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十天九夜台湾被迫环岛游暨一个人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9

大致行程和预算

①人数:男生一人
②预算:7000-8000(实际预算在7000左右,并含往返机票等所有花费后文会说明一下大致用在了哪些方面)
③时间:4.9-4.19(含飞行时间)
④行程:顺时针,桃园-台北(三天两夜)-瑞芳(平溪线一日游)-宜兰礁溪罗东苏澳线一天)-花莲(一天)-垦丁(一天)-台中(一天)-台南(一天)-桃园

概述

本来我原计划是从花莲拼车前往清境农场,从台湾中部山脉穿过,顺路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

但不巧的是由于四月份从花莲通过清境的中横公路管制(听说此路段极易受到地震或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而管制,有些危险,请有考虑此条线路的童鞋多加注意),每小时仅开放5-10分钟,因此各大租车公司都不开放此条拼车线路,又碰上正在下雨。经过与花莲的民宿老板商议后,临时更改了行程路线,与老板预定了从花莲垦丁的拼车。因此,这次算是被迫环岛游了一次(哈哈

准备事项:
①证件准备:
这次台湾游的准备可真算得上是惊险!时间超级紧张。因为我原本计划的是五月前往,但由于考虑到后来时间不太稳定,于是3月底时临时决定在4.9号前往!!而我这个时候什么证件都还没有办理!且因为时间紧迫,赶紧把机票先订好了!!所以建议大家证件之类一定要尽早办理!

需要的证件: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一个粉色的小本本)

(注:办理大通证时,如果是在校学生,需要在校证明,在校证明模板应该教务处或者学校办公室都有,但是这里要特别注意,在校证明模板上的公章最好直接是学院及以上的公章,公章只能有"XX学院"几个字,不能有任何其他的如"XX学院办公室"之类的字眼,否则管局民警可能不认,导致你要重新回校开具在校证明.另外办理了大通证之后,回执单上会写明多少个工作日短信通知取件,十个还是十五个来着,但是一般来说5-7天就可以好了,如果人多可能短信会发的很晚,最好一周左右就可以去看一下自己的证件出来没有了.)

办好了大通证才能办入台所需第二个证件:“入台证”(一张A4的纸.会发到你的邮箱,最好是用激光彩打.)

(如果是办证时间比较赶,这里我推荐“http://www.taiwandao.tw/(台湾岛旅游网)  ”!尤其是该网站的客服小朱,加了微信一直很耐心的在帮我处理,第一时间将所有资料提交给他提交以后,加急入台证竟然两天就下来了!费用是280元原办理费+150元加急=430元。而淘宝上那些个大陆旅行社的客服一个个爱理不理,趾高气扬,有一个旅行社的还TM跟我说学生要财力证明!是在搞笑吗?!当然如果不急的话,就可以去现在很多人都很亲睐的那个"台湾自由行"网站,那上面的价格也比淘宝要便宜些,可靠些,而且多人出行还赠送集体wifi分享器.)

②行李准备:
如果你一路上有住青旅或者胶囊旅馆,推荐请一定携带好各种梳洗用具的旅行装!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我也在淘宝上购买了所需的各种旅行套装,所以也准备好了一切。当然换洗衣物也要事先准备好!(如果要去泡温泉冷泉,就准备好泳裤泳衣)之前我在其他攻略游记上也有看到人说要准备胃肠类药物,因为台湾大多小吃食品以油炸,生冷食物为主,所以我也带了有,虽然没怎么用上(也许是我四川人肠胃好吧!XD
还有就是一个装帧精美的笔记本!根据其他游记所述,我真的有在各种车站和景点盖了有许许多多超级值得纪念和精美的纪念章!

学生请把学生证带上!景点可优惠!(如我去的安平古堡)
充电宝请一定携带(20000mA以内,否则上不了飞机),这点不着重提醒了。
④银行卡:一定要办理华夏银行卡!一般的借记卡就可以,营业员还会询问你用来干什么,我说境外取现XD。华夏银行卡在境外ATM当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牢记!一次取够!
⑤其他:我在蚂蜂窝上有订购限量版台湾黑熊悠游卡(可在桃园或者松山机场现场取卡,也可国内速递。我是现场取卡的),虽然比一般悠游卡会贵一点点,但是真的挺可爱挺有纪念意义的。黑熊可是台湾的标志呀!(这个卡不是记名卡,可以永久使用,以后去台湾了还可以用哦)

至于台币兑换,其实不用在国内兑换,机场内ATM真的就可以。(但是下了机场记得最好找台湾银行的ATM,其他ATM不一定能用华夏卡取出钱.)
(真诚的建议大家要把行李箱尽可能的腾出一些空间···尽量少带一些东西,必备的就好.后面你们就知道好处了)

好了,开始正式行程:
DAY 1(4.9)
20:40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去往福建泉州晋江机场(23:20)转机,并在泉州机场附近旅馆过了一夜。
(本次机票往返共1805元,预定的早一些还会更便宜一点,不过也不一定)
住宿:利安宾馆99元大床房一晚(艺龙预定)
宾馆评价:①交通:酒店离机场并不远,但酒店并未告知机场处于郊区,计程车很少,且路费虚高,百度地图显示打车从机场至酒店6块,但计程车司机执意不打表喊价30-50块。酒店并未提供接送服务,走路去酒店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所以推荐大家如果不是深夜到,最好是打滴滴,没有Uber。(因为我我后来走的时候打滴滴只要了4快多....)我深夜问了几个计程车司机,好不容易才问到一个25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人生地不熟,千万不要买过夜航班!!
②服务:我是在深夜前往,从服务态度上还是蛮不错的,酒店弄错了我的入住时间,结果前一天晚上深夜凌晨一两点给我打电话来询问(汗.. 不过还是酒店敬业的体现啦。
③房间体验:卫生情况良好,房间通风,空调给力,床铺比较舒适,被褥整洁暖和,床头会有提供免费使用的手机充电插座和线,我正好少带了一个插座,非常贴心。周围无吵闹声,比较适宜入睡,甚至书桌上还有一台电脑。

DAY2(4.10)
从酒店打滴滴至机场,9:05开始飞台湾。在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如果是在第三方代理商购买的机票,最好将代理商发到邮箱中电子行程单准备好,如果是直接在航空公司购买的,那应该会有行程短信之类,要是都没有,就在机场提前取好回程机票或船票.因为在入台证上面的备注一栏有写"回程请备15日内车票或船票".因此在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机务人员都会问你回程的机票有吗,这个时候你要给她看那些东西..我就是啥都没准备,一下懵了,我说买了的,还好是买的同一家航空公司(厦门航空)然后她的电脑上都能查到.

然后就顺利过关啦!

到达桃园机场的时间是10:45,一下飞机拿好行李以后,第一件事:取台币。没有台币怎么办手机卡呢??找了半天,总算在机场门口找到了ATM,唰唰唰一次取它10000台币(我在台湾就取了三次钱,第二次取了5000,第三次5000只用了一点点。其他时间刷卡)

取好台币,第二件事:寻找中华电信专柜办理吃到饱手机卡。
(tips:取钱/手机卡/悠游卡 这些都在桃园机场一楼哈)

这个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可以先去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提前参与台湾三大运营商的活动(各有不同)因为中华电信是老字号,台湾覆盖率高,信号好(台湾本地人说的哦!),所以我参加的是中华电信的活动。(其实就减20台币的样子...其他运营商活动力度更大)

去往柜台,首先需要出示台湾自由行网站发的活动邮件(先连接机场wifi)给营业员,然后她就会给你办理优惠了。会主动帮你换卡,然后将你原来的卡放到一个小口袋里给你,不用关机,装上即可使用可开热点
(关于热点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很奇特,桃园机场的热点苹果手机会自动强制连接,关闭了wifi好像也能连...所以就导致开了热点其他手机也连不上,这不是手机卡的问题。我看到有人在问柜台服务员)。

办理好手机卡终于可以给家人报平安啦!第三件事:打电话给悠游卡联系人送卡取卡。我根据蚂蜂窝给我留的台湾联系人方式,马上就联系上了这边的负责人,几分钟以后,就见到了送卡来的人,办好了来台湾一定要办理的悠游卡(不然交通真的够呛)。悠游卡可刷公交,捷运甚至火车,任何一家台湾的连锁便利店都可充值。(如果不想办这种活动卡也没关系,一楼也有柜台可以直接办悠游卡)

第四件事:本来想办壮游卡的,忘了!后来查了查,学生证带了其实也OK!更何况现在壮游卡已经停办,各办理点的壮游卡存货发完就没有了!听说现在就花莲台南等一些地方还有,台北应该是没有了

去机场客运售票处购买国光1819路从桃园机场前往台北市内。

因为我的旅店就在台北火车站附近,所以我直接搭到终点站:台北火车站。(推荐大家也这样订,离交通枢纽比较近的旅店会非常方便的!!)
把行李放到旅店之后,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了,于是开始我的美食之旅啦!
但是在台北终于感觉到首府的物价了···一碗虾仁蛋炒饭(还没几颗虾仁..)居然就要六七十台币的样子··还吃不饱= =

不过谁说台湾的食物一点都不辣的??桌上放着的一罐"老虎"牌辣椒酱真的是把我辣得要死

因为下午跟台北的朋友有约,所以一个人吃完了午饭,就先去旁边的台北火车站逛了一下,车站前有一大群穆斯林正在集会演讲(台湾的宗教真的很多··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都分了很多派别...隔几条街就可以看到一座寺庙教会)

接着到台北火车站的二楼微风餐厅去了。二楼真的是特产和小吃的大集市,非常多人在里面逛,但是东西也都很贵···逛了半天,我只点了一份古早味卤肉饭和甜不辣(...

下午就和台北小伙伴约在诚品书店见面,顺便逛一逛鼎鼎大名台湾诚品总店。装饰的很有派头!很精美精致的感觉,书也特别的全!但是我发现台湾大部分书竟然都是从左往右翻的···此类书就是全竖版,实在是不习惯啊··感觉眼球要一直不停的上下扫..当然也有部分少数从右往左翻的,看到这样的一般就是横版书了,虽然是繁体,还比较习惯。但总的来说,诚品的书普遍偏贵,不推荐在这里购买。推荐可以在这里先看好要买的书,然后去二手书店或是书局购买,会便宜一些。

接着晚上我们去了附近的宁夏夜市吃晚餐,虽然士林夜市鼎鼎大名,但我们两个人也吃不了什么啊,那么大耗费的时间也相当多。

去了宁夏夜市,我们两个人都有选择困难症··于是先吃了一根特色的大肠包小肠(个人喜欢吃里面的小肠,那才是肉。外面一层大肠只是一层肠皮包裹的糯米饭...)大肠包小肠里面除了包了有小肠外,还有包类似于瓜,泡菜之类的东西,甚至还有姜。我看之前有游记里面北方的小伙伴不太喜欢吃姜,那就要注意一下啦!

吃完手上的大肠包小肠后,我们又去吃了一份蚵仔煎(台湾人读作e a jian),所谓的蚵仔煎,就是将煎蛋中混入芡粉,做的比较Q弹软糯,然后再加入蚵仔(一种小贝壳肉)一起煎,然后淋上酱料。吃起来会甜中带咸,还有海鲜味,蛮不错的!

搞完这一波,我们最后又去吃了一碗也是有听说的冰,所谓冰就是大陆的刨冰啦,虽说推荐的是芒果冰,但是那个我知道特别甜··就不要了,我们吃了一碗黑糖和各种混搭的冰,也是够甜了··而且超大份哦!

吃完了冰,已经十点左右了,我们看时间也还好,就顺便去附件的西门町逛了一下··西门红楼也在那里,但是感觉也没啥呀··因为过去太晚已经不能上去了``后来就回去啦~

住宿:台北米尼旅店(胶囊旅店)(Booking预订)
旅店评价:
①位置:超棒!就在台北车站旁边,M7出口走5米就到旅店!就是旅店在二楼以上,第一次去肯定很难找到!必须打电话才可以!老板也坦言说因为刚开业没多久所以指示牌并不是很明显。希望以后多多优化!
②房间体验:很不错!虽然房间会很狭窄,但是床位很长!房间内一直有开空调,所以空气还好,否则因为没窗,一定会闷死...(但是有一点,就是感觉把床位的帘子拉下来之后就吹不到空调风了,差不多是密闭的感觉,睡的时候还是会有点热!应该是胶囊旅馆的通病吧)洗手间是单独的一间房在外面,洗手间内有很多淋雨厕所隔间,不会有抢厕所的情况发生~吹风纸杯一应俱全,二楼前台随时有热水冷水饮料,很舒适!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早餐了,比较丰盛,健康!好吃!
③服务:也很好!前台的可爱女生和来自埔里的老板非常热情!尤其是老板,询问行程意见的时候一直滔滔不绝的提供建议和介绍!还有一位男店员感觉呆呆的XD不过也很好!

DAY3(4.11)
早上一开始计划的是先去林东芳牛肉面朝圣吃碗面(因为我是牛肉面爱好者!),然后去阿宗面线吃碗面线,最后去忠烈祠看整点接班。然而我的功课没做好···我十点过到了林东芳,看见他们虽然开着门,但是告诉我说现在还不是营业时间。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台北大多数商家都是11点才开门啊!!

我当时就懵逼了。然后想了半天,算了,那就先去忠烈祠好了···于是我搭乘捷运转公交又去了忠烈祠。

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台湾公车大家应该有在很多游记里看到,他们不同地区公车的费额和刷卡方式都不一样,虽说都是使用悠游卡,但是有些县市是上车刷卡,有些下车刷卡,有些上下车均刷卡,甚至在个别地方几种方式并存,所以大家上车以后一定要问清楚再决定是否刷卡哦!

来到忠烈祠,门口就看到两个一动不动的卫兵,但是门口和里面都没有什么人,我一边往里走一边想,好哇,今天我包场吗。结果眼看着要到11点整点了,门口突然来了三四辆大巴车,下来了一大群旅行团··听那口音,有泡菜国的,有霓虹国,隐隐约约有听到说粤语的。总而言之,大妈居多··原来旅行社都是算好了时间,一到整点交接班,大巴车就拉过来了··于是我混在人群里,使劲的拍摄着卫兵交接班耍花枪的盛况...

(耍花枪都是拍的视频,贴不上来了.)

看完了耍花枪,我看时间不早了,索性体验一把台北的出租车,直接回去林东芳吃牛肉面。路上与出租车司机攀谈了几句,了解到他干这行好几十年了,又聊到台湾的兵役情况,接着又说到台北必吃美食··终于到了林东芳,一看计程车表,记得好像是150台币左右,也是蛮贵了。下车总算看到店面开门了,也排上了短短的队伍(也许是因为不在假日吧)老板娘看我一个人就马上让我走进了单人座去吃。说实话,品尝过这个牛肉面之后,其实我倒是觉得很多游记都言过其实了,面,粗粗的,还好比较软,一般;肉,是最好的,细嫩化渣,纹路清晰,软糯入味,肉质扎实,厚度可观;汤,整体偏咸,不够好喝,一般鲜味。

吃完了林东芳牛肉面,本来还想去尝尝阿宗面线,结果发现旁边有一家“池上饭包”里面似乎还蛮多本地人在吃。我也不是很饱,所以就走进去品尝一番,要了一份100台币的排骨饭包,着实实在,扎实!看图即可了解!

因为下午又跟台北朋友有约了一起去台北101,晚上吃麻辣锅,所以还有一两个小时时间,我打算去网上偶然间看到过的水准书局看看。
(这里真是要感慨下,现如今用电子产品看书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是我只喜欢纸质书,从小就看纸质书的习惯永远也不会变!总觉得闻到书香就会有一种上瘾的感觉)

水准书局是由书局“局长”曾大福几十年前创办于台湾师大的旁边,过马路就是师大夜市,号称是全台湾最便宜的书店,局长也是特别有个性,据称书局的书的折扣也是因老板心情而定··开店关店时间也是,也算是最随性的书店了哈哈。坐捷运+走路很快到了书店。因为书店位于街道拐角,在小巷里穿行会更快到达,靠着手机地图我也差点迷了路。左顾右盼总算是找到了,进门之前先把伞放到一边,然后进入书局。书局内部比较狭窄,书架之间只能容一两人同行,但是藏书还是蛮多,在此我购买了两本书:杨雅晴原著《百吻巴黎》以及一本《单车游台湾》只花了六七十台币吧···记不清了.

看看时间,也快4点了,就前往101与台北朋友汇合。但遗憾的是,我到达后抬头一看,101顶端浓雾笼罩,感觉根本看不清什么,又因为票价昂贵,因此最终我们还是没有上去,算是一个遗憾。在101楼下逛了许久,买了一些纪念品和伴手礼。随后我们去吃了据说也是台北有名的“詹记麻辣香锅”。说实话,此类麻辣香锅对于我这种四川人来说··着实谈不上有太多的味道,只能说配上他们的香油和沙茶酱,还是蛮香的,辣味并没有什么,锅底的鸭血台北人似乎很喜欢,但我个人觉得一般般,没有猪血嫩,当然点的菜花样儿就蛮多了,还不错。印象最深的是一道叫“大陸妹”的菜,原先是叫茼蒿,简直搞不懂为什么这样叫哈哈哈哈。

今天一天感觉真的没有做什么就过的飞快···
住宿:台北米尼旅店(胶囊旅店)

DAY4(4.12)
前往瑞芳火车站搭乘平溪线(火车票可在超商购买,也可提前在车站买,超商有手续费)
台北往瑞芳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样子,到达以后即可直接在瑞芳站(应该台北也可以买的,只是我之前没时间买)购买平溪一日游车票,携带的大件行李可直接寄存在瑞芳车站(60TWD)。(这点很重要```因为我在这点上吃亏很多``)

(台北到瑞芳的车票 台铁查询网站: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平溪线是瑞芳车站出发的一条专门旅游往返支线,会经过侯硐,平溪,十分等比较有名的旅游站点,比如平溪就是《那些年》的拍摄地等等.其实我个人比较期待的就是就是侯硐而已,因为据说那里有很多猫.所以我在到达瑞芳之后就把旅行箱寄存在瑞芳车站,然后就出发啦!

根据我所看过的攻略建议,我决定直接坐到这条支线的最后一站----菁桐站,然后往回坐.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位同为一个人旅行的小伙伴----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广州妹子.也得亏认识了她,在这条线的旅行中,在得以能够互相拍照,并交换经验.
在她的介绍下,在这一站我尝试一位老大爷卖的台湾正宗热狗肠,是真的肉呢~OAO而且第一次知道原来吃台湾热狗和蒜一起吃才是最正宗的吃法!只是那个广州女孩吃不惯,因为台湾的小蒜真的很辣哈哈哈哈,不过幸好我是四川人!!于是一口热狗一瓣蒜,吃的是不亦乐乎!!

接着作为吃货还去尝试一下一些游记上提到的杨家鸡卷!但是说实话,味道并不是很好啦``甜咸甜咸的怪味.

后来我们在倒着走这条线的路上便一路同行!
来到了平溪
喝了一杯台湾古早味的弹珠汽水,之前在一篇游记上看到过这种汽水的有趣喝法,广州女孩竟然不知道.于是我们迫不及待的买来尝试一把,在老板的帮助下打开了汽水瓶,原来是要用盖子反着扣下去这样才能把瓶嘴打通,打开以后里面真的有一颗弹珠!喝完还可以拿出来哦!

接下来就是<那些年>中柯景腾和沈佳宜拍摄地——平溪

这是柯景腾和沈佳宜吃过的鸡蛋冰,很多口味呢.这个是我还蛮喜欢的 养乐多味,哈哈

平溪邮局,好好看.

下一站是十分车站.

在这里,又一次要感慨一下碰到这位广州妹子哈哈,我们在这里放飞了彼此的第一个天灯!

来到十分,就通往幸福.

作为吃货,嘴里是不可以停下来的

最后一站是侯硐(因为这里多猫,也叫猫硐.居民们对这里的猫都十分爱护)然而由于这天刚下过雨,天气阴沉,猫咪们都很少有出来出现,非常遗憾.我们只看到了一小部分猫.

在猫硐游览完毕后,我们就回到了瑞芳去拿行李,因为接下来的一站是离的不远九份,我们的住宿都在那边,已经到了黄昏傍晚,我们在瑞芳车站外的一家 永和豆浆店小小的吃了一顿.

好了,在这里我就要特别提醒一下各位了,如果各位是要按照我的路线,从九份之后还要继续顺时针走的话,就要再回到瑞芳去坐火车,而九份是一个山城!!!山城!!去了你就会知道,满是坡度极陡的山路!!拖着行李箱根本就是来受罪的,所以如果要回去瑞芳坐火车,最好还是将行李存放在瑞芳比较好!我就犯浑了,我们去到九份才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个妹子还好,我的行李箱当时就挺大挺重的,因为在台北给家里人买了点特产,又碰到那几天山城下雨,可把我淋的。

不过,九份毕竟传说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地,山路小道虽陡,但却随时随地都挤满了人··而且绝大部分是日本人和韩国人,也是醉啊。

来到九份,当然要吃最有名的赖阿婆芋圆了,虽然还有一个阿柑姨芋圆,不过感觉吃不下了··这个赖阿婆语言,口感Q弹,有嚼劲,香甜可口!走上山路已是浑身大汗淋漓,来一碗冰凉的芋圆也能称得上是一生一大享受了!

这个阿妹茶楼传说就是《千与千寻》中的汤婆婆的汤屋
(虽然是传说,但是据青旅老板后来将,宫崎骏在接受采访时的确有提到来过九份,并得到了一些启发。)

晚上游人渐渐离去,我和那个女孩也准备回到各自预定的青旅和民宿。
下山的时候,遇到两只猫咪,他们在想什么呢?

我之所以要选择九份进行住宿,一方面是因为平溪一日游完后就可以来这边住宿,离瑞芳很近,坐公车就能到,还能来老街逛逛。二个就是这边的宫崎骏灵感地,三个就是这边的山城夜景非常有名,我很期待。
但是遗憾的是,直到我晚上回到青旅,小雨都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不过令人惊喜的是,在我洗澡完毕上床以后,雨慢慢的停了!于是在只有我一个人的空荡荡的大房间里,通过窗户凝望着窗外的夜景···

不过隔着窗外有反光什么的,也拍不出啥。洗完澡实在是不想出去了··外面蚊虫很多。

住宿:First Stop backpacker hostel/第一站背包客青旅(自在客预订)
评价:
①位置:这一点是唯一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但是还是很理解。因为毕竟九份是一个山城,所以山路走道会很陡。尽管在台湾会放心一点,但是晚上到九份去找地址的时候还是会有些惊悚。去青旅的必经之路上会路过一栋破旧的楼房(以前矿工工作场所。)甚至在路边还会有一个破烂椅子以上一支带脚链的鞋子。。路上只有路灯,晚上一个人走这样一段路着实让人起鸡皮疙瘩。
还有仍然就是行李的问题,如果要回去瑞芳坐火车的童鞋,一定要记得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哦!我第二天走的时候还碰到下大雨,又拉着行李,就算打着伞也是浑身湿透了。(虽然两位女老板有说微信和邮箱都有联系我给我发注意事项,但是奇怪的是我没有收到任何相关信息。其他旅店老板联系我不管是邮箱还是微信我都有收到,真的很诡谲)
②环境:其实外表看上去有点脏脏的,尤其是晚上,不过走进旅店以后才发现别有洞天,真的还蛮干净整洁的,,设备也很齐全,甚至还有烘鞋器。老板们引以为傲的特制床确实非常不错,做的果然非常舒适。我去的那晚又是一个人包场,真的太舒服。 (因为是在淡季,后续住的民宿大多都是我包场)
③服务:其实对于青旅来讲,青旅毕竟是青旅,对于服务上不要指望太多。但是两位女老板的态度真的很不错。去的那天晚上就一个劲的跟我聊天,给我送茶喝,气氛非常不错,早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男生只有我一个人,女生也只有一个韩国人住,结果早餐就做的特别少,女生比我先起床,把好吃的粥都吃的差不多了,给我就剩了刚好一碗。还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粥真的特别好吃!还有加类似虫草的药材,我真的懊悔死了,后来住旅店要是提供早餐我都早早起床了哈哈,那天早上也没有吃饱。 那,总而言之,对于轻装上阵又追求价格实惠的人来说,这里的确是一个很适合短期住宿的地方。感谢两位女老板的殷切招待。

(杂粮馒头和一碗养生粥)

(远方是基隆港)

DAY5(4.13)
这天的计划是从瑞芳做火车前往宜兰苏澳泡冷泉,宿礁溪温泉民宿。
早上本来计划去附近的金瓜石矿工博物馆的,但在前晚与青旅老板商议后,发现如果要上午坐火车去宜兰,恐怕时间就会来不及,因为金瓜石矿工博物馆太大了,逛一圈下来都得一两个小时,坐车过去还得半个小时左右,因此早上就再次与那位广州女孩去九份上面逛了一下,因为她之后就要回台北跟着回大陆了,所以之后就不能同性啦,有点遗憾。

(在九份上面买了个零钱包哈哈哈,因为台湾的零钱硬币实在是太多了,只能专门买个包装啦。不过这么个小包都要70台币,算下来得人民币14元了,跟咱们国内某些景区也差不多···)

(这是那位广州妹子,哈哈,应该看不清楚脸吧?这是早上我们从九份逛了下来之后就碰到开始下中雨··我又拉着行李,淋的浑身湿透了...)
坐公车到了瑞芳,我们就分道扬镳啦。她回台北,我则继续我的旅程,非常感谢她一路的协助!

宜兰可玩的地方非常多,所以甚至那边一些小站也会有一日游票的出售。之前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了苏澳的冷泉非常知名,是除了阿尔卑斯冷泉之外世界上第二个常年冷泉的地方,除此之外再无别处。
苏澳冷泉的形成原因是由于宜兰具备丰沛的雨量,和苏澳当地厚实的石灰岩层地形而造成,存于古第三纪地层活动区,涌出地的岩石乃粘板岩及砂岩,由于苏澳冷泉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鱼虾无法在此中生长,昆虫掉水中不久也死亡,曾被误认为是有毒的泉水;在1928年台湾日治时期,日本军人竹中信景无意发现此泉水清凉可饮,并将苏澳冷泉加以研究开发;苏澳冷泉乃属单纯碳酸泉,泉温约摄氏21度左右的『低温黄矿泉』,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苏澳冷泉酸碱值为Ph5.5,水中含碳酸根离子68ppm,钠离子14.3ppm,钙离子10.7ppm,是台湾唯一的碳酸氢钙泉。步入苏澳冷泉公园泉池一刹那间,全身感受到一阵清凉,但浸泡不到五分钟即会遍体发热,舒畅无比;据说经常浸泡苏澳黄矿冷泉对于皮肤病或是长期饮用对胃病、肝病等皆具有疗效,更是当地女性口中的天然美容圣品。目前苏澳冷泉区内有规划完善的男女露天大众池各1间还有16间个人浴池,另外还设置贩售泳衣、泳裤及冷热饮、泳帽贩卖部,让民众能够来到苏澳冷泉公园玩得尽兴。(来自百度百科)

而我所选择的民宿是在宜兰礁溪,为什么要选择礁溪?因为礁溪以温泉知名,民宿的热水全是从地下抽出的温泉水,想想一天奔波和泡过冷泉之后晚上在民宿中泡泡温泉,真是再享受不过了。这家民宿是叫“宜兰礁溪昀居渡假别墅”,老板是叫 钟妈 ,一位慈祥和蔼的大妈。还包接送,于是她建议我先过来礁溪她来把我的行李拉回民宿,然后我再去放心的玩,真是令人感动!所以我先坐火车从瑞芳去了礁溪

瑞芳→宜兰礁溪火车信息

由于从瑞芳去礁溪需要一些时间,我的午餐也是在火车上解决的。误打误撞的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60TWD!跟国内的一般套餐一样,但是配餐特别丰富!!

到达礁溪行李交给钟妈之后就开始我的一天宜兰之行啦~~

宜兰之行以车站的烤番薯和一颗茶叶蛋开始····(XD

稍微品评一下:卤蛋感觉比大陆的要好吃!香卤入味,入口回甜,口感不错!
 以下这张是我准备晚上去逛的宜兰线上的罗东站的罗东夜市!从大众点评一个评论中保存的哈哈哈

空荡荡的区间车。

这里是我们今天宜兰线的第一站:苏澳站。空旷的街头没有什么人,也许是因为淡季,也许是因为这里常常被众多游客所错过。就我所知,大多的游记中,都是直接从瑞芳去了花莲宜兰其实并没有多做停留。

从车站出来直走往左拐个弯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它啦!今天的第一个景点——苏澳冷泉!(三温暖个人汤屋300TWD,也就是冷泉+热水泡汤40分钟)

也许是人太少,售票处一个人都没有,等了老半天才出来一个售票员···

大家都在等

因为下着毛雨,所以大众池没什么人

结果来到个人汤屋才发现差不多都满员了··14座个人汤屋,里头好多外国人在泡。我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比较好处理,就马上给了我一间屋子,哈哈哈。里面只有我一个人。

碳酸泉在起作用哦!

泡完皮肤是不是变的很好··

跑完冷泉,看看也下午四五点了,坐区间车前往宜兰最有名的罗东罗东夜市吃东西!

接下来大家就自己感受了

听说台湾人很喜欢排队,那排队人最多的地方味道一定不错咯~(此店名为“番炸”)

比脸还大的鸡排!!我估计吃了这块其他的东西肯定吃不下了!没敢买!人多的可以试试!

所以买的泰国香麻鸡!说实话,味道一般··因为是那种脆软脆软的感觉,而且上面拌了一点酱,有点黏黏的,不是很习惯,里面还有虾片!

尝试了一点卤菜,说实话,台湾的卤菜是甜的···太不习惯了··

这种“润饼卷”可能就是大陆的春卷亦或是山东煎饼。不过比山东煎饼小多了

贡丸汤还不错!配我的香麻鸡!

以下这个呢就是这边最有名的特产——葱肉串!就是用培根肉把大葱包裹在里面来烤制···

这家卖葱肉串的老板我在与他攀谈的过程中得知他曾从湖南到过四川,再过去越南,然后又回到台湾玩过,哈哈。我的模仿能力太强,台湾口音一样一样的,老板都差点以为我是台湾人嘿嘿。

台湾的卜肉应该就是我们这边的炸酥肉啦。

古早味红茶才20台币哦!

看到这个臭薯条我以为真的是臭味的薯条,结果一吃,完全跟大陆的臭豆腐味道一模一样··只是说做成了条状,我晕。

以下是夜市中吃的最后一样:药炖排骨,真心撑的吃不下来··没有吃完,心疼死了···肉质太鲜嫩了!已经在大陆很久没有吃过这么鲜嫩的排骨了。

21:03走回罗东车站,准备回到礁溪泡温泉民宿!坐的是最快的普悠玛,有点贵啊···

到了礁溪站立马给民宿老板钟妈打电话,钟妈说很快就过来接我。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礁溪温泉”的招牌,下面有一个池子,就是温泉水哦!有人在那里泡脚哈哈

回民宿的路上,钟妈告诉我说我是民宿最后一个还没有到达的客人,搞得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嘿嘿。到了民宿,立马有一种家的感觉,因为钟妈一家人也住在这里。真的很温馨。

回到家,钟妈立刻招待我吃一点水果,我记得好像是莲雾和小番茄,顺便还有一点山楂粉应该是,莲雾蘸着山楂粉吃,真是有点怪怪的味道的呢XD

呃··请不要吐槽我=。=因为当时订房的时候没有男生住的那种··类型的房子了,于是定的一个叫“紫梦双人套房”的房间,哈哈哈哈。这里没有单人房哦!睡下来才知道这个床有点短小耶··嘿嘿。

泡温泉!!!

住宿评价:
①位置:旅店离礁溪火车站有一段距离,但是因为能够接送,这段距离也不算什么。所以位置的问题可以忽略啦!
②舒适度:不愧是我行程中花费最多的一晚。虽然比较贵,但是我也是冲着评价高才来的,果然名不虚传!也许并比不上五星级宾馆,但是能够泡天然温泉,早餐如此丰富我觉得也真的值了。房间里无论是整洁度,干湿度(还有除湿机),通风程度,泡温泉的感觉,床铺的舒适度都可以说的上非常好。本来这栋楼也是由阿姨一家自住的。尽管房间有可能会比较窄,但是也没差啦。唯一有点美中不足的就是床的长度。170以上的人请考虑一下这间紫梦房的住宿...难道我订的这个房间真是给女生住的吗··可是我订的时候已经没什么房间了。
③服务:这点必须要特别着重提一下,阿姨在晚上接我到民宿之后,仍然相当热情的款待我,给我端上当地应季的瓜果让我品尝,与我聊天,非常暖心。早上因为前车之鉴早早起床怕没有早餐,但是我想多了,早餐是如此的丰盛和在地,让我这等美食达人享受了一顿在地的饕餮盛宴,味道超棒超精致!不过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下午还是蛮快就饿了XD 总而言之,这间民宿值得推荐!虽然还有小瑕疵,不过总体来讲是非常值得一住的!我吃早餐的时候甚至还碰到一位专程从香港过来住三天就回去的女白领,大家尽可尝试!

像在住别墅一样!!

终于到了重头戏,早餐了!!请自行感受!!!也难怪别人香港女白领会转成过来住过周末假啦!

钟妈家的老泰迪!

DAY6(4.14)
丰盛的早餐后,继续我们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去花莲!!
我乘坐的是10:27的自强号火车,对了,这里特别提示一下,台湾的火车有很多种,速度也不一样,我目前都还没有坐完过。就我坐过的来说,速度和价格上,分别是普悠玛>自强>莒光>区间车。其他的车次我就不太清楚啦!

宜兰礁溪花莲火车信息

到达花莲后已是中午!由于之前在火车上吃掉了昨晚买的卤菜(因为当时吃不下了)所以中午饭就打算不吃了!民宿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骑,于是我就抓紧时间直接骑着自行车去逛花莲的入海口——太平洋公园去啦!
然而天公不作美,一天都在下雨,只好穿着雨衣前去,哎(真的是奇迹般的,我在台湾经常都有碰到下雨天,居然都没感冒)
这张是民宿的老板提供的自制地图,我靠着这个再结合百度地图沿着海边游玩···

正如我前面所说,台湾真的是两步一教会,三步一寺庙···

顺着小溪走,就可到达入海口~

嗯,这是花莲特产——小黑蚊的杰作。据民宿老板介绍,花莲的特产小黑蚊,肉眼看不到,也不会传染任何疾病,就是叮咬之后会很痒····我赶紧把买的花露水擦上。

入海口

一个当地渔民吧,正在迎风钓鱼···

这里本来想下去的··结果后来被后到的一对情侣抢先,在这里一个劲的拍照,气死我了,这个时候居然都要虐狗,我一气之下回头骑着自行车就走了。

一个空无一人的广场,总算可以一个人尽情的下海了···

雨下的慢慢的大了,导致一切都灰蒙蒙的看不清楚,拍照的效果不好。不过反正也是自己的游记,管他的。我镜头都花了!手机也湿了!真是担心手机会出问题。

又是一个入海口。我不知道这边是不是七星潭··反正一直沿着海边骑了挺远= =

眼看着天色渐晚,准备从海边回到城里,去找寻老板介绍的自强夜市~

但是很不幸的··我迷路了·························就算有着地图我还是= =因为天色一晚我就有点路痴了

T T手机也要马上没电,真是要把我急死。

这个时候百度地图就出现了问题了,似乎路线不太相符,也许换谷歌地图比较明智。不过靠着我的聪明才智(嗯!)和老板自制的地图以及手机终于!!!找到了自强夜市,而这个时候我虽然穿着雨衣,也已经全身上下都被淋湿透了··在夜市里我放下雨衣帽,我觉得我的脑袋一定变成超圆,感觉我的头发都紧紧贴在脑袋上= =总感觉路人都一个个盯着我看。哎管不了那么多了,还是先满足一下饥肠辘辘的我把!
 据说夜市老字号烤番薯!

猪血糕!(个人觉得有点难吃···

又是葱肉卷!

镜头已经被淋湿透了,赶着手机还剩百分之十多的时候照了一点,下次出来一定要把充电宝带身上···

烤鸡皮,但说实话我还是喜欢大陆酥脆的口感,这个考鸡皮也抹了酱,软软的黏黏的。仍然是甜咸甜咸、

镜头已经花了···

盐酥鸡。还不错,不知道为什么台湾的盐酥鸡都喜欢在里面一起炸一种类似于香菜的东西,吃起来有一点点酸和咸。

知名的棺材板!大家知道这个小吃为什么叫棺材板吗?后文揭晓!

当当当!开始揭晓答案!

其实就是将烤好的厚厚的吐司,中间切开一个圆形的切口,然后把肉和菜塞进去,然后盖上,就成了“棺材板”啦!

如果不是下雨天,这里的舞台上好像每天都会有原住民来表演。

酒足饭饱之后,按照民宿老板地图的指引,我开始返回民宿的路途中。

返程的路途上,民宿老板精心设计了路过文创园区的路途,于是我路过了花莲文创园区,肯定要进去看看咯。

大家猜这个是真的假的呢。

因为已经过了晚上9点,所以这里差不多要关门了,没什么人

一个当地人带着自己的二哈来逛

羡慕

这个文创园里还有一个驻地鼓团

里面有一些当地人或者游客在学习击鼓。这些都是要培训费的~不过可以进去参观

前面那个当地人大叔一时兴趣竟然把自己的二哈的手当做鼓棒敲起来哈哈哈哈

终于回到了民宿··我已经筋疲力竭了。不过今晚整栋民宿都是我的,包括下面那个六七十寸的大荧幕

住宿点评:香榭城背包客民宿(自在客预订)
①位置:民宿离花莲火车站也不是特别远。不过老板专程过来接也让人非常高兴!民宿的位置离海边比较近,并且还免费提供自行车,老板还人手一份周边彩色地图(超级有用!超级用心!)大家可以自行骑自行车去往海边观赏入海口或者前往沙滩游玩!沿着海边走一段进城后可顺路前往自强夜市!
②舒适度:民宿比较舒适,因为是淡季我一个人包三层楼!包括楼下的40寸家庭影院也是我一个人享用!超爽!(老板并不住民宿内)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民宿的台阶略多略陡,提有重行李的小伙伴可以斟酌一下啦。台湾的电视台真好看哈哈哈。房间内比较整洁,晚上还好,并没有发现有当地特产小黑蚊在内。
③服务:之前看评价就有说老板会煮自己养的鹌鹑生的蛋给大家吃,我也到啦!我最喜欢的吃鹌鹑蛋了,不过老板煮的不多。。好想再吃一点啊。另外因为临时行程有变,老板还认真的和我一起探讨行程,为我提供建议,非常感谢!本来不想环岛的,但由于天气和管制原因,无法走中横公路,考虑过老板的意见后,直接与他订购了前往垦丁的拼车!跟民宿老板定比网上的要便宜一些哦! 总而言之,香榭城是一个很不错的民宿!推荐大家前来一住!

DAY7(4.15)
本来今天计划的是走中横公路去太鲁阁游览,遗憾的是中横公路管制,于是跟民宿老板直接预定了前往垦丁的山线。从花莲垦丁有两条线可以选择,山线和海线,都各有特色,大家喜欢海就走海线,喜欢山里面就走山线。然而因为那几天一直阴雨,更何况我并不像某些女生对于海有深深的执念,尽管我是大陆内陆人,反正一直看海都会看腻,就走山线吧。于是我跟老板预订的山线。这里的话,建议大家都可以和花莲民宿的老板直接预订前往垦丁的拼车,如果是在网上预订,是要贵一些的。民宿老板那里好像是固定的250人民币,不会因汇率而变动。我是直接转的支付宝给老板啦哈哈。
花莲垦丁的拼车,是只有中巴大巴而没有小巴商务车的,因为距离太远,只走单程的小车拼车,成本根本不够,所以其他说可以的人应该是都不了解。中巴大巴能拼的人很多,才能回本。因此就开始了一整天的花莲垦丁拼车行程:
在行程中,司机会在一些景点停留数十分钟,供大家下车拍照游览留念。海线我没走过记不太清有哪些经典了。山线的拼车会经过“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纪念碑”“池上饭包”“伯朗大道”以及“多良车站”这几个经典,最终在7点半左右到达垦丁

有人在偷拍!!

车上一直在放这一只猩猩和狗狗的综艺····这只猩猩真是聪明。

瑞穗牧场

牧场里还养了两只鸵鸟

两只柯基真可爱

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牧场了

牧场里有餐厅,可以品尝香酥慢头,新鲜奶酪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附近有几家茶坊,据司机介绍,这附近有一种茶叫“蜜香红茶”,这种红茶合起来会有一点点淡淡的蜜香。为什么呢?是因为当地的茶都不会放农药,因此就会引来一种叫“小绿叶蝉”的昆虫咬食茶叶,茶叶为了防止自己被啃光,会发散出一种花果蜜香,吸引小绿叶蝉的天敌小翅蜂和红蜘蛛的的到来。这样一来,茶叶虽然遭到了破坏,但是剩下的茶叶却会带来一股蜜香。
因此我就顺便去了其中一家茶坊品尝一番,也顺便给家里带一点。价格确实是比较贵,最小的一包都得大概三四十块人民币。

池上饭包。这里跟我之前在台北吃的池上饭包就完全不同了。我之前在台北还不明白,结果现在才知道,原来池上饭包是一个品牌,以前池上饭包指的是用一个叫池上的地方的米做的盒饭,提供给台铁的便当,后来便成为了一个品牌。这里的人好多··不过米确实很好吃!!一份便当大概是20元左右。

吃过池上饭包,下一个景点是伯朗大道。之所以叫伯朗大道,是因为伯朗咖啡曾经请金城武在这里拍摄过几支伯朗咖啡的广告片,结果因此出名。这里的乡民都特别感激和崇拜金城武!

最后一站:多良火车站。这里没啥好说的,一个废弃的海边火车站,上去盖章还要买东西才可以。这个火车站以前是专为原住民所开,后来有了新站,废弃。

晚上7:30终于到达了垦丁恒春镇!而我预订的民宿是在镇上,我也是第一个下车的哈哈哈。(这里我真想微笑一下,因为晚上达到,其实还感受不到什么垦丁的热浪和紫外线··等第二天我就知道好歹了,然而我并没有准备防晒霜...)

晚上安顿之后,考虑到第二天下午就要离开垦丁了,抓紧时间去租了一辆电动车,本来想着直接骑到鹅銮鼻去绕回来,无奈骑到半途就已经完全天黑,路上也没有路灯,担心开到海里去,所以就又回来了··
去的途中,先把晚饭解决了,据说是垦丁特色的道地美食——冬粉鸭

这是我的小白

冬粉鸭!略贵,不过味道还不错!

晚上的海角七号,早已关门。

垦丁大街。就如同曾经到过成都的民宿老板所说,垦丁大街就像成都的锦里,专为游人而兴隆,因此东西都会很贵··不过去是一定要去看一看的,哈哈哈哈

垦丁大街的广场上,一个帅哥正在敲击架子鼓。

最后过了垦丁大街就是去往台湾的最南角——鹅銮鼻的路上了。越到后面越没有路灯,后来只好返回。

住宿点评:浅水蓝背包客栈 Light Blue Hostel  (自在客预订)
①位置:还行!从花莲垦丁的拼车,我是第一个下,因为民宿就在恒春镇进去没多远,店外不远就有电动车租车店!可能是因为民宿的原因,电动车貌似还有折扣。骑电动车前往鹅銮鼻公园方向大概需要40-50分钟左右,去往阿嘉的家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左右,会经过恒春老街,可在此处品尝当地特色鸭粉。
②舒适度:不错!因为是淡季我一个人包整个四人间,略爽!不过仍然有民宿的老问题,楼梯较多,较陡,不过老板愿意帮助将行李箱提上楼去非常感谢!还有一点就是卫生间太少!除了一楼老板自住房间旁边的卫生间以外,楼上两层住宿的四个房间(应该都是几人间吧!)似乎都共用我所在三楼房间门口的一个卫生间!晚上除了我,还有一对情侣住四楼,晚上被他们抢先在我门口卫生间洗鸳鸯浴!半天不出来!气死我了!还虐狗!我以为一层一个卫生间结果把我的洗漱用品都拿进去了,女生还以为是旅店提供的!差点给我用了! ③服务:老板在入住的当晚就很详细的介绍了附近的吃喝玩乐地!还聊了不少天!不过之后他就一直在他自住的房间里没怎么出来,必须要给他发微信有事才出来!第二天老板开车送我去恒春转运站,非常贴心,非常感谢! 总而言之,浅水蓝值得推荐!不过有独卫需求或者行李较重的童鞋,或者是想离海边更近一些的童鞋,还可以斟酌一番!

DAY8(4.16)
早餐以一杯林凤营鲜牛乳和一个饭团开始···今天的计划是上午游览至鹅銮鼻,然后绕一圈返回民宿,搭乘老板的接送车前往恒春转运站乘坐垦丁快线前往新左营,坐高铁去台中

早上一开始就立马感受到了烈日的烘烤···虽然是在电动车上,可是也真的要热死人了··

后来来到了一处人际较少的沙滩,这里竟然有一个人工建造的陆地寄居蟹社区!好好玩

无论何时海边都会有钓鱼的人···

阳光出来了,海水的颜色果然会好看许多

又回到了垦丁大街~

绕回了恒春镇,去吃了一些游记里提到过的小杜包子。不过说实话,味道一般啦,就是个头比较大。加个还是有点点贵的。

白天来到海角七号,给自己和朋友寄出了只有这里才有的明信片。

下午要离开垦丁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变成这样了··赶紧用冰水敷一下,也不知道有没有作用···

恒春转运站终于坐上了前往高雄新左营高铁站的垦丁快线。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到。

这里就是新左营高铁站啦!也是台湾高铁的从南向北的第一站!现在我就要跟看到这里的朋友一点福利了!关于购买高铁票,如果是现场购买或是超商购买,都是很贵的原价的,如果想买到早鸟票,七折票,那么就有特别的方法了——购买专门面向台湾以外人群的高铁七折优惠票。这种优惠票台湾人是享受不到的,是由台湾高铁局同台湾地区外的网站和服务商等合作推出的优惠票价,就我所知的话,可以在穷游网,蚂蜂窝上购买到。台湾自由行网好像也有,但是还要贵些。目前看来这种七折票有收紧的迹象,大家有需要的现在要提前两三天购买了。我买的时候是现买现取的。
高铁查询网址:http://www.thsrc.com.tw/

这种特殊票就会是这样一个二折页的粉色卡纸,

打开来就是这样。持这种票是需要通过人工检票口才能进去,检票员会需要你的入台证(或大通证)进行核对

下午从新左营到台中用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到高铁台中站以后还需要转公车才能到市内,但以我一贯不太好的运气,果然还是会出幺蛾子。搭乘的公车没走多远就爆胎了!!于是公车在路边停下,车上一群大妈与司机哇啦哇啦的用闽南语说了大堆过后就下车了,上了不远处另一辆公车,我赶紧上前一问才知道爆胎了,于是跟着去前面一辆公车问,结果那辆公车司机说不到我要去的旅店的那条路。于是我一查手机地图才发现,要能到我预订旅店所在的那条路的公车站,我还得走上十几二十分钟···街上又没有看到什么计程车,考虑到为了省钱,于是我拖着行李箱,背着重背包开始压马路···

因为已经黄昏,肚子饿的不行,路边上随便找了一家店凑合一顿,结果后来才知道我吃的这家店还真的是物美价廉··左边是担仔面,才25台币左右,右边是贡丸汤,也是20台币。

因为分量太小,又加了一份二十台币的肉臊饭哈哈哈

在我压马路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台湾的人情味!在我走到手机地图上标示的公交站台附近时,左顾右盼却没有发现有任何公交站台,我一下就慌了,正好处在一个人行道,赶紧问身边一位三四十岁的阿姨我所在旅店的那条五权路要怎么走,结果她告诉我说,我所在的这条路就是五权路,那我又懵逼了,这位阿姨见我非常困扰,竟然主动问我,要不要她开车送我去我住的旅店!!真的超感动,她说稍微等她一下,她去马路对面的安利买一点东西就好。(大陆现在还会有人这样嘛??)我连忙说谢谢,然后阿姨进去以后,我继续在外面左顾右盼,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斜对面有一个公交站!!终于找到了!!我赶紧过了马路过去坐上了前往旅店的公车···

以下是在旅店中拍摄的照片:

晚上,与台中的朋友约好了去逛一中夜市,根据朋友所说,逢甲夜市游客很多,价格也偏高,逢甲中便宜的摊位只有本地人才知道。而一中夜市附近都是学校,是面向学生的夜市,所以价格都比较适中。去了才发现,真的是摩肩接踵···
这是朋友介绍的一中夜市里很好吃的豆腐。

这边是一中夜市的广场,一位小丑在表演节目

路上朋友带我去买了价低量多的芦荟膏,让我擦在手臂上··不然太恐怖了

住宿评价:台中小西城旅店(Agoda预订)
①位置:超赞!位于台中市五权路台湾大道口公交站站牌处!下车即到!但是位置不是特别好找,与我在台北住的胶囊旅店类似!都是在大厦楼上,找不到最好打电话询问!五权路是台中市的中央道路,到哪里的距离都差不多,比如到诚品绿园道只要走十多分钟!所以非常赞!
②舒适度:较为舒适!但是价格最低的就是男女混住,会有一点点不方便,但其实还好啦,反正白天大家都没怎么在旅店,浴室有三个,蛮够的!有胶囊旅店的通病就是床铺的拉帘太密闭!台北那个胶囊旅店的拉帘拉下来都比较密闭了,结果台中这个还是防火型的更厚!千万不要全部拉下来,不然不是热死就是闷死XD,另外还有一个缺点就是,这家店的冷气一点不给力!不知道是为了省电还是怎么,冷气老是开到26度左右,虽说也许是为了省电,但是台中也真的很热啊!!大家去了一定要尽量要求店员把冷气开足一点···就晚上睡一觉,也花不了多少电吧!店内的客厅很赞!晚上可以观赏台中市的夜景!很美!
③服务:就服务而言,还是很周到的!除了晚上值夜的一位店员有点呆呆的,其他店员都很不错啦!XD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早餐不合口味!可能因为我是四川人吧!早餐比较简单,提供有白米稀饭,吐司面包,各种果酱,以及一些小菜小吃,普遍偏甜!有什么葡萄干,腌葡萄什么的,完全没法下稀饭!唯一好吃点的感觉就是煮鸡蛋!相比之下我倒宁愿吃泡面!考虑到小西城也是刚开业不久,可以理解啦!希望日后能够在早餐上照顾更多人的口感!多一点咸咸的东西就好!另外奇怪的是早餐并没有见到有其他点评说的喝的东西!豆浆没见到耶!咖啡的话貌似是咖啡粉泡的,如有需要店员才给你泡! 总的来说,小西城位置超赞,服务较好,值得商务人士和穷游朋友前往住宿!

DAY9(4.17)
今日的早餐从台中的特产——蛋饼开始!感谢台中朋友今天一路的招待!!

今天因为是周末,所以和台中朋友一家都前往台湾有名的“一府二鹿三艋胛”中的“二鹿”——鹿港游玩,此地属于台湾本地人假日都时常前往的景点。

结果正逢下周就是妈祖生日,因此全台湾各地都有各个寺庙的菩萨等前来鹿港天后宫敬拜瞻仰。也成为了我感受台湾所保留的中华传统文化最宝贵的时机。

这些牌匾和佛像上的黑色污迹,这因为长年累月的香客烧香所熏染而成,可见此地和全台湾对佛教等文化的敬重和虔诚。

这些是妈祖的护法等弟子(指佛像。图中是人扮的),被供奉在台湾各地,每逢妈祖生日便会前来庆贺。

另外在敬拜的过程常有这样的手持令旗或有所穿戴的人(济公),会突然的胡言乱语,手舞足蹈。据台中朋友的父亲介绍,这样的情况就代表这个人被神仙附体了。(真是奇妙)

看完了进香,我们就开始逛吃逛吃的活动了!哈哈。
这张是叫做“牛舌头”的一种炸制糕饼,里面有甜咸馅儿。

这个好像是叫做“粿”,客家糕点,吃起来很Q弹,甜的

蚵仔煎

炸虾什么的···

贝壳汤···和海鲜炒饭!

这个是台中朋友一家买的··呃,叫什么来着,芋薯饼还是啥。不过味道很不错!很鲜美,外面是条状的芋薯,中间有包肉~~

接着就是鹿港的一些景点咯。

这边我们来到一家鹿港的老字号虱目鱼丸汤!

这栋楼是典型的将新楼盖在了旧房上

尝试了一把鹿港的面茶。所谓面茶,其实就是将面粉磨的特别细,然后混入水中。我这杯面茶加了类似于米老头的那种···零食在里面。我喜欢台湾的油条,跟家乡的油条味一模一样。

台中朋友的父母吃的是古早味的面茶,就是这样的小麦色。

鹿港这样的小镇里,也隐藏着一座我最爱的二手书店。

台中朋友的父母亲说,画面右下的这辆机车,是台湾上个世纪末那会儿那种复古机车。

旧式的美发中心,现在还在营业。

最后我们来到了有名的龙山寺。附近国中的学生在义务的为来到这里的学生们讲解。

热热的咸蛋糕

再次感谢今天台中朋友一天的招待!让我再次感受到台湾人,台中人的热情好客,也希望我没有做出什么无礼的举动~~
下午回来以后,晚上就是我自己的闲逛时光啦。因为住的旅店离勤美绿园道不远,那里也有一个诚品书店,于是就走了过去,帮一个朋友买个本书。然而诚品实在太贵,个人只是看看而已。

逛了一会儿出来,看看时间还早,就通过百度地图搜索了一下周边,发现竟然有一个茉莉二手书店,茉莉是台湾大连锁二手书店之一,我马上开始寻找这座二手书店,然而二手书店就是二手书店,为了节约成本,果然都不太好找啊,找了大半天,才发现原来它是在地下室···只有一道小门通往楼下,马上就走了下去。茉莉二手书店(官网:http://www.mollie.com.tw)的书流量还是很大的,它拥有自己的书籍检索系统,可以通过官网预约自己想要的书籍,茉莉会把你寻找,找到后就马上联络你。我个人的话,是更偏爱漫画和小说啦,在这里有看到一套绝版的漫画,想带回去,无奈自己的行李箱已经爆满,抱憾离去···

DAY10(4.18)
今天是回去的倒数第二天,今天的行程就由我自己安排啦。为了将就台中朋友,所以特意在周末来到了台中,周末过去了而我19号才回去,因此今天打算就南下台南去看看。因为有好几位朋友包括这位台中朋友都在跟我推荐台南,让我一定要去玩一玩。于是我今天毅然决然的就打算前来台南一游!

吃过早餐,来到在日据时期建成的老台中火车站坐火车前往台南,正好碰到一个剧组正在拍摄影片,也不知道是什么片子,不过小孩子特别可爱。

台中火车站在日据时期就十分受欢迎,二楼曾是火车站招待所,那时的日本商人特别喜欢住在这里。后来民国以后,二楼封闭,也没有游客上去游玩了

我在台南预订的民宿位于台南相对偏僻,乡下一点的归仁区,归仁区只有两家民宿,一家是他的,一家是另外新开的。住在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更好的接触台湾的民风民俗,感受最真实的台湾,品尝最道地的美食,同时周围也相对安静,不会受到各种袭扰。当然坏处就在于,离各个景点都相对较远,需要坐比较久的公车,这点请各位悉知啦。而这家民宿也是可以接送车的,只是需要100台币。之所以可以接送,也是因为火车站离民宿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离台南火车站很远,因此老板只愿意到最近的台铁沙侖站来接车,也就是说,我从台中坐火车到台南火车站后,还需要转乘区间车来到沙侖,才可以坐上老板的车。沙侖站是从台南火车站延伸出来的一条专门支线的最后一站,所以只能单独购买车票,不可以购买从台中或其他地区前往沙侖。
不过相比的士,接送费用已经非常便宜了,于是我欣然接受。老板将我接到民宿后,真是特别满意这个房间!总算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旅馆房间了··之前住的几乎都是胶囊旅馆和青旅啊!

根据台南的老板的介绍,我来到附近一家叫“阿贤牛肉汤”的牛肉汤店开始中午的美食之旅!

稍微品评一下:不愧是台南特产牛肉汤!这个汤和肉个人感觉都比台北的林东芳好吃好喝多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做法的原因。之前在看民宿评论的时候说,因为牛肉是当天最新鲜的牛肉,老板是把牛肉放到汤里面烫一下的,这样就可以吃了,端上来以后,一定要尽快将牛肉都夹出来,不然在汤里面就会慢慢变老,这点我忘记了··结果夹出来的牛肉肉质都稍微变老了一点,但是也特别好吃!很筋道有嚼头的牛肉!那个汤喝得出来完全没有加一点味精,就是那个牛肉本来的鲜味,咸咸的,又带一点牛肉本身的甜味。将牛肉夹出来蘸上店家自制的蘸碟,再下一口饭,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这个蘸碟对于我这个四川人来说,真是喜欢!蘸碟里面竟然还有小米辣!开胃!

吃完午饭,就顶着烈日,开始探索民宿周边世界!虽说老板在载我过来之后已经开车把周围转了一遍跟我讲解一下周边美食和去往经典的公车路线了,不过还是要自己走一走才清楚!

中午探索了一下周边,下午抓紧时间赶紧坐公车前往台南鼎鼎大名安平古堡一游!
下午应该学生们都在上课吧,烈日高照,也没有多少人出来坐公车,但是这里我真的要特别提醒大家!台湾的公车相比大陆来说,真的很少,而且不会每站都停!必须招手才会停,所以大家等车的时候一定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看清楚自己要坐的哪路车,靠近了就赶紧招手!另外鉴于台湾的公车情况, 强烈建议大家下载一个叫做“台湾公车通”的APP,我不知道安卓有没有,苹果商店用繁体字直接搜索就有!这个APP有台湾大部分县市的公车通勤情况,这样你就可以根据公车开行和过站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游玩和等车时间!我是后来自己等这辆车实在太久,才幡然醒悟,赶紧找了一下这类APP,才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会到!
台湾的公车冷气都开的很足!超舒服啊···

从民宿附近车站出发,坐了将近一个小时左右才到达台南火车站!在这里换台湾好行的巴士,前往安平古堡。台湾好行我看很多游记有提到,但是我还是搞不懂是什么东西,兴许是一家专营台湾各地旅游线路的巴士公司吧!

在台南火车北站还是南站换乘!应该是北站!

等了老半天,总算等到了车,因为几辆车排在一起,还差点没看到,错过,车要开了才注意到,赶紧招手。台湾的公车司机真的很人性化,就算开出站几米了,还是会打开车门让人上车。不像大陆。
神奇的是,今天竟然包车一个人去安平古堡···

一个小时以后,终于成功到达安平古堡外

在大门外看到了似曾相识的角色····嗯···=。=

在这里,藉着我的学生证,半票进入了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是当年荷兰人在台湾修建的第一座堡垒,也是当时台湾的行政中心。毕竟台南是“府城”也就是当时台湾的首府。后来这个安平古堡也被各个当权者所沿用,像明国,日本等等。以下是专门的“热兰遮城博物馆”也就是当时荷兰人所称之名。

这里也是郑成功第一个攻入的地方。

其实个人是觉得安平古堡并没有太多可逛的东西啦··逛了一会儿就出来了,开始在周围闲逛。
以下又是一座附近的妈祖天后宫

煎饺填填肚子。

附近的安平小学(好像是叫这个名字?)

安平树屋也是需要门票的,于是就在外面看了一下。也并没有什么可看的吧。也许女孩子喜欢这些。

安平古堡及其附件晃荡了一下午··话说在安平古堡附近也有找到一间二手书屋,真是太好了。又买了一本漫画书,哈哈。
然后看着APP上的公车时刻,踏上了回民宿的路途。
以下是经过的台南议会。据说台南是台独分子的大本营··不知道真的假的。总之过来玩,还是少谈国事比较好。

到达台南火车站以后,看看还有点时间,于是又拿出了手机地图,开始检索周围的二手书店··没想到台南火车站附近的二手书店和书局这么多!!
 因为书店里不方便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啦~

天黑了,启程回民宿··
这时的公车上,才挤满了放学回家的学生们。

到了民宿附近,还是不忘买一份盐酥鸡回去吃哈哈哈哈

民宿的对面是一家翰林院···

盐酥鸡~

给我妈带的面膜··和给家里人带的特产一起,挤满了行李箱,我根本都买不了多少书··哭死

民宿的一楼

民宿外部

住宿评价:台南红瓦厝民宿(Agoda预订。自在客也有,只是agoda要比自在客便宜一些。)
①位置:该民宿的位置离高铁台南站(也是台铁沙仑站——需从台铁台南站转区间车前往)不远!非常适合商务人士或是喜欢较安静或在地文化的朋友住宿!因为高铁台南站所在的台南归仁区只有他一家民宿!所以也没有太多选择啦。老板愿意提供接送服务,但目前需要多收100台币,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划算和实在的!尤其是对于有重型行李的游客来说!民宿附近有很多特色美食!比如好吃的阿贤牛肉汤!在地盐酥鸡!早市的肉粿等等!非常棒!但是从民宿往安平古堡等游玩景点就比较远了!比如安平古堡需要先坐红干线到台南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做好行巴士去,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希望离景点近一些的游客值得斟酌!但我个人喜欢美食,又因为是最后一站第二天要坐高铁走,所以并不介意! ②舒适度:民宿非常的舒适!价格合适,条件很棒!独立房间,拥有独卫,提供电视,wifi,还有USB充电口!!卫生情况也很好!不过民宿的通病也会有:就是楼梯较多,较陡,但是老板很结实,会帮你将行李提上楼非常感谢!
③服务:红瓦厝作为我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老板却给我留下了行程中很深刻的印象!他虽然收取了我接送费100台币,但是却还提出第二天早上4:50载我去附近山上看日出!真的很感动!老板真的是一个超实在的人!早上还给我买了M记的早餐,还带我去吃了早市肉粿,与老板的攀谈中得知了他未来的宏伟计划,真心祝愿老板的计划能够早日实现,希望红瓦厝也越做越好! 总而言之!红瓦厝对于商务人士,或者对交通方面有需求的朋友来说值得一住!如果想要游玩各个景点的朋友可以斟酌一下!我个人非常推荐这家民宿!

DAY11(4.19)
昨天与老板鱼好了今早4:30去附近的山上看美妙的日出!于是早早的就设置了闹钟,并起床等待老板。
但是再次天公不作美,因为前几日下了雨,结果早上非常大的浓雾,太阳根本都没有看到···
虽然抱憾而归,但是老板盛情招待我去吃了民宿附近早市的在地肉粿!住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真正体会到在地风情!

非常多的本地人在这里购买便宜又好吃的肉粿。所谓肉粿,应该就是某种果冻与蒸糕的结合体,中间有夹肉,在一起煎炸之后的食物,虽然有比较强烈的蛋腥味,但是吃过习惯以后,还是很好吃的啦

吃过早餐,因为要赶中午12:00的飞机,于是我必须打成九点过的高铁前往桃园,老板开车将我送至高铁站,顺利搭上高铁~

从台南往高铁陆续路过了很多县市

顺利到达了机场。说实话,这趟台湾之行,真的留下了很多遗憾,想要买的书没有买到,想要去游览的景点也没有游览到。所以才促成了我后来第二次去台湾!!~~

在机场办理完毕托运手续后,乘着还有些时间,去游览了游记里面提到过的桃机各色候机厅!

身上还有些台币,在机场吃了一餐···贵死了··味道还不怎么样!!

著名的Hello kitty候机室

再见了台湾!我留下了太多遗憾!好喜欢你们的人文风情,好喜欢你们的二手书店,我还会再来!

第一次十天九夜台湾被迫环岛游暨一个人的毕业旅行。

2016.6.18

P.S.对了,其实这个花费还可以更低的,主要我在途中给家人买了不少特产(我爸那边兄弟姐妹多)以及给我妈的药妆和香水··嗯= =

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留言,我会一一解答

2016-06-18 22:3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0 16:25

引用 粘豆包和甜 发表于 2016-06-20 16:25:17 的回复:

回复粘豆包和甜:哈哈,还有第二次,近期奉上

2016-06-21 15:07

如果最近有人需要自在客推荐优惠的话可以找我噢。我也有送的优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