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后的净土-亚丁

天路十八弯,回望过去,一个又一个

白色的塔,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静谧、安详,仿若一个佛教高僧在沉思。

这张图应该是在冲古草甸拍摄的,冲古草甸为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一大片草地。秋天的时候,草地泛黄,很多人喜欢绿色的草地,我有点相反,我喜欢黄绿相见的那种感觉,或者全是黄色也行。总让我想起那首《汉宫秋》:呀!俺向着这迥野悲凉。草已添黄,兔早迎霜。犬褪得毛苍,人搠起缨枪,马负着行装.车运着糇粮,打猎起围场。他、他、他,伤心辞汉主;我、我、我,携手上河梁。他部从入穷荒,我銮舆返咸阳。返咸阳,过宫墙;过宫墙,绕回廊;绕回廊,近椒房;近椒房,月昏黄;月昏黄,夜生凉;夜生凉,泣寒螿注;泣寒蟹螀,绿纱窗;绿纱窗,不思量!

这张蓝天就在川西地区随手一拍就有,楼主居住在成都,一年四季,鲜少有这种蓝天,半数的事件是雾蒙蒙、阴沉沉,看见这样的天,简直挪不开眼。

这张图也是在冲古草甸拍的,那天造成我沿着冲古草甸步行,树叶五颜六色,特别漂亮,就这种,不需要拍摄技巧,随便一拍就是一副画卷。白色的石子是藏地特有的,跟信仰有关。

这个是从冲古寺到珍珠海沿途拍的,一路流水潺潺,绿荫蔽日,人不多,特别惬意。

其实我当时很害怕他进攻我!!

这个是新都桥的一角,当时去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是摄影家的天堂。但后来觉得,灰白的水、绿的草地、红的泥土、灰黑的光秃的山丘、蓝色的天,层次这样分明的颜色,又如何不是美轮美奂呢?

这就是从牛奶海下山的时候拍的,看见岩石中的生命、流水总会带给我一些感动。像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这是即将到达五色海的一个大斜坡,在文字部分我提到过的,70°左右的陡坡,藏地颜色艳丽的经幡随风飘扬,除了美,没有别的词。

这也是在爬山途中随意一照,具体位置我也说不清楚,彩林背后的雪山,美得令人窒息。

悠闲的羊群,这儿快到洛绒牛场了。

这个是快到康定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的美景,应该是远眺的折多山,我当时睡得迷迷糊糊,实在不清楚这是哪儿了,但玉带环绕山脉的景象,真是终生难忘。

这个是仙乃日的背面,看起来那么近,我跟后来一起爬山的伙伴说,都有冲动去翻越这座山了,他只是投过一个藐视的眼神,并没有说话。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牛奶海了,高原上的湖泊总让人感动,明明是那么荒凉的山,却又有如此碧蓝的水,谁的外围一圈白色,仿若牛奶般润滑。

这个是在五色海拍摄的雪山,真的,到达海拔4700的地方,你觉得那么神圣的雪山就在眼前了,那种惊喜,无法言喻。

远眺仙乃日

亚丁的美无需描述,文字在自然之美面前,永远是苍白无力。

我重新介绍一下亚丁好了。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成都一路向西,经由成雅高速,进入名山,名山进入国道318,继续一路向西,经由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到达稻城县城,县城去亚丁大约是两个小时的车程。成都亚丁有多种方式,可以参照另一位逢友的总结http://www.mafengwo.cn/i/3011614.html,我是随朋友自驾。但飞进去的朋友,务必注意,高反,提前半个月左右吃红景天胶囊、口服液,避免感冒,到高原尽量不要大声说话、不要快步疾行、不要喝酒吃肉,到了高原,我们尽量优雅一点,可以预防高反的。当然,你到了高原,会有医务站的人给你推荐高氧水,应急情况下可以供氧,虽然我将信将疑,但还是买了一瓶备用,最后是没有用上,退货了。

亚丁景区主要景点包括:①亚丁村;②冲古寺;③冲古草甸;④珍珠海;⑤仙乃日;⑥洛绒牛场;⑦夏诺多吉;⑧央迈勇;⑨牛奶海、五色海(景区示意图在百度盗了一张,大家可以参考)
我是在第三天上午的九点左右到的亚丁观光车乘车点,到买票坐上观光车都快十一点,上到冲古寺已经十二点,下车之后,直奔洛绒牛场,然后步行爬山到的牛奶海五色海。当然也可以骑马的,往返300,但我觉得爬山有一种征服的胜利之感,建议体力稍好的都步行上山,上去之后,实实在在有一种征服的快感。上山的路就那么一条,随着人流走,绝对不会走丢,因为爬山太耗费体力,沿途都把相机收起来了,后来就后悔了,我明明应该记录下一路的崎岖登山之路呀。(我当时暗暗发誓,下次一定跟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再来一次,再体验一次这惊险的曲折的登山之路,当然,跟男朋友就更好啦。)在五色海牛奶海大约逗留一个小时后下山,下到山底我反而开始有点高原反应,在洛绒牛场休息了一阵,在洛绒牛场电瓶车排队的地方直接晕倒了,景区工作人员善良地把我提前送下了山。后来,预定的亚丁村的住宿也没有去住,去了朋友订的香格里拉镇。扎灌崩观光车出口就有公交车去香格里拉镇,很方便。(香格里拉镇海拔就2000多米,我终于在旅途的第三天洗了一个澡,觉得自己都从垃圾站复原过来了。)
第四天,因为朋友高反,我也轻微高反,本来决定返程了,可我始终有点不甘心,于是我又独自上山了,二次进山是不要门票的,只需要观光车钱,往返好像是半价,我具体忘了。第二天,我从冲古寺直接爬的珍珠海,珍珠海拍摄倒影可谓绝佳之地,下山之后沿着冲古草甸到了洛绒牛场,后来的确是疲倦不堪下山。可一路真的是行行复行行,走走又停停。

出发去亚丁完全是一个冲动的决定,去年国庆,我的目的地本是宅在家哪儿也不去,可临到放假,觉得七天的大假竟然都窝在家里,实在是浪费光阴。于是,急急忙忙下了去稻城的决定。

国庆大假,是个景点就人山人海,是个名胜就比肩接踵。大清早出发,中午十二点还堵在成雅高速路上,一点挪动的痕迹都没有。一路龟速,在车上颠簸着,迷糊着,半夜终于赶到了第一个落脚的地方——新都桥新都桥从来都是摄影家的天堂,半夜到达也无心再贪恋风景,只想找个床舒舒服服睡一觉,继续明天的颠簸的旅程。

第二天,原计划要去新都桥游览一番,可又怕后面的路堵上,于是放弃了新都桥,直奔稻城而去。新都稻城的路,翻越重重高山,越过座座峻岭,到一个垭口,都想停下来拍照留恋。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湛蓝的天,洁白的云,与平常城市的灰蒙蒙的天形成鲜明的对比。一路眼睛贪恋美色,恨不能长出十指眼睛,能把四面八方的景色都尽收眼底。其实,到最后我觉得,到稻城亚丁旅行,目的不是目的,沿途都是最美的风景。如果你只奔着最后的目的而去,会错失一路的风景。如桑堆的红草地,如高尔寺山阳光冲破密云的那一刹那,如卡子拉山的广袤无垠,如海子山的奇特风景。就算是匆匆而过,也是别有洞天。我一直想,就算最后没有到达亚丁,沿途的景色也能给我巨大的满足。

第二晚,夜宿稻城。住的是一个很古朴的店,大堂有火炉,老板很热情为我们泡上几杯红茶,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述说他知道的亚丁,他听见的旅途故事。

第三天,起个大早,直奔亚丁景区而去。国庆的时候,亚丁景区人山人海,排队买票,排队坐观光车。(题外话:大假期间去亚丁,一定提前预定住宿,提前预定景区门票,否则会无功而返,无功而返!!!)
大巴车的终点是冲古寺脚下,冲古寺的海拔大约是3800米左右,很多人到达这个地方已经开始高原反应了。同行的朋友一下车就开始呕吐,叫嚷着头痛,我一边纠结应该送他下山还是一个人奔赴终点站,犹豫不决。幸好朋友休息了一阵,喝了提前购买的高氧水,仿佛复原过来,我们慢悠悠走向到洛绒牛场的光观车购票点。(后来,我完全后悔,一定要步行去洛绒牛场,一定要步行去,沿途的风景才是亚丁的精华!!!)
洛绒牛场绝对是亚丁的精华景点之一,三山环绕,牛羊成群,草场无垠,尤其是在秋天,草地渐黄,阳光照射下,颜色甚是绚丽。
在洛绒牛场稍作停留,我们奔赴牛奶海五色海而去。(到了洛绒牛场,同行的朋友无论如何也不肯再往上,于是我只好只身前往)。
牛奶海五色海海拔大约4700米,从洛绒牛场上去,可以骑马,也可以步行。但马匹数量有限,多数人还是步行。一路上,路况一点也不好,有水沟,有悬崖,有泥泞,马匹走过溅得一身泥,再优雅的人到了那种地方也是狼狈。路面情况不好还是次要的,主要还是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高原反应发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有时候你觉得气喘吁吁,甚至觉得无法呼吸,我几度欲放弃。纵然无限风光在险峰,但我并不愿意拿生命去欣赏无限风光。但一路上,人很多,大家也都会相互鼓励,在各种鼓励声中,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难跋涉,我终于到达五色海。(到达五色海的一段距离,几近70度左右的坡度,一定要手脚并用爬山去)。登上去,雪山都在眼前,五色海就在脚下,那么远又那么近,愉悦心情无以言表。清风拂过,觉得世间一切烦恼都是虚无,有如此神山圣水,涤尽人间铅华。五色海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颜色绚丽,据说有时候可以看到五种颜色,藏区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更为这高山海子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五色海到牛奶海就下一个坡而已。如若是骑马,牛奶海就是终点了,到五色海也需步行上去。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中间是碧蓝的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就是牛奶海的来源了。水光山色,十分绚烂。

亚丁最好攀登的海子,大约是珍珠海,去珍珠海的路十分好走,沿途有维护十分好的栈道,攀登到顶也仍然可以衣衫靓丽。高原的海,和平原的海,是有天壤之别的。高原所谓的海,大抵是一些小小的湖泊。珍珠海碧水盈盈,四面绿树环绕,水天一色,更有仙乃日投下的秀丽的倒影,美轮美奂,令人流连忘返。仙境大约不过如此。

两天,结束亚丁风景区之旅。走的时候,无数次回望雪山,回望碧水,心底期盼着下次的相会。

注:亚丁景区内可以夜宿亚丁村,也可以下亚丁来夜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海拔较高,注意预防高反!但夜宿亚丁村可以看见壮美的日出日落,落日的余晖染红了整片山,除了惊叹大自然的造化之功,别无他词。

亚丁到观光车下车后,有两条路:一是冲古寺到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二是冲古寺到珍珠海.到珍珠海很轻松的,一般到亚丁的人都会去珍珠海

关于费用:我记不清楚了,门票大约是150,观光车120+二次进山60;住宿,大期间,原本的200可以涨成600,我托的旅行社朋友订的,正常价格。吃嘛,就看自己了。记录费用实在不是我的强项,以后的旅途我也会学着计算费用。

这个我真忘了在哪儿拍的了,应该是沿途的一个地方,随意停了车,看见牦牛成群,拿起相机就咔擦了一张,牦牛安逸地吃着草,这样的闲适也是我曾经的追求。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18 15:20

真美!

2016-06-19 11:3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