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小分队闯西北

2016-06-18 08:16 604/3
  • 出发时间/2016-06-02

预告片

QQ:164734215(Hata)
微博:泥鳅穿马甲(http://weibo.com/loachwithmask)

有关旅行

去大西北看沙漠在心里长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想去丹霞,看五彩的山色;想去沙漠,摸细软的沙子;想去雅丹;感受戈壁的苍茫;想去莫高窟,窥惊世的壁画;想去茶卡,领略纯净的天空之境。在设计此次行程的过程中,心中有无限期待,期待拍下合意相片、期待感受风土人情、期待结交三五好友,而这次旅行,满足了我所有的期待,无一遗漏。
       如之前所写的游记一样,写下这些文字,只是为旅程留下一些痕迹,供回忆之用,供行者参考。

有关摄影

器材:佳能5D MARKⅲ,佳能550D,24-105 F4 IS,70-200 F4 IS,50 F1.8。
                  三脚架1个、线控2个、CPL、ND2000、黑白灰卡、充电器2个、电池若干。
                  在这次旅行之前特地更新的摄影设备,入手新器材。
                  在鸣沙山的时候爱死小小白不幸落地,光荣负伤,估计又要摸千把块大洋出去了...
       后期:PS,LR

有关行程

表格中是这次旅行的所有行程,时间上略有出入,但是有90%的准确度。

有关交通

除了来回大交通是飞机以外,全程租车自驾
       飞机凌晨1点到兰州中川机场后租车公司开着我们提前租好的GL8来接机,本来是早上9点提车,租车公司提前把车给了我们,这里要给一个大大的赞。整个行程中除了敦煌来回雅丹的路路况较差外,其他基本都是高速公路或国道,GL8应付自如。自驾里程2800公里左右。

有关花费

主要支出是来回的大交通、租车和住宿,“其他”费用中包括了超市购物、沙地摩托、雅丹越野车、导游讲解等等。

小分队

我是一个爱自由自在的人,喜欢在旅行的途中去结交不同的朋友,因此之前的旅行都是一个人的独行。这次旅行因为要自驾,约上了三位好友。一路上说说笑笑别有一番趣味。

狗先生,老司机。一路上开车最多的就是狗哥,要不是有狗哥在,在雅丹的那晚估计就要找不到路露宿大戈壁了......

虎小姐,财务总管、美食指导。早早给小分队找好了各地的美食和参观,一路上兢兢业业给大伙记账,至于账算得准不准,天知道呢。

牛小姐,美丽担当。一路上养精蓄锐,时刻准备各种Pose。

兔先生,线路策划,摄影民工。扛着相机上沙山、下盐湖,各种狼狈。

张掖

从兰州出发去敦煌张掖是必经的一个点,也是绝不应该错过的一个点,七彩丹霞的景致绝对是值得要去一探究竟的。兰州张掖并不远,差不多5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阳光灿烂,蓝天上漂着一些云朵,感觉触手可及。这种景致在江南很难看到。
       说巧也不巧,刚到景区售票点,望见远处向沙尘一样的东西袭来,遮天蔽日,小伙伴还在说不会是遇上沙尘暴了吧,我说哪有那么巧,结果证明我不应该说话的。我们遇到了张掖今年以来的第一次沙尘暴!第一次!
       丹霞的门票在买票时跟售票员说明第二天还要入园是可以实名登记的。只要在住宿的客栈敲个章就可以第二天一早入园了。但是门票的费用包含景点和观光车,第二天入园不用买景点门票,但是观光车的车票依旧要买。

沙尘暴伴着小雨袭来,泥浆般的雨滴打在身上,各种泥印。本来已经打算要放弃,但是难得来这一次,确实心有不甘,所以还是硬着头皮等下去。结果,一个小时候后,沙尘暴过去了!天气虽然还是阴阴沉沉,但是丹霞的景色也算是漏出真容。

相片虽是后期有一些调整,但基本上展现出了丹霞的真容,而实景则是更加震撼。之前看有些人说看丹霞雨后晴天最好,大晴天次之,阴天则毫无景致,我并不赞同。大晴天因为光线太强烈,不适合观赏丹霞的颜色,阴天光线略暗,倒是能增强色彩的饱和度。

五彩丹霞果真是不负盛名。因为天气阴沉,再加之已经8点多,以为日落是肯定看不成了。谁知道刚出景区20分钟,太阳出来了,心中一万头羊驼奔腾,留下此行最大的遗憾。

第二天想着一早要去看丹霞日出,6点园区开门,谁知道在景区大门口排队买车票的时候太阳就已经升起来了,到景区内以后太阳已经很高,光线又比较强烈,很难再拍到满意的片子,倒是小姑娘们拍照拍得兴致很高。

牛小姐说这张剪影是她的最爱。

嘉峪关

嘉峪关是此行中过渡性的景点,想着既然来了,就顺道看一下,果真也只能顺道看一下。

关城之外一片戈壁。

美丽担当的牛小姐在如此有历史感的铁门旁当然要来美美的拍一张,两张,三张,四张......

背影来一张。

侧身来一张。

敦煌古城

到敦煌的时候是中午12点,去鸣沙山太早太晒,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到敦煌古城转一圈。说是说古城,更类似于一个影视基地。游客非常之少,非常适合租件汉服拍古装。

天上的云朵就像是一颗爱心,非常可爱。

牛小姐穿着汉服在古城里各种撒欢,各种Pose,好不开心。

路边的马车真的很破落,牛小姐不惜有损凤体毅然坐上去拍照...

红伞佳人,古籍罗幔,绝配。

我也不知道逍遥池当年是用来干嘛的,嘘!

牛小姐说这是她的府邸,她不要回上海了 ==!

鸣沙山

去鸣沙山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左右了,太阳依旧是十分的晒,十分的晒!鸣沙山的票只要在检票口按个手印也是可以多日进出的。当然指纹机有时候不能识别,以防万一你可以当天进入景区后拍张自拍,刷不出指纹给工作人员看自拍也是会放你进去的。
       鸣沙山的沙子真的很细,如果怕鞋子进沙,可以去租个鞋套。沙山上很难爬,基本上就是走一步滑下来三分之二,再走一步再滑下来三分之二,有两条道上铺了梯子,沿着梯子上能省力不少。作为一个摄影民工,背着两个相机三个镜头外加一个三脚架,真是爬不动...

鸣沙山的沙子在不同时间的阳光照射下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在早上背光的时候,就像绸缎一样细腻。

在日出太阳照射的时候,又像金子般闪耀。

沙脊上脚印还没有被抹平,残留着烟火气。

要想到制高点看最绚烂的日落,有两种方法,一是自己走上去,估计三四个小时有可能走到;还有一种就是坐沙地摩托,200块一人包来回,还能体验沙地自驾和沙地冲浪,非常酷的体验!

鸣沙山日落,带着一种沙漠特殊的苍凉。

太阳刚落山,朋友又说对面好像有沙尘来了,我说不可能吧。结果,我又错了...沙尘暴瞬间就到了脚下,我们又正好在山顶,一点遮挡都没有。虎小姐穿着裙子,沙粒打在脚上特疼,不敢走的她只好蹲下来护住自己,我因为在她的另一侧,没办法帮她挡住沙尘,只好护住她的头部。见惯世面的沙地摩托司机不急不慢的走过来,让我们不要走在山脊的地方,走靠风沙的一侧就不会被风吹倒了,真是生活经验!

本以为沙尘暴过后不会再拍到美丽的星空,还好这次坚持了。下山的狗先生、牛小姐和虎小姐抛下我一人去沙洲夜市胡吃海喝,我就留在景区里各种拍星星。由于离城市太近,想拍银河的打算是落空了,到晚上12点半的时候吃饱喝足的三人组开车来接我回了敦煌山庄。(PS.鸣沙山景区晚上不清场,12点关闭灯光,爱怎么玩怎么玩,晚上还有巡逻的保安,感觉还是很安全的。)

看了日落当然还要看日出,这次三人组任我怎么忽悠都不肯再陪我去看日出了,只好自己一个人灰溜溜的带着相机走到景区。爬山,翻山,然后,等待日出。

日出的位置要比日落的位置更佳,太阳升起的地方完全没有遮挡。

一辆车在太阳下疾驶而过,留下一串烟尘。

沙子十分细腻,在风吹下留下段段涟漪。

早上的月牙泉十分平静,就像一面镜子。初升的太阳将建筑物拉出斜影留在沙地上,有种古朴的意境。

雅丹魔鬼城

雅丹整条线是敦煌的西线,最为著名的就是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干旱和风蚀,形成了形态各异的山包。雅丹魔鬼城最有看头的也是日落。从敦煌出发一般需要三个小时,而看日落则只有坐7点最后一班景区观光车才行。在充分留足一天的情况下,小分队还去走了西线阳关、玉门关。
       从玉门关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路正在修,各种改道,各种灰尘,白天进去还好一些,标志牌还比较明显,但是出来就惨了。9点半看完日落开始回程,10点钟天完全黑,前面没车,后面没车,两边戈壁,路又不好走。要不是老司机开车,真感觉要被困在里面了。

西出阳关无故人,票价太贵门口摁。那个小土墩貌似就是阳关了。

要去雅丹就必须经过玉门关售票处,既然买了票就必然要到此一游,在玉门关的观景台上,望着西湖湿地生态公园。我没打错,你也没看错,人家真是叫西湖湿地生态公园。

再往雅丹里面走,看到一个路牌“汉长城遗址 2KM”,看一看吧,没想到几段断壁残垣,让人感受到了无比的孤独。

雅丹地质公园的观光车一般走四个观景点,每个观景点停留5-30分钟不等,整个行程2个小时不到些。如果是下午7点进景区,那可以看完日落后再回门口。如果要深度游玩的话,也可以在第三观景点包越野车深入到南线。

所有的雅丹最终都将归于毁灭,成为戈壁上的尘埃。

雅丹日落。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魔鬼城的制高点等日落,望着眼前的日落和雅丹,感受戈壁的苍茫。

不得不说,我们花400块钱租车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凹造型,哈哈哈。虎小姐一开始还不肯坐上去给我拍,等拍完看了片才觉得没上错。

摄影师要有技术,还要有力气。还好民工抱虎小姐小身板的力气还是有的,一把就把虎小姐给拎到引擎盖上去了。

这种几乎没有车的路上,牛小姐来张公路大片是必须的,女王气质体现淋漓尽致。

虎小姐和牛小姐的亲密合影,一路上只有她们俩是每天都睡一个房间,我和狗先生大多数都是一人一间。

民工为数不多的相片...

青海湖

从甘肃一路往下走,经过德令哈再到青海湖,一路经历了各种天气,大晴天、多云、阴天、下雨、冰雹一一体验。

眼见着边上在下雨,头顶却是大太阳,这种经历在路上遭遇过许许多多次,确实有趣。

远处就能看到雪山,其实也不能叫雪山,只能叫下了雪以后的山。

到酒店的时间比较早,沿着青海湖环湖一段,路边就是牧场,牛羊成群,星星点点,就着青海湖和天空,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在虎小姐眼里,这些不是羊肉串就是牛肉串。

在太阳的照射下,湖水泛出了不同的颜色。

由于入驻的当天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是阴天,想着第二天看不到日出早早收心睡觉。没想到狗先生一早到阳台敲我窗,说是有早霞。一推开阳台窗户,就被眼前的早霞惊艳到了,来不及拿脚架,上手就来了几张。

虽然没有看到太阳升起,但是看到朝阳的光辉,并不遗憾。

茶卡盐湖

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爆红之后,茶卡盐湖也越来越升温,被称作是中国的天空之境。整个景区之前一直在修缮,6月1日才对外再次开放。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赶上了好时候。景区的晶体层很完整,水质也非常清澈,除了当天天上云多了些以外,非常适合各种拍照。所以这也就成了虎小姐和牛小姐的摄影圣地。

结语

走在路上不是为了逃离现实的生活,而是能让自己去感受更多的人事物。

为下一个目的地准备。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20 15:5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0 16:25

引用 sq_maomao 发表于 2016-06-20 15:55:24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q_maomao:哈哈,还好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