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北

2016-06-18 12:14 1317/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题记

2016.6.4-2016.6.10,就这样邂逅了大西北,并深深沉醉在它的圣洁、纯净、灵动、苍茫、辽阔与绚丽里。。。

行程

西北的计划四月份被提出,但是一直没有确定。最终,于五月底定了机票,却又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制定行程。所以,直到坐上飞往西宁的飞机,我们仍然不知道具体的行程是什么...于是怀揣着开到哪儿算哪儿的心情,我们愉快地开启了这次西北行~
六天之后,我们的“攻略”也基本完成了,哈哈哈哈...

Day 0:北京--西宁,6月4号晚上的飞机,于5号凌晨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宿西宁
Day 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黑马河;宿黑马河蒙古
Day 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 3:大柴旦--魔鬼城--敦煌--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 4:鸣沙山月牙泉--张掖;宿张掖
Day 5: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西宁;宿西宁
Day 6:西宁--北京

我们是自驾出行,基本上是上午逛景点,下午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沿途风景非常美,我跟朋友换着开,完全不觉得累,也不觉得无聊。遇到好看的景色就停车看看风景拍拍照,很惬意。在这边开车看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附一张网上找的行程图,出发前我什么都不知道,后来觉得如果有这张图还蛮有用的~
PS. 那个“外星人遗址”我们确实路过了,当时被雷得外焦里嫩的,没想到地图上还标出来了...不要问我那是啥,我只是路过...

Tips:
1. 关于行李:出发前查好天气,这边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尤其是看日出的早晨或者晚上出门活动的时候。建议带一件棉服和一件软壳外套。夏装带颜色鲜艳一点儿的,毕竟出去旅行嘛~推荐红色,在茶卡和魔鬼城都很出彩。纱巾/墨镜/帽子/伞/防晒霜/口罩或魔术头巾等随身带着,相信大部分人不想晒黑。此外,还要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现金/充电器/相机/常用药品等。
2. 出门之前多看看书,或者掌握一些描述美景的句子,不要像我一样,只会每天看着景点以及窗外的美景大喊“好美啊~~~~~”

1车 2人 6天 2819公里 西北行

Day 0 你好·西宁
2016.6.4 晚21:09从北京出发,机长十分威武地提前40分钟抵达目的地。在此,不得不表扬四行同学,订到如此“超凡脱俗”的机票!
提前在一嗨租好了车,提车地点位于机场停车场XX角(原谅我没有方向感,反正是出了航站楼往左前方那个角走,你们体会一下...)。我们预订了一辆小狮子,标志308S,于是这一路就有两只霸气的小狮子啦!对,另一只是我~
漂亮的天蓝色,高配置,内饰酷炫,全景天窗,一路上对它的爱不断升级~
从机场一路开到市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我们定的快捷酒店位于莫家街附近,凌晨一点多还有好多家烧烤店营业。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就去觅食了,非常方便。最后一天也是住在这附近,吃饭都是在马忠食府搞定的,是那种好多摊位组成的类似小吃街一样的饭店,可以吃到很多种当地食物,我个人非常喜欢。大家可以去看看~
Tips:Day1的行程是宿黑马河,第二天看日出,如果打算选择住帐篷的话,姑娘们记得早起洗个澡~

Day 1 圣洁·塔尔寺·日月山
吃过早饭,我们就奔往第一个目的地--塔尔寺。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好了,就介绍到这儿了,我也是问的度娘...
门票80元,学生票40元,讲解另收费,我们只想自己走走逛逛,并没有请讲解。

日月山原名赤岭,之所以改名为日月山,是因为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时候在这把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给摔了,具体请度娘。
我们并没有进入景点里面,外面的景色已经足够美,于是就在路边撒欢儿玩耍起来~

从日月山下来,驱车直奔黑马河。路上有一段限速60公里,小伙伴开着很不过瘾,于是我自告奋勇接过方向盘。作为一个有着4年“证龄”,但是只开过两次车的人,当我把右脚放在油门上,左脚放在刹车上时,身边的小伙伴是崩溃的...
然而四行同学淡定地没有赶我下车,后来证明,他的决策是明智的,因为姐姐开车相当稳呐~如果不是两个人换着开,6天3000公里会非常辛苦。

出来溜达就想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于是我们打算住帐篷,实际上就是蒙古包啦。青海湖周围有很多蒙古包住宿,价位也不等,感觉离湖边越近价格越高。我们随便问了两家,第一家离湖边稍远,40元/人,当时听到价格有点懵,以为听错了。又问了一家离湖边稍微近一点,就是200+,于是果断返回第一家,感觉不住都对不起老板的报价。个人觉得离湖边远近都无所谓,毕竟天气冷,你住得近也不会愿意整晚在湖边吹风。而且自驾的话,吃完晚饭以及第二天一早开车去湖边也很方便。于是我们就欢快地选好了住宿地点,没记错的话店家应该叫“洁而雅”。
帐篷的环境我觉得还好,只是洗漱不太方便,所以上文提醒姑娘们早起洗个澡,请夸奖我的细心~店家非常热情,帮我们拿了小太阳取暖,开了电热毯,热水/冷水/水盆儿统统都帮你拎到帐篷里,可以说有求必应。
吃完晚饭,我们开车去湖边,顺便找找第二天看日出的地点。这边日落很晚,八点半到湖边,西边的山头还有一抹淡淡的红色。
当天我们遇到了一群出来毕业旅行的大学生,有几个小姑娘特别欢快,很可爱。晚上店家帮我们生了篝火,领着我们围在篝火旁跳舞唱歌,当地的人都能歌善舞,唱得很好听。后来,玩高兴了,老板直接搬了箱啤酒出来给我们喝~这里的人真的很热情~
大学生们的第二天也要去看日出,司机师傅就喊我们明天一起出发,他知道去哪儿看最美。

Day 2 纯净·青海湖  灵动·茶卡
当地的日出时间是5点50,早上五点钟,大学生妹妹就来喊我们起床,简单收拾一下,我们就跟着他们的车开往湖边。路上也看到很多往湖边走的游人。六月初,青海湖的清晨还是有些凉意的,要穿棉服和加绒的裤子。
到达湖边的时候,人还不多,太阳还没探出头来,然而天已经蒙蒙亮了。水天交界处泛着绚丽霞光,湖面上浮着几只水鸟,偶尔有几只扑棱着翅膀飞过,整幅画面安静而舒畅。

从湖边回来,在店家吃了早饭,我们就出发去心心念念的茶卡了,那个在无数照片里出现过的“天空之镜”~
盐湖很美,虽然湖里的盐粒儿硌得脚特别疼,依旧阻挡不了我一遍遍往里冲的劲头~哈哈哈
茶卡像个精灵,让你从额头到脚尖都想跟着它舞动~
不说了,你们看图吧~
Tips:记得穿鲜艳的衣服,带大围巾~

从盐湖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发现头顶的天空被分成了两片,一片阴云密布,一片晴空万里,非常有趣。而当我们走到停车场,大雨就砸下来了,天气也凉爽起来。
青海的天气,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吃完午饭天气就又晒了起来。所以说昼夜温差还是蛮大的。
下午的行程是开车前往大柴旦,我们开车一边回味青海湖的日出和茶卡的倒影,一边对着路边的景色流口水,然后只会喊“好~美~啊~”
放一些沿途的照片,有几张就是在路上摇下车窗随手拍的,随便按按快门都很美,放到朋友圈里,还被问“这不是电脑桌面图么”

大柴旦作为茶卡到敦煌中间的一个休息站,从第一张地图可以看出来,Day3的行程是从大柴旦经魔鬼城到敦煌
提醒大家旺季要提前订宾馆,走这条线路的人都会在大柴旦住一晚,还有很多旅行团。
镇子不大,酒店比较集中,在创新街有很多家,我们入住的万和馨悦酒店,环境不错。
晚上去酒店旁边的一家自助火锅吃了顿大餐,终于吃到了水果,哈哈哈,老板很热情。

Day 3 苍茫·魔鬼城
早起百度导航魔鬼城的路线,被吓了一跳,被支出700多公里,而且路线很奇怪。差点就打算放弃魔鬼城了,结果四行同学又重新搜到另一个魔鬼城。所以说叫魔鬼城的地方很多,如果搜雅丹魔鬼城就是很远的那一个。其实我们去的那个叫什么名字我也不记得了,是在路上遇到的另一个小旅行团司机的指导下找到的。说到这儿还有段很棒的经历~
从茶卡到敦煌一路,画风就开始出现了变化,从昨天的草原雪山变成砂石戈壁,非常神奇~我们在路上开着开着导航就抽风了,让我们掉头...刚掉头不久,我看见对向车道的一辆小面包车在路边停了,大家都下车拍照。在这边旅行经常是这样,因为沿途风景很美,开着开着就有车停下来拍拍照,然后待会儿就会聚集几辆车,都停下看看风景拍拍照~于是我们也停下来去看看,结果有大发现呐~在戈壁之中,有一个非常迷你的盐湖,湖水碧绿,湖面如镜。别急,下面有图~
游人在拍照的时候,我看到有个大叔站在边上看,是他们请的司机。于是就去跟师傅打听路线,师傅说不用掉头,你们就沿着这条路向里开,里面有一段起伏路,那儿景色最好拍照也好看,这个叫XXX魔鬼城(原谅我真的不记得名字...)比雅丹魔鬼城好看。然后还嘱咐我们往敦煌的时候,先开到冰湖再导航,不然会绕路。还有想去莫高窟的话需要提前在官网上订票,窗口是不出售当天门票的。现在不是旺季,定第二天的票应该没问题,旺季更要提前几天定。再次,这儿的人真的很好很热心~
一反昨天湖水的柔情,今天的魔鬼城甚是硬朗肃穆,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在里面爬上爬下,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的戈壁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

离开魔鬼城一路开车到敦煌,入住飞天大酒店。这边真的很喜欢用“飞天”这样的字眼啊~
梳洗一下,本想去沙洲夜市吃点东西,但是这边的夜市是以工艺品为主,还有一些果干儿零食,跟我们这边夜市一排小吃的风格很不一样。
强烈推荐杏皮水和杏条,酸酸的,超好吃~
晚上研究了一下Day4的行程,受到时间限制,以及我们对佛教人文不是那么感兴趣,于是决定放弃莫高窟,早起直奔鸣沙山~

Day 4 辽阔·鸣沙山
首先,去鸣沙山要赶在早上或者傍晚日落。做好防晒,带好纱巾、帽子、头巾、口罩、太阳伞。沙漠很晒,正午的时候沙子也很烫,就不适合赤脚踩在上面了。入口处也可以买防沙鞋套,但是,不好看...
门票120,保险2元,我没买~
第一次见到沙漠,光滑的沙丘,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有种开阔的美感。不远处的月牙泉和路边的墨绿色的树木,让这片沙漠也显得活泼起来。
顺着登山梯,一路爬上沙丘顶,视野非常好,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细沙,另一边还可以望见城市和绿树。一路来,天气都非常棒,天蓝云白。再次,除了“好~美~啊~”都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我们到山顶的时候差不多到正午了,不过也玩得差不多了。此时沙子已经开始烫起来,再次建议大家如果想多呆一会儿,就早点出发。
凹文字太费劲儿,还是看图吧...
Tips:伞不要随便往沙子上扔,开关处卡了沙子就很难关上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又开始了下午开车之旅。路上遇到安全检查,查行李和身份证,耽误了一个小时,到达张掖时已经是天已经黑了。这边日落都在八九点钟,所以感觉每天白天的时间都很长,八点钟的时候看着大亮的天,总有四五点钟的错觉。
沿途顺便看了日落,很美。

Day 5 绚丽·张掖丹霞地址公园
算是本次旅途的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去看了七彩丹霞。
门票40+观光车票20,一共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点都有上下车口,观光车循环运行,游览得差不多了就下来等车带你到下一个观景点,非常自由。丹霞地貌很绚丽,但是门口的宣传照片修得有点过于饱和了,给人一种油腻的感觉,实际上的颜色要淡一点儿,反而很舒服。
每个观景点的景色相差不多,听说在这看日落很不错,只是我们当天要返回西宁
天上飘着大片的云彩,云层遮住阳光空气就凉爽起来,配着微风非常舒服;云层飘过,太阳又探出头,照得丹霞越发绚丽,怎么样都是美~

告别张掖,沿着最美G227国道返回西宁,一路上路过湖泊、草原、雪山、戈壁、沙漠、丹霞,每天喊无数遍“哎呀~好美啊~”,直到行程的最后一天,还是不能自拔地被G227美到了~

1车,2人,6天,2819公里
遇见·西北 完美的自由行~
再见·西北 我会想念你的美~

披肩、裙子很漂亮,赞

2016-06-19 10:2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19 14: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0 16:58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19 10:21:29 的回复:

披肩、裙子很漂亮,赞

回复ak47:谢谢

2016-06-20 22:24

引用 julietyaoyao 发表于 2016-06-19 14:25:08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julietyaoyao:你也可以啊~走起来~

2016-06-20 22:25

引用 kaolataotao 发表于 2016-06-20 16:58:5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kaolataotao:嗯 意犹未尽 不过这样也是最好的不是么~永远期待下一次旅行

2016-06-20 22:26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00:48

准备7月中去,太美了。

2016-07-01 01:17

引用 handsome 发表于 2016-07-01 01:17:16 的回复:

准备7月中去,太美了。

回复handsome:七月去可以在张掖看油菜花儿啦~祝愉快

2016-07-03 10:54

引用 小狮子 发表于 2016-07-03 10:54:09 的回复:

七月去可以在张掖看油菜花儿啦~祝愉快

回复小狮子:油菜花在张掖啊?我打算去到祁连山就到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