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

王火火 (武汉) LV.5
2016-06-18 00:42 709/4
  • 出发时间/2016-03-19

由于突然决定休假,此次云南之行准备比较仓促,幸好此行整体比较顺利。此次旅行全程手机拍照,回来以后一看拍的照片,渣技术和渣设备,觉得自己对不起云南的大好风光,最近在考虑入手相机了。

行程安排:
Day1:早上达到大理,环海西路骑行,逛大理古城。
Day2:前往双廊,沿洱海骑行。
Day3:前往丽江,逛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Day3:前往泸沽湖,住大落水。
Day4:包车环湖。
Day5:返回丽江,逛丽江古城。
Day6:返程。

3.19晚上的火车前往昆明,然后转车到大理。因为决定太仓促,看机票的时候觉得价格过高,犹豫之后决定火车前往,耗了一个白天在路上,最后还是有点后悔了,毕竟大老远来一趟,在路上花太多时间不值得啊……
火车进入贵州后,一路的油菜花倒是解了不少闷。

Day 1(3.21)环湖西路骑行,逛大理古城

早上大概七点左右到达大理,出了火车站出站口就看到大理旅游集散中心,咨询了一下,集散中心这里有到各景点的门票出售(包往返车费),由于我打算在大理待一天,然后前往双廊,买了大理双廊的单程车票,费用40元,可以自己预订前往的时间。这个跟客运站不一样,如果从客运站买票会便宜一些,不过集散中心的票还包含了乘坐大理火车站前往古城的及大理双廊景区观光车,从客运站去双廊还要从古城到客运站坐车,比较麻烦。如果想要从古城去双廊,这个票还是挺方便的。此外,也有大理双廊往返车票,票价55,往返七日内有效。免费乘坐景区观光车的时间是第一次乘坐当日起两日内,之后再乘坐就是10元一次了。

到达大理古城大概八点,街边的店铺大部分都没开,虽然是淡季,已经有不少游客在闲逛了,时间那么早,大部分都是旅行团的。我按照地图直奔订好的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舍,办理入住放好行李就去租车啦。
在这里说一下,慢吧青旅位置略有点不好找,环境不错,住的是大床房,条件还可以。

往洱海门的路上有很多租车店,可以在那边租了车直接出洱海门上环海西路,环海西路其实有不少是穿梭在村子和农田之间的,沿湖的景色以农田加湿地为主。

午餐是喜洲粑粑,有甜和咸两种口味,我买了咸的,不过不是很喜欢,价格是8元一个。
因为我打算返回的时候去崇圣寺三塔公园看一下,所以返回的路线是先延原路返回,然后绕到大丽路,再从崇圣路穿过就达到公园了。回程大概骑了十公里我就很累了,之后一直是骑一段推一段的,在这里建议一下,如果不是体力很好,就不要骑自行车了,毕竟路线较长往返大概五十公里。如果不是因为我不会骑电动车,我也不会选择自行车,好伤感。
骑到崇圣路的时候风很大,本来很好的天气,突然出现了一片黑压压的云层。

风又大,这条路又是上坡,我就直接推上去了。太累了,附近又在修路,有点乌七八糟的,就在门口看了一下后直接返回古城了。崇圣寺三塔公园门票120元,如果对佛教文化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苍山景区和崇圣寺三塔公园都在古城苍山门附近,过去游玩也是很方便的。
我从苍山门骑回古城后立马还了车回旅馆休息了,还好租车店离旅馆不远,实在太累了,我是第一次骑那么久的自行车,真的很佩服自己( ´∀`)。回到旅馆已经三点多,按摩了一下腿,休息到四点我就出门开始逛古城啦。
因为骑行太累了,急需食物安慰,就找了88号西点店,点了一个提拉米苏一杯咖啡。
蒋公祠是收费的景点。买了大理双廊汽车票的,可以凭票参观,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六点多的时候路过再回首,吃了碗鸡肉凉米线,味道不错。

Day2(3.22)大理至双廊,沿洱海骑行

起床后收拾行李,退房。震惊的发现昨天骑了那么长时间的自行车,今天除了比较累,没有其他异常,完全活蹦乱跳。
今天的早餐是饵丝,就在青旅外面的小店吃的,味道还不错。然后前往风花雪月乘车,最早的车是9点30分,11点这样就可以到达双廊了。建议坐车的时候坐在靠门的一侧,在后半段路程车子会一直延洱海开,可以看到洱海的风景。

大巴是开到双廊北口大榕树停车场,双廊客运站也在这附近,如果是从下关客运站坐车过来就不是停在这里,而是停在大建旁村那边。我订的客栈是在大建旁村,要从北口到大建旁村需要穿过双廊古镇,可以坐景区观光车再终点下车,也可以直接走过去,毕竟双廊也不大。观光车在双廊就像公交车一样,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半,招手即停。另外,海地、半岛68号、暖暖等有名的客栈也都在大建旁村那边,玉叽岛和南诏风情岛在中间的位置。
双廊现在很多地方在建新房子,所以灰比较大,我坐观光车到大建旁村后手机屏幕已经一层灰了。因为我是今天才开始坐观光车,所以今天和明天是可以免费乘坐观光车的,以后就要付钱咯。
订的客栈是双廊紫烟庄园客栈酒店,位置不错,客栈布置也可以。前台人不错,还给了我地图,上地图让大家看一下双廊的布局。
安置好行李马上就出门租车了,今天找了辆mini的电动自行车,在租车店老板的帮助下,试了一下可以骑,路上车也少,就慢慢的出发了~
双廊到小普陀大概十二三公里,骑自行车也可以。不过经过昨天的经历,还是觉得会骑电动车真是太重要了……
刚出发不久天就阴了,风又大,海边浪也很大,冻得我一度想要掉头回去加衣服,人都要吹傻了……大概吹了半个小时的风,太阳慢慢出来了,当时我心里就唱起了you are beautiful,it’s ture~可能是之前太冷了,看到太阳完全出来以后,阳光晒在水面上的情景,差点热泪盈眶了。

中午到达了小普陀,很漂亮有木有~
午餐是一个小鱼炸的饼,还是不喜欢orz…
在小普陀休息一下就延原路返回了~回去的时候看到的景色也有不同的美,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下午三点左右回到双廊。我能说这是我第一次骑电动自行车,还跑了这么远吗?

回到双廊之后打算去古镇转转,可是骑着小电动在古镇里实在太颠簸了,路窄人多,还打滑吓死我了,于是果断回去把车还了坐观光车~
真正开始逛已经有点晚了,路过南诏风情岛,上岛50元,我就路过看了一下。
玉几岛上岛10元,我也没去,我的目的地是这里木棉甜品~点了两个甜品,共48元~味道不错。这个时候已经快五点了,在这慢悠悠的吃完后,打算坐观光车回去,结果淡季人少观光车提前下班了,好忧伤,只能走回去了……
六点多的时候到一些有名的客栈转了一下。太阳慢慢下山了,海地有名的白色桌椅很多人在排队拍照,我就在旁边看看夕阳,然后在寿米厨房解决了晚餐。

Day3(3.23)双廊至丽江,逛束河、丽江古城

昨天好好休息了一晚,今天起了个大早,想赶早到海地白桌子那里拍照,可是7点多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还有人带古筝过来拍照什么的,于是偷空拍了下白桌子,在寿米厨房解决了早餐就到别处去转悠了。

双廊丽江的票可以在来的时候跟车上的导游买,也可以在双廊客运站买,票价80,两个多小时可以到丽江。始发的车是10点,我买的是十一点的车票,不过因为某些原因司机要我换了车子,出发就晚了一些。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这一天住的是丽江北门苑国际青年旅舍,速度的找到青旅,安顿好行李,就出发去束河了。束河其实离丽江古城门不远,公交可以达到,就是下车了以后要走一段距离,不算近,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公交前往。
束河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小小的古城,因为淡季,游客比较少,很多店铺没有开门,披肩卖得比大理贵一点。一个人逛古城其实挺无聊的,加上这里也没有什么人气,所以就简单的逛了一个小时后返回了。

今天剩下的时间打算逛一半古城,另一半留在从泸沽湖回来的那天下午逛。从大研古城。。门进去,就是大水车,选了条小巷子往古城里走,遇上了城管查旁边的游客的古城维护费。跟着感觉在巷子转了一下,也特意挑人少的地方走走。一个人出来的时候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不能任意的吃想吃的东西,很想去唠叨坊吃一顿的,但是在寿米厨房的时候点的一个菜我都吃不完,就不想再浪费食物了。于是八十八号小吃店买了份鸡豆凉粉,解决了晚饭。丽江让我感兴趣的食物不多,路过安安酸奶的时候肚子正饱着,就没有尝试了。

Day4(3.24)前往泸沽湖,闲逛,联系环湖包车。

我是在携程上订的丽江泸沽湖往返的车,车子7点接满人了以后就出发了,一车共八个人。司机师傅说现在去泸沽湖的路正在修,所以是绕路过去,大概要6个小时,五月后路修好了就通车了,到时候两三个小时就可以达到泸沽湖了。路上在两个观景台停了一会,观景台是当地人自己搭建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快到目的地司机会推荐一个女儿国那边的篝火晚会,费用是100块,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参加。
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泸沽湖,在泸沽湖两天订的住宿是泸沽湖燕子坞·疯鸟青年旅舍。本意是想要方便找人一起玩,但是来了以后就后悔了,应该订湖景房的……办好入住后就在泸沽湖码头闲逛了。因为是淡季,泸沽湖人不多,大落水本来就是很小的村子,在营业的店更加少,只有沿着湖边转了转。本来是想像在双廊一样,找个电动自行车骑一下的,打听了一下,当地人说那样的车子在这边不实用,所以租车店都没有这样的电动自行车,于是只能作罢。不过环湖的时候看到那些曲折的弯道,还是庆幸我没有骑车。
今天天气不算好,有些阴,晚上跟今天环湖了的游客聊天的时候,都说因为阳光不好,看到的景色没有那么棒,祈祷明天的天气能够赞赞的。
在码头附近闲逛的时候,正巧遇上同车来的姑娘,约好了一起包车环湖。

Day5(3.25)环湖

今天天气真的如期望的赞赞的,因为一起包车的人住的比较分散,差不多十点的时候才接齐了全车的5人。
开始环湖的时候太阳正好完全出来了,环湖的路线是从里务比岛往大落水的方向沿湖逆时针。一路走走停停,特别在杨二车娜姆家、里格岛、情人滩、草海、王妃岛、女神山等地方停留较长时间。其实我完全不知道杨二车娜姆这个人,不过她家的位置风景确实很好。里格岛和草海人比较多,尤其是我们到达草海的时候,正好于是从四川过来的旅行团,人很多,比较拥挤。在王妃岛那边停留了比较长的时间是因为车上有人要去划船,不去的人就在湖边等着。因为同车有人住在女神山附近,住在大落水只有我和另一个女生,于是我们是在送完其他游客最后去的女神山。

Day6(3.25)返回丽江

今天要从泸沽湖返回丽江。8点钟从泸沽湖出发,但是来的是做的是8人的商务车,回去就改成了小巴,路线也换了,走的是正在修的路。一路坑坑洼洼的,刚开始还堵车。路上联系了一起包车环湖的人,他们都是10这样出发,下午三点这样就回到丽江了,但是我们翻山越岭,直到下午五点半才到达丽江。都是在携程上买的往返车票,不知道为什么待遇会不一样,而且换车换路线也没有通知,直接导致我逛丽江古城的计划泡汤了,木府关门了,狮子山也没去成,还想看古城全景来着,只能在巷子里随意转了一下,买了些纪念品。因为返程不顺利,当天的心情相当郁闷。
回到丽江后,在路上偶遇了一起包车的小夫妻,就一起到南门那边的阿妈腊排骨吃了晚餐,味道不错,价格美丽。
这一天在丽江住在丽江国际青年旅社,也是因为离狮子山近才定的位置。

Day7(3.26)回程

今天就是返程的日子啦。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丽江机场大巴的信息,感觉都不完整。在这里告诉大家,丽江三义机场的大巴在蓝天宾光乘坐,宾馆的位置很好找,我从青旅过去是坐公交车,很方便。大巴的收费和营业时间如下图。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0 01:0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0 17:58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