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线+青藏旅行攻略之行前准备篇

雨天步行者 LV.8
2016-06-18 00:24 1628/10
  • 出发时间/2016-05-22

我想,大部分人心中,都会藏有一个西藏情节。
       我的这个情节从学生时代开始萌芽,继而因为《藏地密码》变得越来越强烈,所以最近几年一直想找个机会,哪怕是蜻蜓点水也要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刚刚结束的这段旅途,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总有机会,我会来次自驾,带上我亲爱的女儿,把西藏好好走一遍。
        PS,各位看客如果觉得这篇帖子有帮助到你的话,请抬起高贵的手帮我点个 赞,谢谢!
        此篇为川藏的总体印象概述和行前准备篇,游记请在文章最下方点击链接前往!!

再不来一次川藏,我就老了........

快点抓住青春的尾巴,和年轻人来一次心灵的旅行.......

1、高原旅游必备条件和时间安排

如果你身体康健(很重要,没有心脏病、没有感冒、没有炎症),能吃点辣(沿途都是川菜为主,也有藏餐),可以忍受从早到晚不停地坐车,不晕车,并练就上车能睡着的本领(不睡更好,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同时不挑吃不挑住,随遇而安,特别是能忍受藏式厕所容貌(很脏、很乱、很臭!),有至少12天左右的假期,那么恭喜,你可以放心的背上行囊,走上318景观大道,尽观中国最美川藏线风景,冰川、雪山、圣湖、悬崖、石林、草甸、经幡、密林、牛羊成群的草原、或碧绿或混沌的河流,漫山遍野开满杜鹃的哑口,等等美景来回穿插,简直应接不暇,搞得来自江南的我,每天沉浸在大自然的神奇中;此路段除了自驾车以外,沿途多有骑行、徒步和磕长头者陪伴,三种交通方式齐头并进,并常常为他们那种毅力折服。

如果你能再多出3天or以上的假期,愿意中午干粮充饥,那么你可以考虑把这条线路往北延伸到西宁或者兰州,体验下109国道暨青藏线,反走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之路,亲临圣洁的神湖纳木错、感受大气磅礴又孤傲的青藏高原,一览辽阔的藏北草原、昆仑山浑厚的戈壁滩、雪山连绵不断的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及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三江源头、茶卡盐湖、青山湖,将读书时代地理书上那些震聋发聩的地名一举收入囊内。当然,青藏高原常年高冷,植被稀疏,沿途村庄稀少,日间补给不足,需要日行千里,干粮度日,如果要在这条线路上安排看景,需要岔开一段路才能达到,所以需要看时间宽裕程度再多安排。此路段环境恶劣,除汽车以外,都需要风餐露宿,所以骑行,徒步和磕长头者甚为少见。

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请假15天绝非易事,再集结几个小伙伴一同前往,更难,所以这些年一直没能遂愿。感谢一路上陪伴左右的朋友们,了却我多年心愿,不过也是因此,这趟也成了我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我们出发之前最担心的就是高反问题,因为担心,所以连单反也不敢带,生怕到了那边连拿镜头的力气也没有,搞得后悔至今,每次看到美景都想吐血。至于高反,基本上身体健康没有炎症、休息充足的的朋友严重高反概率不高;到4500米以上,气喘、心慌都是正常现象,只要不要有剧烈运动,对身体基本没有啥影响,并且会随着旅途深入逐渐适应,不用过分担心。我们此行在出发前7天开始服用红景天,或许也帮到不少忙吧。

2、季节的选择:

318国道海拔集中在2000多米至5000米内,翻山越岭交织前行,落差很大,感觉天天在坐过山车。前半段路程基本都是盘山公里,沿途多飞石,遇雨就多泥石流,通过时存在安全隐患,这条路上有著名的72拐,天路18弯等险要路段,上下连续爬坡并且急弯,对车子刹车损伤较大,所以虽然7、8月景色很美,沿途皆是绿草鲜花,但因是雨季时节,最好避开。
       川藏线最佳季节在秋季(9-10月),景色多变且有层次感,色彩最为丰富,不过此时酒店也很紧张,若是自驾的话最好提前订房。其次为6月初,此时草木皆绿,大有蓝天白云,芳草萋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恬静时光。若想看桃花,3月初林芝地区桃花盛开,会有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桃花节,花痴和摄影发烧友会在此时蜂拥而至,那时候飞林芝的机票可谓是一票难求。
       青藏线相比川藏,地形差异巨大,基本都是4000米以上的平原,道路相对平坦,路面开阔,所以是进藏物资的交通要道,什么季节都能走,夏季最美。
        基于我们此次的经验,109国道,青海方向,多为自驾车辆,拉萨方向多为大型的货车,稍有堵车,两边的距离相差悬殊,且拉萨方向设有几个货车检查卡口,小车可以自由通过,每每到了这种路段,货车的队伍就会延绵几公里望不到头,特别是出格尔木城口那段卡口,我都开始深深同情货车司机了。所以可以的话,最好是从拉萨出去。

3、线路的选择

川藏线分为南北两线,每条线路都有一些小的分支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情:南线的道路大部分路段已经修缮一新,个别路段常年维修,路况相对较好,此路线以自然风光见长,一日中可以领域垂直2000米落差的地形与植被变化,最有代表意义的景区为稻城亚丁,神山圣水常转山;川藏北线道路还在不断修建中,全路段以藏教文化为主,可以领略深厚的密宗风情,代表地点有色达佛学院。两条线路在新都桥开始南北分离。

我们川藏这一段走的是南线+亚丁,此线路已经非常成熟,沿着318一个轮毂一个轮毂压过去就行,没啥新意。旅行的进度根据途中住宿地点的海拔高低的选择而略有差别,大致分为9天(海拔低)和10天(海拔高),大部分的游客还是愿意选择住海拔相对较低,住宿条件更好的地点,我们所以选择9天走完川藏到达拉萨

在川藏线上,亚丁山有时间可以安排两整天在景区游玩。亚丁景区规模很大,是四川境内最有名的三座神山,呈品字型排列,从售票点到达可以游玩的地方需要乘坐70分钟的观光大巴,到达以后可以选择步行前往神山区,也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前往,我感觉我们乘坐电瓶车也花了20分钟左右,给步行的朋友做个参考,当然,步行的栈道建在一片湿地上面,两边杜鹃满地,行云流水,风景甚好。电瓶车到达后,有长短两条游玩的线路,方向刚好分道而行。我们由于时间不足,只有一天时间,去了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仙乃日,相对是短线,需要来回登山5km,没有登山杖的话实在很吃力。另外还有一条长线是去五色海和牛奶海,需要徒步10KM后再攀爬150米海拔的山才能到达,这条线大多数人选择步行,也可以骑马前往,300一匹,不过要是上午进山,并想上午骑到马的话,需要乘坐早晨头班观光大巴进入景区,否则都只能预约到下午的马匹。由于亚丁海拔在4500以上,若遇雨温度立马降回到冬天的感觉,非常寒冷,需要打听下天气穿对衣服。
         另外一处运动量比较大的景点是米堆冰川,需要来回徒步5km左右,山势相对比较平坦。也有马匹可以租借,不过相对而言,这段路徒步难度不高。
         除了然乌湖、茶卡盐湖、青海湖、等几处大的景点以及拉萨市区以外,更多的时间我们都是坐在车里看风景。

如果走青藏线,必去茶卡盐湖,因为青海浙江援建,所以浙江人凭身份证是免票的!!!我们回来才知道这个政策。

布达拉宫在旺季当天是买不到门票的,可以提前7天在官网上预订,预订成功,网站会推送参观时间,请在这个时间之前到达第二道检票口(第一道凭官网邮件或者支付短信进入),否则就无法进入内殿。室内不允许拍照,参观通道只有一条路,沿着参观指示一直往前即可,不能回头。如果时间多,可以提早2小时到达,先去参观宫殿下方的珍宝馆,此处就算是没有买到门票也可以免费参观,然后再爬过长长的台阶到达二道检票口换票,时间刚好差不多;如果是旺季的话,最好再提前半小时以上,因为一道验票口会流量控制,分批放行,需要耐心排队。布宫的台阶真是多啊,爬的好累,每走一个台阶,我就想念我的登山杖。此处除了正常时间参观以外,我觉得晨起观日出(50元人民币背景图)和夜景同样很有意思,若是想把布宫和其倒影一起拍下来的话,有两个地方可以取景:每天十点以后正前方广场喷泉关闭后,从喷泉池这一处取景即可,另外一处是夏宫罗布林卡的湖面,也可以将布宫及倒影一起收入。

大昭寺每天11以前,免费向信徒开放,可以在这个时间点跟随一起进去参观,置身于佛教圣地,满地的五体投地,会有直达心灵的震撼感。11点以后需要购票从游客通道进去参观,殿内不许拍照,或者购买特别门票才允许拍照。

这里也要顺便提一句:重要的特别是需要用脑、创意的活,一定要安排在出发前完成!!!否则走完10天半个月的高原路线,每天被那么纯粹的天、云、人、牛羊和草原包围,没有杂质,没有烦忧,心灵一道被洗涤,回来以后会有一段时间无法适应原本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几个朋友把这种现象总结为:高反智商不可逆现象,简单一句话就是,人变傻了。

4、行装的准备

由于6月初公司事情比较多,so出行日期定在5月下旬,东部已然是炎热的夏日时节,而川藏还是咋暖还寒的季节,青藏前半段在初春,后半段进入暖春,时常能碰到雪,好几次早起看到酒店周围的山头悄悄地变成了白色,每天昼夜温差很大。

我准备了长短袖T恤4件,冲锋衣裤2套,(可以把抓绒脱卸的款,不嫌脏一套也够),厚款便裤2条,棉毛裤1条(重要),护膝,登山杖(亚丁爬山需要),太阳镜,帽子,面巾(非常重要),防晒霜,唇膏(高原气候干燥)、润肤露、一次性雨衣(主要是在几个大景区使用);泳衣(稻城的温泉很赞,一定要去试试,八宿有硫磺温泉,可以选择住八宿神山温泉宾馆);
       药品例如治疗感冒、腹泻、止痛、清火(重要)的;
       腰包或背包;
       洗漱用品,洗衣液,拖鞋(部分酒店只提供塑料拖鞋),保温杯(上山的时候能喝上热水还是蛮温暖的,夏天可以忽略);
       颈枕(非常重要))干/湿纸巾,和我自己认为很重要的卫生纸(沿途酒店提供的不怎么好用)。

另外还带了个吹风机,是听取了攻略的建议,发现实在多余,基本上沿途的酒店都有提供。

如果你的电子装备比较多,比方像手机、充电宝、相机、pad或者电脑什么的,请记得带上一个多口插座,川藏线因为冷,所以床头都有插座,是用来插电热毯的,如果自己带上多口插座的话,你的所有设备都可以躺在床上触手可及。

考虑上川藏青藏国道上常堵车,吃饭时间不固定,所以再备些零食,可以带些不容易烂的水果,后半段路程能看到新鲜蔬果的机会不多。

上述物品都只能打包进一只24寸箱子(车子要装5个人的行李,空间不够)。

关于手机,如果你想逃离世俗,那就带上移动出门吧,白天能收到短信就已经很不错了,信号是时断时续,离开成都后,只有E了,不用指望有4G,到拉萨有3G。
       要是你留恋凡间,那电信是最为妥当的,大部分地区信号满格。这一趟我们没有带联通手机,所以对联通不做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相机,除了单反必带以外,建议配上广角(16-35)和长焦(70-200),F2.8。刚刚进入藏区附近,水利发电不足,常常是家家户户都有小型发电机,这种县城住宿条件就很一般,小宾馆里常常晚饭过后没多久就停电,这时候最有意思的事情一定是跑到宾馆顶楼去看星星,基本上在抬头的一霎那会被惊艳到:满天星光璀璨,无比耀眼,如同几万粒钻石布满天际,我想说我此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银河,没有好镜头会遗憾万分。

此行收拾行李,有两样比较纠结:一是瓶瓶罐罐怎么装?二是鞋子怎么带?高原上不仅仅是密封包装的食品会鼓涨,瓶瓶罐罐开启时也会流口水,攻略里很多建议用塑料袋封装,但是液体蛮难收拾的,最后我拿了一套膏状的雅斯兰黛,小小的罐子,不是按压的口,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如果是按压式护肤品的话,需要在开启前摇一摇,改变里面的压力,打开的时候就会好很多,只是在海拔4800米的安多那晚,我完全忘记这码事情了,带去的阿玛尼的隔离和安耐晒的防晒霜瞬间就喷出了一半,好心痛。另外一个纠结的是,要不要多带一双鞋子,箱子小东西多,最后放弃了,其实这一路在车上的时间很多,完全可以带上一双轻便的鞋子,车上穿会舒服很多。

除了行装以外,还有一件事情需要在行前完成,就是保险,建议在美亚保险官网按时间买神州游保险。

5、旅资的准备

大杭州的妹子已经习惯一只手机出门的生活,就算没现金活的也很滋润,各种打车软件,支付宝微信、Applepay无所不在。

走在这条大道,现金绝对还是王道,很多酒店没有刷卡机,支付宝?想都别想!沿途ATM机较少,看的到的银行网站只有中国农行,所以建议多备点现金。

6、包车OR自驾?

这个问题是很多峰峰出行前很纠结的,我是假期有限,只能选择到了成都包车。走完这趟行程,我们几个朋友一致认为包车带司机是必须的。原因如下

首先,路况熟悉。什么路段会容易堵车,什么路段危险等信息都在老司机心中,每天的行程安排会很合理,尽最大可能的安全而顺利通过:

其次,一路上到处都是限速:川藏线依靠人工计时,即臭名昭著的“限速条“,青藏线全程分段“区间测速”,并伴有测速点。这条线路上不仅仅只有限速条而已,没有老司机带队,太多的规矩不会懂,很容易吃哑巴亏。

另外,一路上的食宿和行程的安排就可以完全不用操心,只要将自己的喜好和预算水平告诉师傅,他会帮你搞定一切,特别是前方哪里有相对干净的厕所这种最朴素的信息他们大都很清楚。这一路会在几处小镇过夜,酒店信息连大的订房网站都无法搜到,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老司机就能轻松应对。

如果是自驾出行,请多看看自驾的攻略,除了每天大致出发时间要心里有底以外,要一定一定尊重当地的风俗,不要擅自开车进入路两边的草地,不要遇堵占到超车,不要所以和藏民讲政治政策类的话题,不要和藏民理论等等

7、车型的选择

如果你是自驾的走川藏线,那么首先请考虑能加93汽油的车进藏吧。这条路上过了康定以后开始,直到林芝之前,长长的1000KM是没有97号汽油的,且油价昂贵,藏区不允许使用加油桶。青藏线上相对比较好些,97的油也比较多,且价格已经趋于合理,接近内地的油价。

川藏线永远没有一天是全程畅通的,总有施工路段,底盘低的车子就最好不要进藏了,怎么着也得弄辆越野车吧,除了那些高低不平的烂路,还得过两处著名的水路,一般轿车就直接成了水上漂了。青藏线道路平坦,整体地势都高,普通的轿车就可以进藏。

要坐这么多天车,车子的舒适性还是需要考虑的,那么多越野车里,个人还是倾向陆巡,降一档就是普拉多。自此,我们的老司机福哥华丽丽的出场了。

我在这里向陪伴我们15天的真诚、热情、低调、博学的福哥说声谢谢!有了福哥,就感觉有了安心。想要福哥电话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待到上述准备工作完成,我们订好杭州成都的单程机票(出发时都没想好从什么地方飞回来),订好了福哥的车子,放心的说走就走了。

以上唠唠叨叨信息是为还未出行的朋友写的,我希望能帮助一些正在为高反、线路、车型等问题纠结的朋友。 编辑

我们的故事即将开始

接下去才是这趟旅途的游记。由我们此行中温婉可人的小霞妹子执笔,请继续点击连接:
游记由于回来工作堆积严重,正在持续更新中......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8 20:18

期待!

2016-06-20 01:46

引用 cancerian 发表于 2016-06-18 20:18:0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cancerian:我是一点点修改的,慢慢会充实一些。我走前一直想找些我要的资料没找到。你可以过段时间再来看看,谢谢捧场哦。

2016-06-20 17: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19:57

加油

2016-06-23 02:27

恩,写的不错

2016-06-23 09:25

引用 军奇新 发表于 2016-06-23 09:25:23 的回复:

回复军奇新:谢谢鼓励!

2016-06-25 18:01

引用 畅游川藏的福哥 发表于 2016-06-20 01:46:31 的回复:

期待!

回复畅游川藏的福哥:您好!想要您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6-29 00:52

引用 特雷西 发表于 2016-06-29 00:52:13 的回复:

您好!想要您的联系方式,谢谢!

回复特雷西:福哥:13568999981,20年川藏线经验,值得信赖

2016-06-29 08:20

引用 雨天步行者 发表于 2016-06-29 08:20:36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