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西海 2015年8月自驾青海

• 出发时间/2015-08-01
  • 人物/亲子

出发时间:2015年8月1日        出行天数:9天        人物:一家三口        费用:1W

又一次日出,又一次日落,转瞬一切都是昨天。
    好的一天,坏的一天,你又如何对待今天。
    为什么我们常常不断苛求一些我们终将失去的东西......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烦的地方去别人呆烦的地方!
 旅行,其实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旅行是重新回到出发的地方,并重新认识它。旅行是在地图上的一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旅行是体验不同的地理和文化,那里有着别样的生存方式,有着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彩的文化。

一直想写点什么留作个纪念,毕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走过了这段旅途,工作忙碌之余,思路凌乱也无从下手,直到前不久准备编制今年的旅行计划,看了很多精彩的游记,让我心动,于是便决定以此形式,留下自己人生中的一段旅程……

时隔近一年,但那种感觉和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却仍历历在目,有惊喜、有无奈、有欢笑、有疲惫、有寒冷、有温暖,现在想来,犹如人生!

《八月西海》是这次的主题
 《平凡之路》是这次的主题曲
  从开始到结束是一次旅程。
  导       演:天上天下
  领衔主演:平平;天天

特别感谢驴友:池袋西口公园(武汉) ,以及《【西北偏北】七月去青海湖散心(图记)》,是你的游记让我心动,才有了人生中这次旅程。谢谢!

路线:
        石家庄宁夏中卫沙坡头)→青海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祁连山草原→张掖(丹霞地貌)→门源县→盐池石家庄

石家庄中卫
目前为止单日行程小记录  1060km
感谢爱车图图!

这里的高速许多路段是开放式的,没有路边的护栏,还有供人们休息的小亭子,到处都是风力发电的大风扇,很壮观啊!

中卫——沙坡头

王维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九曲黄河与腾格里沙漠南部连接部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

友情提示:沙漠里照相要小心,细小的沙粒会飞进镜头里!

可以玩滑沙、索道、骑马、骑骆驼、沙地摩托、沙漠冲浪等,其中坐沙漠冲浪车最带劲!那感觉就一个字“刺激”

早上砂子很凉,光脚很舒服,一过上午10点,那砂子很烫的,估计可以炒花生,呵呵~!

西宁——塔尔寺

哎!我也是醉了……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塔尔寺门口出租藏族服装,10元/位,照相随意,不许走远。(两人摆了好多pose,结果发现整衣服的时候更显亲情!)

塔尔寺里的墙

日月山

日月山在青海湖的东边,当年,唐太宗允以宗室女文成公主许嫁松赞干布,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美丽的公主走过此处,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
    (前边是历史,后边是传说!!!)

进入日月山,手里的相机一刻也停不下来~~~

叫你不听话@#¥%……&*
这降龙十八掌果然厉害!◢◣◢◣◢◣

同志们已经难以自控★★★

日月山的盘山路是收费的,在109国道的北侧,大人40,小孩20,它其实是109的旁路,不过强烈建议走这边,尽显大美青海

青海湖

青海湖真的很美,好多人在这里拍日出,我们总是一觉醒来已经艳阳高照,嘿嘿~!现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他日若能故地重游,一定完成此愿!
青海湖边的住宿在7、8月份很贵,一般的标间也要500以上,碰上某些老板,即使你在网上定好房间,等到了也要加钱。有些人问我到底定不定好房间哩?如果不定,旺季时人很多,几乎每家客栈都是满的,到了那找不到住的地儿会傻眼的。可是如果定了,旺季时几乎天天有堵车的情况,交了定金到不了也是一笔损失啊!所以……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进去照相10元/位,和老板谈了谈,20元仨人,进去扑腾了一会儿~~!

这里照相到处都要钱,好不容易找到个没人管的地儿,支上三脚架,合影留念◑◐

青海湖南环路,好多人在这里骑行,挡镜头,趁没人,赶紧拍!

大多数体力好的骑友,从日月山环线的入口就开始骑行,到青海湖151基地(二郎剑)大约65km,然后他们再围着青海湖环线骑行,青海湖环线一圈大概是300km吧,记不太清了!

有时候车就是一道风景!
就是咱的档次有点低!努力干$$$,有朝一日换辆好的!

给领导来张特写!!!♥♥♥♥♥♥

在路上——海西州109国道

青海,很多美景在路上......

美腻啦!
女猪脚说不走了,吃点鱿鱼丝儿~
吃相还行!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路上,橡皮山,后边还有更高的

快到茶卡了,有点小激动~~~!
到了柴达木盆地边缘,这里已经不是草原了,戈壁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西宁府新志》上有过这样的记载:“在县治西,五百余里,青海西南……周围有二百数十里,盐系天成,取之无尽。蒙古用铁勺捞取,贩玉市口贸易,郡民赖之。”大约从乾隆二十八年(1763)开始,官方就已有组织地对盐湖进行大规模开采,并定有盐律。光绪三十 四年(1908),设立了丹噶尔厅盐局,标志着茶卡盐纳入了有序经营管理轨道。
解放前,马步芳政权在这里设有盐场,每年生产近千吨原盐。
解放后,古老的茶卡盐池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初步实现了采盐机械化,建有茶卡盐厂,已经实现了船采、船运、洗涤、加工机械化,生产的原盐、再生盐、洗涤盐、粉洗盐、加碘盐、营养加锌盐等产品畅销全国。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水的含盐量已经饱和了,你的胳膊上落上一滴水,两分钟后就是一个白点,呵呵~!

随手一捞,大把大把的盐啊~~!

茶卡盐湖是中国的天空之境,不过人太多了,水都被搅浑了

茶卡盐湖出来有洗脚的,刚开始说5元/位,洗着洗着才知道5元是一盆水(小盆直径约30cm,那个吭啊!!!我的毛爷爷啊~),不过现场有卖脚套的,高度大概能护住腿肚子吧,10元一双,塑料布的,很容易破的,个人建议还是穿沙滩鞋比较好(不影响照相效果),千万别光脚啊,会划破的。
洗脚就洗脚吧,20块怎么也洗干净了,好不容易来一次~~~~~~

在路上——海北州204省道

从茶卡前往祁连

大冬树山垭口,这次出行的最高点 4120m,这里很冷,风特别大!

● 道是无晴却有情 ●
穿过垭口,一路下坡,一会晴空万里,一会乌云降雨。开车一定要小心,千万别溜车。

大通河河畔,停车午餐
支起帐篷搭起伞,铺开垫子泡上面。
吃饱喝足,小睡一觉,旅途劳顿,一扫而光
Let's  go!

女猪脚很钟情她的这幅眼镜

差点忘了,领导的特写!☼☼☼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的风景真的太美啦!
景区的小巴会把你拉到山顶,盘山道的路上好多地方错不开车,有些惊险,吓死宝宝了!但是看着司机师傅若无其事,一天跑几十趟,大概早习惯啦~~!

喜欢拍照的盆友们,可千万别错过卓尔山!
后来我发现这次旅行中照片最多的地方就是卓尔山!

后边的山上能看见积雪!

女猪脚——平平

儿子说:要对付降龙十八掌,只有炼好醉拳*&……¥%#¥……%&
看来一场武林大战即将上幕!

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祁连县历来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景色确实迷人,山顶上有好几处观景台,个人建议都走走,景色各有不同。“天境祁连
卓尔山门票60大元,小交通10块
留恋!留恋!再留恋!
所以,那晚我们就住在了卓尔山脚下的一家酒店,条件挺好,就是贵点儿,呵呵!◑◐▁▂▃▅

在路上——二尕公路

二尕公路其实是从祁连县往西北方向的204省道,原计划从祁连西北走这条路,再走213省道,到张掖,谁知道213省道是条石头路(导航也不说一声),不是一般的难走啊,好多石头很尖的,考虑到图图的鞋子已经4年多了,再加上很容易托底,以5km/h的速度走了 两公里,果断返航。后来走304省道转227国道去的张掖

虽然来回跑了200多公里,但还是觉得很值得,二尕公路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清爽,属于祁连山脉的绝佳美景!在此推荐盆友们,如果到青海湖旅游,千万捎带上这个地方。因为来往车辆稀少,二尕公路被称为中国西部最寂寞的公路。
景色嘛!自己看吧!

这条路上有中科院祁连站,还有亚洲最大野生鹿养殖基地。

山脚下的牧民,这草是他们种的,成熟收割后,留到冬天喂牛喂羊。她手里抱着的都是这些蓝色的花儿,咱们这边种庄稼拔草,他们那边种草拔花儿,她说:有这些花儿牛羊就不吃这草了!
我想这就是他们的生存方式吧!

祁连大草原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浓郁而恬静的游牧生活对都市人而言是种久违的梦境。河曲弯弯,炊烟袅袅,牛羊悠闲。这就是中国最美草原的写照。

已经玩儿疯啦~!

衣服、围巾、帽子满天飞啊~~~~!

在我的强烈劝说下,裤子才没有飞起来!

别出心裁,玩起了天女散花!

on the way 甘肃227国道

中国美国道227,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甘肃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青稞!看不见尽头~~~!

张掖 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在卓尔山也见到了小片的丹霞,不如这里的好。
不过,没赶上晴天,阴得很,共有4个观景台,顺着小巴一站一站走,个人觉得这个景点有点单一,没什么别的,不过没来过的话,还是值得看一看的,毕竟张掖的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

没错!这就是黄河宁夏黄河,这张照片标志着这次西行的结束。
有些地方,此生是一定要去的
大美青海    再见!
感谢男女猪脚的一路相伴!
感谢图图!
期待着下一次启程!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19 20:4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0 19:57

引用 暖暖gyy 发表于 2016-06-19 20:42:0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暖暖gyy:呵呵~不客气!

2016-06-21 11:00

引用 GZSS 发表于 2016-06-20 19:57:30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