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沃夏克到莫扎特,记布拉格维也纳之行。

哈无聊 (上海) LV.22
2016-06-18 15:12 766/18
  • 出发时间/2016-05-28

首先我绝对不是个文艺大叔,古典音乐对于我来说一直仰望而膜拜却未涉及,父亲在世时是个忠实的古典乐爱好者,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叙曲》《春之声》也是反复聆听,因此却也被灌了个耳熟,不过布拉格之美在我心中确是一个向往,而音乐之都维也纳则是代我父亲去朝圣。

其实2015年的时候就想着要去捷克,难以想象一个国家有如此之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阴差阳错的上半年被两个球迷拉去了西班牙,下半年又陪家人去了意大利,2016年年初就下定决心要去捷克,哪怕一个人,这么多妹子都独游欧洲来着,我一大叔怕啥,于是就把时间定在了5月底6月初,布拉格音乐节和捷克啤酒节,又有音乐又有吃的,真是美哉。

先是行程吧

先讲一下我的行程吧,我本来想安排的比较松散,早上睡个懒觉,中午出去逛逛,晚上喝个小酒,整整2星期的行程我就安排了四个城市。
    5/28 上海布拉格
    5/29 布拉格
    5/30 布拉格
    5/31 布拉格
    6/1 布拉格-布杰约维采(波西米亚首府)
    6/2 布杰约维采
    6/11 布拉格上海
    6/12 上海

行前准备一:行

这次机票是在卡雅买的,感觉比去哪儿正规点,基本都是航空公司直售,而不是代理。
   买的klm荷兰航空的机票,好象马蜂窝和荷兰航空最近搞活动可能更便宜点,不过我买的早,阿姆斯特丹转机,来回5600天朝币,我朋友买的晚,晚了两个月多花了400。
   http://www.kayak.com/    这是卡雅的连接。
   我事先在捷克铁路官网和奥地利铁路官网购买了部分火车票,欧洲铁路一定要坐一下哦,真是舒服。
   下面给大家来个捷铁和奥铁的购票教程。

先是捷克铁路http://www.cd.cz/   这是官方网站

大家看到下面两张图吧,先把语言改成英语吧,我想没几个懂德文吧,我红圈圈出了,然后,很简单,其他都不要管,直接点eshop,对就是点它,在线购买。

进去后就是这张图,你可以选择单程,来回,自己输入从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我建议大家买2等座,我红线划的,当然您是土豪,买一等,商务都行,不过欧铁2等已经超豪华了。输入城市后,在下面输入日期,然后search好了,车票就出来了,你想买哪辆车的票,点一下付钱就行了,不接受银联信用卡。

然后是奥铁,奥铁复杂点http://www.oebb.at/en/  奥铁官网

我给的直接就是英文网站,进去什么都不管,直接点买票

输入日期,从哪去哪

会显示很多班次,自己选想要座的那班

默认是2等座,当然土豪可以加钱

写上你的名字

付钱

这是我买完票后显示的页面

然后和大家说下,如何当场购买车票。
    捷克非常简单,如果是坐长途汽车的,首先找到长途汽车站,一到国外谷歌地图会帮你找的,实在找不到问酒店前台,然后每辆长途汽车站牌都会显示去哪些城市,虽然是捷克文,不过大致城市名字你应该还是看的懂。然后等车吧,等车到直接问售票员买,根本不用事先买好,我们就这样,坐到哪买到哪
    至于火车票,到火车站后,把要去的城市写在纸上,递给售票窗口的售票员即可,捷克很多人不会英语,写一下最好。至于火车站在哪,这个谷歌地图肯定有。还有捷克大部分城市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是在一起的,要么就是隔壁要么就是对面。

这两张就是当场买的捷克火车票,只有有效期,从哪到哪,并没有火车班次,也就是说只要在有效期内,你坐任何一班火车,都可以去你要去的目的地。

这是奥铁车票,就写清楚了班次,车厢等级。

铁路班次的显示屏,非常简单,看你坐的车,几点发车,在哪个站台。
   第一列是发车时间,第二列是火车班次,第三列是沿途停靠车站,第四列是停靠站台。

然后说下当地交通,不管是布拉格还是维也纳还是捷克各个小城市,地铁和电车等其他公共交通是一票通用,有单次票,其实是一个半小时票,一日票,三日票,由于欧洲城市实在太小,我真没发觉一日票有什么作用。下面是拍的布拉格的自动售票机。

上面110克郎的是单日票  32克郎的是一个半小时票

布杰约维采的一小时票

维也纳的一小时票,自动售票机我忘记拍了,不好意思大家,其实差不多就是是显示屏式的,先进一点的感觉。

最后关于打车,布拉格机场到老城区,大约500克郎,机场出租一般都很正规,打表的,中央火车站到老城区一般300-350克郎,火车站非常不正规,很多出租没表,你一定要选打表的,上车先问,不打换车。还有就是千万别逃票,欧洲管理非常松,不管地铁,电车,火车全是开放式随便上下!检票也是自动的,不检也能进,但是他们也是有查票的,万一被查到,除非你以后永远不想去欧洲了。切记。

发几张漂亮的欧铁照片,还有可爱的单节火车。

行前准备二:住

酒店我一般都在booking上预定,一直感觉直接报总价显得更直接,这次的5家酒店参考了孤独星球的推荐总体来说,大部分非常棒,当然价格也较高。
    第一家在布拉格的酒店叫Domus Henrici Boutique Hotel (多姆斯亨瑞茜精品酒店),单间房价在1000-1100之间一晚,小小的一间酒店却有着无与伦比露台风景,房间很大,约在40平米左右,有个小前厅,离圣维塔大教堂只有5分钟路程,全酒店只有7间房,非常幽静。

第二间在布杰约维采,是Residence U Černé Věže České Budějovice (黑塔捷克布杰约维采酒店),公寓式酒店可以说是我们这次住的最棒的酒店,房间足有70平米,包括早餐。酒店房间内有厨房,露台,还带错层。每间房价600一晚

维也纳住的是Schlosshotel Römischer Kaiser (罗马大帝城堡酒店),是我住的最不爽的酒店,价格高达2000一间一晚,房间极小,唯一优点是在克恩滕大街,而且可笑的是这家酒店竟然无理的取消我的预定,给我的理由竟然是我的信用卡有问题,更搞笑的是它从我所谓有问题的信用卡中扣了我480欧的违约金,酒店单方面取消我的预定还扣我的违约金,如此无耻的酒店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可能它自己也觉得很无理,在我们和酒店方经过半小时的交涉并且通知booking后它还是给了我们房间,不过如此无信的商家,我还是劝告各位马蜂窝蜂友们谨慎选择。

第四家酒店是位于布尔诺的Barceló Brno Palace (巴瑟罗布尔诺宫殿酒店),是我这次行程的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也是布尔诺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酒店装修非常豪华,单间1200一晚。离卷心菜市场非常近。

最后回布拉格的一晚住的是Hotel Pod Věží (珀德薇姿酒店),就在查理大桥城堡区的转角上,酒店虽然不大,但是服务很好,前台也非常幽默和客气,送了我们冰箱贴,而且住这家酒店可以免费参观圣维塔,可惜我们知道的太晚了。单价1200一晚

行前准备三:钱和签证

捷克使用克朗和欧元两种货币,奥地利使用欧元,但是国内无法兑换克朗,在捷克使用欧元就比较吃亏,捷克人以1比20来计算欧元价格,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在国内先兑换好欧元,然后到达布拉格后在银行用欧元兑换克朗,汇率一般在1比26-27之间,尽量别找兑换点,他们会收取高达30%的手续费。而银行一般只收取1.5%。

至于签证,捷克签证据说是申根签证中最难搞的,只有70%出签率,如果不是只游单一捷克的话,可以考虑签其他国家,反正申根国是可以随意游走的。以下是捷克签证所需要的材料

补充一下,如果护照上有申根签证,美签,加签,日本签证,新西兰澳大利亚签证的都要复印一份给签证中心,提高出签概率,穷国家的他们不要,护照第一面和最后一面各复印两份,签证费多少我忘记了,好象500多吧。我是自己送签的。

行前准备四:行李

哈哈,各位肯定说,行李写个屁啊,我只想提醒大家,准备去金色大厅听音乐会的请准备一套正装,我们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你说老外都燕尾服,西装,晚礼服的去参加音乐会,我们穿一汗衫象什么样,要么不去,要么这逼要装到底,还有,尽量带双拖鞋,洲际航班最好还是换双拖鞋的好。至于感冒要,止泻药之类的,大家都老玩家了,自然不用多说。还有现在欧洲有4g的wifi租了,35元一天还不错,速度也蛮快,千万别忘记了。

关于预算

预先购买的火车票
    租用wifi
    签证费
    七七八八加起来23000左右。还要插一句上海飞哪里都贵,无奈。

关于购物

布拉格购物有三大地点,一个是著名的巴黎大道,全是奢侈品,一个是护城河街,各种品牌都有,还有一个是瓦茨拉夫广场,捷克购物满2000克朗就可以退税,退12%,高价物品如手表,珠宝之类可以退14.5%,捷克的石榴石和捷克绿陨石都是不错的珠宝,捷克水晶和瓷器也很有名,不过相比我们天朝的景德镇我还是觉得天朝身为瓷器发源地,景德镇的更佳,不然瓷器的英语也不会就叫china对么?我个人收藏了一个moser的水晶小花瓶作为捷克到此一游的收藏,捷克有很多著名的水晶品牌,不过moser首屈一指,当然价格也一样最贵,个人看喜好了。
   维也纳购物在克恩滕大街,感觉就如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购物满180欧元开始退税,也是12%,手表和珠宝也是14.5%,价格也差不多,欧盟购物价格上下有限。

好了,行程开始

开始前先发些吃的照片,游记当中就不发吃的了。
    捷克物价不贵,最贵的牛排300-500克朗之间,其他鱼排,猪排,鸡排,鸭腿之类的一般200-350克朗,意大利面200-300克朗,匹萨200克朗左右,维也纳贵一点,一餐人均20-25欧左右。

这个据说是奥地利皇帝弗兰兹约瑟夫最爱的炸猪排,插一句。捷克的猪肉真实美味,既不肥腻也不会柴。

1.上海→布拉格

我订的是28号晚上11点半的航班,飞欧洲我都比较喜欢红眼航班,首先可以睡觉,其次到欧洲基本是中午,第一天就可以开始玩,大约在29号早上5点半,到的阿姆斯特丹,然后转机,29号上午11点我们到达布拉格机场。然后在机场小换100欧元的克朗,大约换了2200克朗,然后打了辆车直奔第一天的酒店,机场出租非常正规,打表480克朗。到酒店由于还没到check in的时间,于是我们先寄了行李,直奔城堡区而去。记得先找到银行,换足克朗

布拉格是一个各类艺术风格的大杂烩,请抱歉我抄用了这句孤独星球的语句,至少我看到了成四边形尖顶的哥特式的教堂,著名的圣维塔就是,而转过圣维塔的背后,就是圆顶的罗马风格的圣乔治,满街道的巴洛克风格的各类建筑,甚至只是一个小小的民宅,布拉格有着迷宫般的鹅卵石小道,不经意间的花园,各式各样的大小喷泉,我还看到了两座雕像面对面的小便,似乎还有个典故,每个捷克人的骨子里透出一股音乐的气质,大街小巷中遍布古典的,爵士的,甚至各类奇奇怪怪都能成为乐器的街头艺人。

布拉格城堡始建于公元9世纪,我们购买的是长程票350克朗。图片下面那张是百威啤酒厂的门票

布拉格城堡总共分为第一,第二,第三庭院,圣维塔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广场,圣乔治教堂,罗森堡宫,洛布科维奇皇宫。

据说圣维塔大教堂于1344年由查理四世奠基,前后修建了将近600年,换了数任建筑师,当然修600年不换也得换,直至1929年才竣工,想想修好到现在才100年都不到。它其中的彩绘玻璃窗和浮雕都十分华丽。

整个城堡区真的是蛮大的,逛完城堡区已经快晚上7点了,下了城堡区,顺路逛了下华伦斯坦花园,一个巴洛克风格的花园,最东端有个漂亮的大水池,和一个描满壁画的长廊。然后在查理大桥边吃了顿桥景餐,借着夜色回了酒店,实在有点累,我们的酒店在城堡区还要爬山而回,至此布拉格的第一天结束了。

2.布拉格-小城区-老城区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沿着城堡区的路一路下行。往小城区,由于昨天已经顺道逛了华伦斯坦,今天直接沿路又奔查理而去。

一路先看到的是圣尼古拉斯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755年,是中欧最华丽的巴洛克建筑之一。

穿过小城区来到列侬墙,最上面的是列侬么?怎么感觉就是一面涂鸦墙,我竟然看到还有游客在即兴创作。

终于来到闻名于耳的查理大桥,这座建立于1390年的石质大桥,屹立于伏尔塔瓦河上,600多年来历经多次洪水。桥的两头是老城桥头堡和小城桥塔,桥上共有30座巴洛克风格的雕像。

哈哈,插一句,捷克的地铁电梯真够长的,还陡

沿着地铁站出来就是共和国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小小的集市,还蛮新奇的,各种小吃还有各种捷克的工艺品,竟然还有铁匠

共和国广场往西就是著名的火药门,建于1475年,高达65米,看上去甚是雄伟,不知为何捷克很多建筑都黑黑的,我朋友一开始还估计是被火烧过的,后来问了当地人并没有被火烧过,我们猜测建筑材料应该是富含矿物质才会变黑。可能是铁元素。

包了辆老爷车,好象是2000克朗,整个布拉格兜了一圈,回来后,直接沿着采莱特纳街,一路到达老城广场。

广场上有个街头艺人在逗孩子们玩

广场一侧的金斯基宫,据说是洛可可风格,说实在的也不是太懂,我只知道大致尖顶的是歌特风格,圆顶的是罗马风格,方方正正的是巴洛克风格,至于这个洛可可就不太清楚了。

泰恩教堂,以其独特的双子歌特式的尖顶成为了老城区的标志。

又是一个久闻大名的景点,布拉格老市政厅和它的天文钟,老市政厅建于1338年,而天文钟下的四座金色雕塑分别代表了,虚荣心,贪婪,死亡和异教徒,我想我也算异教徒吧,因为我也不是天主教徒啊。每当整点的时候,会敲响铃声,12名使徒会出现在两个小窗户里。

逛完老城广场,在广场上吃了一顿美味的咸猪腿,强烈推荐大家要去尝尝老城广场的咸猪腿,筋而不柴,嫩而不油。

3布拉格-高堡

一早就坐电车,来到了高堡,高堡相对来说离布拉格市中心稍远一些。爬上高堡可以远眺美丽的布拉格城堡和圣维塔教堂。而相传高堡即为布拉格的诞生之地,从公元7世纪起至今的1000多年,它见证了布拉格这座伟大的城市从伏尔塔瓦河上的崛起。

高堡墓地有600多座坟墓,这里可以说是整个捷克最著名的文化人物的纪念之地,安东尼·德沃夏克和贝德里赫·斯美塔都安葬在那里,可惜我只找到了斯美塔没有找到德沃夏克的墓地,也是一个遗憾吧。

高堡墓地旁的是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同样也是双子哥特式。

小小的圣马丁园顶教堂,修建于11世纪,至今也有将近千年的历史,也是布拉格现存最古老的建筑。

参观完高堡,回到老城区,顺道看了下鲁道夫音乐厅

然后依着夕阳,再次漫步在查理大桥上,夕阳下的查理和布拉格的城堡别有一番风味。

回到位于城堡区的酒店以是晚上9点多,街灯也已亮起,向我们展示另一面的布拉格之美。

4布拉格→布杰约维采(长途汽车)

一早退房后,让酒店叫了辆出租,直奔位于斯米霍夫andel地铁站上的长途汽车站,坐长途车150克朗南下南波西米亚州首府,布杰约维采。
  布杰约维采是个小而安静的城市,中心城区可能半个小时就走完了,但它着全欧洲最大的中心广场奥塔卡拉二世广场,而它狭窄的小巷和蜿蜒的街道犹如一个巨大的迷宫,整个中心城区围绕着一条小小的运河,这里更是著名的百威啤酒厂的原产地。

广场中心的参孙喷泉

布杰约维采的第一天在懒散中度过了,我们在街边喝着啤酒,或者咖啡又或者吃着冰激凌,看着来来往往的捷克美女帅哥们,当然我更爱看美女或者和我们同样懒散的坐在街边的游客。

5布杰约维采→克鲁姆洛夫→布杰约维采

每一个来捷克的人可能都不会错过这个小镇,对了就是它ck,当我到达这个小镇的时候我还是被它震惊到了,就如在童话世界或者在画册上才能看到的地方。

从布杰约维采到ck只需要做长途车45分钟就可以到达,票价好象只要50克朗

没想到城堡下的庭院里还养着一只熊

可爱的捷克洋娃娃

6布杰约维采(百威啤酒厂)

布杰约维采的第三天,懒惰的我们就安排了唯一一个活动,参观百威啤酒厂,啤酒厂下午2点开始接受散客参观,切记,不要早到哦,还有英语解说是个美女哦,真心漂亮。

7布杰约维采→维也纳

我们预先购买的火车票,要转一次火车,从布杰约维采到维也纳约4个小时。

音乐之都维也纳,诞生了如此多的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贝多芬,斯特劳斯父子,海顿,舒伯特。就如孤独星球描述的那样,维也纳欧洲最动感的都市之一,很少有城市可以象它那样游走于当下于过往之间,磅礴的宫殿与壮丽的广场边上就是最前沿的当代艺术,而美丽的多瑙河从维也纳川流而过。

城市中心的斯蒂芬大教堂,修建于12世纪,如果登上其137米高的塔楼可以俯瞰整个维也纳

圣伯多禄教堂,离开斯蒂芬大教堂最多不超过5分钟路程,看圆顶应该是罗马式,欧洲真实遍地教堂啊。

霍夫堡宫,奥地利历届皇帝的皇宫,果然气派雄伟。

这个雕塑有点奇怪,拿三叉戟的是海皇波塞冬么?怎么会和希腊神话扯上关系?还是只是个拿叉的人鱼。

好巧的是霍夫堡宫对面的人民公园有个花展.

维也纳国家歌曲院,建于1861年,世界四大歌曲院之一

好像也是一个公园,里面保存着2战时候的防空炮塔,我姑且叫它二战遗址公园名字起的还不错

路上又见到个小萌孩

墨西哥广场上的阿西西教堂,查了下说是新罗马式。。。。。。各种式

8维也纳(美泉宫&金色大厅)

今天的白天就是美泉宫,美丽的伊丽莎白茜茜公主和奥匈帝国最著名的皇帝弗朗茨·约瑟夫的寝宫。

正面

背面

由于内部不能拍照,只能用手机偷拍了两张,真实豪华。

我在维也纳的几天爱乐没有演出,但是非常幸运的买到了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演出票,音乐票也是事先在网上购买的,然后在金色大厅换成正式演出门票。

请恕我古典音乐造诣不足,我只大约猜测第一段是古斯塔夫·马勒,d小调第三交响曲中的第一段    第二段好像是第二交响曲复活中的一段,全场约2小时共演奏了6段。

演奏完毕后掌声久久不能停息,共谢幕了7次。

9维也纳(蓝色的多瑙河)

奔腾川流于维也纳的多瑙河,被约翰斯劳斯赋予了童话般的色彩,而蓝色多瑙河这首享誉世界的圆舞曲成就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之王”

作为多瑙河之游的起点,梅尔克小镇以其建于1089年的圣本译会修道院而闻名于世。

位于悬崖峭壁上恢弘的梅尔克修道院

我们的多瑙河之游的起点

多瑙河之游开始

沿路都是一个个童话般的小镇

著名的多瑙河蓝教堂

游船的终点克雷姆斯,天又开始下起小雨

之后我们坐火车回到维也纳,一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10维也纳→布尔诺

整个上午都在维也纳的克恩滕大街度过的,各种带各种买,一直到下午4点我们才坐火车,向我们此行第四站出发,南摩拉维亚首府布尔诺

11布尔诺一日游

布尔诺捷克第二大城市,不过其实也没那么大,我们花了一天时间也基本逛完了

布尔诺有名的卷心菜市场,以贩卖水果和蔬菜为主,超大颗的车里子300克朗一公斤,算下来30多天朝币一斤,超大颗是多大,就好比如一圆硬币那么大。

山顶斯皮尔伯克城堡远望整个布尔诺

布尔诺的红教堂,在布尔诺大学附近

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修建于14世纪

12布尔诺→泰尔奇→布尔诺

泰尔奇这个小镇真是意外的收获,在布尔诺的第三天由于前一天已经将布尔诺彻底逛完,我想到了这个小镇,早就耳闻它的幽静与恬美,恰有时间,自是不能错过,我们坐的大巴,约两小时从布尔诺到达泰尔奇

这是一个三面被湖水环绕的小镇,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果然名副其实。

撒加利亚广场周围的房屋都被油漆成各种颜色。

泰尔奇城堡的花园真是够静,我们待了一个小时竟然没看到其他人

只有可爱的鸭妈妈带着她的宝宝们陪我们玩

从泰尔奇布尔诺的时候,搞了个大乌龙,我们本来问布尔诺长途车站的售票员,最晚一班泰尔奇布尔诺的汽车是几点,他说晚上7点,好吧他说是到布尔诺7点我们以为泰尔奇出发7点。。。结果错过了末班车,只能坐火车各种换车,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布尔诺

可爱的末班火车

沿途各个小车站

13布尔诺→布拉格

快乐的时间真是很短暂,我们这次的捷克之行转眼邻近尾声,一早就赶早班火车,赶回布拉格

然后乘着夜色,第三次漫步了查理大桥。请原谅我没带三脚架。

14布拉格→上海

我们是下午4点的飞机,第二天下午2点到的上海,正好朋友某人士自制燃烧瓶丢值机柜台,搞的全机场大严查

最后以我们的合照作为结尾,愿同学间的友情,可以长长久久,再见布拉格,再见捷克

引用 哈无聊 的图片:

这小火车,,,看着就想座一次玩玩!!!

2016-06-20 13:3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0 13:30:4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我们还坐了好象一战时候的那种包厢火车,里面是天鹅绒的坐垫,外面是一条走道。

2016-06-20 15:03

这是高大上的旅行,谢谢分享!

2016-06-20 15:46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20 15:46:24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恩,消费稍微松了点,个人感觉捷克15000足够了

2016-06-20 16:0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16:25

2016-06-20 17: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17:58

引用 梦溪reira 发表于 2016-06-20 16:25:3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梦溪reira:请问

2016-06-20 20:00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6-20 17:25:36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

2016-06-20 20:01

引用 hide_lx 发表于 2016-06-20 17:58:49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hide_lx:谢谢啦

2016-06-20 20:01

引用 哈无聊 的图片:

2016-06-23 10:58

引用 哈无聊 的文字:

我倒觉得相当容易呢

2016-06-23 12:10

引用 鹤顶红 发表于 2016-06-23 12:10:27 的回复:

回复鹤顶红:相对而已,现在申根很多国家非常好签

2016-06-23 13:32

引用 情醉竹林 发表于 2016-06-23 10:58:31 的回复:

回复情醉竹林:

还说不是文艺大叔 整天跑欧洲哈哈哈

2016-06-28 21:05

引用 弯弯小盆友呀 发表于 2016-06-28 21:05:22 的回复:

还说不是文艺大叔 整天跑欧洲哈哈哈

回复弯弯小盆友呀:欧洲冰激凌真是赞啊,还有车厘子

2016-06-29 09:02

内容丰富详细的一篇游记,非常棒!

2016-11-01 20:4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1 20:4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