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日记(二)

Cengis (Ahmedabad) LV.7
2016-06-18 11:51 238/3

孟买
2013.12.24
那是个阳光格外明媚的早晨,从旅店刚出门,就看到了来来往往的出租车,而这些出租车大多还是欧洲老爷车的模样,那是我不曾在其它城市看到的一幕。三轮车本该是印度交通工具特有的代名词,而在这座城市,出租车代替三轮车贴上了它独有的标签,这就是孟买—很多人眼中的国际化都市,有的是高楼大厦、宝莱坞影城。可在我看来,它最吸引我的,恰巧是这些过往的老爷车,也许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老爷车穿梭于一座城市。我们随手搭了一辆,等到车身缓缓前行,我瞬间觉着,仿佛是搭上了历史的快车。一路上我极其兴奋,看着街道两旁的英式建筑,恍若隔世,仿佛置身于欧洲,如果不是街边几个调皮的印度小孩追逐玩耍,给这幅美好的图景增添了几分别有的风味,那我肯定会立马询问好友,我们是不是置身于它国?老维多利亚火车站,像一座雄伟壮观的城堡,若不是亲自走进,我绝不相信这是真的。尽管今天的孟买也是高楼林立、厂房繁多,但是我相信复古老爷车和英式建筑是绝对不会改变的,因为这才是孟买的象征。

果阿
2013.12.27
这天,无奈之下坐着白天的火车赶往果阿,到的时候已是深夜。车站依旧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熟睡者、四处张望者比比皆是,他们都在等待着某趟列车的到来,却表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本以为会露宿街头的我们,幸运之下,找到了一家不错的旅馆,老板热情接待。晚餐之后,我们大家聊得颇为投机,甚是欢喜,以至于第二天的海滩之行十分顺利。提到果阿,大家总能想到教堂与海滩,还记得这样一幕,同座的印度女孩是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每见一座教堂总会十分虔诚的行礼,一路上我们大概经过了二三十座教堂,座座如此,让我甚为感动。在果阿,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对基督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信奉,给他们带来了精神的寄托,让他们幸福地生活着!

科钦
2013.12.30
科钦与渔网的联系得益于郑和,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来到了这里,把当时比较先进的捕鱼技术交给了科钦人民;600多年间,科钦人民努力发掘与探索,获得了巨大的财富;600多年后,再次站在科钦的海边,是以游客的身份,感慨地是昔日的辉煌。当站在渔网地下,看着一字排开的“中国渔网”,虽然心中激起了骄傲与自豪之情,但是也不免感伤万分。今天的科钦,因“中国渔网”而扬名天下,吸引了无数游客,可是渔网已失去了实质性的作用,并非渔网无用。而是人类无情。看着过往的船只、茂密的水草;闻着恶心的臭味;听着船只的轰鸣,再无好感。想象着曾经,这些渔网编织了无数科钦人民的梦,那时,“鱼米之乡”之说,并不为过。而如今,船只的废水乱排,人们的垃圾乱扔,致使水草滋生,水质恶化,岸边垃圾成堆,臭味难闻。有这样一幕让我记忆犹新,几个印度中年男子,拉起绳索,把渔网放入水中,数分钟后,当他们再次拉起渔网时,网兜里全是已被海水染得乌黑的瓶瓶罐罐。见到我凑过去后,他们甚是欢喜,原来他们没有其它收入,每天靠拉渔网向游客收取费用为生,我并没有接受他们的邀请,虽然他们确实可怜,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帮得了一时,能帮得了一世吗?这就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反思,可持续地发展科钦,即便是多年以后,人民依然会富足美满。

阿勒皮
2014.1.1
Dream Heaven(梦想天堂)—两个印度年轻兄弟经营起来的guesthouse,听着名字就特别亲切。那天,在阿勒皮的车站,正当我们在为旅馆发愁的时候,uviad出现了,在他殷切地介绍下,我们决定去看看他的“梦想天堂”,中途有一小段距离,他包了我们的三轮车费用,当到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满意,于是,我们就在这开始了我们的阿勒皮之旅。当晚,正好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uviad带我们去参加了party,我们每个人都很兴奋,我们和一同入住的韩国大叔围坐在一张餐桌前,边上的外国友人已经聊得非常起劲,我们也开始了和韩国大叔的沟通,因为大叔不会英语,每次交谈只能简短地吐出几个单词,时不时还得借助韩英翻译,但是我特别佩服他,虽然他的英文不好,但是他敢于说,不停地说,一个人只身来到印度,还去了印度的很多地方。这让我想起了暑期回国在重庆解放碑青旅遇到的那个大叔,他也特别牛,不会英语,他去了加拿大德国挪威,尽管在海关被边检人员为难,但都一一解决,最后成功归国。那次交流,他给我传递了很多积极正面的东西,在这个韩国大叔身上,我也学会了很多,确实是有梦想,就会有天堂!

春节记
2014.1.31
新年拜年本赶早,忘记时差觉还早;
齐心协力做年饭,异国新年也逍遥;
待到国内跨年时,不忘烟花和爆竹;
春联窗花增喜气,自制水饺多神气;
益达本就是一打,彼此不忘你我他!

德里记
2014.2.2
经过一夜的奔波,我们终于到了印度的政治中心—德里,可是由于事先没有做足功课,这趟列车在德里大概有三个站,我们愣是等到最后一个站才下车,结果被告知,这是老德里车站,大家只好面面相觑,哑口无言。一个友好的印度小哥主动前来为我们指路,才得知,只需往回坐两个站的地铁就能到我们的目的地了,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地铁游德里的故事。德里是印度唯一拥有完善地铁的城市,也许很多人会觉着,地铁票价肯定高得离谱,其实不然,德里的地铁起步价是9卢比,到最远的距离不过18卢比,算是非常平民化的交通工具了,所以在德里,很多人都会选择地铁出行。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地铁拥挤不堪,来往旅客已经大大超出了地铁的承载力,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可是,德里地铁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就是女性车厢,尽管在其它节车厢里,人都贴到了车厢的玻璃上,但是在女性车厢里,总会比较充足的空间。在外出旅行的时候,我一般都会选择大众的公共交通工具,因为那样才会尽可能多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我们的德里游就是伴随着地铁进行的,每到一个景点,都会乘坐地铁,以至于同行的伙伴非常困惑,为什么我能对德里的地铁如此熟悉?其实只是做足了功课而已。不过话说回来,也因德里地铁,我们偶遇了在中国印度外教,想想真的是缘分,以至于归国至今,我对德里的深刻印象,永远围绕着地铁。

泰姬陵记
2014.2.3
泰姬陵是印度的象征,就像中国的长城,被世界各国人民所熟知,“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下句接的应该就是“不进泰姬即枉然”吧。泰姬陵的门票对于外国人而言,应该是最贵的了,至于本地人,只需20卢比,这大概是除中国外,很多国家都会采取的门票收费标准—分类收费了。泰姬陵确实壮观,精细的大理石雕刻,伊斯兰建筑风格,加上平静如带的亚穆那河,在蓝天白云的烘托下,显得尤为美丽。黄昏时分,当我们登上阿格拉堡,再次眺望泰姬陵的时候,它就像一个蒙上薄纱的女子,娇羞可人。能够想象当年的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时是怎样的场景。泰姬陵是爱情的象征,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爱情?且行且珍惜!

阿姆利则
2014.2.5
阿姆利则是个锡克教重镇,来的游客大都是奔着金庙来的,可能也有不少人知道拉合尔边境的降旗仪式,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在即将要到阿姆利则的那个晚上,突然火车又停下了,让本来被晚点困惑的我们又皱起了眉头。这时,列车长走到我们边上,让我们跳到对面的列车上,这趟列车估计要停很久,当时一听我们都愣了,走到车厢门口,看着对面的列车,心怦怦直跳,就怕还不等我们上去,列车就开动了,没办法,还是硬着头皮跳到了铁轨之间的碎石上,然后让同行的伙伴一一爬上新的列车。虽然没有经历到刚刚担心的那一幕,但是等爬上新的列车后,不免有些疑虑,因为我们急得忘了问新列车的详情,找到座位后,立马和旁边的印度朋友搭起了讪,证实列车的到站后,我们开始了畅谈,一路上聊得甚欢。到达阿姆利则后,同坐的印度美女带领我们走出了车站,帮我们找到合适的三轮车司机后,才缓缓离开。2月份的阿姆利则夜间出奇的冷,可我们每个人都心生感激,露出了笑容。

克什米尔记
2014.2.7
在喜马拉雅山的另一边,有一块饱受巴基斯坦印度争议的地区—克什米尔。估计很多人想到的是硝烟弥漫,其实,这里是天堂,是地球上最美的地方。可去这里,真心不易。那天的凌晨六点,我们到了印度最北的火车站—渣谟,由于网上的错误信息(只需3小时),让我们当得知到斯利那加需要至少7个小时车程的时候,惊讶不已!并且这里有着克什米尔特有的交规,即彻底单行,当日所有车只能从渣谟到斯利那加,第二日所有车只能从斯利那加返回渣谟。当时被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恰好赶上了单行到斯利那加的一天,如果不走,就要再等一天才能进入。我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多问了几位司机,结果一致,我们只好妥协,就这样,我们踏上了这趟不平常的旅途,一路都在山间穿行,山高坡陡,危险至极,皑皑白雪,惊喜不断!司机虽然年长,但经验丰富,让原本内心忐忑的我们释然了,虽然这趟旅途用了将近12个小时,但是我们的好奇心占据了一切,到斯利那加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了鹅毛般的大雪,下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打开窗一看,白茫茫的一片,晶莹剔透,似乎又找回了童年时看雪景的心情,瞬间也感觉到重获了新的力量!

当然,“益达”王朝不止于此,因为在印度的六个月中,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有成长。当2014年3月13日,再次站在加尔各答机场的时候,回想这一段美好的时光,尽管当时无比地稚嫩与青涩,但是身在其中,收获地却是累累硕果。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8 15:42

如果现在想做的事就大胆去做吧,因为我们还年轻!

2016-06-18 19:1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