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夏,川西赏雪

蟹学士 (北京) LV.13
2016-06-18 01:01 1343/15

时间:2016.06.03(五)~2016.06.12(日)
路线:北京-成都-新都桥-稻城-亚丁-稻城-理塘-措普沟-理塘-雅江-子梅垭口-新都桥-塔公-四姑娘山-映秀-成都-北京
说明:
1-本文所有配图均是原图,Canon5D3+24/105。
2-行程表从10号18:30开始变得不准确了。

第一天

行程是晚上,所以第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让无限多的工作把自己砸晕,忙得喘不过气,对!一定要这个节奏,不然度日如年的感觉更糟。五点半一响铃,其实公司也没铃,但自己要做到耳边没铃心中有铃,告诉左右只准说再见,还有第三个字请打电话,拜拜!

第二天

头天的飞机并没有按时起降,以至于我凌晨三点才睡下,六点半就又起了。
这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安排了成都一日游。其实在设计行程的时候,这一板块是放在最后的,但基于两点考虑舍弃了,一行李没地方放、二可能误机。
熊猫基地、三星堆、宽窄巷子的串联我选择了简途巴士,请自行淘宝。

八点上车到熊猫基地是九点,话说简途巴士其实有两班,八点的和九点的,个人建议八点的。倒不是为了多玩一个小时,熊猫基地玩一个小时足够了,但这一个小时最好在早晨,因为早晨的熊猫是会动的……

进门后右手边有个湖,里面有黑天鹅,拍两张即可。

之后沿着指示牌走,陆续就能见到熊猫了,什么成年熊猫、亚成年熊猫、“小”熊猫……不过在我看来,都差不多,分不出大小。

这只孔雀很配合的开了个屏,话说这里的孔雀是散养的。

这只熊猫的造型,颇有苏武牧羊的韵味。

完美的诠释了乐不思蜀的感觉。

清晨就是好,拍到了熊猫下树的全过程。十点半之后,熊猫基本就不再动了。

这好像还是刚才那只孔雀……

熊猫基地除了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小熊猫也基本上是早晨活动。

十点半了……他们要睡了。

熊猫基地有两个幼儿园,太阳和月亮,太阳里面都拉着帘,只能看视频监控。月亮的不错,可以透过玻璃看。

熊猫的别墅……真的生活的比人好,每只熊猫都有千尺豪宅……

中午十二点,准时离开熊猫基地,前往三星堆,一个小时就到了。
三星堆有两个馆,十元租个讲解器,一段一段的听,三个小时可以转完。

三星堆神树!据称是全国出土的体积最大的青铜器。

这个必须要提,摇钱树!就在神树的左边。

出了第一个馆,会遇到一个祭坛,上面就是这个仿造的青铜大立人。

这个是最大的一副面具,非常大,有接近一人高。

这个是最有名的一个面具,纵目面具而且鼻子上有奇特的装饰。

也是有名的纵目面具。

金面具!

这个就是青铜大立人了。

宝贝很多,讲解里有名有姓的一共是八十段!逛完大概是四点半,差不多六点能回到成都,宽窄巷子入口。

宽窄巷子一共十三条街,吃吃喝喝很多,不过更吸引我的使这种半嵌在墙里的“画”。

第三天

第三天,单纯的赶路……包车师傅早早的接上我们,之后一路向西。直到翻越折多山之前,天气都是雾霾的感觉。

过了折多山,赶上了路段管控,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绕了截老路。虽然颠簸,但景色不错。

这是雅拉雪山。

川藏地区有很多这种废弃的建筑,拍起来很有感觉。

不到七点,到了住的地方。
这里说说高反吧。亚丁是毋庸置疑的高海拔地区,想爬到顶是要接受4600考验的。如果选择直飞亚丁机场,一般人可能会受不了,一下机场就是4100,可能直接就晕了。而新都桥的海拔在3300,之前折多山4270,可以说是很好的缓冲。所以走陆路进亚丁是强烈推荐的。但即便如此,新都桥也足足的让我晕了一阵。

第四天

高原地区是容易失眠的……据说这也是高反的一种,只是比头疼轻松些。
一早七点,我们便出发赶路了,不过高原的天变化无常……昨日还晴空万里,今天便阴云密布了。

一路上经常能看到骑行的勇士,对他们,我只有佩服!

天路十八弯,在山顶有个观景平台,不过我觉得最佳位置其实是半山腰,看的全看的近!

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都通了隧道,所以卡子拉山是行程中翻越的第二座四千米,4429!又见骑行勇士。

过了卡子拉山会遇到一个雷达站。

一点左右就可以来到世界高城,理塘,此行我路过这里三次。

上面这条河叫无量河。

上面这堆大石头其实是进入海子山的标志,据说远古,这里是海底。

第三座4000+

兔儿山、海子山,其实是连在一起的,反正我是分不清楚。
海子山真的有很多海子,不过天阴,看着不漂亮,最有名的兴伊措我也没去。

过了海子山就到了稻城,不过亚丁还远。

白塔处阴云密布,我祈祷今夜下场大雨吧!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这种紫色的小花。

这是热乌寺。

从波瓦山下来便是亚丁,下来后,天居然晴了!

第五天

亚丁是此行的重点,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
景区入口在香格里拉镇(日瓦),而香格里拉镇距离稻城县有两个来小时的车程。这里的海拔比稻城县低得多,所以建议如果不适应高海拔的话,可以在这里休息。这里也方便上山。
每天早上七点半,景区大门口便有大巴车往山上发了。
大巴车开大约一个小时后会路过一个观景台,司机会给大家留十分钟照相,这里可以看到仙乃日和夏诺多吉。
之后,再开半个小时就到了下车的地方,途中会路过亚丁村,一般人玩亚丁会待两天,中间便在这里休息,原因很简单节省上下山的时间。
下车后,要走四百米栈道或者公路才能到“交通枢纽”。所谓的交通枢纽指的是在这里你可以选择游玩短线还是长线。
短线指的是珍珠海,上下有四个小时足够了。
长线是牛奶海、五色海,一定需要八到九个小时,重点说一下这八到九个小时。
以我们的行程为例,七点半上山,九点四十五左右到达交通枢纽,立刻选择走长线,首先是六七公里平路,可以选择电瓶车,往返八十,不要犹豫,一定坐往返。这样十点钟,可以到洛绒牛场。牛场可以租马匹,个人不建议租,那个马匹是300元3个小时,之后超过半小时加50。要知道骑马也要有三分之一的路要自己走,而这三分之一都是爬坡路,我们正常人是跟不上马夫的速度的……3个小时上下绝对是开玩笑。我们就是很慢很慢的走,走一分钟歇一分钟,四个小时真的就上到了牛奶海,而后玩了一个小时,去五色海而后下撤,下午不到6点,回到牛场。
总之,长线比短线辛苦的多,但看起来上下要走八九小时,真的距离只有不到十公里。都是海拔惹的祸。

车上看到的云海,可惜我不靠窗。

仙乃日是非常壮观的!我在白塔那里的祈祷成功了!

其实我分不清楚夏诺多吉和央迈勇,只是后来在牛场看了牌子,发现央迈勇的雪更厚。

这一片就是亚丁村。当天我们住在了这里,不过还不是这个位置,在下面一点,叫阿妈民居,景区内海拔最低点。

下车后走的四百米栈道,是很美的,如果第一天走短线,可以慢慢的欣赏。

坐上了电瓶车。

来到牛场才可以看到央迈勇!之前我更喜欢仙乃日,但也许是爬长线太痛苦,而且全程都能看到央迈勇并且要盯着它走,看久了,我觉得它更漂亮。

长线的路是这样的,这是前五分之二,较平缓。

看到这个瀑布,差不多就走了一半了。此时你会发现脚下的路变得崎岖了,而且左侧变成了悬崖。但坚持住,这段路差不多也就是到牛奶海路程的五分之二,过去了就胜利了。我们走到这个位置大约不到十二点,当时遇到个下山的,我问他还有多远,他说还有五公里……我心里亮出了无限鄙视,因为我知道,全程只有四点多公里。而我手里一直拿着百度地图看距离(准的很)。事实证明,到牛奶海之前的路程,亚丁的信号非常好。

到这里就胜利在望了。其实我的照片有误,标志性的场景是一大片经幡。在这里有两条路,大路是直接去牛奶海的,小路是先去五色海的。小路建议慎重选择,后面说原因。

看到这个瀑布,牛奶海基本就到了。

想看梦幻般的牛奶海,还是要站的高一点。如果你去五色海自然是会爬高的,如果放弃五色海,那么爬个十米左右吧。

这里很容易看出路是怎么走的,左边的大路就是去牛奶海的,而脚下通往五色海。

这个就是五色海,说实话,我觉得还是牛奶海漂亮。

这几张图是我想说的,那条小路还是别走了,非常危险,我当时打定了主意,真滑下去,往右边摔不能往左边到,左边都看不到底。

事实证明,这种草坡虽然更陡,却比砂石路更好走。

这里已经在修路了,不久的将来应该就没有这么危险了。话说我把身上的一大包糖都给了修路的工人。

走下山,看到了很多野生的鹿,也有人说是羊。

第六天

第六天行程非常轻松,短线走完,下山后,住稻城县。
不过天公不作美,在珍珠海前等了两个小时都没看到仙乃日。这一天更是一个雪山都没看见。
有的游人在抱怨,说发了朋友圈,被人以为是去了门头沟

下山后,天晴了……

第七天

这一天是司机师傅最辛苦的一天,早上六点从稻城出发,经理塘,中午十二点才能到措普沟沟口,我们两点到达措普寺,玩了两个小时,五点多回到沟口,之后七点到理塘,九点多到雅江,住下都快十点了。
其中措普沟这段路相当的烂。

早餐,在这家吃的包子,赞一个!

这一天也是阴雨不断,还见了雪。

不知道如何形容这些徒步大军,比勇士更牛!

姊妹湖看成这样……

这里是入藏第一关,要验身份的。记得先直走买点鸡蛋,然后右拐进沟。

买鸡蛋是因为这里有温泉,九十多度,自己煮,纯天然。这感觉!没去过腾冲,但似乎更妙!反正比泰国白庙的有意思。

白马鸡,可惜下雨,不然据说还有盘羊。

雨停了,看到了土拨鼠,不过据说是草原公害!

回程又煮了一锅。

再次到达姊妹湖,已然放晴。

似乎这个是格聂神山。

第八天

这一天,路程不长,但却是我最期待的景色,贡嘎、蜀山之王,不过遗憾,没能看到。

森林大火……

子梅垭口的路比措普沟还烂……

垭口苦等了两个多小时,雾却越来越大,于是决定下撤。路上,司机建议我加1000块钱,改行程。
按原计划,第二天去泉华滩然后住泸定,之后返回成都,室内半日游。司机给我们规划的路线是,当天多赶路,第二天绕道塔公去小金,之后四姑娘山,然后回成都。我同意了。

于是,泉华滩就只能傍晚游了。这里真是小黄龙,而且可以在上面走,更原始。

第九天

这一天虽然也是赶路,但比之前赶路的景色要丰富。

这可能并不是塔公寺,或者只是个别院。因为跟我在网上看到的不一样。

这位女菩萨一直告诉我,一定要顺时针转塔。
藏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信仰的力量。

八美土石林我真的推荐,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比云南石林轻松。另外,景区虽小但层次颜色更丰富。

满山的杜鹃。

这是雅拉雪山的另一面,不过被云遮住了。

进入丹巴,司机师傅让我选择是去甲居藏寨还是梭坡碉楼,我选择了更古老的梭坡碉楼。
师傅说上面这个的感觉跟甲居藏寨差不多。

广东的让子弹飞碉楼更古老。

丹巴虎跳峡,真的挺像,虽然细但看上去落差更高。

每游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原本要去泸定桥的,改了行程,来了猛固桥和马鞍桥,也是铁索桥。

这个土司官寨的碉楼真是十分可爱!我已把它换成了微信头像。

第十天

这一天时间有点紧张,我是晚上八点的飞机。
按计划,早八点进双桥沟,中午12点出来,赶路,下午五点送机场。
基本没耽搁……

四姑娘山有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只有双桥沟全程通巴士,可以半天搞定!但这里的巴士太难等!赶时间的话,建议进沟听讲,出沟跟着车逛,车停多久就玩多久。尤其是撵鱼坝,别去走栈道,太耽误时间。我们走栈道只花了半小时,等车花了四十分钟。

可能是审美疲劳了,不是太兴奋。

出景区后,在山崖上拍的景倒是觉得不错。

双桥沟是看不到四姑娘山的。
猫鼻梁可以,不过最高的幺妹被云遮住了。

巴郎山常有云海,不过我们只看到了云朵,倒是很大。

之后到了映秀,八年过去了,地震是的场景似乎还在眼前。脚下的路也是搓衣板到了极致。据师傅说,路之前修好了,但泥石流一来又冲垮了。下面有一张桥上有巨石的照片,我觉得格外震撼。

出了映秀,开了一个小时,晚六点送到了双流机场……十天的旅途结束!

成都宽窄巷子有特色,熊猫基地三星堆是名片必去,如果有三天时间,还有哪些景点值得去?

2016-06-18 09:44

美景如画,身临其境

2016-06-18 09:45

各种海子和雪山,加上蓝天白云,看多了会有审美疲劳吗?貌似这趟徒步的距离也不短呢,体力考验

2016-06-18 09:48

藏地的风土人情如何?

2016-06-18 09:49

引用 Alpaca的传说 发表于 2016-06-18 09:44:31 的回复:

回复Alpaca的传说:你要有三天时间我建议你去下乐山大佛或者都江堰。你搜搜简途巴士,都有一日游。我不是做广告哦,便宜方便不购物。

2016-06-18 09:51

引用 Alpaca的传说 发表于 2016-06-18 09:49:44 的回复:

藏地的风土人情如何?

回复Alpaca的传说:纯朴,一会给你发张照片!

2016-06-18 09:52

引用 Alpaca的传说 发表于 2016-06-18 09:48:19 的回复:

回复Alpaca的传说:疲劳,四姑娘山这么有名,我玩的都没啥性质,你没看我都没多写~

2016-06-18 09:52

照片拍得真美~10天行程时间够长的呢
我也想去成都和亚丁玩

2016-06-18 10:15

引用 luludoudou10 发表于 2016-06-18 10:15:37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美~10天行程时间够长的呢
我也想去成都和亚丁玩

回复luludoudou10:只玩亚丁六天就够了

2016-06-18 11:0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0 16: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0 16:58

引用 么九de鬼魂 发表于 2016-06-20 16:58:39 的回复:

回复么九de鬼魂:好感动!其实还有错别字未来得及更正

2016-06-20 17:17

引用 wanglili 发表于 2016-06-20 16:25:17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wanglili:有限的时间安排了更多的内容。

2016-06-20 17:20

包车去亚丁在哪找的

2016-06-28 17:08

引用 Blue聂宇梦 发表于 2016-06-28 17:0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