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而至,遇见最美的九寨

• 出发时间/2016-06-09

人说,美人美如水,九寨的水,沉鱼落雁尚不及媲美。
       神奇的九寨,四川的代名词,目睹过的人魂牵梦系,未见的人寤寐求之。
       人说,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
       生在光雾看遍了群山,也想来看看神奇闻名的九寨,不枉蜀人三十年。

DAY 1:13小时的奔波,只为遇见你

端午小长假,于是踏上了神奇的九寨之旅
        出发当天早上,成都的天空阴暗沉沉,小雨转大。出游的心情随之变得低沉,拖拖拉拉的收拾完,10点准时出门。无奈导航显示出城的路条条见红,雨越下越大出游的人却不见减少,出城就足足用了2个小时,12点才上了都汶高速。高速路上车逐渐变少,天气也晴朗起来,到达阿坝地界的绵虒服务站的时候,已经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了。

川汶高速上的唯一一个服务区,已经是人群爆满,WC更是挤得水泄不通,可见大家都被堵得惨啊,哈哈。坝子里面一排排当地农民卖水果的摊摊,车厘子青苹果看到都要流口水。15-25元一斤不等,还第一回看到车厘子有三个品种。红色的常见,还有黄色的,说是公车厘子,还有水晶车厘子,当地人也叫恩桃儿,个人觉得是最美味的,皮薄又甜,像极了大南江的大号米恩桃儿。

恩桃儿种的人少,只有一家在卖,20一斤,买了恩桃儿和青苹果,顺带买了卖家的兜兜,洗了立马开吃
        先犒劳一下开车辛苦了的李先森。

逃离阴雨的大成都,吃着新鲜的恩桃儿,听着双节伦的一路向北,天越来越宽广,老远就看见大禹大叔在城内迎了出来。

汶川城内大众点评觅食找到的五星“绵虒豆腐”店,个人觉得豆腐没有特色的糍粑鸡味道好,野菜不如崇州都江堰一带古镇上的野菜美味。出门在外,还是不能挑剔啦

县城街边的新鲜果子,卖相和味道好的价格自然也够牛。羌族老人安详的兜售着端午的艾叶草草,少数名族原来也有端午门前挂草草的这个习俗?

G213茂县境内,沿着岷江,一路都是各类羌寨,收门票的路口就横着栏杆了。即便是收费,游玩的车辆已经多得走不动了,堵得李先森一会上山摘果一会下河看鱼的。到了海子山隧道洞口外,车子随着蜿蜒的上山路已经堵成了扭曲的长龙。导航预测还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到了也是晚上十点半了吧,看着漫漫不知的路,好累~~

山雨后的空气非常清新,微风吹过丝丝爽凉。 山门前谁家的花椒结满了果子,青青麻麻醒倦意。
       后面的宝马哥哥提着口袋摘了好多,对着几岁的儿子炫耀说要回去煮青花椒鲫鱼。农民伯伯爬山种花椒还是不易,口袋饱素质贫,教育娃娃还是要做个好榜样。

堵,黑夜,山路,弯道,小车,旅行大巴车。。。到达沟口酒店的记忆仿佛就只剩下这些。九道拐的拐真的是又弯又急,一路都盯着导航预见性的提醒李先森:前方是急弯,急弯,急弯。。。开山路得心应手的李先森要超小车,旅行大巴更是牛,一路狂飙也要超所有小车。一辆大巴在左道超前面的一辆小车时,加速突然又急刹住,惊呆的前去查看,原来一直黑色骏马突然窜在路中间。太奇妙,还是悠着点好
      沟口,李先森在去哪儿定的西姆酒店,落脚已是深夜11点。433公里路,整整13小时,除去午餐和停顿休息时间,足足在路上12小时!只开了3个小时车的本宝宝都表示好累!李司机只是说,酒店门口的烧烤店挂着新鲜的全羊,想去烤半斤!心疼,这样的心愿怎能视而不见
       酒店很不错,就是停车场稍微小了点,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得太晚的缘故,总之在门口就被告知停车场已满,被带到旁边停车场去了,导致拿东西一直不方便。房间很干净,法式风格的调调,但已无心欣赏,还没有做明天九寨的游览攻略 李先森看着马蜂窝的攻略一直在耳边念叨,几点几点先去这看啥啥,再几点几点去那看那啥啥。。。酒店的一本九寨旅行指导书草草翻一遍也没看出个所以然,索性拍张景区图到时候作指导,敷衍着李先森终于睡下

DAY 2:神奇的九寨,27000步的美丽

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票,不用早起排队,七点出门打个野的10元3人顺利到达沟口取了票。旺季,成人220的门票,90的观光车票。给在读的可哥买了学生半价门票,叮嘱他带好了学生证。对于我们这些一般都是去不收钱景区的穷游人来说,还是头一次来这样有名的国家5A大型景区,心想着肯定是非常严格,要检查核对学生证身份证的。哪想。。。一路查票的都是一晃而过,貌似只是看看日期。。。额~~~俺们的“九眼桥学生证”看来还是通用的嘛,本可以节约220大洋的!好吧,就算贡献给国家贡献给党,做社会主义建设用了

游览公车上,穿着羌族服装的导游妹妹讲解着一路的各个景点,说景区是Y字型,车子不停站直接先上Y字右上角,客人自行向下游览,基本每一站都可以再乘坐公车。但是李先森看了攻略,说早晨8点的镜海是最美的,于是强烈要求司机把我们丢在了镜海。8点整,镜海的美。

蓝?绿?
    透彻的美,静
    和镜
    言传不可悟
    唯有用心

被丢弃,被威胁,说没有车载我们上山去的镜海路边
        可哥WC回来无心顺手捡的一朵蒲公英,光线正好,拿来拍个反面题材的特写

被捡,最顶上的原始森林站。九点半,人开始暴多。公车上的导游说过,下午6点就会收车,那么多的景点还准备徒步去看的,时间之珍贵。在淡季,第二天还可以不买门票再来,现在旺季门票只是当天有效的。果断放弃上爬的原始森林景点,看水!这才是我们的主题。

一路下山的木栈道穿梭在森林中,湿气寒气袭面而来。帅气的可哥,晒着太阳穿着棉衣,在森林的木栈道上溜着冰,哈哈

穿过森林,越过小河
          听溪流哗哗,闻小鸟哔哔
          昨夜山涧小雨还不舍挂在树梢

绚丽,斑斓
万物伸展开来
美美的享受这日光
屛住呼吸,静静的欣赏
看这美丽新世界多么的神奇

时光有序,生活的每一面,都是要爱的
如期而至,我会遇见最好的山水,最好的人
而我在这里,这样的时辰里
世界把山水荡漾给我看
它有多大的秘密,就打开多大的天空

步行到箭竹海瀑布,落差不高,但很宽很美。栈道在潭面延伸铺设开来,薄薄的一层水雾花随风飘荡在空中,润润凉凉的。驻足拍照的人多了起来,好难找到一个人景合一的最美拍照点

蓝宝石一样的熊猫海,导游介绍说曾经的曾经,这里是有熊猫的。。。李先森说湖底的洁白砂石一圈一圈的,好像熊猫的眼睛。仔细一看还真像,而且是对称的两只眼睛呢,呵呵~~

海子里面一簇一簇的冷水鱼,引得众人围观。李先森看得两眼发光,一直兴奋的对着微信钓鱼群的钓友疯狂的呐喊:板鲫大小的细鳞鱼!二三两一个一个的!硬是想打个老包谷下去打个大窝子!!!

熊猫海的木栈道观景台很大很宽敞,十二点过的饭点肚皮也咕咕作响。九寨沟只有诺日朗瀑布处有个大餐厅,不过很多景点也有卖方便米饭的小摊点。于是择了个观景台长凳,开始就地用餐🍴。一边等着冒热气的米饭🍚,一边欣赏熊猫海的碧水。旁边的摊主吆喝着兜售各色披肩,租售藏族名族服装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在一旁休息的东北阿姨一大家去租衣服讲价,80元讲到10元成交,额~~讲价厉害还是吼价厉害
        还没开始美美的用餐,忽然就下起了雨,还越来越大,起风就越来越冷。刚刚还喊价10元的雨衣瞬间变成20.讨价还价50元买了三套。穿着雨衣打着伞,米西完了原本赏心悦目的午餐

最美的五花海,内心的悸动
山间飘落微雨,阳光又洒下无限温柔
五光十色,晶莹剔透
再美的词汇,也描述不出的美丽
有些光影,只在刹那

亲吻大地,山峦
慢些,再慢些
看尽这细水流长

最有名的珍珠滩瀑布,84版《西游记》的片头拍摄地,师徒四人牵着白龙马当年就是从瀑布顶端走过。看见瀑布的那一刹,脑海里俨然不自觉已定格上了经典的人物形象

沸腾,瀑布前人群的各种摆拍,猴哥猪八戒扮相的各种合影。完全找不到一个正面的拍照点,在某个角落终于抢得一个栏杆位置

看多了平静的蓝宝石海子,便爱上了瀑布的动态美,于是想去看憧憬的诺日朗大瀑布。坐车直达诺日朗站,已是下午两点。去往诺日郎的木栈道在修葺,来往的游人堵在了狭小的泥路上。于是果断放弃去诺日朗,也放弃去Y字的左上部分的两个景点。直接坐车下到树正瀑布。站点的对面就是树正寨,凑个热闹去。

美丽的转经筒和白塔,入乡随俗,点了高僧赠与的三柱香,随心给了功德钱。许一方心愿在他乡,佛主在上明我心

雨过天晴,明媚的下午,下游的景点海拔低些,地势也开阔得多,温度上升。终于称心地换上了我久违的白色长裙,轻松,释然,太美丽!感谢给我背包,给我拍照,宠着我的暖男,爱你们哟❤️❤️
        在此不得不提到九寨沟独特的wc,旱厕,高级的旱厕。小木屋独立单间,自动更换一次性🚽,每个门都有专人把守讲解。如此待遇还是让人别扭,怪怪得

换上我心爱的长裙,感觉整个人都换了另一种姿态。最美的山水,自然是要用最美的姿态去感受,去拥抱。周围人窃语,这才是真正来拍照的!不管是嫉妒的嘲讽,还是土酷的冷眼,亦或肺腑的赞美,Let it go! 做最美的自己

行走在路上,是自由的
没有人知道你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
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做梦,也可以若无其事地孤独
每一刻幸福就在眼前
只要你愿意伸开双臂

背后的男人。虽然说稚嫩的可哥对我一路的拍照臭美及其不能理解,虽然说一路默念了一万遍,以后找女朋友千万不要找这种的,千万不要找这种的。。。从一开始就默默的背包提水,旁观坐等,姐姐我还是好感动好爱你滴

此行最后一个较大的宝石蓝海子,下午五点的光线下显得特别地柔美多彩。水静而不止,树死而不腐,木倒成景,水木交融,动静得彰,浑然天成。

担心收车下山的6点前看不成美丽的芦苇海,于是急急忙忙上了景区公交。但是芦苇海没有站点,被拉到最下游的盆景滩。站在公车上看到嫩绿的芦苇丛中的那一条碧绿闪着湛蓝光彩的玉带河,真的美极了。最后半小时,沿着路边的木栈道逆流而上去看美丽的芦苇海。河床较宽,夏日的芦苇也还长得郁郁葱葱,即使站在高处的栈道上,还是不能窥见玉带河的全貌。公车疾驰而过,站在上面居然才是极佳的观赏位置。

不需要睁开双眼,也知道有阳光
而且有鸟鸣,断断续续,如一些水滴奔跑在
阳光里
由此可以知道,天空怎样的蓝
流云在怎样的白

而总有一个时候,我洗净双手
在这电脑面前坐下来,把字打上去
他们也许并不会说出什么
如同心里装不下的富足
争抢着跳上去
                                     ——余秀华《我们爱过又忘记》

Day 3: 路上的遇见,下一秒的惊喜

18公里,27000步,无疑对运动量不大的我和李先森来说,不但刷爆了朋友圈,更是刷新了各人的单项记录 懒懒的起床,归途,10点出发
      沟口的大晴天出门穿上美美的长裙。还不到九道拐,车内都能感觉到明显的降温,蓝天白云变成了乌云密布,一路小雨到大雨。九道拐开始爬山,透明度变高,正欣赏着前方远处山顶的白色积雪,发现不是雨变小,而是下起了雪!路边的地面稀稀拉拉一层白白的积雪!好惊喜,可惜九道拐弯道太大又陡,不能停车。
       爬过山,上了开阔地界的笔直大道,天阴沉沉的,忽然啪啦啪啦的又下起了冰雹!车速60码,手伸出窗外,冷得刺骨,手被打得好痛!山间的天气真的是看上帝的心情,一不小心就让你夏天变寒冬

雨过天晴的地界,瞬时觉得好美丽,路遇两匹骏马,放松下起伏的心情,下去搭个讪

即日启程
青春的引擎,尽情的驰骋
手中的方向,下一秒的遇见
真实与幻想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在路上

雨雪&冰雹
是为了最美的相遇
在路上,一切妙不可言

在六月,一个叫G213的地方
风,天空,云朵
都是可以触摸的,他们从笔尖走下来
薰衣草,油菜花,
在同一个光的弧度里醒来
曼妙,摇曳,奔跑
田野仿佛比昨天还广袤

完美的旅程,完美的收尾。偶遇茂县县城一家土菜馆,味道之巴适,分量之足,卫生之干净,老板之耿直,免费植入广告一则。五星好评,强忍饥饿也不能去路边打着大字牌招揽旅行大巴的小餐馆,简直就是回程加油站,米西完满血复活,心情舒畅,一路畅行。晚上九点顺利到家,回程开车用时8小时整。比起来时路,人品大爆发啊,哈哈

用一个夜晚来想念你
每一个亲吻,仿佛还在昨天
不知不觉,就得用“时过境迁”来整理了
你就在那里

2016-06-20 13:5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0 14: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0 17:25

引用 alexchan 发表于 2016-06-20 17:25:14 的回复:

回复alexchan:现在已经是旺季,秋天是最美的,色彩很美

2016-06-20 20:52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06-20 14:56:1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bigfacebr:现在也很美,要做好准备,山上随时下雨,带好雨衣。祝你玩得愉快!

2016-06-20 21:4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0 13:53:16 的回复:

九寨沟真的是挺美的

回复鹿妹儿:是的,谢谢关注

2016-06-20 21:49

引用 jucy 发表于 2016-08-01 23:49:40 的回复:

美人美如水,九寨的水,沉鱼落雁尚不及媲美。神奇的九寨,四川的代名词!没到九寨沟之前不能理解容中尔甲歌词里的九寨到底是多美,到了之后才是彻底领略了九寨沟的独特魅力,行走在画中,和蓝天相伴,与山水为家,太美了,最最最喜欢这样的自然景色 。推荐我去九寨沟时的接机司机李师傅,是同事介绍的,开车很稳,山路不甩车,而且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车况好,为人真诚(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总之我特别满意!因为九黄机场距离黄龙、九寨沟、若尔盖挺远的,交通不便,如果能找到好的包车师傅包车游玩,那方便轻松太多了,我是良心推荐。

回复jucy:

2016-08-04 10:18

亲,想问景色都是用的什么相机照的,好美。

2016-08-04 10:58

引用 Pure 发表于 2016-08-04 10:58:45 的回复:

亲,想问景色都是用的什么相机照的,好美。

回复Pure:佳能60D,还有些是苹果6拍的

2016-08-04 15:18

引用 胖嘟嘟猪宝宝 的图片:

九寨沟 定 制 行 程路线,让你们游玩美丽的九寨沟行 程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