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毕业游----贵阳、花溪、青岩古镇、安顺、织金、镇远

• 出发时间/2016-06-19

-序-

这几个月一直被困在学校,忙毕业、升学的各种事宜,不可开交,心情实在是压抑得很。好不容易在领毕业证前的一周可以挤出一丁点时间,说走就走。一找到小伙伴,用两个下午计划行程,提前开好成绩单,行李箱是借的,单反也是借的,说走就走。

现实总会以超级骨感的形式呈现,夏天的暴雨导致多处洪水泛滥,大小七孔被水淹了、封了景区,黄果树景区最美的瀑布变得黄水滔天,几乎平日觉得最漂亮的其他瀑布都被封了。此外,K491这条铁路线这几天是无比延误,因为这条线某段隧道积水严重,列车要大大减速。延误个五小时、八小时不在话下,而青岩古镇也恰好在修葺,很多历史古迹都无缘一顾,甚是遗憾。而且,途中遇到的所有人无不劝我们不要去西江千户苗寨:一个极度商业化的古城,还要收一百块的门票。

忠告:出行需谨慎,关注好天气。
       还有,大家记得带点长袖、长裤,当我以为整个旅程都有29度的时候,被那边20度左右的天气冷病了。到了那里才知道,原来贵州是避暑胜地............

-行程单(计划)-

(其实大家在平日完全可以按这条线路走的啦。但如果像我那样巧遇洪水泛滥,则可以参照现实版的行程单)

Total: 7 days   Budget:¥2500
Briefing: 贵阳--花溪青岩古镇--安顺(黄果树)--荔波大小七孔—茂兰—西江千户苗寨—贵阳

Day 1(16.06.19)
6:45 起床
7:00 前往广州南站(70mins: 3号线—客村站—8号线—昌岗站—2号线—广州南站)
8:48 D2806 ¥267.5 到贵阳北站
14:20 前往旅店  贵阳WEGO微格太空舱青年旅舍火车站店(¥46)
地址:贵阳南明区遵义万象国际A座18层318号(火车站直行550米过天桥)
步行  820米--贵阳北站--50路 ---兴关路站 下车 ---步行  730米
15:45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景区(3小时)
步行440米---体育馆站---203路 (17站)--花溪--步行40米 (1h10mins)
(去花溪牛肉粉(花溪花阁路137号,花阔路集贸市场内)、冰浆(花溪区花阁路142号花溪王记牛肉粉对面)  步行  390米--民族大学站 --204路   (或 202路 203路 254路 )---明秀宾馆站 --步行160米
19:30 二七路小吃街 森林公园站—603路—油榨街—204路—沙冲路口站(50分钟)
20:30 甲秀楼、翠微阁  走320米--服务大楼站—63路—钻石广场(30Mins)
10:30 贵阳WEGO微格太空舱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步行  410米--大南门站---253路/4路/6路--展览馆站--步行350米

贵阳美食:
素粉(早餐)、花溪牛肉粉(花溪花阁路137号,花阔路集贸市场内)、肠旺面、鸡丝豆花面、湖南面、羊肉粉、丝娃娃、恋爱豆腐果、豆腐圆子、香酥鸭、洋芋粑粑、盐菜炒饭、青岩猪脚
甜品:冰浆(花溪区花阁路142号花溪王记牛肉粉对面)、冰粉
夜市:烤鱼、脑花、烤茄子

Day 2(16.06.20)
7:00  起床
7:30  青岩古镇(3.5小时)
步行440米—体育馆站—205/203路--三五三七厂站--210路--青岩站—走920米(2h20mins)
12:30  贵阳WEGO微格太空舱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1) 步行  890米---青岩站---210路--三五三七厂站 --- 203路 ---体育馆站 ---步行  590米(2h10mins)
(2) 步行  890米---青岩站---210路 ---下坝村站 ---255路  ---体育馆站 ---步行  590米(2h10mins)
15:30 贵阳火车站 坐火车去安顺 步行9分钟
16:54 K1271 (1h30Mins) ¥15.5 18:24到
19:00安顺小贝壳青年旅馆(¥24)
地址:安顺西秀区中华南路顺安世纪新城A栋31楼1号
步行  210米---火车站--2路   (或 6路 )--公积金管理中心站---步行  160米(20mins)

Day 3(16.06.21)
7:30 起床
8:00 安顺客车南站 (1.7公里,百度地图建议步行,23mins)
坐至黄果树的专线客车,直至景区大门(票价12元,每日7:00时到19:00时都有车,15分钟一班)

黄果树有三个景区,顺序:
(1) 黄果树瀑布景区停车场下车,到售票处买票
黄果树瀑布景区旅游面积最大,从入口下去横穿水帘洞的双边旅游,回到停车场需要4个小时左右。
水帘洞 银链坠潭瀑布 天星洞 数生步 天星湖(高老庄)
(2) 天星桥景区入口就在黄果树瀑布景区停车场内。玩完黄果树瀑布景区后就可以从这里坐车去天星桥景区。
(3) 玩完天星桥景区就可以直接去陡坡塘景区,陡坡塘瀑布景区距天星桥景区约4公里
(4) 玩完陡坡塘瀑布景区后可在入口处等去安顺的车,也可以回黄果树瀑布景区停车场坐去安顺的车
(5) 三个景区的总票价是180元(通票)。三个景区之间有出租车供游客承租,每人50元,包玩完三个景点后再付钱。
18:30 返回酒店
22:30 去安顺火车站

Day 4(16.06.22)
03:33 K828到麻尾(6h13mins) 硬卧¥110.5 9:46到(快买,只剩41张硬卧)
10:00 黔南荔波小七孔明珠酒店 (¥44/人,¥88双床房)
地址:黔南荔波县小七孔景区西大门
滴滴打车?Uber?  (40mins)
11:00 前往小七孔景区(问掌柜怎么去吧查不到,开车10Mins可打车)
西门入:卧龙潭—鸳鸯湖—翠谷瀑布—水上森林—龟背山原始森林—响水瀑布—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
16:00香草园、大七孔景区(打车,9mins)
问怎么报茂兰一日游或早上打车去茂兰,问一下明天行李怎么寄存
23号的行程待定

Day 5(16.06.23)
7:00 起床 拿行李
7:30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h左右)
尧古布依村寨—石上森林—黄杨沟—青龙涧—青龙瀑布—青龙潭(中午可在五眼桥用餐)
15:30 荔波汽车站 坐车去西江千户苗寨 (5h)
21:00 黔东南西江喵客栈(¥38)
地址:黔东南自治州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博物馆后(苗人谷左行怡和苗竹客栈左侧40节台阶)食坊

Day 6(16.06.24)
7:30 起床
8:00 西江千户苗寨
16:00 坐车去凯里南高铁站
19:28 G1513 ¥58.5 39Mins 20:07到贵阳北站
20:30 贵阳比邻青年旅舍 ¥23
地址:贵阳观山湖区西二环甲秀北路公交站往北300米右转500米(贵阳北站旁900米)

Day 7(16.06.25)
6:30 起床
7:00 前往贵阳北站
8:00 D211 ¥267.5 12:11到广州南站 (4h11mins)

-行程单(实际)-

Total: 7 days   Budget:¥2200
Briefing: 贵阳--花溪青岩古镇--安顺(黄果树)--织金--镇远贵阳

Day 1(16.06.19)
6:45 起床
8:48 D2806 ¥267.5 到贵阳北站
步行820米--贵阳北站--50路--兴关站--步行730米
16:00  黔灵山公园
步行 20米--展览馆站--1/2路 ---黔灵山公园站 下车 ---步行  730米
19:30 二七路小吃街
黔灵山公园站--23路--服务大楼站(30分钟)
20:30 甲秀楼、翠微阁
走320米--甲秀楼站—展览馆站(30Mins)

Day 2(16.06.20)
7:00  起床
7:50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景区(3小时)
(包车,1H,15/人)
12:30  青岩古镇(3.5小时)
花溪车站坐巴士到青岩古镇
16:30  贵阳WEGO微格太空舱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小巴士--花溪站--- 203路 ---体育馆站 ---步行  590米(1h10mins)
15:30 贵阳火车站 坐火车去安顺 步行9分钟
19:35 K491 (1h30Mins) ¥15.5
(实际延误至十一点开车,一点到)
22:00安顺小贝壳青年旅馆(¥24)
地址:安顺西秀区中华南路顺安世纪新城A栋31楼1号
(实际是包车师傅送回)

Day 3(16.06.21)
7:00 起床
8:00 黄果树瀑布景区(门票¥180,学生票¥90)
(包车50mins,100/人来回)
15:30 返回青旅
(因等同行的人,到六点多才到青旅)
18:30 安顺小吃街

Day 4(16.06.22)
7:30  起床
8:00  火车站
9:04  K9381 安顺---织金(2h)
11:10  织金洞、织金大峡谷(门票套票¥210,学生票¥140)
(包车,¥15/人)
18:58  K9386  织金--安顺

Day 5(16.06.23)
7:00 起床
8:20  K472  安顺--镇远(¥60左右,当时我们是¥43.5到凯里的票,上车补了¥14)
14:30  飞云客栈(在镇远古城内)
镇远县书吧一条街青龙洞方向中段
镇远火车站前1路车到祝圣桥

Day 6(16.06.24)
7:30  起床
8:00  西江千户苗寨
14:00  坐车去镇远
14:47  K111 ¥41.5 到贵阳
步行700米,65路到贵阳北站
20:30 贵阳比邻青年旅舍 ¥23(环境有点恶劣,不推荐)

Day 7(16.06.25)
6:30 起床
7:00 前往贵阳北站

-Day 1 2016.06.19-

一大早起床飞奔去地铁站其实还是很赶,差点就赶不上火车了,姿村早就在车站等着我啦~Anyway,说走就走的感觉真好!

出行前忘了看抵达时间没自备午餐,中午就只能吃动车便当啦。¥40/份,不好吃嘛重点是

来到了青旅,一个个“太空舱”还算宽敞舒适,“舱”顶有储物柜。

原打算今天下午去花溪的,但四点过去实在有点晚了,老板娘建议我们去黔灵山公园。幸好这里的交通便利,小区楼下就是过去的车站了。
     这边会有双层巴士,有点惊喜。坐了将近一小时的公车(有点堵)终于到了。过一条马路就可以走到入口。

门票五块,学生证有半价。

除了遍地猴子外,这里也没什么特色了。沿路很多当地老奶奶兜售花生、玉米等以供游人喂猴子。

善良的当地人提醒我们把水壶收起来,不然猴子会抢。大猴小猴都会过来讨吃的,怪可爱的。

沿路很多丝娃娃,都是¥15一份,忘了有多少张皮了,像包北京烤鸭那样,自己挑加的配料。我们受不了折耳根(外型有点像广东这边的茅根,还是说一样的?)的味道,有点奇怪。总而言之,丝娃娃不太合我们的口味。。

老板给我们示范怎么吃丝娃娃

这边的双层巴士。倒是希望有“敞篷”车顶~

二七路小吃街和我意料中的完全不同,这里是一条小吃街伴着一个购物商场

醪糟(一开始,我以为它会读liao或miu。。。)还是热的好喝~街口这家料很足,¥10/杯很不错啊

直至今天我才知道,“脑花”和“豆腐脑”是完全两码事,这是烤猪脑,没有尝试的勇气。

小吃街的店是不收现金的,一开始要在售卡点买卡充钱,吃不完是可以退的啦。

烤脑花。上面铺满了折耳根和葱。

这家的蛋有很多花样哦!游侠角的鱼子蛋(其实不咋的),还有咸蛋糯米饭,蒸蛋等等

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甲秀楼看看吧。走了一段才到车站。路线不好说明,我们也还是跟着导航走的。

在照片里的夜景比较美

甲秀楼这边都被用来做茶馆,要进甲秀楼要在18:30前。这里遇上节假日会开满整栋楼的灯,会很美。如今一看就有点逊色了。

往后面的巷子走几步就可以看到翠微园,目前在施工,但里面的茶馆还是开着的。

赶上了十点的末班车回去。今日的行程告一段落。

-Day 2 2016.06.20-

早早起床,往花溪进发。本想着在火车站坐巴士,但听信了包车司机的话(说好的20分钟,最终还是走了1个小时),¥15/人坐了包车,他兜了好几个地方放下另外的客人,加上下着细雨堵着车,我们十点来钟才去到花溪。一开始,忘了花溪公园和花溪湿地公园是不同的地方,问了好几次路,在地下商城和地面之间穿梭了好多次,最后才被告知:花溪公园在维修去不了,你们去湿地公园吧。其实我们一开始要去的就是湿地公园嘛。

湿地公园是一个很适合遛狗和散步的地方,十里河滩真的很长很长,沿路都是花草树木,也没什么游客,过来散散步、吹吹风还是不错的。而且这里还有观光电瓶车,在门口可以买电瓶车票,时间不多或者走累了还可以招手停,当然,即使中途上车也是十块一趟啦,出来的时候再补票。

中午,慕名去找花溪牛肉粉。原以为这是满大街都会有的东西,但原来就只有两家,当时忘了自己的行程上有写地址,是问着行人过来的:先过花溪桥,然后下桥底穿过桥洞之后往步行街走

好不容易找到这家花溪飞碗牛肉粉,坐下才发现对面有另一家门面小一点的牛肉粉店。

建议加肉,吃得比较爽。

这边的粉都是我们东莞这边说的“濑粉”。加了一份肉之后特满足,但吃了还想吃。

在花溪车站有到青岩古镇的小巴士,写着“农村巴士”还是什么的字样,很便宜,¥4/人。但无奈我们遇上了铺管道,整条路都被砸开,只能在满是碎石的、坑坑洼洼的泥路上颠簸过去,平时四十分钟的路程走了一个半钟。

坎坷的我们到了青岩古镇后被告知,现在九个景点有八个在维修,6.1开始修到九月份,我们只要买一个景点的门票就好了。所以原本¥180的全票我们现在只能买¥80的。

青岩古镇和其他古镇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小小的窄窄的两排古建筑或仿古建筑,实质都是些卖特产或民族风的东西和一些小吃店。不过这里的建筑是这里的特色吧,它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

古镇里很多酸梅汤。直至今天我才知道,酸梅汤是用杨梅做的...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不要鄙视我哈哈)

鸡辣角。。实在没搞懂这名字的缘由,原来是各种不同辣味的辣椒,里面塞满芝麻炒制而成,尝了一个,很香,但越嚼越辣。想必用来拌面拌饭或炒菜一定很不错。

那堆黑黑的是血馒头,听起来好可怕。回来百度了一下,貌似是用红曲米染色?

山兰酥,有八种口味,比较喜欢红米的。

这边的卤水猪脚真的好好吃!印象中是¥38/斤,反正我们要了两只都是七两左右,这里的炸土豆也很多,挺好吃的。

一老奶奶挑着两大篮杨梅,五块一斤,这样的个头比起贵阳的算小了。我们只想买一斤,但她硬要我们买两斤,还告诉我们是刚才别人家的树上偷来的...

四点该回程了,坐上巴士,走的却是平坦的大路,舒坦多了。

我们拎箱飞快地走到火车站却仍错过时间,但巧合的是,我们的K491晚点四小时。在火车站百无聊赖地吃杨梅,吃到后面却看见白色的虫在上面蠕动。想起舍友的话:杨梅要用盐水泡过才能吃的啊。

在火车上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善良的青旅老板在火车站等我们,一下车就有很多包车师傅吆喝着让游客订明天的包车,在得到青旅老板的“首肯”后,我们坐上了一辆商务车,到了青旅顺便就把明早去黄果树的车票订了。¥100/人,来回

-Day 3 2016.06.21-

一大早来到黄果树瀑布景区,没下车就有很多当地的妇人就上前兜售雨衣和当地的织物等,雨衣是可以先买的,¥2/件就差不多了,在瀑布前可以穿。

这里有黄果树瀑布景区(水帘洞、银链坠潭瀑布因暴雨涨水都被封了,超级无敌可惜,平日是最最美丽的)、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如果没有包车的话可以坐景区内的观光车,是大巴车,来回加起来也是¥50左右。

数生步,每一天都有一块石砖,这条路蜿蜒着挺长的,穿过湖面、山石间。

一路走来好像没什么可拍照的地方,但感受一下天然氧吧还是挺舒服的。

我们愣是没看出来这些树根哪里像个美女了...

高老庄,当年拍《西游记》,猪八戒娶媳妇的地方。

远远地就可以看到“黄”果树瀑布了!夏天来就只能看到壮阔的洪水般的黄黄的瀑布了。我还是比较喜欢青翠欲滴的样子嘛

很是磅礴。拍照的亲们要小心镜头

因为水涨严重,西游古道也被封了。这条河里和两岸都有很多西游记人物的塑像,远看还蛮有身临其境之感、

三点多就打道回府了,本来今天凌晨是要去荔波的,但现在大小气孔景区都因洪水泛滥而封了,只能遗憾地错过,姑且在这里再待两晚吧。和青旅的小伙伴一齐去小吃街转转

这条好吃街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了。一开始我们被这破败的景象惊呆了。原来小吃街是在后头啦,沿着相片右边的方向一直走,左边就是了。

虽然这些钵仔糕看起来和广东的差远了,但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买了许多。

裹卷?(忘了叫什么了),可以要辣的也可以要不辣的。

在这边也有烤生蚝,但感觉不太新鲜。看着铺满辣椒的煮田螺,老板竟然敢跟我们说不辣的。我觉得吧,永远不能相信贵州人说“不辣”。

拖着重感冒的身躯和火烧的喉咙,在寒风中找到了医院,但这里的医院好阴森恐怖,逃也似的出来了,幸好在附近找到了药店。在见惯了东莞广州遍地药店后,真的觉得药店在贵州犹如珍稀物种一样珍贵。。。

-Day 4 2016.06.22-

一大早起床坐火车去织金,一个多钟就到了。一下车还是会会有很多包车司机,¥15/人原来是便宜到有点危险的价格,一般¥20/人,后来有人跟我们说还是坐公车比较安全可靠。

火车途中经过的梯田。

在来之前真的不知道有这个地方,值得一去

看到上方石头上“织金洞”几个字了吗~

织金洞和织金大峡谷的门票可以买套票,成人¥210,学生¥140、难得过来,还是一齐去去罢,免得遗憾。很喜欢这个景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边游客不算太多,而且有免费导游带我们游洞,还有观光接驳车。

右边的小小的洞口就是当初被发现织金洞的地方,左边是入口,是在小洞口进来后,砍掉树木才发现的。

织金洞真的是一个超级无敌大的溶洞,全场有十多公里,才开发了3.1公里,但已经美不胜收,而且景区的灯光效果做得相当好

很明显的“倒挂琵琶”

这水是有多大才形成如此光滑的表面。

楚王盔,很传神

妇人背着东西的剪影

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从织金洞出来,沉浸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下一站,坐电瓶车到织金大峡谷。

大峡谷真的很壮阔,感觉置身于大自然中的人类很渺小

进入长长的洞内,有种不可名状的敬畏。可以选择坐船穿过,¥10/人。

想起了《桃花源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

这瀑布很高很陡,入口是水泥做的堤坝

我们在大小天桥下走着

坐着这超级无敌高的电梯到出口

这景色真的很棒

-Day 5 2016.06.23-

一大早起床坐火车到镇远(很开心地发现,我们之前买的到凯里的车和现在要去镇远的是同一辆,上车补票就可以了)。

中午到的镇远,和安顺完全两种气候:这里就像回到了广东一样,又晒又热。在火车站前就是公车站,坐车到祝圣桥。很喜欢这里的公车,很有特色,小小的一辆,里面的都是木椅子。

不得不说,虽然镇远古镇还是像凤凰古城或其他古城一样,清吧、民族风店、青旅,但这里的河和山搭配着古老建筑,相得益彰,别有一番韵味

左边山顶的亭子用来观赏夜景是极好的,六点半之后上去免费,可惜我们两个女生不太敢晚上上去。

很漂亮的景色。

晚上,就让我们在微风中小酌一杯。(千万不要混着喝酒。。。。一下子就喝蒙圈了)

早上这张装逼照我甚是喜欢

-Day 6 2016.06.24-

今天上午,去舞阳河转转吧,感受一下河风的吹拂伴着美景。是在旅馆订的团,¥140/人,包接送和门票

舒适、惬意、

下午,坐火车到贵阳,明早就要离开贵州了。

-Day 7 2016.06.25-

一大早,坐上和谐号,踏上归家的路。
     再见,贵州,我会再来的。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6-20 14:30

2016-06-20 16:56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6-20 19:57

2016-06-21 11:54

引用 亚当的肋骨 发表于 2016-06-20 14:30:13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亚当的肋骨:剛回來,一有時間就更新哈~

2016-06-27 00:05

引用 alaskanivans 发表于 2016-06-20 19:57:21 的回复: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回复alaskanivans:謝謝~行程因暴雨有改,有時間馬上更新!

2016-06-27 00:0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20 16:56:3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6-27 00:0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21 11:54: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