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吴哥—金边/暹粒游记

piggggy LV.4
2016-06-18 11:36 735/9

今年是我们小伙伴的第二次旅行了,大家约好了去看看吴哥,就一起来了柬埔寨
    柬埔寨,又称高棉,古名扶南国。
    美丽壮观的吴哥是高棉的骄傲,被印在国旗,纸币和其他各种商品上。元代周达观著有《真腊风土记》,因为柬埔寨国内各种文献已经佚失不可考,《真腊风土记》是现有对吴哥窟的最详尽资料,周达观也成为唯一目睹全盛时期的吴哥并留下详细资料的人。吴哥窟古迹建筑群始建于公元10世纪,12世纪闍耶跋摩七世时期到达顶峰,随后逐渐衰败,14世纪被暹罗军队破城屠杀后,王族迁都金边,吴哥被废弃逐渐遗忘在丛林中,直到19世纪法国探险家发现,之后逐步挖掘修缮开放,直到我们今天见到的样子。

行程:
6.4 广州金边,南航CZ6059
6.5 金边国家博物馆
6.6 金边大王宫,晚飞暹粒:吴哥航空K6117
6.7 吴哥大圈
6.8 吴哥寺日出,小圈
6.9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
6.10 暹粒广州CZ3064
   考虑到那边实在是太热了,我们中午一般都要求回酒店休息一会。之前在淘宝上包了一辆九人座的奔驰商务车,另外还请了中文导游,都是非常好的人。在吴哥的三天,尽量安排中午11点就回酒店,下午三点以后再出门,所以行程略有调整和精简。
    我们在金边住素馨皇家宫殿酒店,在暹粒住吴哥柳叶精品酒店,五个女生,一共七天六晚三飞,吃喝玩乐几乎每天都做了SPA,人均花销6500,不包括买东西。

第一天:出发与到达

我们在白云机场租了两个wifi,20人民币一天,本来准备租两个,到了金边机场发现有一个小窗口可以租wifi,一周5刀,可以金边暹粒还,果断租了三个,正好每人一个啦。

金边机场,很幸运没被要求给小费,一出门就是一股热浪,完全受不了,哈哈哈。

这就是租wifi的地方,全中文,小哥也说的很好,全程交流无障碍,方便。每台机子交了50美元押金,离开柬埔寨的时候可以在暹粒国际机场还。

住的酒店,外表非常高雅,就在金边皇宫和国家博物馆边上,出门右转就是河边繁华的餐馆区,十分方便,导致我们在金边三天,全是走路,没做过tuk车。

订酒店的时候以为是两人间,五个人定了三间,后来发现给的是三人房,女孩子么上厕所都要结伴何况是住宿,只能浪费了一间空在那里了。

酒店顶楼有个泳池,非常干净漂亮,能远眺皇宫和博物馆,和著名的四臂湾河流交汇。

对面金色屋顶就是王宫,前面是一个公共大广场,很多前来散步的人们。

河边上,沿河的大多数是酒店餐馆,临河的位置上,老外们边喝酒边远眺河岸,非常享受。

我们吃饭的FCC餐馆,也是之前蚂蜂窝的驴友在攻略里推荐的。味道还不错,我们每人点了一杯火龙果SHAKES。

这是酒店二楼的spa,我非常喜欢她们的草本热敷全身。做spa的大姐们非常腼腆,脸上总是带着平静的笑容,感觉柬埔寨人民都爱笑,都很平和美丽。

第二天:金边国家博物馆

一大早,我们屋的妹子就爬起来去屋顶感受了一下金边日出的魅力,视野很好,可惜太阳升起的那块地平线被一栋河中心的高大建筑挡住了,漫长的等待后我们终于等到了第一缕阳光照在皇宫的金色屋顶上。

这是酒店背后的一座庙宇,我发现这里百姓家里一不定豪华,但寺庙一定是最大最好的。

金边国家博物馆,里面不让拍照,这个建筑是典型的高棉建筑,通体红色,里面的藏品基本上都是吴哥搬来的保存完好的雕像,很少玻璃罩保护,都是裸露在空气里,不少不自觉的旅客会用手去摸,这是不允许的。注意里面有个虔诚的大姐会举一束小花给你,让你拜献菩萨,如果不太信这个的童鞋就不要接了,一般都会给一点心意的,一般都是美元。

晚饭在friends吃,这是一家比较有名的公益餐厅,专门收留培训街边流浪儿童成为侍应生和厨师,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酒店附近的一家便利店。。。

晚上去河边走走,凉风阵阵,感觉大家都来乘凉了,拖家带口的,在草坪上放一块席子,在国王仁慈的目光下,吃吃喝喝,不亦乐乎。

第三天:金边王宫

今天的主题是王宫,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还有国王居住的宫殿,整个王宫以白色和金色为基调,有着重重叠叠的尖屋顶,干干净净,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印象比较深的是银殿,整个殿堂的地板都是银砖铺就,大大小小的佛像基本都是金银打造,镶嵌闪闪发光的珠宝,柬埔寨人民普遍信佛,非常虔诚。
    我们请了一个阿姨做向导,英文讲的非常不错,言语间对国王非常爱戴。

这边的人们摘下真花,折成这个样子。

晚上的飞机,飞暹粒。候机厅很小,飞机也很袖珍,坐惯了国内中大飞机的我们略有些害怕,嘎嘎嘎。

晚餐在吉野家吃的牛肉饭,估计是改良过本地口味的,味道偏重。

到了酒店,不得不说酒店非常赞,从环境/装修/泳池/餐厅,还有服务!

第四天 吴哥外圈

豆蔻寺,这是吴哥早期的建筑,是厌倦了政治斗争的贵族在国都周边建的,下图可以看见砖雕的吉祥天女两边跪姿的供养人。

高棉最伟大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为父亲建的庙宇。全盛时期这里住了八百个僧侣,还是佛学院,由周边村子的两万人口供养。

又叫变身塔,是王室贵族去世后火化的地方,高棉人相信死亡是国王从人到神完成的一次变身。这里的台阶十分陡峭,大家攀爬的时候要注意。

这是闍耶跋摩七世建的一百多所医院中的一个,古代高棉人的医学观跟现代不同,他们相信每一种疾病都是有属性的,这里的治疗就是不同属性的四个大水池,水底种满了药草,属于哪种属性的疾病就要到哪个水池里面去浸泡。
    导游告诉我,雨季的时候栈道两边都是水,十分美丽。

巴肯山,我们是来看日落的,很可惜下了雨,没有等到。

热闹的酒吧街,几乎驴友们中流传的好吃的餐厅全在这里,十分热闹。

第五天:小吴哥和通王城

吴哥寺的日出,因为多云,我们也没等到,呜呜呜,放了两张对比图。大家感受一下人多。

这是王城的大门,门口的护城河桥上是54尊神,一边27尊,善神叫修罗,坏神叫阿修罗,共同拉着一条叫那伽的大蛇。在印度教的观念里,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善和绝对的恶,世界总是被善恶两种观念拉扯着的。
    跟周达观书里描绘的一模一样,感觉真是很奇异,一千年前战象鸣叫着走过的大门,一千年后人们依然开着现在交通工具穿梭。

BAYON。又叫巴扬寺,是前文多次提到的闍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的庙宇,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这本书里解释说:吴哥窟。“窟”是坟墓的意思。古代高棉人相信国王是天神下凡,去世之后又回到了天上,每个国王在为神建造寺庙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建造骨灰存放之地。所以,国王生前建的庙宇,风格大多与个人经历有关,都是带有个人的喜好在里面的。
    闍耶跋摩七世一生当中有三次当国王的机会,前两次他都拒绝了,后来面对暹罗入侵,即将国破之际,他以五十高龄登上王位力挽狂澜,在位三十多年,将当时的高棉打造成南亚最强大的国家,又称“白发国王”。在闍耶跋摩七世之前,高棉王室信仰印度教,一生征战,见过太多杀戮的国王晚信仰了大乘佛教,有人说这也跟他的第二任妻子有关,第一任妻子早逝,国王娶了妻姐,这是一个极度聪明的女人,用现在的话说是美貌与智慧并存,在她的影响下,国王改信了佛教,建设了很多医院。
    巴扬寺有49座尖塔,每个塔尖都雕刻着四面微笑的佛像,这就是世界闻名的“高棉的微笑”,早上过去的时候,阳光照射在高高低低的佛像上,给人的感觉异常震撼。
    巴扬寺著名的还有外墙上雕刻的一组壁画,这是吴哥唯一一处将人民生活雕刻进寺庙的地方,打猎的百姓,送别丈夫的妻子,即将临盆的产妇,杀猪烹饪的场景,中国商人讨价还价的景象,已经海战的军队,暹罗军队中国军队等等,历经近千年,还是那么鲜活美好。

闍耶跋摩七世为母亲建造了这座塔布隆寺,这个庙是印度援建的,印度人特有的世界观使这座庙还保留在被发现的时候的样子,到处是被树根牢牢盘踞的石头建筑,时光的不留情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导游小姑娘特地带我们去看了这个雕刻小像,这是国王梦里见过的一只动物,醒来后他让人雕刻在了属于他母亲的庙里。
    哈哈,一千年前国王梦见了恐龙。

中午饭是韩国石锅拌饭。。。好吃!

吴哥寺,传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它有完整的护城河、引道五层台,举世闻名的罗摩衍那故事雕刻,最有趣的是猴王哈努曼带领大小猴子帮助罗摩战胜恶魔的那一段,猴子们或抓获挠,连咬带爬,超级可爱,我觉得我手机里任何一张图片都体现不出壁画的精美和小吴哥的宏伟,推荐大家亲眼去看看。

第六天:女王宫,崩密列

Banteay Srei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约32公里。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艳丽,雕刻精美绝伦,让初次发现这里的法国人以为是女王居住的宫殿,其实这是公元10世纪罗贞陀罗跋摩二世赐予老师的一座庙,为了显示对国王的尊敬,门框都特别小,所有的雕刻都是二维的,十分精致和精美。

这是

奔密列,我们的吴哥的最后一站,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崩坏了,巨石坍塌,断壁残垣。这其中有天灾亦有人祸。带给我的感觉就是:沧海一粟,过眼云烟,好好珍惜当下,珍惜家人爱人朋友。时光已是如此短暂,再伟大国王死后也不过是一捧黄土,再永恒的建筑也会坍塌,为何不好好珍惜,做让自己开心的事,也不枉人世间走一遭。

回到白云机场的时候已是12点,看见有个外国男生举着一束郁金香接机,略心机的放在身后,是为了给爱的人一份惊喜吗?嘻嘻,世界真美好!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8 20:25

嗯嗯好的,去了一趟回来我发现自己很有感触

2016-06-18 21:28

写的好好,赞赞赞

2016-06-18 21:37

内容很详实啊!很有参考价值!

2016-06-18 21:55

写得不错,如果能把怎么找导游和租车也写出来就更好啦

2016-06-18 22:22

引用 堇泪殇 发表于 2016-06-18 21:37:04 的回复:

写的好好,赞赞赞

回复堇泪殇:

2016-06-18 22:28

为什么所有的游记都写吴哥窟多么的美好。为什么没有人写当地的生活,人文。当我看到那些景区门口的孩子,有很多感触和想要聊的

2016-06-19 21: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