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的甘南2016,6月4日 - 6月11日

2016-06-18 13:56 574/4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均费用/2000RMB

若尔盖,离花湖仅仅2-3公里。刚刚安营扎寨的蒙古包,要到七月才开始接待游客。每天每张1.2 米宽的床位,40元。

桑科草原。

夏河 拉卜楞寺的清晨。

礼泉县,昭陵附近的窑洞。

若尔盖草原。

陕西甘南行:2016年6月4日——6月11日

甘南相比其他自然风光绚丽的区域有何独特魅力?

这趟行程结束后,它让我们知道,在甘南这片辽阔博大的土地上,并存着三个与人生活相关的层面:由生活在那里不同族群人们的衣食住行构成艰苦的世俗层面;另一个是由高山,草甸,湖泊组成的壮丽自然层面;还有一个是拥有坚定信仰的精神层面,信仰使得甘南保持着其富饶的精神家园。倘若抽离其中任何一个层面,那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那个因美丽使得我们几经失魂落魄瞬间的甘南就毫无特殊意义。那是一片人与自然唇齿相依合二为一的土地,现在回想我们路途中曾经想象的假如“在这里生活”的境况是多么自以为是。

1. 基本信息

1.1. 三男四女65后南京同学团,没有一位是严肃意义上的驴友,但都具有一定的旅游经验与精神耐力。
1.2. 一辆九座奔驰面包车由西安东道主同学提供
1. 3. 七人一周总共费用大约13000元,平均每人约1850元,没有刻意节省花销,一路寻找卫生与交通最佳旅馆,点餐时忽视价格,荤素搭配,没有遭遇欺诈事件。费用不包括各自来往西安及车辆的支出。
1. 4. 所有图片均出自团友的手机,每每合影总是厚着脸皮强拉路人执行。

2. 八天七晚的行程

第一天:六位团员陆续由上海南京北京汇集西安
第二天:西安宝鸡天水陇南。路况良好。
第三天: 陇南舟曲宕昌迭部扎尕那)。省道,能够接受。
第四天: 迭部若尔盖草原(花湖)-桑科草原-玛曲。路况良好。
第五天: 玛曲碌曲拉卜楞寺夏河)。路况良好。
第六天: 拉卜楞寺兰州平凉
第七天:平凉-袁家村-昭陵(礼泉县)-西安
六月十一日最后一批返回南京

总行程约2300公里

3.回顾与总结

3.1. 很适当的时间,气温适中,带上抓绒衣或冲锋衣足够。路途中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卡车也寥寥无几,大型旅游车几乎绝迹。据经常光顾此地区的驴友介绍,一过了端午客流量将明显增多。两千多公里全程由两位男同学轮换驾驶,其他同学的C照不能驾驶9座面包车。
3.2. 总行程约2300公里,97号汽油及高速费,共约3000元。实际上高速费一直按照七座收取,因为最后排的座椅放倒后用于置放七份行李,这竟然意外地减少了一些开支。
3.3. 旅店也比想象的要好,标间价格在150-300之间。景点门票仅仅10元扎尕那,40元拉卜楞寺若尔盖地区的花湖门票110元(我们没有进入,据说今年花季要到7月开始,景区内确实没有看到湖心与周边盛开的鲜花。)
3.4. 一路饮食非常贴心,主打川菜,有需要处处能体验当地菜肴特色,经验上还是先在“大众点评”上筛选,价格相对于北京上海南京可谓低廉。
3.5. 高反问题主要反应在迭部玛曲路段,海拔最高达3700米左右,身体不良反应远比想象的要不足挂齿,几乎所有人感觉到不同层次的不适。建议携带安眠药,木舒坦,仁丹,速效救心丸,这些药没有明显副作用,而心理作用不可忽略。

第一天: 西安宝鸡天水陇南

九点之际收拾完毕一行七人带着微微激动的心情,怀抱一个大西瓜踏上了由关中平原出发的西行之旅。

路况平坦良好,车窗外层层叠叠俊朗群山,一幕幕秦岭翠绿缤纷的山谷。经宝鸡到达历史古城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龙城天水”。不出乎预料城郊与市区与当下几乎所有三四线城镇没有区别。午时下车踢踢腿伸伸腰在天水步行街尽头的巷子里
七人分食4碗面条,34元,看见红彤彤的大樱桃忍不住以26元一斤的价格买了3斤,口感竟然没让人感到惊喜。总之这顿饭没有觉得亏待了自己。

随后带着心满意足前往陇南。路上隧道一个接着一个,有不少隧道没有打开任何灯光,假如驾驶员戴着太阳镜一下子犹如闯入了漆黑的山洞,无论如何要记住打开车灯。

傍晚到达依山伴水号称“陇上江南”的陇南市,陇南甘肃唯一属于长江水域的地区,下榻检察院隔壁的源英酒店(电话:09398567777),停车方便,携程标间188元,除了几乎所有房间都是吸烟房外,卫生说得过去。此时我们之中第一人开始出现高反,头疼。其余人员义无反顾丢弃体力不济小伙伴兴头十足步行十来分钟去大众点评当地第一名的“穿越百味饭庄”就餐。菜肴主要是老陕及川菜口味,不算过分麻辣,宽敞的店堂设在二楼,装修貌似金陵晚清民初风格(电话:8301999)。值得玩味的是无论源英酒店还是此饭庄给人一鲜明的“爱理不理”,“无精打采”的服务印象,仿佛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营饭店,就是服务员的脸年轻了二十岁,我们理解为西部地区的商业化及服务意识后滞,稍稍调整大脑接受系统,感觉要比被商品狂轰乱炸的都市消费猛浪性服务轻松了不少。这一甘南区域特点至始至终伴随我们行程,见怪不怪倒也让我们欣然接受:入乡随俗。

第二天: 陇南舟曲宕昌迭部扎尕那
 国道212, 省道313。
 源英酒店提供自助早餐,不额外收费,这是甘南行中唯一一家“免费早餐”酒店。除了小米粥、油条、凉菜、鸡蛋,还有地方特色搅团,所谓搅团就是用粘稠的土豆泥做的一大块粑粑,挖一块到碗里淋上辣油汁儿就食。

吃饱喝足上路。进入国道212,沿途路面逐渐狭窄曲折。在陇南北部的宕昌境内驶过一座山弯豁然于眼前一处集九寨沟水秀,黄山雄伟,华山奇险为一体的自然景区——官鹅沟。实际上山的南边就是九寨沟景区,而宕昌在山的北边。我们因赶路没有进入这个素有小九寨沟之称的藏/羌族村寨,秀美的风光使得车里不断发出一惊一乍赞叹声。如果不是上午离开陇南源英酒店将一套价值不菲的功夫茶具遗忘在大堂里,沿途不知要做多少次茶歇,欣赏风光,赞叹团队的英明决策,没花一分钱同样享受到如此山青水秀的自然景观。玄外之音,那套宝贝茶具也成功请求酒店快递到西安,有惊无险,皆大欢喜。

路继续往西走下去,一路驶过古宕昌国遗址,险峻的三国古栈道,腊子口红军长征纪念馆,这一路上还有几个和红军长征或是某个战役相关的纪念馆,应该都不收门票。傍晚踏入313省道突兀不平路段,越靠近扎尕那路面越发凌乱,此时可以想象到驾驶越野车的便利。

位于迭部县城西北30余公里的扎尕那景区是由四个藏族村寨组成,最大的叫东哇村,我们依照马蜂窝攻略“网友”提供的“国际青年旅舍”电话两天前就预订了4个标间,当我们将车停泊在村口打电话询问详细进村路线时,情况出现异常。天空中飘落着小雨在焦虑地等待近半个小时后来了一位面容模糊衣衫不洁的藏族老者,由他领着我们一路向上驶入泥泞的窄巷,此路根本没有掉头的可能。两位团友前往查看低矮破旧门厅的“国际青旅”实况,不年轻的我们即使抱着躺通铺入睡袋的豪迈情怀,面临不堪的卫生状态被一股受到欺骗的情绪驱使着,甘冒倒车出巷人扬车翻的下场,在受到阻止的情况下决然离去。那里当然不是所谓的“国际青旅”。

出游之前通过阅读网上路书多少做了一些心理准备,面对尤其是藏族小恶霸要“好汉不吃眼前亏”,更得坚持大气凌然掏钱走人或是忍气吞声求活路的策略,但我们是七个人,那家骗子统共我们一半的人数,占据人多的气场,目不回头扬长而去。

天色已经渐渐黒下来了,心里不必要慌张,不是旺季应该不至于找不到落脚过夜的地方,想到带着睡袋更不怕了。下坡驶入靠左边的山坡上的较开阔的那业日村。大概就是两三百米处,路的右边出现一座全松木的四层簇新的藏式旅店“扎尕那热姆酒店”,带卫生间的标间150元(电话:15730905505),酒店坡上的自家停车场上已停泊两辆车,经过查看确定符合卫生标准,有热水,床单够洁白,且有设在四层的餐厅。

晚餐做出了很不错的家常川菜,因为淡季客流量不稳定,厨房备菜不足,除了猪肉没有其他荤菜能端上桌。好在我们是一帮土豆丝、家常豆腐、青椒炒鸡蛋的忠实爱好者,加上非常美味可口的10元一碗的酸奶,这顿饭也将我们爽癫癫地领入感恩的心境中。老板娘41岁,面目淳朴的一位藏族妈妈带着一双儿女及一位大眼睛的藏妹操持着十几个房间占据着村寨居高临下最好位置的“扎尕那热姆酒店”。

第三天: 扎尕那景区-若尔盖草原(花湖)-玛曲

隐藏在群山峻岭中的扎尕那海拔3300米左右,村寨被三面秀峰环拥,初夏的深山放眼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若是再晚些天,那山坡上片片翠黄的油菜花要迷乱了人的心亮瞎了人的眼。

半山坡上的家家户户以藏式榻板屋形式鳞次节比,层叠而上,屋顶上,围栏边随风飘扬着五颜六色的经幡,一道不容置疑的藏式靓丽风景线。令人产生一丝忧虑的是,因缺乏规划与管理,大气庄重的藏式传统建筑被粗鄙简陋的土木混搭的方形土楼客栈迅速更替。

我们队伍里,高反已以不同形式出现,头痛与失眠是最普遍的反应。清晨不到六点,沉到底一般安宁的世界。临窗眺望,屋外呈现出山峰与云雾捉迷藏的动态景观,刚拍完一张照,转过身,对面的房屋和远处的山峰已被漫天大雾拥揽入怀,此时你的神志只有发愣的份儿。早餐每人10元,有粥大馒头,煮鸡蛋和包装袋里的咸菜,我们当然不会错过再来几碗美味酸奶的机会,没吃完的馒头带着上路。
九时,驱车驶向景区入口,已经看到不少乘坐大巴而来的游客不惜摆出千姿百态的造型,高举自拍器。小小停车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进入景区每人需购买10元的“垃圾处理费”门票,有两条主线路,但都得耐着性子缓步而上,若是走急了不免气喘吁吁。要看开阔的草甸去仙女滩、仙女湖线;要走山路听泉溪叮咚去老虎嘴、一线天线。我们兵分两路各得奇观,随后不忘交流对蓝天白云,俊山丽水的收获。

午餐在碌曲县城的一家叫“四季青”的家常菜餐厅解决的。我们的大会计,没来得及坐稳,一把拦住愣头愣脑的“高原红”服务员:来一个土豆丝,再来一个青椒肉丝加些炒鸡蛋,这个菜你们会做吧?而后冲着我们不容置疑地说:你们别不服气,保证个个抢着吃!哼,第一个见底的盘子就是土豆丝呢。

走过路过哪能错过呢,去看花湖啰。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进入若尔盖地区,天地之间,绿草茵茵,公路两旁高原草甸一望无际。我们选择在离花湖景区入口处2公里左右处有一茅房及一排白色蒙古包停车观览。沿途购买的大西瓜被一女团友一路恋恋不忘,除了那位忘情于歼灭15公斤重的西瓜女外,其余团友个个神气活现飞奔如麒麟跳跃如神鹿,广袤无垠,天高云厚的草原让他们忘却了可以得意的三四百岁的集体高龄。高反哪里去了?
正在安营扎寨蒙古包的大哥介绍说,七八月接待游客住宿,每张1,2米宽的床铺40元,一只30公斤左右的烤全羊1500元,通常情况下,没有十个人休想对付掉一只羊。

继续驱车几分钟,进入花湖入口停车场,110元的门票让我们立刻无怨无悔地原路开出,隔着景区的栅栏撇了几眼,除了远处无花无果星星闪闪的湖泊,与路左边的景色也无区别。
吃下去甘甜沉重的西瓜开始发酵威力,被填满的胃使得西瓜女剧烈的高反头痛有增无减,窝在车里让思绪捕捉海子的诗句,期望用精神的强心剂来藐视生理上的绝望状态:
那草甸上的风是什么,不就是永不停歇的希望的气味嘛!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打马过草原

必须赶路了。掉头行驶在通往郎木寺的国道上,天色渐暗,准备在玛曲过夜,这样只能在郎木寺象征性绕了一圈,我们把观览藏族寺庙的重头放在夏河拉卜楞寺,好像没有谁提及过向往郎木寺附近的天葬台,真是太理性了。

晚八点半终于到达玛曲县城,直接驶往城际边缘的黄河第一湾大桥。黑暗下来的前空,天与地几乎缝合一起了,不是说好最后的日落是8:20吗?玛曲,我们没有错过什么销魂的景色吧?
当我们找到传说中玛曲最令人放心的首曲宾馆时,只剩下最后四张床位。接着找吧,县城不大,交叉的两条道路,酒店不算少了,家家门厅昏暗,好像灯火也配合着高原给外来者一副沉重的面孔。我们只求能容得下7个人的床铺,果真在一处门口躺卧着一条乱七八糟形象大狗的藏家酒店(布达拉圣地宾馆:非常不建议)弄到了两间房:三张床铺间158元,套间358元(感觉就差伸手到口袋里去抢了,这个价位和首曲宾馆同价,但首曲各方面条件要好许多):男生,女生各一间。女生那一间的房门反锁坏了,而隔壁住着几位明天去附近村寨欧拉参加大法会的喇嘛们,索性让服务员由门外锁死,要出门就打电话。进出不得,也就放弃了外出就餐,喝了一杯豆浆粉冲的饮料,钻入睡袋,快快去梦里受用流着哗啦啦热水的淋浴房吧。

第四天: 玛曲碌曲拉卜楞寺

这一天的开始确实让我们做出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大是大非决定:去看黄河第一弯?中午去附近的欧拉观摩万人大法会?还是知趣地尽快离开高原去往桑科和拉卜楞寺

清晨的玛曲县城,空气洁净,街上见不到车辆,也少有人群,果真都去了大法会吗?几个东张西望的人沿着玛曲唯一的主干道审视着开业的早餐店。那些餐厅里总是有几位顾客,提供的食物无非是包子、豆浆、粥和咸菜。家家店铺的玻璃窗上贴着一个卫生局的评审结果:优-好-一般-差。我们逐一检查,千篇一律“一般”,找不出提供信心去哪家店吃早餐的凭据,就在首曲宾馆对面巷子口一家“兰州牛肉拉面馆”胡乱对付了。甘南高原,无论是米饭还是面条,在我们口中都有一点挥之不去的“夹生”感。

与天斗与地斗其乐不穷,与高反斗灰不溜秋。好吧,当下决定穿越桑科草原直接投奔拉卜楞寺
一路上不时看到体型可谓苗条迷人的漆黑色藏香猪满街随意溜达,众人夹紧了口水叨唠着这藏香猪到底啥滋味。中午达到碌曲县城,高反早已无影无踪,作为奖励搏斗胜利者,雄赳赳走到一家有包间的餐厅吞下了一顿最为结实的午餐。最后一道菜,肥嘟嘟的藏香猪肉端上来了,怎么和没有去皮在道路上寻食时的颜色相差无几呢?吃货就是吃货,一丝杂念也不往心里去,断然大块大块地送进口中。

到达拉卜楞寺不到4点。房间是上午电话预订好的“德吉园餐吧”,标间300元,夏河雅格塘247号(电话:0941-7181702)。网上对这家有藏族老公荷兰老婆捣鼓的酒店褒贬落差蛮大,闹情绪的驴友认为老板一家怠慢了汉人,与对待欧美游客态度不一。
刚一迈入店堂就被一种“你可以将身体平躺下来”的舒适气氛接纳,果然是一家精心布置,处处体现被欧洲眼搓揉纳入的藏族情趣的属于文艺中青年的旅店。我们尤其喜欢大堂兼咖啡厅/餐厅暖暖的橘色色调,咖啡与青稞啤酒很不错。吃了晚饭,人不多,抓来44岁帅气的老板拍照聊天也算额外的福利,听听故事,提些问题,满足了一份对藏人家庭生活的好奇心。这是我们沿途住过的最温馨的一家旅店。

拉卜楞寺作为“世界藏学府”的意义已不言而喻,影片《天下无贼》一些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庞大的建筑群,在280余年间,由朱红色墙壁,洁白围墙,金色屋顶构成了藏族寺院派独特的硬朗风格。我们是当天最后一批进入拉卜楞寺的游客,门票及讲解费用每人40元。集中了大约30多人由一位面目聪慧的年轻喇嘛学院统领着,跟随他一路细心听讲,也算解了了几座殿堂的功能、格鲁派的历史与学院领袖人物的生平。拉卜楞寺的面积甚比一座西北县城,花费两三个小时随意漫步观览最为合适。因大部分喇嘛前一天去欧拉参加法事未归,处处静谧和谐。岁月静好的世界应该不过如此吧。

第五天: 拉卜楞-兰州平凉
德吉园早上9点开始供应西式早餐,有10元,20元和28元不同套餐可供选择。7点前夕我们退了房,前往大约1-2公里远的贡唐宝塔边的山坡希望俯瞰晨辉照耀下的拉卜楞寺,惊叹它华美的全貌。

山坡不高,旁边的树林留下游客野餐的痕迹,倘若时间富裕来这里躺在草地上呆望高原天空朵朵白云,时间合适看到日落就更美了。即使这天阳光不够充足,高原清晰的光线将那些金色殿堂的顶端映衬得触目耀眼,作为团照背景相当给力。

出乎意外的是在城中居民区的主干道上(长途车站街对过)随意间就找到一家提供油条、八宝粥、豆腐脑、豆浆的早点店,品质样样过硬,油条每根相当南京的两个那么大,色彩金黄,口感脆香,真心好吃。
通往兰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过了合作,高速路两旁,只要出现村庄就有以白绿色彩为基调的清真寺出现。由藏族风格到回族风格村寨的变转给我们视觉上倒也没有造成唐突感,几乎每一座清真寺外形都不同于其他。我们带着迫切的心情急急赶往兰州市区,向往一碗吾穆勒蓬灰牛肉面都快被养成了心病。因为是端午节,十一点到达时刻楼下店堂已经爆满,二楼的雅座倒是还有足够的空位,价格12元一碗,比楼下贵了5元,提供免费茶水和一包餐巾纸。必须谨慎地吐槽一次,或许是顾客太多了师傅把牛肉切得稳当当草原牧民待客风格:每片足足有煎饼那么厚实,但是肉质与口感依然值得称赞。

参观兰州市容及名胜可惜不在我们有限的时间范围内,中午赶到与当地朋友约好的东部综合批发市场,由本地人领着希望买到货真价实的货品。在挑选特产上个个经验丰富,眼光一致落在兰州特产可可西里藏牦牛肉干上,每包38元,有咖喱、五香和麻辣口味。在兰州机场一位当天返回南京的团友发现同样品牌同样包装的牛肉干竟然要贵出许多许多,我们个个如负释重,得意洋洋,占到小便宜的感觉不错哎。

机场送别第一位团友,离开兰州驶向平凉的路途平顺地让人发困,终于进入平凉市区,眼前熙熙攘攘人群和灯红酒绿都市夜间让我们彻底醒悟,甘南就这样结束了。办理完入住喜达假日酒店,标间258元,(电话:09933888177)困倦全无,一开始都表示没有食欲,当我们走过沿街放着座椅的餐馆时,都不由自主寻找最合适的一家,当即就坐。喝着冰凉的啤酒就着烤羊肉串,闲聊着人类世界末日的几种可能性,不时观望路边走过的三三两两的行人。还有更踏实的日子吗?即将走入知天命阶段的我们,心里满满的知足与感激。

第六天:平凉-袁家村-昭陵(摘杏子)-西安

越过喜达假如酒店的马路,街对面就是“永和豆浆大王”,二楼的店堂很宽敞,因为是节假日的第二天,八点之时用餐的人已经不少。陕西永和豆浆大王”的豆浆、油条、八宝粥、大米粥与其它区域相比量明显大很多,豆腐脑有浓郁的黄豆香,七人吃得饱饱美美的,57元。

午时赶到了获取2014年“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美名的袁家村。袁家村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离村子不远就是唐太宗的昭陵。由停车场出来,道路两旁与所有重大景区雷同,被望不到尽头的摊位占据。人太多了,霸道的商业气息就这样我行我素赤裸裸。是我们作为游客的心态貌似被辽阔空旷的甘南景区给宠坏了吗?村里密集的小巷从原先的老房屋精心改造后变成贩卖各式小资物件的商店。关中地区名目繁多的小吃也是袁家村的重头戏,要是准备在此混上一整天,可以先敞开吃个痛痛快快,再找一家茶馆解解乏,悠闲地观察川流不息的人群,休息好了再一家家逛逛小资店铺,拍拍老房子照片。

烈日当头,回到西安前最后一站是去袁家村附近山上摘杏子看窑洞。车子爬上山坡,漫山遍野是杏子树,从杏子树林中走出老者指引我们去摘杏子,10元3斤,我们在已经吃了很饱的状态下买了15斤,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新鲜味美的杏子,最好吃的是黄色的有些发软的杏子。就着随意溜达的机会我们去寻看窑洞,居住窑洞都是老人们,据说住窑洞最佳时期是冬夏两季,老人们的子女均在城里讨生活,有些窑洞村民们是很愿意租给游客的。征得同意后我们进窑洞张望,挖一口窑需要整整一年时间,每间约7-8米深,4-5米宽,洞口右边是一张能躺下全家人的炕,左边一口灶,深处堆放着农具和杂物,墙上贴着海报与明星照,仅这一点有别于我们熟悉的红军长征途中那些领导人所居住过的陕北窑洞。村里的老者,即使行动不便或是满口无牙看上去也精神矍铄,慈爱与真实。

驾车回到西安仅需一个多小时。带着满满的幸福记忆,这趟为时一周的甘南行,让曾经同桌的伙伴们跨越了三十余载时空的飞逝,在人生最稳健的阶段,成全了契若金兰之情谊。

没拍照片吗lz?

2016-06-18 15:20

都是用手机拍的,和那些专业的相比差距太大。我们仅仅想提供一些数据及沿途收集的经验。谢谢你的关注!

2016-06-19 11: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0 19:57

我是有强迫症的人啊,其实照片都没用上,太消耗时间了,写了就算完事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