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都夏日文化浸染--南京博物院

御龙寒青 LV.15
2016-06-18 10:49 566/3
  • 出发时间/2016-06-14

南京,去过多次的地方,每条小巷都渗透着历史的点滴。而在炎炎夏日短暂路过南京,为了避免成为烤鸡,我还是选择了开着空调的南京博物院以虚度浮生半日闲。

其实之所以选择南京博物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恰好网上看到了这里有傅抱石的画作展览。对于附庸风雅的我自然也还是想去一看究竟的。虽然对于傅抱石的艺术修为了解不多,但是他的作品近年屡屡在拍卖行以数亿金额成交刷新书画交易记录我还是略知一二的。

所以我主要还是进入了侧面的艺术馆展区,而没有进入正殿的南京博物院

现在中国各大博物院都是免费参观,但是为了限制人流所以大多还是需要用身份证取票。南京的这个刷身份证自助取票机我还是第一次见,算是在博物馆界走在时代前列的吧

自然第一站就是奔向傅抱石艺术馆

走出傅抱石艺术馆,旁边的展厅是星云大师的书法展,处处体现着禅意

其实这两个展馆看完之后,其余的也就是顺带看看了,不过也开了不少眼界,毕竟艺术领域的很多近现代人物我是全然不知的,这次南京博物馆之行见识不少,比如陈之佛

走出绘画展厅,下楼走进地下层,继续参观雕塑的展区

五颜六色的江苏民俗展

这个书法陈列馆可是各类书法都很齐全啊,很多还是石刻的原文

博爱馆是专门为视障人士所见,非视障人士不得入内。不得不说南京博物院在这方面是考虑得很周到

苏天赐的艺术作品展

作为故都的博物馆,民国文化的东西自然不能少

不过说实话这个民国街做的真不咋地,感觉是在山寨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的老街风情

数字馆还是蛮有意思的,其实就是有很多可以交互的电脑界面,可以在那里看南京博物院展品相关的知识,同时还可以做一些相关的小游戏加深印象

展馆之间的长廊正好展出这些独特的艺术品

这个展馆是完全复原民国时代南京老茶馆的风貌,而且还真的可以在这里点茶。不知道戏台会不会有人唱戏

最后看的展馆是非遗馆,也就是江苏和全国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出,我其实是已经走出展厅了,看见外墙的这些非遗展示的图片才逆着非遗馆的游览线路,从出口开始游览的。

非遗馆里面除了图片和实物的展示以外,有的也有制作匠人在。不过很多也是为了售卖

从非遗馆的入口出来,侧面的艺术展厅就全部参观完毕

本来还有正殿没去,然而和朋友约好的晚饭时间点快到了,所以仅仅逛了1小时多就匆匆离开,正殿只有留待以后了。从正门出来旁边不远就是中山门,同时也是南京城墙的一段,博物院建在这个历史味十足的地方也给人阅尽沧桑的感觉

博物院离“明故宫”地铁站不远,所以我一路西行去往地铁站。路上竟然也有两个历史建筑。第一个就是这个国民政府旧址,可惜这是军事管理区,现在被军队使用,所以也无法游览拍照。

地铁站附近的明故宫遗址博物馆,由于时间原因,没能进去一看究竟。

由于时间短暂,也就在南京博物院短暂欣赏了一下。然而,这个艺术的宝库还是让我受益良多,以后有时间的话得再来细细品。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20 14:56

多谢分享游记,有机会想去看看!

2016-06-20 14:59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