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川游记

探 (湘潭) LV.2
2016-06-18 10:32 623/6
  • 出发时间/2016-05-09

想去藏地由来已久。《消失的地平线》、《藏地白皮书》、《藏海花》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图片、故事在我的脑子里拼凑成一个大雪覆盖、阳光灼人的神秘高原圣地印象。后来曹老师在课堂上讲他的西藏之行,我甚至觉得拉萨城的阳光透过他的PPT照在我脸上,西藏苍茫辽远得让人觉得渺小,于是我神经兮兮的浪漫细胞使我要去青藏高原的念头更加坚定了。
实习回来、处理好毕业论文的事,心早就飞得老远了。从图书馆借了五本关于西藏的书,但最后看了的也只有两本,了解西藏的文化、禁忌,决定要从青海入藏,像歌里唱的那样坐上火车去拉萨。比较详细的攻略只做到了抵达拉萨的那一天,其他行程决定根据自己钱包的厚瘪和心情来决定。准备好厚衣服、一双适合运动的鞋,防晒霜还有其他必需的东西后就出发了。5月9日乘坐Z264长沙到达西宁的火车,火车上遇到了一位去兰州看儿子的湖南大叔,聊聊天排解漫长路程的无聊。铁路边有一些长得又密又齐整但很矮的植物,大叔告诉我那是麦田,我很怀疑,这么矮的茬风吹得动吗?对着窗外的“麦田”《风吹麦浪》这首歌的意境真想象不出来。越往西北植被越来越少,光秃秃的土堆赤裸裸的,这是属于西北独有的“奔放”哈哈。
24小时的火车,到达西宁已是5月10日晚上20点,从火车站出来,天空还是云霞半边天。在火车上时,窗外都是贫瘠的土堆,所以站在西宁站的广场上,呼吸着高原上的新鲜空气时,感觉像穿越了一样,西宁这个城市非常干净崭新而现代化。事先定好的麻尼台青年客栈的老板筑哥到火车站来接我。筑哥是江西人,但说话有点广东人的味道,因为他在广东工作过,几年前才到西宁开起了客栈,麻尼台客栈距离西宁站走路只要十分钟。筑哥非常热心地和我聊了很多,包括旅行注意事项,在哪儿可以找到好吃的好玩的。他说其实在青藏这边旅行和其他地方旅行一样,并没有传言的那么危险,因为现在青藏这边也发展起来了,只要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和习俗,注意好在任何地方都要注意的礼仪、在任何地方都要注意的事项:比如晚上独自外出要注意安全,自己的钱包手机放好等等就没有什么别的可担心的了。客栈不是独栋的,在20楼,因为还没有到青海的旅游旺季,所以住客不多,客栈只有筑哥一个人在打理,我是当天入住的第一人。放好行李之后出去吃了晚餐,吃的是面片,分量好足。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总觉得有陌生人关注着我,觉得有点忐忑。和朋友家人报告完情况后回到客栈,后来又有两个来西宁出差的小伙子入住了,一起聊了一下,那时筑哥说已经帮我联系好了第二天青海湖环湖的司机。
整理好准备睡觉的时候是晚上11点,可我到凌晨1点多还没睡着。可能是有点不安外加一点点高反,好不容易睡着了,睡意朦胧间好像听到了念经一样的声音,打开手机一看才四点多,这一醒再难入睡,五点多又听到了一次那样的声音,轻轻地,像呢喃一样,但是估计整个城市都能听到,如果不是我幻听了的话。
七点起来,洗漱好,听了筑哥的忠告带上了羽绒服。筑哥是我来到西宁遇到的第一个热心肠,慢慢熟悉起来之后,完全缓解了我一人出行的担忧,每次我一出门就提醒我“佳佳,你这样不行啊,你还要上拉萨的,不能感冒了。”“佳佳,你穿少了,室外温度低很多的。”显然,我出门遇到了贵人,显然,我不喜欢我的羽绒服哈哈哈。
    环湖的司机小马哥接到我之后去接一起拼车的其他三位,就这样很幸运地认识了之后同行的三位小伙子——四川人喝粥、重庆人油条和湖南人小王。喝粥、油条和我一样也是毕业旅行,他们从泉州过来,已经在兰州西安玩过了。开始以为神秘的小王也是今年毕业,后来才知道他是工作两年之后潇洒地辞职出来的。整个环湖两天里我都霸占着副驾驶座不能更幸福哈哈哈。
小马哥是当地人,回回,微胖,很可爱,说起普通话来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有时候会带尾音。而说起西宁话来语速又非常非常快,说完一段话好像都不带换气的。小马哥告诉我凌晨听到的声音是穆斯林唤礼声,号召信众们前去清真寺礼拜。
南方姑娘第一次来到大西北,天地辽阔,云朵洁白,厚厚的像棉花糖一样,每一朵云都在地面投下它们的阴影,而其他地方则是阳光普照。远处平缓的山坡上有白色的羊群,小马哥笑称它们是“头皮屑”,山上有白白的雪顶。这时候了解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车上放着藏歌,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整个人身心都开阔了。
越来越接近青海湖,远远地看着像一条浅蓝色的缎带连接天地。等到终于到达青海湖边时才发现她的颜色丰富得太有层次,青、浅蓝、天蓝、深蓝……我不太清楚,会色彩的同学会知道,画出青海湖水的层次的话应该要配很多种颜色吧。
湖边堆着玛尼堆,彩色的经幡在飘动,呼啦啦念着饱含祈愿的经文,湖水与雪山、白云、蓝天呼应,手机像素呈现的图像美不及眼睛所见的十分之一。
在湖边停留了很久,车继续环绕着湖走,晚上在黑马河乡的青旅落脚,吃了地方特色炕锅肉,牦牛肉好大一块。晚餐之后忽起风沙,气温也降了下来,等到更晚点去看星星的时候风很大,必须要穿上羽绒服了,看来筑哥是对的。然而车开到远离灯火的地方,熄掉车灯,星空还是被云层挡住了,看不到太多星星。
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也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看到,想起去武功山的时候也没看到日出,只能失望而归。
沿途公路上不时有慢吞吞走着的羊群,行动敏捷的兔鼠在穿梭,瘦马和牦牛在草原上踱步。渐渐鸟越来越多,我们快接近鸟岛了。鸟岛这边靠近湖边都有白色的盐渗出来,就像青海湖的天然哈达哈哈哈。这儿有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鸟,还有一个鸬鹚岛,整个小小的岛上都是鸬鹚,喝粥说看得他都密集恐惧了。
傍晚返回麻尼台客栈,顺便把三个“情投意合”的小伙伴也一起拐了去。晚上和喝粥、油条一起去逛吃,在水井巷的烤肉店吃烤羊肉看到烤肉店老板好可爱的儿子,戴着白色的礼拜帽,九、十岁的样子已经很能干地帮他爸爸干活了。他时不时地朝我们仨看一眼,我微笑地看他的时候他却懒得看我,像个傲娇的小王子。他和他的爸爸说着西宁话然后一阵笑闹,跑到外面巷子,儿子躲爸爸追,感觉好天真无忧。我好想和小王子搭讪,然而我叫他买单的时候他也不理我。终于起身要走的时候我看着他,他朝我挥挥手,我也挥挥手,然后他腼腆地说了一句“拜拜”,啊,我的阿姨心真的心花路放,太可爱了。
另外在西宁吃了馍馍、炮仗面、还有让油条望而生畏的土豆酿皮,还有现做的青海老酸奶,好好喝,有甜酒的味道,酸酸甜甜的。
我们13日上午去北禅寺逛了逛,天下着雨,海拔高一点的地方爬起山来确实比较吃力。
5月13日下午三点出发的火车Z6801到拉萨。三个小伙伴也是下午的票,但我没能和喝粥油条在同一趟车,和在同一趟车的小王没在同一节车厢。
买的是坐票,发现周围好多四川人,邻座的三位都是四川人,热心的同坐大哥把靠窗的位子让给了我让我好休息。对面的大哥老是叫我吃他的零食,热心得我不好意思拒绝。“美羽,嘁洁锅”,这是我学会的一句四川话。
火车从格尔木开始供氧,经过青藏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时我并没有任何反应,睡了一觉醒来之后要么盯着窗外看要么插空再睡。我之前没料到能在火车上看到日出,高原上日出美得惊人,仿佛太阳就从对面雪山升起,朝霞灿烂,真是美得我无语凝噎。风景越来越苍茫,水域变成雪域,雪线之上还有牦牛,它们厚厚的皮毛上结了冰。突然对面的大哥指给我看茫茫雪原里竟然有一个小孩,不仔细看我都要忽略他了,衣着和雪原颜色太相近了就像保护色一样,他跑起来还颠颠儿的,我猜只有三岁左右,周围荒无人烟,也没有看到他的家人,是不是在这广袤的雪原里游牧民族的孩子天生就要这么坚强呢?
青藏铁路经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措那湖傍着低卧的雪山,阳光说巧不巧地洒在雪山上,于是金黄色的雪山和深蓝色的湖水就那么静悄悄地美着。
反正我就是从左边窗户跑到右边窗户看雪山、看草原、看云、看湖,比刘姥姥进大观园还激动,淡定的围观群众应该觉得我很好笑。
14号中午到达拉萨站,找到住的地方休整,高反不舒服的油条睡了一觉,然后我们一起与喝粥在拉萨的朋友诗萱碰面吃四川火锅,吃饱后去转经筒,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记住一定要顺时针转),更晚一些在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
拉萨真的好多四川人,到处都可以听到四川话。
15日,阳光大好,布达拉宫的白宫、红宫与蓝天白云相衬十分耀眼。我们见识到了布达拉宫以吨计量的黄金,大量精美的壁画和唐卡,保存有活佛真身的灵塔。布达拉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为了防止火灾也少有明火,比较昏暗,神灵塑像和宗教氛围让人放慢了脚步,小心翼翼到紧张,再热闹的人也不大声说话。参观时有一个场景尤为印象深刻:一位穿着红色僧服的僧人,坐在木椅上,在昏暗的酥油灯下看着古老的经书,来往的游客丝毫打扰不到他。
然而因为没有请讲解员,所以很多还只是看个表面。以后遇到这种文化内涵深厚的地方还是需要有人讲解的。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外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五体投地的那种磕头。我想,要是有一天我能怀着藏民朝拜那样的虔诚去做一件事的话,即便是辛苦应该也很幸福吧。
下午在传说中仓央嘉措见到玛吉阿米的那个酒馆(现在是餐厅)吃饭,喝着甜茶吹着风很舒服。
16日、17日、18日在林芝。因为林芝比较远,路途艰险,包车又比较贵,听之前去过的驴友说抱团挺好的,为了图省心我们四人就报了一个林芝三日游。然而,这次跟团游之后,我决定以后不是万不得已不再跟团走。糟心的细节就不再说了。
16日在去往林芝的途中下起了雪,经过拉萨林芝的分界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的时候,已经是白雪皑皑一片,像极地世界一样,整个都是白茫茫的,彩色的经幡在冰天雪地里显得特别的惊艳。我兴致一来搓了一串白雪牌冰糖葫芦,给它拍了照之后感觉自己要雪盲了。还好很快就恢复了。
前往林芝沿途植被越来越多,渐渐感受到了藏地小江南特有的粗犷又灵秀的美,途中时不时能和尼洋河相遇。到达林芝的交通集转地八一镇之后,我们就去措木及日湖了,它是高山上的一个冰碛湖。当时天是灰色的,云是水墨色的,雪山是白色的,湖水是黑色的,整个就像一张黑白照,深不可测,我觉得这种地方最有可能存在水怪。刚从措木及日湖往回走突然就下起了冰雹,然后又变成大雨,这地方果然玄之又玄。
17日前往雅鲁藏布江,路上看到大片油菜花田和满地乱跑的黑色藏香猪,传说中的“羞女峰”南迦巴瓦峰真的好羞,露了一会脸就躲到云里去了。
大巴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空气特别好,虽然天气一直都是阴的,不时还下点雨,但是莫名的心情好,健步如飞,让高反的叔叔阿姨很是羡慕。虽说高原上不应该喝酒,我会说我们几个既喝了青稞酒也喝了拉萨啤酒吗哈哈。
林芝三日游就到这。
19日白天又去八廓街逛街晒太阳了,路上遇到提前好多天都没订到的八朗学旅馆,给它拍了个照。特意去光明港琼喝甜茶,6毛钱一杯,地道的当地甜茶馆,老式桌椅,食物付钱后凭掌柜给的小铁片自取,好多藏民在那儿“摆龙门阵”,似乎在那儿喝着甜茶坐上一下午也不错。拉萨市好多Dog悠闲地躺在大道上晒太阳,人来来往往完全不怕的。更好笑的是傍晚散步看到布达拉宫前面有三只长得一模一样的狗摆着一模一样的姿势围成一个圈睡大觉。
在诗萱家吃完晚餐赶去看史诗剧《文成公主》,讲的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故事。是一个背靠大山的露天舞台,清澈的月亮非常烘托气氛。
20日下午从拉萨飞往成都,傻逼逼的我忘了把防晒喷雾托运,随身放在包里竟然也过了安检。到达成都马上就觉得空气湿润了,整个人都没有在西藏那么干了。
成都真的是一个又美味又悠闲的城市啊。感谢四川人喝粥带我玩转成都,锦里和宽窄巷子好多新鲜玩意和好吃的。忘不了是成都的火锅,成都的麻将声,因为下雨天没能征服的青城山,还有非常懒非常懒的大熊猫。
吃过青海老酸奶拉萨老酸奶成都老酸奶之后还是觉得现做的青海老酸奶最好吃。
这次青藏川之行好幸福,传说中的“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对我这种没有高反的人来说其实浮夸了啦哈哈(自豪脸)。但也有遗憾,还没能好好地体会西藏的美,还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没有去。纳木错日喀则阿里、高不可攀的人生巅峰珠峰……在不同的时间里藏地的美应该会大有不同(听说纳木错的冰浪非同一般)。所以,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自驾游一次。希望在新的阶段里,此路不通时能找到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不要过得模模糊糊。也希望,一直有胆量做自己想做的事。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8 16:30

引用 zetawei 发表于 2016-06-18 16:30:03 的回复:

回复zetawei:想去的话很快就可以去的

2016-06-19 16:07

真美!

2016-06-20 09:3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0 19: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8: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12 11:45

引用 瞬移杨 发表于 2016-06-20 19:57:2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瞬移杨:哈哈,都是手机拍的,希望能攒钱买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