淘宝上报名参团,人均358人民币,最后会两人赠送一张光盘,里面有一整天游玩帮忙拍的照,有车接送到酒店。格兰岛是芭提雅海滩外最大的岛,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海蓝沙白,还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或者不玩娱乐项目,躺在沙滩椅上晒晒太阳也很惬意,不过基本上玩一天下来就会晒黑两度了。

早上直接把泳衣穿在外衣里面,到那直接脱掉外衣,存到柜子里就好,厕所是要收费的,每次10B,比较坑爹。我俩不幸睡过了,搞得司机十分气愤。。。到沙滩边上坐游艇到达一个海上浮台,那里是玩滑翔伞的地方,排队的人特别多,而且是排队1小时,上天1分钟的节奏。开快艇的人会故意让你落水,所以基本出来就湿身了。穿好装备后会有大叔帮忙拍照,大叔以及浮台上的全部工作人员都是全副武装,因为这种常年暴晒对皮肤的伤害还是很大的。那个大叔的拍照技术十分十分渣,后来翻看光盘里的照片发现每一张都够丑的。

飞上天的那一瞬间感觉超级刺激,忍不住大叫,在天上飞的时候可以张开双臂,拥抱海上的蓝天。这个项目结束之后,就再乘游艇到达格兰岛。导游会说一些注意事项,说完之后就排队去玩摩托艇和香蕉船即可。基本每个项目都要排队个20多分钟,站在海水里,完完全全的在海上的大太阳下晒着,还是十分容易晒黑的。摩托艇很爽,一开始后面有个教练会帮忙操作,然后它就把把手给你,他完全站在后面。开摩托艇就跟开摩托车的感觉一样,速度很快,被海浪颠簸地一上一下,我很怕会装撞到别的摩托艇或者掉进海里。香蕉船是五人一组的,排队的时候我们跟前面的几个大叔说好,如果香蕉船的时候我们不幸落水了,就注意及时把我们救上来。木木是会游泳,但我完全不会。

香蕉船坐着也是超级爽的,前面快艇开得很快,拉着后面的塑料香蕉船,基本快艇没控制好,后面就一定会翻船。然后在一处海水比较深的地方,我们就不幸翻船了,我当时呛了一口海水,并且吓尿了,感觉真是用生命在玩耍。还好一个大叔很快抓住了我并且把我拉出了水面。后来我们重新上船,也没有再往远处开,就回到了起点,回到起点时开快艇的人会故意翻船,不过那里的水很浅,所以没什么危险,可是我又呛了一口水。呛水的感觉真是太太太难受了,感觉整个呼吸道受到了严重摧残。

午饭比较丰富,可以吃饱,但味道没有很好,不过我当时很饿,所以觉得还是很不错,几乎把分配的食物都吃完了。当时整个人挺狼狈的,妆都掉光了,脸又是暴晒又是泡海水的,惨不忍睹,而且预料到一会肯定要在沙滩凹几个造型,所以我就去补了个妆,然而还是很丑。但是来海滩怎么能不拍照呢?所以木木跟我两个肤浅的女人就将肤浅进行到底,疯狂拍照,可是除了海很美之外,就没什么看点了。

下午坐游艇去到另一个地方,玩海底漫步,这个海底漫步有点坑爹,因为水实在是太浑了,什么都看不到。为了保证安全,大家都手拉着手,而且走的步数不超过20步吧。但是下到海水水面下对我来说还说还是很新奇的。上岸的时候我还被教练们给欺骗了,他们骗我说可以把头上的氧气罩摘下来,一直在给我比手势。然后我就傻傻的摘下来了,水立刻就灌了进来,当时我又吓尿了,不过我觉得那些教练也被我的愚蠢吓尿了。他们后来就围在我周围,生怕我再做出傻事。

海底漫步结束之后就再坐游艇去最后一个地点玩浮潜,浮潜工具看着很脏,估计也没有消过毒,而且导游说不会游泳的不准玩,但是我觉得不玩会很遗憾,所以就死皮赖脸地缠着一位大叔,希望他能帮我把浮潜之路变得顺利一些。然而我还是太笨,觉得戴着那套工具也没法在水下呼吸,又呛了几口水。这里的水下比海底漫步的要干净些,可以看到珊瑚。后来我觉得我穿着救生衣不会沉下去,我就松开了大叔,然后他们就愉快地玩了半天,我就是个累赘。到现在还在挣扎,还是没有学会游泳。呜呜呜。

浮潜结束之后一整天的项目就结束了,可是其实才只有三点多。回到旅馆迅速洗了澡,感觉皮肤状态稍微缓和了些。晚上去吃的在泰国很有名的日式自助火锅Shabu Shi,来泰国这么几天竟然吃了两顿自助火锅。这家就是每人350B,旋转带上摆着火锅食材,每人一个小火锅,寿司还有点心、饮料是自助的,我觉得那些食材味道都很不错,猪肉,鱼肉还有海鲜味道都很鲜美,总体来说不错,值得尝试。其实芭提雅有当地人常去的吃海鲜的地方,但是我俩对海鲜没兴趣,所以没有尝试。

出来商场,看到有卖造型可爱的椰奶雪糕,所以没忍住买了一个。泰国真是打破了我对椰汁的幻想,我一直以为椰汁的味道就跟椰树椰汁一样,但是我发现其实是去掉椰树椰汁的奶味再兑水,所以我再也不会觉得手捧整只椰子喝椰汁很美好了。

晚上去看了泰国最有名的蒂凡尼人妖秀,就是不看会觉得没来过泰国,但看了又不过如此的东西,好多人妖还是很美的,而且会跟前排的观看者互动。不过有一句很精辟的对这个人妖秀描述——对口型歌舞表演。但是场景布置还有整个秀场环境还是不错,当天是有穿插在人妖秀中的魔术表演,不看不行,还要多加100多的门票钱,实在是很亏。那个魔术师表演的魔术真的是有点幼稚,不是很有看点。表演结束后可以跟人妖合影,要付小费,有一个长相非常甜美的人妖应该是最受欢迎的,我觉得大家应该都对她印象深刻。

第七天

6月3日 东芭乐园 芭提雅-曼谷 Central World商圈 素万那普机场 曼谷-澳门-杭州

今天在芭提雅的东芭乐园行程完全是临时加的,因为觉得曼谷芭提雅都没什么好玩的,在哪里度过这个白天都差不多,所以就去了中国游客爱去的东芭乐园,在淘宝上报名参团。我俩又又又又又睡过头了。泰国中国慢一个小时,每天晚上都睡很晚,作息超级不好。这个团的优点是接送的车子很舒服,缺点是在园区内自由行走的时间太短太短了。骑大象、看民俗表演和大象表演,都太紧凑了,表演看完也就基本没有时间再逛别的地方了,可是里面的设计真的很新奇特别,动物雕塑很多,拍照也很好看,遗憾的是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没法好好欣赏园区内的美景。大象表演真的很精彩,那些象很聪明,它们被训练的成为十项全能,画画,骑车,拿小费,样样都会,可是我觉得以后不会再看动物表演了,因为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它们会无比痛苦。

下午坐大巴回曼谷,再去到Central World地带买纪念品和各种想买的东西。我给室友带了BOOT'S的乳液和化妆水,还有一些泰国人气小零食。我自己买了Mistine羽翼粉饼和眼线笔,但是没有觉得多好用。泰国的MAMA牌泡面,虽然名气辣么大,可是真的是不好吃啊,也许是我受不了那个香料味吧,最好吃的还是家乡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呀。后来就在Siam BTS车站与木木分别了,她还会再住一晚,而我要坐当天晚上的飞机去澳门转机飞回杭州了。木木去坐了很有名的Asiatique摩天轮,我就坐去机场的BTS一路飞驰到机场了。

机场免税店的巴黎欧莱雅的确便宜,我给妈妈和干妈买了两套护肤套装,因为护肤套装的确是划算很多。机场的BOOT'S商品价格比外面的贵,而且会把中国人爱买的东西和卖得一般的东西捆绑销售,价格又定得比较高,不推荐在机场买BOOT'S里的商品,能在外面买到尽量买。

飞回澳门大概用了3个小时,后来我发现我竟然不知不觉坐了一趟红眼航班,还是有点辛苦,在飞机上睡得倒是很安稳。澳门杭州又不出意外的晚点了,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才最终回到学校里。每次旅行都会有觉得舟车劳顿到极限的时候,但是还是会乐此不疲地踏上一段又一段旅程

这篇游记拖拖拉拉总算在结束游玩38天后完成了,满满的都是流水账,但是却是我希望留住的回忆。上次写游记还是初一的时候,全校组织去内蒙古玩耍,回来后我用一个暑假手写了游记,后来翻看起来会发现记忆模糊了,但纸上的文字提醒我当时有那么快乐。现在,我还是会觉得当时决定去泰国旅行的自己很勇敢,找到了很好的旅伴,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途中所有的遇见,都那么令人难忘。

以后会努力写更多游记,因为我会成为那种赚了一点小钱就拿来旅行的人。也会尝试不同风格的游记,因为不想每一篇都是流水账。不过以我的文笔,好像每一种风格都会是灾难吧~~~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0 16:3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9:57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6-20 19:57:13 的回复:

回复胡辣汤:最近虽然是雨季,但泰北几乎不怎么下雨。我们去这几天也只有1天下了暴雨,耽误了一点行程。剩下的雨都没什么影响。泰南不清楚了。

2016-06-28 01:50

照片好美~超有勇气的旅行,赞!

2016-07-11 17:04

引用 张 发表于 2016-07-11 17:04:48 的回复:

回复张: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