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苏州】姑苏城里望穿"秋裤",我遇见Momicafe♡

• 出发时间/2016-04-03

苏州又是一个美好的偶然。“清明时节雨纷纷, 郊游踏青把墓扫”,我们家乡没有扫墓的习俗。

正当我还徘徊在回家还是外出的时候,朋友的一句来苏州吧。我就出发了。

发现每次写游记的我格外啰嗦,这一次不废话了。

先来一波图片。

❤❤❤┄┄┅┄┅┄┅┄┅┄┄┄┄┅┄┅┄┅┄┅┄┄┄┄┅┄┅┄┅┄┅┄┄┄┄┅┄┅┄┅┄┅┄┄❤❤❤

我负责行程的安排和预定住宿。

我负责拍照带路。同行的小伙伴是以前的室友小灰灰。她只负责吃和睡,接下去就会知道她有多像一只猪。

行程安排:

day1: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苏州大学——平江路——千与千寻

day2:山塘街——木渎(未去)——千与千寻——金鸡湖——水上摩天轮

由于后来下车就是山塘街附近临时打乱了行程。

day1:山塘街——千与千寻——平江路——金鸡湖——水上摩天轮——平江

day2: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观前街——苏州大学——千与千寻——苏州

吃:

巴生煎(临顿路)、狐狸家手工酸奶酪(山塘街和平江路)、鸡脚旮旯(平江路)、老苏州大客堂(观前街)

Tip:
1.千万不要行程排的太紧凑,你永远不会知道队伍有多长。
2.可以租个自行车游苏州更有味道,苏大、苏博和园林都比较近。
3.节假日千万不要来苏州,在平江路打滴滴,距离1.2KM的车能开1个小时才到。

她住在昆山,我在上海,所以第一个晚上我是先去昆山和她回合。

次日早晨睡到自然醒才出发去苏州的。在苏州站一下车就看到了醒目的牌子:<<扫墓专线。

为扫墓的人提供了便利,城市服务很周到。

七里山塘,离车站很近就被提到了第一个行程。一下车映入眼睛的就是一大片晒在地上的生姜,好神奇。除了菜场和超市,第一次在大马路上看到它的出现。

抬头的房子一角黑瓦配蓝天也是一片绚丽。

紧靠着山塘街入口的对面是一条老街,人口众多,都是原住民,近距离感受了老苏州的早上。

临街的一排黑瓦白墙靠着小河而居,开窗就是望见小桥流水人家。船上都是外国友人在拿着相机拍这拍那,似乎对我们苏杭一带的水乡格外喜欢,这里的船都是从山塘街的河里一路而来的。

过了马路,转头就看到随风飘扬的旗帜,与蓝天绿树自然形成一景。

千年古街,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是历史文化名街,游街区不进景点的话是不收费的。景点分为玉涵堂、泉州会馆、绍兴会馆、古戏台、山塘阁、安泰救火会、江南成衣馆等七个景点,门票联票是45元。

我对景点其实都没什么兴趣的,就没买票只打算体验下山塘之美。

一路走来是很有意义的店,益德成鼻烟店这家在古镇常见的店。艺人面人陶一门很值得尊重的手艺,是我们所追随的。

左转看到一条老街,小小的弄堂,拥挤的人流,却吸引我进去看看。糖粥,鸡头米,豆腐花,泡泡馄饨,梅花糕,海棠糕,延伸到深处一弄堂的老苏州味道。点了个梅花糕和海棠糕,排队的人很多,小灰灰去排队,我就在边上等其他人吃饭占好位置。

左边是一排整齐的木桌子,长长的木长凳就像我们小时候在家吃饭的那样。桌上坑坑洼洼的,是来过的人在这桌上吃东西留下的痕迹。

梅花糕海棠糕都有点偏甜,明明不爱吃豆沙的我却也吃的精光。苏州的口味就是一个甜。

路过狐狸家点了一杯榴莲,一杯芒果,很好吃,一勺到底,难怪名气那么大。顺着人群一边走一边吃,不亦乐乎,吃货不过如此。

每遇到一个猫空必要进去看看,也成了一种病。进门拍猫空的时候刚好一道阳光穿过,就像照亮猫空一样。

出了猫空大门,第一次看到那么有韵味的STARBUCKS COFFEE。咔嚓一下留个纪念。

花间堂和猫空比邻而居,十足的文艺范。

猫空,是生长在苏州的一个姑娘,多年漂泊却依然如此,和苏州一景一物是那么的和谐。

花间堂,位于山塘街的入口处,是由苏州民居改建的,也设有餐厅和露台,装潢采用大部分木质结构,配上点缀的花花草草,温暖又清新。门口小小的栅栏阻断了众多欲一览美景游人的进去,留给了里面的人一片宁静,算得上是闹中取静,有一种姑苏古城的独特风韵。

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进了这里,在吵闹的山塘也能看到那么安静的一方宝地。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以及我们。

找公交车去平江路的路上迷路了,遇到一个没人的公园。阳光正好,春暖花开,美景当前。

绕路才找到千与千寻,有点难找在一个小弄堂里,需要乘电梯上去。

需要青旅的感觉,五湖四湖都是朋友,聚在一起是缘分。千与千寻是个很有意思的青旅,可以以书换宿,时常会有搞活动,热闹异常,煮火锅、包饺子,夜晚烧烤,玩桌游。不巧的是,我去得前一晚一个活动才结束,我也没遇上。有机会我会再去一次。

地理位置很优越,边上步行三五百米就是平江路。出门右转是动物园。房间还不错,我定的房间格局有点奇怪,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转弯的路上会看到一整面墙的明信片,可以随意挑选写点什么。也很喜欢大堂里文艺的感觉,有很多桌子排开,绿色的沙发,边上是一排明信片和书,可借阅。墙上挂着几幅简单的画,很用心的店主们。

在房间里午休了一会,躲过了最热的太阳才出门。

来之前就安排了在品泰泰国餐厅吃一次芒果糯米饭开启苏州美食之旅。

非常的不巧,去得那天关门了晚上才营业。打的到得星海广场就这样狗带了。想着随便吃点就去坐水上摩天轮进了家隔壁的韩料。没想到出其意料的好吃,四点了店里没有人,整个星海广场都没什么人气。三个服务员同时接待了我们,等九个小菜上来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吃过无数次第一次看到送那么多小菜,有鱼有菜有汤,还有土豆泥。简直完美!

好吃的拌饭就着一口泡菜汤,简直美味。张嘴,要来一口吗。

吃饱喝足,又兴冲冲的往摩天轮赶去,路过了可爱的“秋裤之门”。

卖票人员告诉我们已经不卖票了。网上取票可以在边上的机器自行取票,但是要提前一天预定。我的心碎了。

满心的期待落空了,门口刚买的花环也用不上了。

沿着小路想去诚品看看,又刚好发现一条小路,尽头是一个休息的地方,可以抬头看到摩天轮。

转身是落日下的"秋裤之门",波光粼粼,湖水与天融为一色,以东方之门为主,形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画,美不胜收,让我不由得想起唐朝诗人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一场意料之外的“艳遇”。

偶遇夕阳下的诚品书店。

沿着金鸡湖一路散步聊天,远远的看到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走近一看,夜晚下巴塞当代美术馆的建筑风格相比之下还是那么有艺术气息。

有一句话,不知道有没有人听过,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不用门票。夜晚的平江路,静悄悄的。人不少,却自有一片安静。路边贩卖着苏州味道的小吃,有点甜。鸡脚旮旯的鸡爪名气在外,难寻的店门可又不愁没人买,算得上美味又便宜。

平江路上有两家猫空,猫空热爱者可以来看看这全国首家。2009年7月4日,一家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简称猫空)的小书店诞生在江南古城苏州平江路上,书店很小,只有小小的四张桌子,500本销售图书。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猫空”只贩卖自己设计的产品,“猫空”有自己的喜好,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不会有服务员一直跟着你,跟你兜售,只会在你需要的时候为你服务,可买可不买,随心而定。自由,可能就是很多人喜欢猫空的原因。点一杯咖啡,那一本书静静地坐上一下午也不会有人打扰你。

可以写一封寄给未来的自己,若干年后,自己会在哪里,做什么事。有一天收到了多年前,自己寄给自己的话,会不会有点难过。

平江路一直走回千与千寻。坐在大厅安静地看一会电视打发晚上也是那么开心。

第二天一早,由于我们要去的地方都在3km以内,被前一天的堵车气坏了。我们就租了千寻的自行车。半天30元/辆,我们租了九点到下午三点,算上去是一天,前台的姑娘看我们住在店里就收了我们40人/辆。

蹬着自行车去了哑巴生煎,中途我们又迷路。幸好有百度地图指引我。明明已经快到午饭时间了,店里还是好多人,座无虚席,一个人从门口排了好多的队,一个人等了好久的位置,才找到两个位置,挤在人群里,边上都是人,有苏州本地人也有和我一样的游客。骑车路上听到一个路边的师傅说他们家一直人来人往,早晨就没有空下来过,连吃个早餐都不行。点了两碗牛肉粉丝汤,两个茶蛋,一份生煎。不负名气,生煎的皮很脆,料很足,味道偏甜。我不爱吃甜料,却也吃个精光。

看过一片游记,里面说到去一个城市总要去它的博物馆看看历史文化。苏州博物馆是免费的,周一是闭馆的,平时参观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临近就是拙政园。里面每天有志愿者讲解者免费讲解,也可以付费租借讲解机20元一个。tipe:里面是不允许喝水的。

一大早博物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苏州博物馆逛了逛,直到走到了天平天国忠王府,才发现是相通的。

天平天国忠王府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喜欢这种雕花的木门,深厚的年代感。

掉在梁上的古灯找了好几个角度也拍不出它的韵味。

古典戏台为忠王府东路建筑,是八旗奉直会馆利用南部四合院的庭院修建而成,虽经数次维修,基本保持其原貌,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室内古典戏台之一。

庭院中保留了明代文征明手植紫藤,枝萝漫卷,古朴苍劲。

蚂蜂上苏州的政园的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元,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学生票半价。8:00-16:00每隔30分钟有免费讲解,每次讲解时间不少于40分钟

其实并不然,当我站在买票口询问现在不是淡季吗,怎么还要90元的时候。售票员白了我一眼什么都没说。边上的游客们却把我当白痴一样看了一遍,身边才有人出声提醒我,“早就是旺季了,四月就是旺季了,哪来什么淡季,你来晚了”。

【我收到了一万点伤害,没有真相就没有伤害。】

如果我没有提前看了还得意刚好刚上最后的淡季,也就不会出洋相了。

我在来之前一直犹豫狮子林还是拙政园取舍不下。住在苏州多年的朋友跟我说既然来了苏州,就必须要来园林之母瞧瞧。

玲珑馆东侧花墙分隔的独立小院是海棠春坞。造型别致的书卷式砖额,嵌于院之南墙。院内海棠两株。庭院铺地用青红白三色鹅卵石镶嵌而成海棠花纹。与海棠花相呼应。

电视剧里才看到的西洋窗户,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好漂亮。

庭院错落,厅堂亭榭、游廊画舫,多以花木为主,美不胜收的。

不知不觉就出来了,有点意犹未尽。却又有点遗憾,没能去狮子林看看。可能我更喜欢狮子林像迷宫一样的假山,去欣赏那千姿百态的湖石。

在老苏州的大街小巷骑车,像是融入了这个城市。大客堂在观前街的小弄堂里,不刻意去找,很难找到。

明明店门的位置很偏却不少吃客。满满的吃客,黄灿灿的灯笼让我想起了南京的大排档也是如此的。

很贴心的酒精棉片,想的非常周到,就卫生这一点给一百分好评!

决定想不到吧这是两个人吃的!我们是猪

总结一个字:苏菜好甜,吃不惯。如果上海菜是一分甜,那苏菜绝对是十分甜。腌笃鲜里没有一个笋!全是腌肉,差评,那么好的春季时令菜就那么失败了。为什么蒜香烤鲈鱼也是甜的,简直奔溃。上海菜也仅仅是红烧爱甜。木渎乌米饭相比之下简直好吃得不行。行程太满去不了木渎,尝尝乌米饭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苏州了就尝尝苏式糖粥吧~

吃完饭时间来不及了,还是想来东吴大学看一眼。

苏州大学本部是一个历史感的校区。放假的学校里没什么人。只有阳光透过树叶点点斑斑洒在小路上的安静,到处飘荡着花草的迷人香味,满地的落叶随风而起,像是在欢迎我这远方的客人。

最爱这满校园的老式建筑以及那别有特色的红楼。

出了苏州大学回千寻的路上,沿着干将东路骑了一会,远远看到相门城墙,不由得停了自行车,爬了很多阶台阶想上来再看看这个城市的风景。

门原名匠门,位于江苏苏州城东,因曾是各种手工工匠聚居之地而名。据传吴王阖闾曾命铸剑高手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名干将门。后称“相门”是音的转变。门在宋初被填塞。民国23-25年重辟,解放后被拆除。2012年重建。

城墙每天开放时间为早上6:00——晚上10:00,是免费。城墙下面中间是城墙博物馆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骑车回千寻还车,取回了早上寄在前台的行李,定了车票我们就决定回程了。短短的清明假期又被我透支了。

再看一次可爱的青旅,千与千寻以及堵了两天车的平江路。

走之前打滴滴还差点又要错过动车了。

求图!求图!

2016-06-18 23:14

2016-06-19 08:57

引用 alicewonginchina 发表于 2016-06-18 23:14:02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alicewonginchina:还没更完

2016-06-19 09:49

看来是刚开始写

2016-06-19 13:0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9 13:08:11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开了个头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6-20 20:55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06-20 20:55:18 的回复:

回复蝈蝈:还没写完…

2016-06-20 22:16

引用 爱爬灯塔的懒鹿 的图片:

2016-07-01 11:26

一边是时上摩登,一边是小桥流水古色古香,两种生活交错,很棒的游记,04年去过苏州,那时去参加电子展!苏州给我的印象很好,是个慢慢游的地方!

2016-07-02 18:4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7-02 18:44:16 的回复:

回复simon:谢谢,苏州是值得一去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