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摄影爱好者的任性之旅

2016-06-18 10:39 2217/11
  • 出发时间/2016-04-12

缘起

30岁了,总想着怎么纪念一下。从一开始计划打算去泰国学潜水,再到计划买块沛纳海奖励一下自己。最后还是决定去挪威看三石!着急忙慌把特价机票定了,查攻略才发现,奇迹石和恶魔之舌要到6月才开放,只能去爬布道石,顿时扼腕叹息。正琢磨如何弥补,发现北极光还能赶上一个小尾巴。于是赶紧联系极光团,http://www.guide-gunnar.no,报了2天的单天团,每人每晚约为1000人民币。到特罗姆瑟机票也是选择最短间隙,也为后来埋下了雷。。。(ps:后来在卑尔根遇到一家新加坡人,同一时段选择去冰岛,结果效果非常好,现在有点后悔,应该选冰岛而不是特罗姆瑟,下次吧,哈哈)。既然三石凑不齐,就凑齐四大峡湾吧。于是把之前瑞典的行程全部甩站,最后变成了丹麦3天,挪威13天,瑞典1天。

行程

4月12-4月28
day1,北京-哥本哈根
day2,哥本哈根-奥斯陆-特罗姆瑟
day3,特罗姆瑟
day4,特罗姆瑟
day5,特罗姆瑟-奥斯陆-哥本哈根
day6,哥本哈根-欧登塞
day7,欧登塞-西斯海尔斯-克里斯蒂安森-斯塔万格
day8,斯塔万格(布道石)
day9,斯塔万格吕瑟峡湾)-埃德菲尤尔哈当厄尔峡湾+高原之路)
day10,埃德菲尤尔-卑尔根
day11,卑尔根-弗洛姆松恩峡湾
day12,弗洛姆-盖朗厄尔(盖朗厄尔峡湾)
day13,盖朗厄尔-利勒哈默尔
day14,利勒哈默尔-奥斯陆
day15,奥斯陆
day16,奥斯陆-哥德堡
day17,哥德堡-哥本哈根-北京

ps:全程将近3600公里,而且前4天把车停在哥本哈根了。这个行程还是太赶,基本白天玩,晚上开车,200公里基本要开5小时,相当疲惫,很多路段需要轮渡,23点基本最后一班了,也就是仗着马上极昼,抢出3小时白天。建议每个峡湾住2天,拉到25天左右比较舒服。好久没写文章了,也不知道能写多少字,争取记录每一个细节,流水账,不啰嗦,上图~~

费用

机票:北京-哥本哈根,4722人民币/人,哥本哈根-奥斯陆-特罗姆瑟,3001人民币/人。
酒店:16天,booking预定,标准按每天1000人民币/间。
租车租租车平台预定,自动挡高尔夫,到店给的自动挡柴油版福特S-MAX,17天共4200人民币。柴油每升挪威11人民币、丹麦7.5人民币、瑞典12人民币,全程便利店付现金。
换钱:两个人共换了20000挪威+1000瑞典+1000丹麦,约17000人民币。最后剩下5000挪威克朗。
共5W3,两个人。

ps:信用卡最好带芯片,另外4位PIN码,国内没有这东西,有的说卡的有效期,有的说后4位,有的说是密码前4位。酒店的话我直接告诉他没有PIN码,停车的话,我用的是卡的有效期,也通过了。

DAY1北京-哥本哈根

因为提前3个月在天巡网搜到的特价机票,北京-哥本哈根,4722人民币。其中包含了382元(单程选座费)x2,锁定了紧急出口的大空间座位。SAS算是廉价航空了,机型比较老,飞机餐也很一般,好在10小时以内就到了。北京时间15点起飞,到哥本哈根19点。到达以后,入关,取行李,去租车。在租租车网站www.zuzuche.com已经提前预定了一辆自动挡高尔夫,因为前几天要去看北极光,其实可以不用租车,但下单发现,12天比16天还贵,每天贵了100元,果断租16天吧。取车时,高尔夫没了,免费升级,给了辆保姆车,福特s-max,2.0,柴油版。后来发现这车带360度雷达,很实用。关于租车公司的油,我是每次都买一箱,虽然贵了一点,但还车不用满油了,省事。上车,gps导航+行车记录仪+ipad安google map,完美。ps:TF卡要带足啊,本次64G的TF卡带了6张,差5天时,全满了,只好删行车记录仪的内容,GOPRO的舍不得啊。
    出机场,由于停车楼内没有GPS信号,本想先开一段再定位,没想到一出机场就上高速了,完全没时间调GPS啊,蒙着开吧。结果10分钟的路程,来来回回的,开了近40分钟。

酒店:Copenhagen Go Hotel,免费停车,早餐单收费。停车一天50DKK(非住宿)

DAY2哥本哈根-奥斯陆-特罗姆瑟

由于时间紧,哥本哈根只有两个半天的时间。下午14点的飞机,所以10点前必须要回酒店。起个大早,将部分行李放到车里,在前台买好停车券,否则一定被贴条。。。然后轻装上阵,坐地铁去看小美人鱼。半天的安排是,小美人鱼、卡斯特雷特城堡、吉菲昂喷泉、阿美琳堡王宫、腓特烈教堂 。

哥本哈根的收费是按区,地铁、火车统一票价。买的是4区内的24小时通票,没有闸机、没有检票人员,全凭自觉,偶尔有巡检人员查票。

出车站,漫步在城市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好是自在。这次最大的感触就是当地人爱运动,跑步的、骑车的、遛狗的,没有胖人 ,和美国完全两种风格。

一路溜达到没海边,一扭头,这。这。这是小美人鱼?!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都没有,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一看表早上8点多点,别感慨了,赶紧照相吧。

吉菲昂喷泉

卡斯特雷特城堡

阿美琳堡王宫、腓特烈教堂 。

之后的几个景点,没有太多的新意,就是到广场赶上士兵巡逻,可能是拍照太近吧,别无情的轰走了。。。

回酒店的路上逛逛超市,这里大致总结一下,主要有711、rema1000、kiwi、eurospae,coop。其中kiwi价格最合适。汇率按打8折算吧。

可乐、雪碧超级贵啊

12点到机场,办登机手续,被告知完全自助。机器上搜机票订单二维码,打印机票和行李条,然后照着别人那样贴行李条,称重,然后扫码,行李自动进去了。暗自窃喜,有增加新技能了。免税店没怎么逛,想着反正回国也要从这走,结果证明后来真没时间了。

大概飞了不到1小时就到奥斯陆了,结果刚出机舱门,发现举牌的工作人员,被告知行李要从新办托运和安检。。。我TM转机只有40分钟哎!飞奔取行李,又到SAS柜台称重、扫码,安检,哎这人多的啊,进去后一看显示牌,艹,舱门关闭了!!!不管了,飞奔吧,终于是赶上了。希望否极泰来,看北极光顺利吧。

到达特罗姆瑟,小雪。本想坐公交去酒店,等了20分钟不见一辆,咬牙打车吧,5公里270元。期待明后两天的北极光。
酒店:Hotel St-Elisabeth ,停车125nok,免费早餐。

孤独等公交的两只箱子。。。

花1000买了瓶28的矿泉水,遭了多少白眼啊

酒店:Hotel St-Elisabeth

DAY3特罗姆瑟

为了北极光养精蓄锐,白天基本就是在特罗姆瑟城内转转。北极大教堂、跨海大桥和缆车。哦,对,还有品尝鲸鱼肉。

缆车在维修,可惜了

鲸鱼肉,VIP待遇啊,下午5点到的,又和小美人鱼似的,没人啊。

鲸鱼肉很难嚼,跟生的大腰子似的,不好吃。一共600克朗多吧

按照约定时间,提前到达了接车地点。发现一家户外店,进去转转,发现基本都是大厂品牌,鸟、象、大螺母,以及当地人热衷的火柴棍,HH以及黑钻,价格正价7折左右。出门一看车到了,奔驰小客,不赖啊。

寒暄了一下,很快人齐了,粗发!领队叫gunnar,和那个电竞眼镜一个名字。以前是自行车运动员,后来开始玩户外,带团了。说说注意事项,介绍了一下今天的天气,不知道什么手机APP可以看到不同地点实时的天气视频监控,今天极光强度中等,如果晴朗应该可以看到。

等了几个小时,云层依然很厚,只看到一点点北极光。也算是对得起每次1000元的团费,没白来。

DAY4特罗姆瑟

昨天回酒店已经凌晨3点了,赶紧休息。

900多的大象

700多的娃娃

超喜欢的路虎卫士

继续追逐北极光。偶遇一个巴西女孩,大学生,独自旅行。聊聊足球、聊聊奥运会、聊聊行程,就没然后了。可惜今天虽然晴朗,但是极光强度不够

DAY5特罗姆瑟-奥斯陆-哥本哈根

看完极光凌晨3点才回来,早上8点的飞机。预约好出租车,吃完早餐,出发去机场。这回的出租是雷克萨斯RX,结果到机场300元,5公里吧。回程一切顺利,12点到了酒店,看看停了几天的车什么情况,还好没有罚单,一切正常。

DAY6哥本哈根-欧登塞

上午半天在哥本哈根市内转转。

一看表已经10点30了,想到11点之前要退房心里着急了,只好硬着头打电话吧,英文再次大爆发,单词突突的冒啊~~
以后长记性了,先退房,把行李放车里。

前往欧登塞

到达伊埃斯科城堡发现没开门,正当发愁时候,里面看见工作人员。攀谈几句才知道他是城堡主人,麦克,得知我们来着中国,很高兴,她女儿在云南上大学,接下来领我们进来,随便参观,太幸运了

酒店:,维荷城堡酒店 (Hvedholm Slotshotel),免费停车,早餐收费每人100克朗

DAY7欧登塞-西斯海尔斯-克里斯蒂安森-斯塔万格

吃完城堡酒店的早餐,出发。今天是赶路日,要跨国去挪威,预计将近800公里。一路向北,下午2点,小雨,到达西斯海尔斯码头,就傻眼了,没人啊,大门紧锁,附近就一辆车停车,赶紧上前询问,得知码头下午5点才开,晚上才有轮渡去挪威。额~~~前期攻略没做好啊。再找其他人问问,可是哪里有人啊。进写字楼里找找。碰到热心大叔,开车领我去,结果,这家轮渡公司只能载人,不能载车。推荐我去另外一家,刚好在我之前进不去的大门里面,于是乎又给我指了另外一条走高架桥的线路,到达后,询问得到了重要线索,网上可以订票。这时候英文阅读能力爆发,很迅速地把票定完,踏实多了。赶紧去吃饭,顺便问问之前超速被拍的事,被告知至少1000克朗。。。等到6点,大门终于开放,出示网上的截图,发了号,排队等待登船。

酒店:Park Inn by Radisson Stavanger ,免费停车,有早餐。

到达挪威已经夜里23点了,看看GPS还有将近200度公里,还是未知的山路。。。

DAY8斯塔万格

一路山路还没路灯,也不敢开太快,折腾到5点才到酒店(本以为是最苦的一天了,没想到还有更苦的。。。),停好车,办入住。一觉醒来以及是下午了,今天也只好继续保持优良的传统,逛超市了,哈哈。想想原计划的确太苦了,本来今天要爬布道石的,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要面对各种未知。

DAY9斯塔万格(布道石+吕瑟峡湾)-埃德菲尤尔

吃完早饭,直奔码头。我亲爱的GPS啊,又不提前说,一个不小心,又开错了,进隧道了,又开回酒店了。。。再开一遍吧,走岔路左边,抵达码头,排队,上船,买票。船行不到半小时,到达TAU。

两段上升,2小时到顶,没什么高难度路段

挪威路很窄,好多就是单车道,上行要让下行车辆,需要倒车到避让区

酒店:Quality Hotel Vøringfoss ,免费停车,有早餐

DAY10埃德菲尤尔(哈当厄尔)-卑尔根

睡了没几个小时,起来吃早餐,人很少,就一对老夫妇,选了个靠窗的位置,悠闲地享受早餐,还是最喜欢是腌制的小鱼,酸甜口的。

取车时,来了2车的大陆游客,吵吵嚷嚷的,哎。。。慢慢悠悠开过去,暗暗自喜。今天的行程是去看沃尔令斯大瀑布以及部分路段的高原之路。

离开沃尔令斯大瀑布没多久,遇到堵车,挪威这边很少堵车,要不就是事故,要不就是隧道维修。工作人员上来解释说,前面就是高原之路了,路是单行,需要在此排队,每1小时放行一次。我问他我想去上边的湖看看,他说就在上边。

终于到达普通路段,看看GPS已经开出去将近70公里。额,我们就是来看看湖的。好吧,由于和今天目的地卑尔根方向不对,还要开回去。赶紧掉头跟着车队尾回去,到入口被拦,告知等一小时以后那趟,原因是每次放行的车辆是有数量统计的,终点回清点,怕有车丢在里面,好严谨啊

酒店:Augustin Hotel,没有停车位,附近找停车楼,一晚上200nok。

DAY11卑尔根-弗洛姆(松恩峡湾)

今天的安排上午在卑尔根市内转转,下午前往弗洛姆,但愿是这样吧,哈哈。吸取了哥本哈根的教训,先把房退了,把行李放车里,踏踏实实逛。

酒店在卑尔根老街对面,步行过去就行。

做缆车上到山顶,俯瞰卑尔根。再次验证了我们这次旅行的定义,“欧洲老年团”玩法。。。我们周围基本都是精神矍铄的欧洲老人,年轻人怎么玩?骑雪地摩托上山、滑雪、徒步、登山去了。一路上,SUV拖着各种装备,房车、游艇、雪地摩托、自行车等等,我们简称顶壳的,拉车的,拉艇的来了。如果玩法按10级满分的话,这边按7级,我们也就处在3级吧。

今天还算早,天黑之前到达酒店

酒店:Flåmsbrygga Hotel ,免费停车。

DAY12弗洛姆-盖朗厄尔

弗洛姆最有名的是高山列车,但是可能是由于之前走过高原之路,和爬了布道石的缘故,整个沿线没有惊喜。去的时候车厢内都是当地人,距离终点站前一站拿着滑雪板,牵着狗都下车了,再次感慨玩法真的不一样啊,再次印证本次自驾游就是欧洲老年团的线路,哈哈。

结束弗洛姆的行程,已经中午了,还有300多公里要走,赶紧出发,前往四大峡湾的最后一个,盖朗厄尔峡湾。

开到,GPS提示右转进入小路,开了一小段感觉不对,坡度很大而且很窄,基本没有错车空间。回到大路找人问问。被告知前方因为积雪道路关闭,要到5月中旬才会开放,悲剧。他又指了另外一段路,不过需要原路返回,2小时的路白赶了。
    后来得知到达盖朗厄尔一共有4条路,现在走的是东段,可以看到北欧最高峰格利特峰(Galdhopiggen)。当地人指的那条是西段,需要坐1次轮渡。还有GPS提示的不需要坐轮渡的中段,以及后来交警给指的北段,需要做2次轮渡。事后证明只有北段可以走。

一出隧道,视野一下开阔了。有晚霞!没犹豫赶紧靠边,下车拍照。

到达码头已经接近23点50了,漆黑一片,心头一紧,果然没有船了。经过商量决定返回走中段,有原路返回。

正慢慢悠悠开车,后面来车了,习惯性打右灯让车,结果后车警灯亮了,遇到交警夜查了。想想电影情节,外国警察都有枪,手要放方向盘上。看他手里拿个酒精测试仪,原来是查酒驾的。看到我是丹麦牌子,东方面孔,又查了证件,然后放行。我忽然想到确认下线路,结果告知中段也走不通,大雪封山了。他问了下总台,给我指了新路,北段,但是需要做2次轮渡。最终我们决定听交警的,再次调头,原路开回去,60号公路这段开了3遍。

到达码头已经4点了,也不知道最早一班几点开,先睡吧。
酒店(小木屋)Grande Hytteutleige og Camping,免费停车。

DAY13盖朗厄尔-利勒哈默尔

醒来发现提示牌亮了,显示最早一遍8点45吧。起来周围看看有没有超市,发现都关着门。拍拍晨曦吧。

终于踏上了盖朗厄尔的土地了。

老鹰之路

到达酒店看看表都10点了,进入说我要办昨天的入住,前台一脸茫然,我解释了一下,能洗个澡就行。结果还不错,告诉我今天那间木屋没人住,可以调整到今天入住,我说我就住到15点,还要赶路到下一站。

盖朗厄尔

偶遇巨魔墙,惊喜。也算是完美收官,集齐四大峡湾。三石只去了布道石。

到达度假村。

酒店(公寓):Nordseter Apartments ,免费停车,无早餐。

DAY14利勒哈默尔-奥斯陆

今天还是赶路,整个旅行也基本接近尾声。
酒店(民宿):Villa Frogner Bed & Breakfast ,免费停车,有早餐。

到达酒店,私人别墅,挨着雕塑园,主人叫基里。最大好处是免费停车

雕塑园

DAY15奥斯陆

今天的行程是奥斯陆歌剧院、看《呐喊》,以及超市。

DAY16奥斯陆-哥德堡

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今天是过境瑞典哥德堡,返回哥本哈根

酒店:Spar Hotel Majorna 免费停车,有早餐。

DAY17哥德堡-哥本哈根-北京

上午收拾行李,估计小超一点。结果到机场一称,28公斤,把提前准备好可以扔的扔吧

一路下来,考虑汇率因素,发现竟然是瑞典的油价最高,普遍13快多瑞典克朗。挪威便宜的有见到10多的挪威克朗。丹麦汇率接近1:1,便宜的有8块吧。

车辆开回到取车的停车楼,有工作人员简单检查一下,然后告诉我回去看确认邮件吧。

再见,北欧

一共开了将近3600公里。

下次见,奇迹石,恶魔之舌

引用 bluezzz 的图片:

2016-07-01 01:27

真美!

2016-07-11 10:03

忘记是哪个高手的感悟了,借用一下吧。“”不论是壮丽的峡湾,神秘的挪威森林,挪威北极圈的冰雪奇景, 想把记忆装得满一点,打包放在这里,有一天万一记忆减退,我可以从这里重拾曾经的美好和快乐。生活点点滴滴就好像一颗颗珍珠,待岁月蹉跎之后猛然发现已经串成了一串美丽的项链。“”

2016-07-18 18:29

这里的自来水都是可以饮用的。还花28元

2016-08-16 00:10

任性之旅

2016-10-12 11:08

引用 bluezzz 的图片:

很喜欢踩在雪上的感觉,尤其是那种咯吱咯吱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