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封门雨;误打误撞佛静山...状况百出,精彩不断

星 (成都) LV.15
2016-06-18 01:09 790/4
  • 出发时间/2016-06-10

关于行程: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我和皮特苏(高中老师)提前一个多月就在张罗端午的出行计划,我俩本意是到了当地包车上四人同山,但是身边的同事、朋友也受四人同风景的影响跟着扇风点火,要去要去,5月10多号确定3辆车4家人自驾,目的地四人同AA制,可是我还没兴奋几天,有一家人撤飘了,说是汛期啦、塌方啦、修路堵车啦等等,受此影响少数(我俩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决定降低标准去轿顶山,此时的我已经不再兴奋,但是还在很努力的做着有关轿顶山的攻略,6.1儿童节过后又有一家人提出不去了,你妹的!我用目光撕他一千回。说实在话,被他们折腾的我都不想去了,剩下的这家人一看我的情绪立马表态,无论如何决不拉稀摆带,但是他们对野营徒步的理解全来至野外钓鱼的经验,对高反的理解也是过于极端,这让我还是多少有点担忧,只有两家人了,必须要相互照应才行,再次降低标准选定九顶山,并取消AA(因之前我已提早备足4家人的吃喝),只等7、8号高考结束,9号一早燥起来,想想又开始小兴奋了...8号我就在关注101.7,和各地天气情况,越听越担心,果不其然一场雨下了一天一夜,一个来电告知无法同行,彻底浇灭了我心中组队出游的小火苗,多么痛的领悟啊!还未出门就被抛弃了,并且白白浪费了9号一天的时间,这一天我或许可以看个日出、日落或是堵堵车,不想了,两口子出门更方便,想恩爱就恩爱,想翻脸就翻脸,至于去哪9号晚上睡觉前确定了雅安方向就晚安啦,10号出门同行还有“奶茶”一只,和我们一起去过四姑娘山、党岭、塔公、新都桥、孟屯、九峰、宝山等等,车上的装备和补给还是8号就放在车里的两家人的量,懒得往回拿了,方便食品、饮品、帐篷、行军炉具、衣服,出门只需拿上数码产品、照相设备、只有一家人也不用带对讲机了(对讲机这个东西带上它你会忘记用,不带它你一定不会忘记后悔顿足时的感受)...终极计划就是——没有计划!!

没有计划就无从变化,

6月10号温江一早雨停地干了,现在网上收罗了一下雅安方向大致的穷游(不要门票)景点,确定边走边确定。责任分工:我负责驾驶、动火、收搭帐篷、,皮特苏负责定向、导航、问路。10点上成温邛高速,行至羊马路段,占道修路车多缓行,耽误了两个小时,行至雅安段未做停留一路向前,原因是沿途所见景区指示牌表明这些景点都是开发完善,买张门票车就能送你上顶!你就是徒步上去了人家也不会同意你在上面搭帐篷的,再说我家奶茶咋办呢,4条腿儿的又不让进。下午两三点过荥经的时候在服务区简单吃了点,看见牛背山的指示牌,心里一阵失落,我们这个车上不去,就算包车上去了也没时间爬上爬下,拉回思绪,一路向前,反正高速都要收费,来都来了那就把美丽的攀西高速跑上一截,确实挺美就是限速90有点犯困,4点过看见九襄必须要出高速了,再不出就不知开到那落脚了,没有计划也就无从变化,更奇妙的是我们各自没有了已知的信息做支撑,反而少了好强的争执多了商量和干脆,从九襄下高速这个决定太明智了,才有了后面的囧境和超大惊喜!!
    出了高速一路沿途全是牛肉馆,找了一处安全停车区,想用手机在网上搜搜,看有没有哪个山头有农家乐或是野营点,老公突然看到以前收藏过一篇有关佛静山的游记好像就在九襄附近,说是净地完全未开发,我俩就在车里简单的吃、喝、看、休息完了,知道车可以开到半山处的龙佛寺院,没有具体路线,导航上也搜索不到,我们俩就沿途打听,但是好像当地人都不太清楚,有说往前的,有说往右的,反正最后到山上寺庙已经6点半了,但是天还是大亮,寺庙在重建,略显凌乱,寺院内就一个年轻的大和尚和一个杂工大爷,两人都很好,叫我们一起吃了斋饭,我问费用,大爷说随缘自愿捐些功德即可,大爷告诉我们上山的路,和以往来徒步客们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快掌灯了,我要赶紧照两张相...

虽然出门前没有计划也能到这儿,但我还是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今天的行程,也算有个交代,从成都出发可以从成雅高速各段高速入口或是成温邛高速各段高速路入口前往雅安——攀西高速——九襄出口下高速——沿九襄18里路段到尽头有个交警的岗亭右拐——过了公交车站再右拐——遇一大的三叉路口再右拐——在一条小分叉路上有一块右拐龙佛寺的指示牌,正式进入山路,弯多坡陡10多公里车程1个小时可到寺庙门口,现在在网上也暂无具体的地图、路线可提供,上山可在寺庙中转,尽量避开烧香的高峰期,上下山只有一条砂石和红土路,路面还算平整就是太窄,一侧是凹凸不平的山壁一侧万丈悬崖,两车交会难度极大,提前鸣笛提醒。
    寺院内有电和热开水无网络信号。天空看着看着就阴沉了下来,快速在寺院内随拍了几张,叫上皮特苏匆忙往山下寺院大门口跑,这里有个回头弯的小平台,视野挺好,虽然光线不理想,先照几张保底,万一明天下雨啥也没得看岂不白来,今晚星星是肯定看不到了,希望明天别下雨就阿弥陀佛了。

快9点钟天空不满乌云完全黑了下来,躺进帐篷收音机除了杂音啥台也收不到,想着大爷说的之前的徒步客有2、3点动身爬山的,有5点动身爬山的,我和皮特苏商量后闹钟分别设定为2点如果有星星就照几张星空图,和5点动身爬山,后面说的就什么也不记得了...2点的闹钟把我叫醒,奶茶不知什么时候转进了帐篷卷在脚下,外面噼里啪啦的大雨伴着懊恼和侥幸的纠结心情,怎么也无法深睡,迷迷糊糊到5点的闹钟再次响起,雨还是噼里啪啦的下着,侥幸心理当头灭亡,脑海一个闪念,睡觉,睡到自然醒,爱咋咋地,放弃抵抗的神经瞬间带我进入深度睡眠...
    鸡鸣狗跳一阵嘈杂,皮特苏一个打挺,奶茶已经飞扑了出去,我跟诈尸似的跌出了帐篷,脑袋一片空白,还没反应过来,什么情况?昨天还空荡荡的院坝,什么时候来了7、8辆摩托车,和3台拖拉机,都围着我的帐篷,看我的眼光就像在欣赏一头不正常的牛,没工夫说你妹了,我猛然意识到,雨停了天晴了,看表7点10分,天助我也!随手抓个头套,拿起相机就往山下寺院门口跑,边跑边喊皮特苏,杂工大爷见我跑也在喊我,“吃早饭了,吃了再走...”原来,这群人是寺庙翻新请来的工人,这么早来是因为可以管早饭,我脚下没停说不吃了,继续往山下大门跑,余光看见皮特苏远远跟了过来,到了小平坝,我才发现没拿脚架,用手端着相机时才意识到我刚才跑的过于激动,心在狂跳手在抖,气都喘不匀,取景窗都被急喘的哈气雾化了,不管了瞎拍吧,咔擦,咔擦,咔擦...

眼看这片云海顺着这个缺口滚滚而来,就像海浪拍打礁石一般,还配有低频的气流声,超震撼!我开始不由自主的往后退,奶茶紧紧跟着皮特苏誓死相随,我和皮特苏相隔几十米,看着他被云雾吞噬得无影无终,第二波云浪来的时候,不知从那来的牛也开始往上走,奶茶也开始往坡上跑。

回到营地帐篷,吃了方便面,天已大亮。寺庙围墙外四周云雾缭绕,久久不散却也不漫过围墙,很有仙感。

事不宜迟,立马上山,从寺庙后门出去,顺着小路上山,无缘日照金山至少也要体会一下当地人云里雾里的生活吧,能看看云海之上的雪山之巅总是幸福的,轻装上阵除了相机就拿了两听红牛一瓶水,一头冲进浓雾,山路经过了一夜雨水的酿制,既松软又黏稠,下脚即滑,走感好极了!

我掉队了,离皮特苏和奶茶越来越远,他们不得不时常停下来等我,在海拔3000空气湿度极大的环境里喊话是一件很费劲的事,而且耳鼓因为高原气压差的自我保护机制会鼓起,就连自己说话听着都是蒙蒙的,为了不影响上山拍照的进度,我叫他们前面走,在后面跟着就是,相隔不到两分钟距离,就这样我们一前一后扎进了浓浓迷雾之后,我就与皮特苏和奶茶失联了,无论我是跑着向前追赶还是大声呼唤,都无任何踪影和回应,我开始委屈、生气随即就是担心,突然想起有个对讲机却闲置在家里,那心情此处可以省略1000字...
    想着继续向上攀登早晚能碰头!加油!加油!加油!不知不觉翻过了云端,坚持!坚持!坚持!天空豁然开朗阳光灿烂白云在我脚下,远处贡嘎山,牛背山四姑娘山、还有很多对不上名的雪山清晰的出现在我眼前,可我还是没有看见皮特苏和奶茶,没法专心拍照,手脚同时向着高处运动,又是一阵狂喊,还是没有回应,猛然想起我有救生哨,我就站在山顶对着四周轮番的吹,腮帮子都吹肥了,嘴也吹尖了,还是没有回应,我的脑子一下子黑屏了,懵了一会又不由之主的往山下跑,乱七八糟的寻思着,是先报警还是找人搜山,能不能在下山的路上相遇,他联系不到我会不会也很着急,是不是我往前面追赶他时,他却折返回去寻找我了,还是...乱了乱了,停!停!停...冷静,必须冷静!!我在心底祈祷,只要老公现在出现在我眼前,我愿下半生乖乖的,贤良淑德,敬老爱幼,夫唱妇随...
    下山冲得太猛,腿抖的厉害重新调整了一下情绪,我开始用相机拉近山头,拉近山路,一寸一寸的找,一寸寸的看,我发现这些高矮不等的山峰虽然相隔很远,却也有蜿蜒盘旋的山路相连,突然我貌似看见了熟悉的身影,再看,没错就是皮特苏我的老公,我爱他!我现在非常非常很想念他!手舞足蹈语无伦次,心中的大石头落地的同时,一股莫名怒火顺着肝筋瞬间直冲天灵盖,八代祖宗问候了一圈好像还没舒服,之前黑屏的大脑此刻却运转超强,快速度娘出对奸臣贼子、叛徒、汉奸的N多种酷刑...哎~,想想而已,我知道我要乖乖的还要贤良淑德...紧张过后的放松就会全身无力,而今现在眼目下的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渴!口干舌燥,嗓子冒烟!我知道皮特苏手里有水,但只是知道却喝不到,因为我和他正各自守在两座不同的山峰,我爬的这座海拔略高遥山向望,这山爬的方向差了可不是一星半点啊...

有股云雾向我袭来,我转身就是咔嚓一张...这是什么鬼!!

这是我所在的山头正被那团云雾笼罩时皮特苏拍下的

我们终于会师了,奶茶看见我可比皮特苏浪漫,朝我飞奔过来...一个熊抱扑进我的怀里,接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我、要、喝、水!!!然后我们就是欢呼、雀跃...

动作太大,开始喘了,休息的时候顺便给奶茶留几张纪念照。

又来了一波云气浪,皮特苏说看完就下山,下山路线按照我上山时的路线走。

我全身裹得想穆斯林似的,结果鼻子还是被紫外线晒出了好多小水泡,痒!这两天正在掉皮。

透过厚厚的云雾中间的缝隙,隐约可以看见山下的九襄古镇。

下山很快也顺利,下午三点回到龙佛寺,收拾打包捐功德拜别师傅迅速下山。离开龙佛寺下山的路上俯瞰九襄古镇,那座高架桥就是攀西高速的其中一段。4点半在九襄镇吃了当地的特色牛肉80元一斤,真的很香(也可能是饿了,毕竟中午没吃),还买了些当地特产,花椒油25元一瓶,车厘子10元一斤。5点过进入高速原路返回成都

徒游心得体会:
    佛静山海拔3000多点,半山有个龙佛寺海拔2600左右,正在翻新,登山难度不算太大,沿途风景惊艳、震撼,徒步1个多小时就有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也是我和皮特苏从各自两座山上下来会师的地方,宽敞平坦视野开阔,可观多面的众多雪山:贡嘎山、四姑娘山牛背山、二郎山等等,还有云海、云瀑,快速运动过来的云瀑碰撞到我们所在的山体上,就像海浪冲击岩石一样,云雾四散还伴有重型货车经过时的轰轰声,很是震撼!山上植被茂密,端午时节野花不多,但能从地上掉落的花瓣看出4、5月份,满山野花的景象...悬崖峭壁的边上有很多牛不惧艰险自由自在敞养山中,这可能就是九襄镇18里路段上成百上千家牛肉火锅馆红红火火的原因。
    佛静山比较原始生态,在网上能看见的介绍大多都是民间驴友自发组织的徒游,开放时间可以暂时按寺庙的作息时间,白天就行吧,现无门票,请多遵守寺庙清规,请按指示停车搭帐篷,捐些功德即可,暂无其他费用。听寺庙的大爷说,佛静山的徒游旺季是冬季(年初或是年底),是看雪景,我准备冬天带装备上山再去体验一把。
    所有照片除了个别几张有加文字说明,全部是原图,未做过任何处理,色彩上的差异完全取决于云雾、阳光、角度。云雾袭来之时或是遮挡了阳光,四周光线一下犹如阴天、傍晚,变化很大。路况对车辆要求不大,普通家用车都能上,徒步登山难度也不大,只需从寺院2600米(海拔)处爬到3000多一点比较平缓,加上拍照时间3个小时即可,能在这个海拔点看到这样的美景,即惊喜又幸福!时间2-3天最合适,时间充裕的还可以从清溪走茶马古道翻山过来从佛静山龙佛寺下山。上山必备:防晒的霜,防雨防潮的雨衣、防滑的鞋、休息时防蚊虫、如果要在山上露营还要防风保暖,早晚温差大,山上无水源,有条件最好带上对讲机,用不上也要带着。
    比较遗憾的是,此次徒游先是因一群不靠谱的损友,浪费了一天宝贵的时间,再者是本来就很仓促的出行又被一场雨错失了观看日出、日落的时机,不过留有一丝遗憾才会给下个季节重游带来动力!
    基本消费:高速230公里左右,加上10多公里山路,全程过路费单边88.36元,200元邮费跑了个来回,在九襄18里路段吃牛肉人均大概50元左右,牛肉的味道真的挺好。
    最后提一下,山上的生活的确清苦,人可以通过修行克制欲念,但是动物只有本能,我想说的是寺庙内有一只猫、一只大公鸡和一只大金毛狗,去过的人都见过这只金毛,它在寺庙也有2、3年了,驴友们放在网上的照片,他是那么的精神。而我这次看到的金毛走路一摇三晃、便血、奄奄一息,听杂工大爷说是吃了太多游客丢弃在庙内装过熟食、肉类的塑料袋,用绳子拴都拴不住,我没给他拍照它也有尊严,只留下狗粮...恳请各位,来时不留任何垃圾,走时不折一花一叶,行善积德,好人好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0 15: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20 16:25

组织出游是最累的
等雨季过了,准备去一趟

2016-07-06 18:30

引用 星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张做的可真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