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二十年,携夫带子重游风穴寺

侑子 LV.2
2016-06-18 15:25 298/3

出发,距离市区半小时

我是地地道道的汝州人,后来学习工作去了外地,从那之后一年也就回家三两次,
今年端午节带着孩子老公回去团聚,一直在家待着也没啥意思,就寻思要不去近处的风景点看看,
说起风景,离家最近的就是风穴寺了,若干年前又开发了个怪坡,但是一直没去过。
印象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几乎每年都要去风穴寺报个到,
一是爬山锻炼身体,二是种树,三是我印象中那边好像有个烈士陵园,
在市标那边乘坐7路公交车,现在是全电动的哦,还有空调,整洁干净人也不多,
出发后三十多分钟,就到了风穴寺新建的山门了,然后就开始步行上山,
说是上山,其实就是慢慢的沿着水泥路往里走,两边都是土石山,树木很是繁茂。
就是汝州这几年比较干旱,路旁小河沟里早就没有水了,而我印象中,好像曾经在里面捉过硬币大小的螃蟹,捞过蝌蚪呢。
还记得之前的风穴寺一到节庆或者周末,虽然谈不上人山人海,但是学生、村民、还有前来上香的善男信女们也是成群结队的,
我们一家三口漫步过来的路上,基本上没看到大队的人马,只有零星几个游客,
路东有一个“夷园”,据说是名人刘希夷的故居还是隐居的地方,现在基本看不到古老的痕迹,也只剩一个旧旧的大门有些许古意,
现在都建成了红砖的仿古建筑,不远的路边矗立着“古香积寺”的石碑,石碑底座远低于地平面,看来以前水土流失还是蛮严重的。
又走了差不多十来分钟,远远看到寺庙的房檐。

值得一提的是,寺庙外东边,有一堆不知所谓的儿童乐园和妖魔洞穴,应该是附近村民们折腾出来的人文景致,实在是没心思去仔细看。
到了门口,是风穴寺的售票口,一张门票30大元,其他政策和大多景区一致,儿童有免票,有半票,有全票,全看身高。
遇到一个冒充军人的小伙儿拿着没有照片的军人证件,被门口的查票人直接挡了出来。
进口和出口只得一个,进门就是一个宝殿,后面还是一个又一个殿门,大多是土木结构,最古老的殿堂是金代的,据说,还有更早的,早就湮灭在中原长久的战火中了。
殿堂中很是清凉,青青的石板凸凹不平,偶尔会看到有老僧和年老的信徒守在香火边,引导人们投入钱币,这也是他们生存的一部分吧。

整个寺庙四周都是山,在许愿池里投入硬币,发现和二十年前一样投不进最里面的那个盆底,
爬到寺庙的最高处,俯瞰周围,美好的景致盖住了正在施工的寺庙局部,感觉还是不错的。

如果家在汝州,可以驱车一观,专程倒也不必,
风穴寺里值得细细品味的还有塔林和石碑,有不少清代的石碑直接就在寺庙的院墙或者殿堂门口立着,感兴趣的可以拍照或者研究上面的字体。
可惜的是塔林为了保护不让人们进入了,因为是少室山南麓,和少林寺曾经齐名,风穴寺也还是有一定的文化底蕴的,只是我们身在此山中,反而不知出处,妄谈反而遭人笑话罢了。
一路吹着山风,短短三个小时就从市区往返参观了二十多年前的熟悉又陌生的景致,曾经翻越的那座老桥,逃票的那段矮墙,喝过的混着乡间尘土的羊肉杂可,那些记忆已经再度深埋在心间了。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18 15:58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06-18 15:58:05 的回复:

回复charles:得空回家了,好好再研究研究其他古迹~~~

2016-06-18 17:3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20 19:57
相关目的地:   河南   平顶山
相关目的地:汝州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6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