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行(昆明大理双廊丽江8天)多图攻略

云上Babel (厦门) LV.6
2016-06-18 12:22 1783/4

行程概述

一年过去,又到了好好珍惜来之不易年假的时候啦!从去年宝岛台湾回来之后,花了一年在想去哪里,在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后,决定带着女票踏上多彩的云南,感受这无数人向往的天堂,洗去一年的疲惫。
       由于行程只有8天,考虑云南各景区分布较为分散,没办法一次把所有地方玩遍,因此放弃了较远的泸沽湖亚丁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等,只走经典线路大理双廊丽江,此行在交通上大约花费2天+,真正游玩时间大约5天,泸沽湖留着以后有缘再来好伐啦!

(Here I am saying HELLO to 乡亲们,我就是上文提到的女票(捂脸~),本来我是一枚懒蛋的,常年隐身于蚂蜂做伸手党,但鉴于楼上这个哥们已经被我连哄带骗地写了太多字来纪念我超爱的云南,不写点什么以后..........友谊的小船就要翻了)

day1:厦门昆明-昆明动物园-圆西路美食街-晚上昆明火车至大理
day2: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一日游(苍山洱海喜洲镇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老街夜游
day3:大理拼车-双廊-玉几岛
day4:南诏风情岛-骑行(双廊镇-挖色镇
day5:双廊拼车-丽江古城-黑龙潭-古城夜游
day6:玉龙雪山
day7:丽江火车-昆明火车站-长水机场
day8:昆明厦门

交通门票花费

交通:
机票1400
火车昆明-大理(305/两人) 丽江-昆明(293.5/两人)
机场快线(昆明火车站-机场)25/人   (火车站919C线到机场13/人)
拼车大理-双廊30/人  双廊-丽江70/人
门票:
玉龙雪山自由团(去哪儿团购368/人 氧气小罐60 观光环线车20/人)
古维费:80/人
大理散团一日游:100/人

详细行程

DAY1
早上从厦门出发乘飞机抵达昆明。落地10点多,机场大巴25/人到火车站前的锦江大酒店。机场快线的工作人员会很详细的讲解昆明的各大景点和去处,以及告诉你如何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并且会依次到座位旁边回答你关于旅程的所有问题。他推荐昆明的景点有石林、金马坊步行街、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九乡、世博园。如此好的服务态度让人对春城立马好感倍增,可惜昆明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中转站,没有好好感受它的美。
到火车站后办理行李寄存(每件5元),根据云大同学指点来到云南大学附近的圆西路小吃街解决午饭(公交到鼓楼路站步行)。
在学校附近的当地美食一般特别多也特别实惠,整条街上都是学生,满满当当。推荐洋芋粑粑(炸马铃薯饼)、小锅米线/过桥米线、阿里山石烤香肠(用石头烧热烤出来的,香味很特别)。洋芋粑粑是把马铃薯压成薄薄一片用油炸,金黄酥脆,配上调味料,味道赞,中午吃过后晚上念念不忘再点一个!

(女票:鉴于我是这对CP里的美食和颜值担当,本文有关美食的部分都由我来写 )
云大附近的美食很多,建议吃个米线,再来一些小零食,如洋芋粑粑(孜然味最正宗)和烤猪脚、脑花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带他去昆明宜宾燃面解决晚餐, 大概是想带他把所有我爱吃的东西都尝试一遍吧。有句歌叫 “我带你走过我来时的路”,放在吃货的身上,大抵就是 ”我带你吃过我吃过的everything” ,哈哈

美美的午餐过后,原本计划是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考虑到厦大都逛腻了,学校并没有多大兴趣,思索再三决定去路过的昆明动物园,评价颇高,票价才15,这物价让我不敢相信生活在祖国大陆。园内很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出来玩哒,看着小朋友图新鲜的模样,别有一番乐趣。设施简陋了点,但是每种动物的种类还不少,对于长年疏于此领域的人来说是个长见识的好机会。(说白了就是我好多都没见过。。。掩面)
园中还有一片美丽的花园,都是当季盛开的花朵来当背景墙,适合自拍杆搞起来。最舒服的地方就属孔雀园啦必须的!!午后温暖的阳光透过树叶枝桠洒下来,蓝屏孔雀闲庭信步,慵懒地扭着脖子,没有笼子的束缚显得自由自在,它们偶尔会爬过篱笆围栏,在你身边走过,骄傲地看你一眼,然后嘴里吐出一句:太丑了你!然后给你亮亮它美腻的羽毛,转身离开。此情此景此地,坐在长椅上晒着阳光,再配上一段充满爱意的“马杀鸡”,简直不想走了。
(女票评价:男主写的有理有据 情感动人,我就不补了,毕竟大下午的在公园里“马杀鸡”的就是我啊,因为工作原因,这次出行还背了笔电,男票特别给力地背着电脑溜动物园,所以我觉得他比所有的动物都萌)

动物园后沿翠湖公园走半圈走回圆西路继续品尝当地美食,提前回到火车站候车,准备在火车上度过旅途的第一个夜晚。第一次坐国内火车啊。。心情好鸡冻,还是卧铺~摇摇晃晃走走停停一夜木有睡好。心里对接下来的旅程满怀憧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好玩的事儿~
(女票补充: 上车前在车站附近买了纯牛奶和灯笼果,没想到昆明的灯笼果还挺甜,而且火车站附近的物价也一般,看到鲜花饼 15袋100元我也是醉了.........)

DAY2
昆明大理火车大约要8小时,所以建议是晚上坐火车,第二天清晨到大理不耽误行程。
经历一晚软卧的颠簸,困顿地来到大理,出了火车站就有大批黑车拉客,建议还是等6点30发车的8路公交,以免中途被黑车加价宰客。火车站到古城约40分钟车程,可到六十医院(北门)或者风花雪月大酒店(东门)。建议住宿靠东门热闹且方便,还可以看到那来自洱海边无遮拦的鱼肚白。
(女票:这是旅途中让我非常难忘的一个清晨,两个人提着巨大的行李箱,God knows why I was carrying that much things TAT 在往大理的公交车上艰难地站着,看着天空一点点在变亮,大理慢慢地展开在眼前,至下车时,大理古城已经清晰地安安静静地躺在鱼肚白中,几辆车慢悠悠地在古城外晃过,零星的旅客和我们一样带着困意准备进城,开始期待这座浪漫的小城。)

此行在大理住一天,特地选择了一间哆啦A梦主题房。在此特地安利一番,这是我们云南行住的觉得最满意最好玩的旅店房间啦!名字叫:大理在他乡客栈。老板很有心,整体装修风格和装饰全是哆啦A梦系列,窗帘、被单、杯子、口杯、洗手液、烧水壶全都是!!!一进屋就萌化了好吗?一早到达客栈的时候,老板推荐了一条一日游线路,100/人,游苍山洱海白族民居天龙影视城,并且担保没有其他消费,我们才放心跟团。给老板点赞,在大理的第一天给我们很多建议,推荐的一日游价格比同行参团的价格都低,推荐的拼车服务好价格低,所以双廊丽江的时候也是找的这个司机。
(女票:特别有童趣的主题客栈,跟大理风花雪月的感觉很不一样,设施很好,老板很热心,如果有机会再去大理,会想住住Hello Kitty主题屋)

跟团的话首先一定要确认是否有购物点,是否有强制消费,正常的只会引导推荐你买,并不会强制,在购物点需要停留足够的时间仅此而已。
一日游首先到苍山,游览天龙寺,坐索道到半山腰,有个溶洞,里面有神仙姐姐的雕像,出洞可以从半山观赏洱海的全景,景点不怎么样但是景色还是很棒滴,可以看到上关镇和远处的大理古城。山下有曼陀罗花园可以欣赏很多当地盛开的鲜花。
这个索道不是很好玩,如果是跟一日游的团来差不多,自己想来苍山玩还是走洗马潭索道或者感通索道。
(女票:后来有朋友在问我值不值得去苍山的时候,我都还是推荐去,虽然索道很短,路上风景也一般,但是这个观景的角度是能把大理的标志风景一块儿收进版图的,回家后有时候因为工作心情憋屈得慌,会把在苍山上的图找出来看一看,大自然如此包罗万象,为人处事要是能学到一点半分的海纳百川,日子会自在很多?)

下苍山后来到洱海附近一个码头,从这里坐游览的观光船进洱海大概30分钟,可以游览苍山和洱海的风光,睛朗的时候景色很不错适合自拍~远方可以看到苍山十九峰层层叠叠,远峰若隐若现,像笼罩在一层白雾中一样,相机拍不出那种调调,只有自己欣赏才能感受到。

午饭时间便是粗糙的带过,估计10/人的标准吧,不再评论。既然是低价团,少不了的是购物点啦,匆匆来到翡翠加工厂,车上导游先是讲讲翡翠对人的哪些好处,然后开始说故事,以前看到一对夫妻跟团来玩,什么都不舍得买,你说这样人生有意思吗?(客官你有听懂了吗?我惭愧的低下了头)好在并没有强制消费,只是需要待足半个小时,一晃悠倒也过去了,管住自己的手,这种地方的东西尽量还是不要买。花点小钱无所谓,主要若是其中有诈倒是吃不了兜着走啊,一摸完放回去说你碰出裂纹你说买不买?同行的一对同乡老夫妻倒是出手阔绰,满载而归,谢谢他们为我们挡风,出店上车后导游心情也还行,反正意思就是有支持我任务的我谢谢你们大家,没有买的也没有关系,我也谢谢你全家。(微笑)勉强算是良心导游。。。
(女票:全程没有被安利买饰品或者补品,跟导购人员不停滴打游击战,男孩子脸皮薄,很容易被说服买东西,面对这种团,我们女性同胞就是要做黑脸,“不能买”“太丑了,不要”。)

第二个购物点就是银器啦,虽说大理这边盛产银器,但是价格也是天差地别,种类繁多,一般人还是需要注意分辨,不能盲目下手。团去的银器店一般都是高消费点,号称苍山雪花银,达到食用级别,一克都是28-30左右,标榜某大师的作品,所以会贵一些,那是相当贵了,用这种东西做的杯子汤勺筷子碗,就算买得下还真吃不下。古城内正规银器店大约10/克,需要的话古城内少量买,路边的银首饰基本都不是真的,戴着好玩倒可以。而且佩戴银饰跟人身体素质也有关系,有的人带银容易使饰品发黑,一段时间就非常难看,不要被柜台内blingbling的银光所诱惑。

最后是天龙八部影视城,这是个为影视作品制作的古代小城,主体建筑有城墙、城门、皇宫、王府、大理街、女真部落、西夏城等。展示远古时期大理白族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白族农庄》、《天龙八部》中描写的聚贤庄、信阳城马夫人家,无量山石洞房,西夏石窟,大碾房,以及木,铁古桥及客寨、茶花园等其他配套建设项目。个人游玩不建议去,原价好像52,绝对值不回票价,因为里面走一圈不到20分钟感觉就完了,除了一些仿古的建筑用来拍戏的场景之外可以拍拍照,几个小摊让你射箭射飞镖就没有其他的了。。。

下午结束一日游之后回到大理古城的南门附近,逛了一下人民路和复兴路、洋人街,古城里美食琳琅满目,看花了眼。当地出名的有烤乳扇、喜洲粑粑、饵块、饵丝等等,在人民路上有个小摊卖现开的椰子汁,连果肉一起下去榨,比平常喝到的纯椰汁还有点不同,多了点磨砂的感觉,可以用舌尖感觉到果肉的细末,更加的甜,绝对推荐,而且可以讲价,15讲到10元一大杯,可温可冰,绝对美味!古城中间还有一个挺大的美食城,无数小吃摊连在一起,进去就被香味迷住了,肉串什么的必不可少的啦。。不过美食城各地都如此,味道其实不怎么样,就是气氛很热烈,在里面不自觉就想吃吃吃。。。后来用大众点评在附近找了家饵丝吃,很黏,比平常的面或者粉丝嚼起来更有味道,后面几天在不同店还吃了几次饵丝,味道都很不错!
推荐:烤乳扇、耙肉饵丝、鲜榨椰汁等。

TIPS:
1.出大理火车站后最好选择8路公交,6点半发车,安全便利。不要贪快贪便宜选择黑车,人生地不熟。
2.大理跟团最好问清楚价格,同一个团不同来源渠道价格水分都不同,可找客栈老板推荐靠谱。
必须问清楚附加景点购物点与强制消费内容。
3.出游珠宝银器一定不要买。

(女票:椰汁是必喝的,古城里有几家老牌的饵丝,用大众点评找一下就有,不过营业时间有限制,要提前做好攻略哟!~)

DAY3:
原计划是这天一早就拼车前往双廊的,不过和客栈老板交流过后,双廊其实不用那么早去,早上可以在大理玩半天感受下早上古城的气氛,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对的。否则早起赶路,到了双廊大早上其实没有什么气氛的。
一早出门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迎面远远望去就是茫茫的苍山巍峨屹立,路边柳絮随风而起,早起的劳动人民忙里忙外,为了生计不亦乐乎,晒着温暖的阳光,秋风拂过,伴随着古城中非洲鼓的动次打次动次打次,怎能不把烦恼抛到脑后?

决定在大理待的这半天就是为了上南城墙和五华楼来看看大理古城的全景,前一天傍晚路过觉得很有一探究竟的必要。大理限高3层,因此看上去就是如上景象,相当和谐。五华楼和城墙意外竟然不用门票,感觉赚到了,不容易,在国内真不容易。。。

历史上的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在的五华楼为1998年重新修建的共有三层好像,到最上面一层可以从最高角度观赏古城,不过光线不好,自拍就罢了。这里还是推荐一定要来滴要来滴要来滴~白天晚上两种不同美景。从五华楼底下的一间银铺内的楼梯上去的(第一天傍晚想上去,绕了一圈摸不着路哈哈哈哈想说攀上去吧没本事算了明天再来,结果是在银器店里啊,这广告我给100分)
(女票:一览众山小,大理古城的生活,尽收眼底,古朴的建筑伴随着市井的喧嚣,让人有点儿赖着不想走啦,惬居一古城,有猫有狗有爱人~)

午饭后拼车前往双廊,价格一般是30-40/人,客栈老板介绍的还便宜,只要30元。一个多小时从大理古城经过喜洲镇、上关镇到达双廊的大建旁村,原先计划的骑行是准备从双廊向上到上关,司机说这一段从大理过去就可以看风景了,没必要再骑行,可以选择往下到挖色镇,之前听说挖色附近在大修土木,个人感觉已经还好了,往挖色这一段在下午骑行到黄昏时分刚刚好,美景浑然天成,后面会放毒。

洱海的住宿如果要在房间内看海的价格都偏高,有的说是海景房其实只是看到一点点,并不划算。个人建议还是在玉几岛入口附近,如果住在玉几岛上行李箱就要受苦了。

洱海的住宿是挑的最久的一间,在去哪儿看了好多天没有很好的选择,评价不一,有的很远,有的设备不好。最后从携程找到的绿枕头客栈,感觉很满意,房间30多平,有个很大的向阳的窗户,不像别的客栈总是最小化房间容积来最大化房间数,旁边有个大沙发可以躺着玩,楼道顶还有个晒衣服的好地方,简直棒!电器墙插之类的都是西门子等大品牌,感觉老板很用心在经营,装修风格很赞!看了就知道~

入住后休息至下午出发玉几岛附近,玉几岛门票口对面风景很好,看苍山日落在云上镶出一条金边。玉几岛这时候的酒吧还没开业,到夜晚才会热闹起来。但这里毕竟刚开发,即使到晚上也是冷冷清清没几个人,毕竟想去酒吧的都不会在这里吧。玉几岛不大,就是路多错综复杂随便绕一绕,尽量往海边走,能看到海的地方都有美景。路边好多虾饼、炸土豆什么的那味道实在是无法抗拒!!不能再说了!!走到需要交门票的地方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的入口,到这里景色基本看完也就没必要进去了。晚上的时候收门票的人下班了可以随便走进去,到深处可以看到月亮宫的阳台有人在喝酒赏乐~不过路实在太阴森,不建议~~

晚上的双廊小镇不那么热闹嘈杂,但是文艺非凡,玉几岛入口街边的自由歌手自弹自唱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边上驻足停留一圈游客听一场小演唱会,有的甚至闭上眼睛感受这难得的气氛。敢站在这里的都是带三把刷子的,有个帅哥音色浑厚,翻唱超多英文歌,还接受顾客现场点歌,每晚都会吸引无数路过的听众,自己花钱找音乐室录很多金曲,刻成车载CD售卖,生意好得不得了~那种听Live的感觉真是很棒很棒!~

DAY4
这一天恰逢洱海开海节,当地居民有介绍这是休渔期结束后开渔的第一天,政府会举行盛大的仪式然后捞上来的第一批鱼可以分给民众大家吃~(很可惜没有体验一下当地的风情民俗)由于前一天晚上询问客栈老板都没有得到准确的庆典开始时间,便决定第二天早上去南诏风情岛,下午骑行洱海。洱海之行最好玩的时刻要开启啦!
风情岛是在双廊边上的一个小岛,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面对苍山洱海,被列为云南省25个旅游精品项目之一。门票在去哪儿等平台都有,40元左右取票很方便。乘客船不到10分钟就来到岛上,比鼓浪屿还快哈哈~一踏上岛就是沙壹母群雕,传说南诏的祖先是一个名叫"沙壹"的女性,她以捕鱼为生,在捕鱼的过程中,触沉木而感孕,于是生下十 个儿子,后哀牢山下又有一夫妇生下十女,九隆兄弟就娶了这些女子为妻,后渐相滋长,繁衍至今。

天气晴朗的时候,从岛上望去,洱海波光粼粼的感觉就像一面蓝色大宝石,映衬蓝天,加上枯木小桥的点缀,看着看着脚步就挪不动了。。沿着岛边缘走一圈,有非常多的取景圣地~走累了便停下脚步,感受海风和穿过树枝的懒洋洋滴阳光。要多爽有多爽!

岛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洱海的美丽一面,在石岸边、在树丛中每个角度都可以欣赏它的美。
那种景色只有用眼睛才能全部记录下来,怎么拍都拍不出来那种感觉。
想拍长椅的更不能错过风情岛啦,这里有几排供游客拍照的经典道具,加上海风带来的特效,效果一级棒!不过长椅设在木走廊上,下面全是拍岸的浪水,随时都可以听到一边拍照一边被浪花打湿的呐喊~~速战速决啊,再待下去裤子就全湿了!(市花三角梅抢镜!)

后面就是洱海的女儿的雕塑。。。这可不是有人在洗澡噢!
岛上会有音乐,有表演,散散步拍拍照在美景中很快就度过。这里是值得花几个小时游历的,毕竟洱海上游玩的景点不多,这个小岛的景色和环境算得上是一个好去处!!

中午出岛回到双廊镇吃上了过桥米线和汽锅鸡,在昆明大理的时候一直想吃过桥米线,可是一直没找到呢,到处是小锅米线。。说起汽锅鸡,一开始不知道是啥样,网友评价很好吃!!分量足两个人都吃不完,上来的时候全懵逼了,真心是“吃不完”啊,话不多说上图!!味道是很好吃啊,可是分量也太太太少了吧,中间还是空的其实碗里就一小圈空间,还挺贵呢!

下午稍作休息便决定出发骑行啦~过了中午最热的2点,来到镇上租车,这里的车价格基本上统一,大车50,小车40一天,这一天弹性可大了,就算2-3小时也是算一天价,总而言之就是不讲价!老板说法是能跑30公里,我算过如果是30的话从双廊挖色镇普陀来回差不多,往上走的话去上关回来也是够够的,不过骑了几个小时回来才发现点量太足了,时不时靠滑行剩下好大一截电量,估计50没问题,所以大家尽量放心骑,只要你不是想着从双廊骑去大理基本上都好说!从双廊骑出去10几公里还是5格电满,时不时变4格电,过一会又重回5格电,这电池我很怕啊,还会自充电,永动机啊!!到了挖色镇最后天色渐暗决定不到小普陀了,往返大概35公里吧 回来还有4格电。
这边电动车的速度还可以,能到50+,在垦丁骑过的只有35,简直是慢生活。。。原本计划是跟随同事的线路往上骑到达上关镇,但是包车师傅说上关也没什么好看的,而且从大理到洱海就会经过上关这一条路,看看就行了,没必要走重复的路~~是有点道理,于是决定向下出发!
大约4点出发,从镇上一直沿着洱海边骑,风吹着很舒服,阳光已经不太晒了,偶尔看到很漂亮的景色就停下来拍几张再走。由于太阳已经快下苍山了,所以洱海湖面上可以倒映出金光闪闪的波光,加上苍山上白云被镶出的金边,赞啊!!

挖色镇一路开去,快到镇上的时候天色已经微暗颇有寒意,考虑赶到小普陀估计没什么景色了,所以决定返回,一路加急狂奔,伴着夜幕和夕阳赛跑,大约7点的时候回到双廊镇,电池还有4格,好像大约35公里,路上加速到坡顶,然后下坡滑行,冲一段再滑一段,续航时间爆表~~
挖色镇的这一路之前听说在大兴土木,很多扬尘,不过感觉已经好很多了,路上比较少看到翻修的场面,应该大部分都好了。景色的话如果下午太早出来,都是一样的大太阳就没什么意思了,接近傍晚的时候出来,边骑边感受太阳落下苍山的感觉那才美妙!

TIPS:
1.洱海最美的时候感觉是在午后太阳微醺到傍晚这段时间,视觉不会感到刺激,云层刚好有种很奇妙的金色,看着云朵慢慢游动变色,伴随苍山上缓慢落下的夕阳,映着洱海的波光粼粼,此景难忘。
2.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很好,提前做好路线计划询问老板一般没有任何问题。天色渐暗就准备返程。
3.洱海相对僻静,夜晚的玉几岛和双廊镇上经常可以欣赏到街头艺人的歌声,在旅游的过程中感受歌者的心,放空一切。
(女票说:洱海骑行堪称最难忘的一段,从傍晚骑到晚上,看日落西下,残云褪去,小道上只有电动车缓缓行驶的声音和两个人的说说笑笑,等 夜色升起温度慢慢降低,驶回烟火人家........就像旅行结束,生活会恢复琐碎的工作和柴米油盐,这才是生活最质朴的模样)

DAY5
洱海度过两个晚上,道别了温暖的老板娘,拼大巴车从双廊出发丽江,70/人,标准价格,大约2个小时。
9点出发到达丽江客运站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丽江的住宿选择在靠近南门的位置,古巷古色客栈,从客运站走过来大概要15分钟,这是姐姐推荐哒,说老板娘人很好,而且看照片很有古代客栈的风格,而且还有圆床房,好好玩的样子!!!不过由于去哪儿的问题,到的时候老板没有收到圆床房的订房信息,给了别人住,要不回来只能换一间纳西民族风格的红纱帐大床房,还退了差价,实在是太遗憾了,考虑到态度很好,当场换新床单整理房间,就接受啦。

中午到达的时候丽江古城还是非常冷清,门可罗雀,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小锅巴纳西美食”。还有5折的活动,简直不要太便宜,在丽江吃了两回,太好吃!!!!!!点了纳西奶奶的土豆条,炸牛奶、砂锅米线。。。。土豆条简直好吃爆,没有特写,因为完全离不开我的嘴巴,我问服务员这油是什么怎么这么香,妹子回答这是厨师自己调的酱料T_T 太好吃了,完全停不下来。有去一定一定要吃吃看看啊啊!!

填饱肚子之后就开始在古城游荡,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复杂得多,九拐十八弯,百度地图都经常找不到北,迷迷糊糊一路往北走到大水车边上,终于看到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场景,原本计划到北门坐车去涑河古镇,想想路程一个小时,来回折腾不划算,索性在大研好好逛逛。丽江的旅游气息确实浓厚许多,桥边的花花草草全都艳丽非凡,点缀着这个迷人的古城。酒吧看起来也比大理多一些,夜生活想必嘿嘿嘿。。
(女票:那段期间每天晚上回旅舍都是马不停蹄开电脑工作的节奏,没享受到丽江的夜生活,连酒星子都没喝到,希望看到游记要去的其它小伙伴好好玩)

古城北面有个黑龙潭,不过要查古维费,想想既然要去雪山那就在这里买了顺便进去看看。古维一人80,只有特定景点才会查,如果你只在古城内晃悠是不需要买的,像白沙壁画黑龙潭玉龙雪山之类的都会查。
黑龙潭类似一个小公园,潭水从石缝间涌涌喷出,依山斛清泉汇成四万平方米潭面。四周山清水秀,柳暗花明。依山傍水造型优美的古建筑点缀其间。其流韵溢彩,常引人驻足留连。五孔桥、得月楼、雪山及黑龙潭中的雪山倒影组成的影像早已成为丽江的经典风光明信片,在这里可以远远得看到雪山的巍峨壮丽。游客不是非常多,是个闲逛的去处,好玩算不上,但是悠闲是大大的有!景色不错,天气好的时候有倒影拍出来都是大片。

逛完黑龙潭,回古城找吃的。决定继续今天中午爱死了的小锅巴纳西美食,小妹看到我们都乐开花了~~我说啊太好吃了,晚上接着吃!!
吃完路上准备点第二天上雪山的干粮,早点回客栈休息补充体力啦。结果百度地图在偌大迷宫式的丽江古城犯迷糊,加上两台手机在回家路上都没电了,两个人靠着一份地图和好心的居民帮助下终于艰难滚回客栈差点流离失所客迷他乡。。
关于雪山行程,个人行和参加自由团价格其实相差不大,参团的话是来回接送然后帮你买票,玩还是自己玩不用跟团,比较方便。去哪儿预定的368/人,玉龙雪山直通车+进山费+冰川公园大索道+蓝月谷。额外的费用就是自费的氧气或大衣,和一人20的观光车。
PS:由于两个人还不知道应该背谁的包包上山,于是决定把古维费放在桌上,明天决定好再拿,结果下回分解。。。简直是埋下伏笔啊!

DAY6
睡了一晚美觉补满体力,穿上厚厚的御寒装备就出发啦。导游一车带了4个人,两对儿。

导游:古维费带了吧!!
我:带了(结果摸遍了找不着,心想是完蛋了放桌上了!!大意啊!!)
我:买了没带能让过吗??
导游:废话肯定不能啊!
我:那怎么办?一定要再买吗?
导游:那不然我把你们藏起来偷运进去吧! 总有人买了忘带的。。。
哇靠,走私的感觉啊,好刺激,为了省160决定体验一把了。还好司机肯帮一把呢~
半路导游先带到一个氧气大衣租售点,说缺氧多可怕,一定要带着备用。。大罐100小罐60,大罐加租大衣是优惠价80。我觉得穿得够厚了不需要大衣,也不太需要氧气,明显导游就有点不开心啦,怕不好意思就带了一罐小的氧气备用好了。同行的北方情侣还是带了2套氧气大衣的套餐,事实证明他们没有带错,确实派上用场了,我们还好没有不适,小罐都没拆封。
氧气我觉得还是看个人需求,不要听导游吓唬,自己觉得不放心就带着备用,觉得自己OK的就带瓶小的或者不带。来之前我们也都没去过高原没有体验过什么是高原反应,但平时还有运动,觉得不至于太差,于是有信心不带,最后证明还是正确的决定。但是同行的北方大汉就不行了,上到快顶就觉得不太行下来休息了,回来路上还是需要吸吸氧才缓过劲,感觉高反因人而异,不一定以体质、壮瘦来判断。
到了雪山进山口之前,导游让我们俩躲在座椅底下,狭小的空间勉强塞进去,藏着10分钟直到进了山才放出来,那种刺激的感觉此前未有啊!生怕被检查员看到“迷之突起”而抓起来补票处罚,气都不敢大吸一口。。。。这简直是此行最惊险最刺激的一次,没有之一!
都怪我粗心大意啊,连累女票跟我一起辛苦逃票,简直是真爱啊,还好丽江买不到榴莲,掌嘴!papapa!
(女票:人生第一次逃票,躲的我腰酸背痛,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声)

到达买票的地方,每人交了20买蓝月谷的观光车,本来还要多忽悠50说什么蓝月谷电瓶车,我记得网上说的不需要,就坚持没给。因为上雪山的缆车是11点30的,所以10点到先去蓝月谷游玩。
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水由于含有某些化学成分而变成蓝绿色,在阳光下就像蓝色的宝石,蓝到没朋友!!太美了呢!

※如果上山早的话应该先去雪山,停留两个小时左右,再回来蓝月谷好好玩,像我们这样不到一个小时赶来蓝月谷实在是有点儿遗憾。因为雪山上顶待不久,而这里风景太美,可以玩两个小时!真的超漂亮~不虚此行,雪山的风景太单一,这样的色彩分明的景色更是爱得不行。

由于约定着11点集合乘车去索道口,依依不舍告别美腻的蓝月谷,乘着观光环线车回到索道口排队等待。上了索道后几分钟内上升3000多米到达4506m的高度,出了索道站就可以感觉到温度骤降带来的寒意侵袭。雪白茫茫的一片,不戴墨镜真的会雪盲症~4506是游客集中的一个大平台,可以再徒步走阶梯向上到游客所能到的最高点4680M。
由于平台太多人,所以直接向上进发,冲击最高点~!第一次看到雪还有点点小激动呢~ 一路逛拍逛拍,小手都要冻僵咯,但是完全停不下来!~

担心高原反应所以走得都很慢,路上不时看到有人感到缺氧坐在台阶上休息吸氧,我们担心产生依赖,还是希望能够不靠氧气走到最高点,幸而一路上来身体感觉不错,没有一点高反的征兆。走走停停拍拍照,摘下墨镜让雪白透亮的雪光亮瞎我的狗眼,累了坐下来休息一小会,迈开腿之后身体也不再那么冷,半个多小时爬到山顶,感觉身体棒棒哒超爽啊~!
最高点是4680的石碑,还有一面随风飘扬的国旗!!!排了好久才有位置拍照啊啊哈哈真心是不容易~

在4680M感受到的风果然是顶峰级别,好不容易上来了硬扛着狂风拍了20分钟尝试各种姿势拍够了,回到4509平台,看到一对上来拍婚纱照的,男的穿西装毛衣女的穿婚纱,拍照时冻成汪汪汪简直无情啊哈哈!在雪山玩够了2个多小时,觉得风景终于看回票价了决定下山与小伙伴汇合!下山后发现东北的壮硕小伙伴躺在车里快不行了。。。看来高反得很严重,一到顶峰就感觉不太好迅速下山,氧气都吸了大半罐了。在回去的路上都歇了好久才缓过劲,所以还是劝大家保险起见带小瓶氧气以防万一,一般有反应的话吸一口就能缓解一下,不会有大事情,顶多就是人会感觉难受一点而已。
3点回程路上路过甘海子,司机让下车半分钟拍下照就走了,一点都没有景点的感觉。。。真正算景点的就是蓝月谷+玉龙雪山。票价虽贵得不行,但这风景还是值得的!!
回到古城稍稍休息便出门补充能量啦~~(下面介绍吃)

TIPS:
1.雪山跟自由团比较方便,各大网站都有团购,看清包含项目,一定要买冰川大索道的团,不要买其他线路的,不好玩!!!便宜的大概360左右,贵的包衣服、印象丽江之类的不太划算,看个人需要。
2.衣服穿够了觉得暖和就没必要租大衣,只要天晴虽然风大冻人但是有阳光就挺温暖~不喜欢带那么多衣服就到当地再租大衣就好了,30左右好像就有了。务必带一点点干粮补充能量。
3.高原反应看个人,不一定以体格、常运动与否、南北方人判断,随机性蛮大。很多壮汉或者常运动的人也会受不了。因此把握不清最好带瓶氧气备用,虽然浪费但是保险起见。
4.一定要了解清楚景点各项目的费用,避免路上被司机忽悠多掏钱。
5.古维费一定要带!!一定要带!!一定要带!!。。。除非你也想玩一把刺激的~

DAY7
一眨眼时间已经来到第七天,准备动身返回。一早收拾完行李,还多出一瓶尴尬原封未激活的纯氧气,怎么办怎么办?没人要总不能丢这吧,人家以为用过的丢掉岂不是浪费啦,送人也不一定有人要呢,还是吸掉吧!!!毕竟还没吸过纯氧是什么赶脚!然后两个人就呼呼地闭上眼睛把纯氧吸干了。。简直2到不行~ 话说完全没什么感觉啊,除了冰一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纯氧啊~
离开了美美的客栈,坐公交来到丽江火车站,即将告别这个充满诱惑和魅力的小地方。在这里我们一起留下了第一次最难忘的旅行,一起征服4680的雪山,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其实幸福也可以很简单的。
丽江的火车9点-16点到达昆明火车站,一天基本上都在火车上度过,看看奇葩说,睡个美美的觉就到啦~订的酒店在昆明长水机场附近所以决定吃完饭坐机场快线到机场。在火车站外面有919C线可以到机场,大概1个小时,13/人。
昆明火车站附近吃饭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店主问我们说你们是不是以前有来我们这里吃过???我大吃一斤说:没有啊。。难道是我太大众脸?
长水机场附近比较偏僻,所以一些新开的小旅馆服务都非常好,老板亲自开车来接,还为你打伞,闲聊,热心满满!~酒店是昆明欣瑞宾馆长水机场店,用了去哪儿的红包才5折48块,那天下大雨又热心的接机,打电话的时候还说“外面冷,你们先到候机楼里面等,到了再给你们打电话”,让人感觉很温暖,第二天准时有叫床服务,送到机场简直超值~

DAY8
昆明飞机回厦门,用员工票候补到最后一个位置,回来的时候查看订座记录发现整架飞机都坐满了,差点回不来,哈哈哈太幸福辣!!
一年里最宝贵的年假就这样在眨眼瞬间逝去~感觉怎么都玩不够,回来时听着《一瞬间》总会想起在丽江大理走过大街小巷,听着每家店里传出来的非洲鼓声,闭上眼睛,仿佛脚步还在继续,手里还牵着最爱的人~
人生很长,未完待续。

(后记:现在楼上的哥们已经成功把女票转化为老婆了,小日子不紧不慢地继续着,期待和老公牵着手,走更多未知的旅途,丈量这个有趣的世界。)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0 13:5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0 16:25

有想来丽江旅游的可以加一下qq群 146121034   里面有你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