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haba,原来你是这样的星月国!

• 出发时间/2016-05-31

开篇想说。。。
我真的是个懒人,写一篇游记得需要内心反复挣扎下很大决心(貌似做其他事情也是,而且容易太监)。此篇不能算旅游攻略,只是私人行程记录(随着年龄的增加,记忆力有减退的趋势。。。),若是很那么巧的能对想要出行的小伙伴有小小的参考价值,当然更好。我的思维混乱逻辑不通措辞不顺文采不佳,只能脑袋想到哪儿说哪儿了。流水账开始~

关于食物

走了几个地方之后,觉得我天朝的美食简直无与伦比!土国是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所以没有猪肉。食物很单调,烤肉配土豆番茄,烤肉串配土豆番茄。早餐一般是大咧巴切片随便吃,然后自选火腿片,咸橄榄,黄瓜,番茄,芝士,配各种口味酱料。在土国吃饭基本属于吃不爽饿不死的状态,不能激起我对食物的热情。放几张照片你们随意感受下。

关于花费

大多数人应该还是比较关心花销的问题吧,这个具体看个人经济能力和选择标准。我只把我花销的部分列出来,31日出发,11日到家,满打满算12天下来一共花了小一万。
机票:去哪儿订的。虽然大家给的攻略经常甩天巡啊,或各国航空公司官网链接,可是我比价之后发现在去哪儿搜并没有更贵,甚至土国境内机票也直接在这里订了,方便划算,也不需要到处注册账号填个人信息了。再次强调,我是个懒人。所有机票如下:
上海往返伊斯坦布尔:3976元(卡塔尔航空)
伊斯坦布尔安卡拉:213元(土耳其航空)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193元(阿特拉斯喷气航空)
上述价格都是总价,航空公司不重要,主要是看你的行程安排,什么时间吻合,然后选出最经济的票价。另外就是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和欧洲机场的问题,订票时一定要睁大你们闪亮亮的双眼不要选错喽~境内航段一般从亚洲机场飞的航班多,但亚洲机场离市区较远,欧洲机场相对近些,离苏丹老城区地铁1小时左右。拿我来说,因为到土国后直接转机去安卡拉,所以去时飞到亚洲机场(SAW),回来时从欧洲机场飞(IST)。
这里还要插一段让我肉痛的故事:我周日买的票,晚一天一个朋友决定随我同去,于是我替她订票,结果发现一天时间票价就从3976降到了3460,当时我就听到头顶500元的钞票扑啦啦飞走的声音TAT。所以订票不一定越早越便宜,主要看点子,也许看。。。RP
住宿:怕提前预定太绑人,于是决定到了现找,没有在网上预订。几晚住宿如下,因为是两个人,自动换算五折:
Bogazkale:70里拉
格雷梅洞穴酒店:200里拉(两晚)
费特希耶:100里拉
切什梅:100里拉
伊斯坦布尔:300里拉(三晚)
里拉和人民币换算——用里拉乘以2.3约等于人民币(看实时浮动)。
酒店名我就不写不推荐了,觉得土国住宿不便宜,条件也就一般,这几家并没有特别值得推荐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土国酒店都会备有洗发精和沐浴露,拖鞋,电吹风,可是。。。没有牙膏牙刷,有些甚至没有杯子,大家一定要自备。
门票:如果你刚到土国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能够买到土国所有景点通票,那么一定要买!!!会省下不小的费用。如果没有买到这个大通票,那么在伊斯坦布尔一定要买85里拉的博物馆通票,此票是除了地下水宫其他景点全部包含的。可是。。。我没买所以又浪费了好多银子。景区门票细节我就不列了,因为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同理交通大巴费用。
下面开始真正进入我的旅程。

哈图沙——天是红河岸

哈图沙是此行路途最为波折的一站,因为景点比较冷门,没有直达的车。需要从安卡拉坐大巴到Sungurlu镇,司机会把你放在一个路边的加油站。然后穿过马路去找到Bogazkale的minibus,哈图沙景区就在Bogazkale村。因为我们当天到了Sungurlu已经凌晨1点多,所以只能打车去。要价120里拉,磨叽了好久讲到60里拉,如果白天的话就往30里拉讲,信我的!
我们在土国是顺时针走的,个人感觉东部人相较之下更淳朴实在。当天到安卡拉的ASTI汽车站买票,当地人看我们一脸懵圈会主动过来帮忙,明明自己是赶时间有急事要办的,可还是先把我们送到警察办公室(好吧此刻感觉我们像是犯事儿被抓的),交待妥当之后才离开。土国人英语不是很普及,东部地区会的人就更少。于是我和警察大哥就在电脑上用在线翻译沟通=_=:后来还好他们找来了车站管手推车的工作人员来帮我们忙,挨家询问后买了相对较早的Kamikoc家的票(11:30pm出发),到达Sungurlu两个小时车程。Metro家是半夜12点出发,两个半小时车程。

去土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哈图沙——四千年前屹立在安纳托利亚高原的赫梯帝国遗址。高中时是漫画迷,会省下每天的饭钱去书店买漫画,买侦探小说,然后在自习课上用教科书做掩护偷偷看。其中一部漫画叫天是红河岸,较早的穿越题材了(那时穿越题材并不土),然后就心心念念爱上了那个叫做西台(赫梯)的国家。我并不是第一个为此原因赴土国的人,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当我亲身踏上这片土地,感受二次元与三次元,现实与虚幻,现代与历史的交错,感受曾经觉得无比遥远,如今却置身其中的圆梦滋味,难免有些雀跃和激动!

下面的照片都是用移动活动换的Vivo手机照的,完全没有后期处理(照片太多挨个处理的话手就要铁杵磨成针了),所以那边的天真的是这种纯净的蓝,因为手机渣像素,某种程度上已经弱化了它本来的色彩。实际的景色比照片要美。

后悔没有把我的漫画书带着,朋友提议用她的手机找一张图片拍下来也一样。可惜。。。大逆光!看不清凯鲁和夕梨的样子~

土国和俺们大连在同一纬度,所以气温也差不多。虽然温度不算高,可是此次却是我出去玩被晒的最厉害的一次!低估了那里太阳的毒辣啊!我只带了新碧30倍的防晒喷雾,每天早上出门前象征性的喷一次,然后就觉得一整天自带保鲜膜了。大错特错!我皮肤差又敏感,所以一天下来脸上就会红红的起一片疙瘩,而脑门儿是直接被烤黑啊,然后脱皮。所以大家一定要预备好防晒用品!!!(重要的话打三个叹号)
酒店老板看我们光腿儿就想出门,于是提醒我们换上长裤,因为山上有一种叮人的昆虫(我把名字忘了),长的有点像大号的蚂蚁,背上有些红色(在老板电脑上看的),被叮了会很严重。所以我就把厚袜子套在裙子下面弄成不伦不类的样子。

童话世界格雷梅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在哈图沙只逛了半天就坐下午的车返回安卡拉,然后转车去格雷梅。我本来得知安卡拉18:30有一趟大巴去格雷梅的,之后就得凌晨1点的了,所以想在Sungurlu坐下午3:30的车回安卡拉,这样就能赶得上。可是我们3点到了Metro售票处,却告知没有3:30的车,最早只有4:30的。无奈之下只好坐这趟,当然也就错过了6点半的车,又在Kamikoc家买了提前半个小时(半夜12点半出发)的票去格雷梅,凌晨4点多到达格雷梅镇。所以这里想说,虽然很多人都推崇M家,我却偏爱Kamikoc啊~~

到了之后刚好赶上热气球起飞,随手拍了几张。

到了之后想找酒店不知往哪走,幸运的是有一家travel agency开门了,勤快的老板!和他咨询了一下红线绿线热气球的情况后,都没在他家订,他却把我们送到上面的一家洞穴酒店,最后在酒店这儿订了绿线和热气球。热气球订了评价最好的Butterfly,130欧完全讲不下来。落脚之后只洗漱整理一下没时间补眠TAT,9点半团车就来接去参加绿线了。

我对这种喀斯特地貌并不太感冒,总觉得像是烧完的煤渣堆砌了起来。几天都没怎么睡,又暴走了一天,所以参加完绿线,6点多就洗澡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3点起床,期待4点日出热气球。不知道天气哪里不对,不符合飞行条件,让我们吃完早餐继续坐等。我以为没戏了,因为听说有些人在卡帕呆了5,6天也没坐上热气球。后来5点多,负责人员招呼大家上车出发。呼~~还好,要不就白来啦!虽然错过了与太阳一同升起,却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一群气球相继升空的那一刻,眼前就像是一个大大的绘本翻开来,而我们的自拍杆就是那支彩色笔,描绘出斑斓的颜色,美好的形状~

本来没打算试ATV,可是下午逛完镇子还早,离去棉花堡的夜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决定用ATV打发。常规的ATV是日落团,但我们参加这个来不及,于是和老板商量后决定3点半出发,然后多给我们延长些时间(正常为1小时),讲下来的价格是110里拉。后来我们觉得自己赚大发了,因为延长的时间不知道去哪儿,教练就领着我们把之前错过的,红线中的一些景点给逛了。我不会开车,从没操作过自行车以外的交通工具,所以对自驾ATV既跃跃欲试又有点害怕。起先还很顺,跟着教练后面开方向什么的都掌握的很好,于是越开越自信,越开越快。教练看我貌似上手了,于是他就加足马力往坡上冲,我寻思也跟上啊,于是也一给油,结果前面是个很深的车辙,我的车就弹了起来转了方向。我一慌就把加速当刹车冲到路边的沟里去了,我怕翻车于是直接从车上跳了下来,然后硬拽着车把按了刹车停了下来。怕吓着教练,于是急忙向他挥挥手表示自己没事。哎呦笨的可以,面子扫地啦!

美女是人见人爱的,更何况是在过于“热情”的星月国,一路上我的美女朋友被搭讪无数,然后。。。我负责拍照

雪国幻城棉花堡

又不能好好睡觉了( ̄o ̄) . z Z晚8点的夜巴赶往棉花堡。没定酒店没地儿洗漱,蓬头垢面的我们(主要是我)直接践踏了这片纯白无暇(夸张)的“雪”域。我觉得我像是被扔进了巨大的装满牙膏和洗手液的盥洗池里。

可爱的“泥人儿”,你们歪果仁真会玩儿~

原定下一站是以弗所,可朋友没玩过滑翔伞,坐过热气球后胆子突然大了想试试,于是我们改路去费特希耶。其实棉花堡也可以滑翔,但不是gravity公司的,并且这边滑翔的人少气氛不够嗨不起来。好在棉花堡的赫拉波利斯遗址也是古迹,这样便弥补了不能去以弗所的遗憾。

费特希耶,爱上那片蓝

我们找了费特希耶Calis Beach的一家酒店住下,第二天朋友去滑翔,我在海边闲逛~撩撩狗,看看海,踩踩沙,起先觉得无聊,后来却越来越逛出兴味来。沿着海边有一趟集市和餐馆,于是就丰富了这里的游览性,不会显得单调。虽然是海,可是有了沙滩伞,躺椅,木屋的衬托,随便一框就是明信片啊!

本来朋友滑翔结束后要回酒店与我会合,可她错过了车赶不回来,于是我自己个儿拖着两个人的箱子坐小巴去汽车站,买好去伊兹密尔的票继续等她,苦命啊~( ▼-▼ )

阿拉恰特,漫游糖果城

切什梅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坐车到阿拉恰特。我们这个选择是失误的,因为阿拉恰特是属于夜晚的小镇,白天仿佛活蹦乱跳的小精灵突然被点了穴道,动弹不得,失去了那股生命力~纵使精灵被封印,它可爱的外表却丝毫不会减损,静止的它成为我们相机下柔顺乖巧的模特儿。
因为与希腊相邻,所以这里的建筑融合了希腊式与奥斯曼式两种风格,婉约小巧与粗犷豪放参杂在一起却丝毫不违和,而显得更加生动跳脱。

ilica海滩,依然爱琴海

ilica离阿拉恰特非常近,坐车20分钟的样子吧,3.5里拉。这片爱琴海很迷你,但是很漂亮。我朋友叫琴,所以我建议她把英文名叫做Aegean,多有意义~

伊斯坦布尔,乱花渐欲迷人眼

主角是要压轴出场的。是的,这个包罗万象的繁华大都市,类比于我们的魔都上海,却丰富更多。几天的村镇游(非贬义)之后,我终于嗅到了都市的味道。那是金属的味道,像一个镶满玉翠的珠宝盒,华丽而冰冷。打开盒子,里面的各式珠宝令我目不暇接。它们没有温度,我亦不带感情的客观赏玩。
伊兹密尔到阿塔图克机场已近晚8点,直接买了一张交通卡,10里拉,内含4里拉,我又额外充了30。一张卡可以两人用,只进站时刷一次就好,出站时千万不要再刷一次!
乘地铁到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路线是:先乘M1到Zeytinburnu,之后转T1到Sultanahmet。转乘需要重新刷卡。

王子岛,大巴扎,加拉塔大桥,地下水宫,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伊城的景点不细化,一锅炖了。早上乘地铁到Kabatas,坐船去王子岛。王子岛有九座岛屿,主要的是四座大岛,一般像我们外来游客都去最远也是最大的Buyukada。建议大家多穿一点,起码带个外套,因为船上如果想坐外面欣赏海景,就要接受海风的洗礼。风又大又凉,我越上岁数越不禁冻,被吹的直哆嗦。不过为了欣赏美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咬牙也要挺着。岛上没有机动车,唯二的交通工具是单车和马车,然后你的脚可以算作第三种。我们起先是用走的,后来半路上想体验一下马车,讲价到50里拉。绕岛一圈送到门口。

半天的王子岛之行后,回到Kabatas,坐地铁到Cemberlitas(Grand Bazaar)就是大巴扎。之前看攻略说里面东西超贵,砸人,亲自体验了下并没有那么夸张。比如我们就看到了3里拉一个的彩色小碟子,在别的地方看到一样的标价7里拉。里面的店铺老板看到东亚人都会打了鸡血似的啊乃哈噻呦,叩尼齐挖,你好轮番不停的吆喝(因为他们分辨不出中、日、韩的长相)。我们只好间歇装作盲聋哑的走过。

大巴扎出来时间尚早,想等到晚上看加拉塔大桥日落,于是决定不坐地铁,一路闲晃。先是走回了老城区,路过地下水宫进去看了看,之后沿着train的轨道走到了托普卡帕宫,从它的公园穿了过去一路走到了加拉塔大桥。之后通过一个热心大姐的指引,坐地铁到了塔克西姆广场,接着逛了独立大街。(这真是流水账的记法=_=:)
没有时间的人请毫不犹豫的将塔克西姆广场从你的行程单中划掉。我们出站后站在广场半天愣是不敢相信自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是谁将这里比作天安门广场的?这就是一个晚饭后遛弯儿的街心广场好么?
独立大街倒是值得一逛,两侧林立着欧式建筑的各种商店,配上时来时往的红色小火车,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霸气又不失可爱。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宫

终于写到最后一天了。再也不写游记了,感觉比旅游还累~
今天这几站都是历史城区范围内的景点,离的也都很近,基本用走的就可以。
今天用我在朋友圈里的一句话形容就是“天朝子民经典路线一日游”。是的,久违的,终于见到老乡了,而且是大批的老乡,突然觉得自己不是身在异乡为异客了(和朋友一起所以不是独)。这几个地方的介绍请自行百度,我就不做大自然的搬运工了。重点说一下考古博物馆,这才是我本日行程的重点。
开头提到,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赫梯,我当然不能忘了这个初衷,所以在行程的最后一站,去了考古博物馆,粗浅的了解一下赫梯文明及同时代的埃及文明。最开心的是买了一块粘土版做纪念,从赫梯开始,以赫梯收尾,让此行以首尾呼应的方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2016-06-20 16:58

2016-06-20 18:25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6-20 16:58:4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何风:没有哦,而且那边真正的天比我照片中还要蓝

2016-06-20 20:08

引用 farlin 发表于 2016-06-20 18:25:1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farlin:没有哦,而且那边真正的天比我照片中还要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