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千年寺登街

神马 (北京) LV.15
2016-06-18 15:27 196/2

沙溪古镇-寺登街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

茶马古道经四川云南,北连西藏印度南通东南亚。古道过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在这几处名镇之间,有着一个古集市――沙溪寺登街。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它位于沙溪坝子中央鳌峰山鳌头位置,黑惠江"S"型大弯环的顶端,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开阔的红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树、古巷道、寨门于一身、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专家们誉为"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黑惠江畔的古石桥――玉津桥,在青山秀水的映衬下,那么古朴庄重,走过黑惠江畔的古石桥――玉津桥,沿着古道行走约100米,就是一个用土坯做成的寨门,这就是被村民称为"街子门"的东寨门,表示进了此门就是集市。

经过寨门,一条狭窄、深长的古巷道悠然而来,两边残旧的古铺悄然耸立在巷道两边。浓浓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使人们不禁想到古时马帮进寨门过巷道的情形。现在,寺登有三条古巷道仍然被当地人称为"街子巷",意思是寺登历史上的第一笔生意是在巷道成交的。现今三条巷道基本上完整地保存下来,置身其中犹如回到茶马古道巷道的昨天,给人一种追古怀今、联想翩翩的感觉。

漫步古街红砂石板,登上古戏台,看一看四方街铺面和马店,走一走黑潓江上玉津桥,到兴教寺感受各种流派佛教合而为一的寺庙,听一听沙溪洞经古乐,体会古老民族沙溪古镇的古音乐的韵味,看一次白族传统的霸王鞭,跳一曲白族传统的肖拉者舞,听沙溪姑娘唱一曲白族调,尝一尝沙溪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我们为茶马古道上能保存下一个完整的古集市而庆幸。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20 15:2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