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岳嵩山

• 出发时间/2016-05-01

嵩山,由25亿~5亿年间三次造山运动而成,地处中原腹地,五岳之一。
嵩山分为少室山和太室山,分居西和东,著名的少林寺就坐落于少室山,现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和世界文化遗产;而嵩山本身地质年龄古老,经历了五个地质年代的演变,更是珍贵的地质学宝库。
中原是中国发源地,而嵩山则是影响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三教的发源地——佛教、道教、儒家。佛教代表就是少室山的少林寺;道教则坐落于太室山上,各路之祖、之母均供奉于此;宣扬儒家文化的嵩阳书院则位于嵩山脚下。

攻略

1、交通:北京~郑州 ,火车一宿;郑州~登封,大巴单程1小时。
2、住宿:booking预定的登封青旅
3、景点:太室山(峻极峰)、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
4、美食:烩面、胡辣汤

少室山——天下武功出少林

我上午10点到达嵩山所在地河南登封市,一下车就遇上个不错的司机师傅,带我到青旅放下行装,再送我到了少室山南端入口——三皇寨。都说小长假人多,那也要分地方,我每次去的地方都没什么人 。

三皇寨入口就是一个500阶台阶,直上直下的,华山10万台阶都爬了,还在乎这点,开爬。从这里上山的没有旅行团,人不多,旅行团全在少林寺呢——插播交通咨询:少林寺方向严重拥堵。

三皇寨林木茂盛,一路都有树荫,虽然是大热天30度,但是这里很凉快,正适合爬山,偶尔还有凉风吹过,很是舒服。很快就走到了南天门,拐几个弯就到了三皇寨的尽头,然后从后山下去,走著名的三皇栈道去少林寺方向。

三皇栈道完全就是贴着岩壁修的,随着山体忽上忽下,就像过山车,其中有一段水平的U字形道路,两边的熊孩子们在山谷中尖叫,而我则快速走过这两边写着:“落石请勿停留”的地方。让我想到那首:“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丛山”。

三皇栈道走到头就是来往少林寺和三皇寨的的索道了,这里人就多了起来,旅行团最远也就到这里了,都是坐索道上来看看风景,然后再坐索道下去,因为一听要走到三皇寨来回需要3、4个小时,就都不去了。我顺着索道旁没人的登山步道默默地下山了。下山路一直下坡,树荫比三皇寨那边还茂密,下到一半开始有流水相伴,只是还缺少点鸟叫,很快就到了山下了。

少林寺真是人满为患,我本不想去少林寺的,可是嵩山只卖三皇寨+少林寺的联票,无奈只好去逛逛。佛像不能照、建筑一照全是人,最后照的全是牌匾。

少林寺特别一提的当然是少林功夫。少林七十二绝技、十八般兵器、象形拳及各种拳法、武功绝学远播海内外。最后看了一场少林功夫表演,半个小时意犹未尽啊。

国际惯例,登封人民是很友好的、很热情的、很讲道理的...讲道理...道理!!!

太室山——万物皆出自道

第二天,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和青旅认识的河南大学生一起去爬太室山。当然去这么早主要目的绝对不是逃票,我们要跟太阳比赛,看谁先到山顶。当然了,因为太早了,门都没开,跟着其他爬山的人走,从小路上山,逃票成功!不对,是用驴友本该有的方式进山——虽然我已沦为伪驴友。太室山有三条官道进山:法王寺进山;嵩阳书院进山;卢崖瀑布进山。其中法王寺难度最小,开车几乎都到了半山腰了,卢崖瀑布路程最远、最难,从这上绝对是找虐,我从卢崖瀑布下来的我会乱说。我挑选的是一条穿越路线:嵩阳书院进山——卢崖瀑布下山,爬山不走回头路,人生亦如此。(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选,这是经验之谈,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看一眼山,路线就选好了 )

太室山里供奉的都是祖宗级别的神仙,带着敬畏去就对了。前半段都是神仙,我也不认识几个,也就三清我还能叫的出来。爬过一半之后,就可以看登封市全貌了,当然登顶后景色更好就是了。同行学生一路上蹿下跳的,让我感叹年轻就是好啊!这官道全是台阶,也是醉了,转过几座山后来到了最后登顶的天梯前。

先不要夸我上图拍的有多好,仔细看那个太阳光只照了半个山,也就是谁先到山顶的最后时刻了。不过天梯还是真难爬,由于昨天刚爬了少室山,今天还是负重爬的太室山,因为我退房了...全程带护膝,不然膝盖就真废了。再说学生真是一路跑上去的,再次感叹!话说快到山顶的时候,飘来一片云,把太阳挡住了,所以最终谁先到也不好说,就算打个平手吧。

山顶风光独好!嵩山不高,最高峰只有1500多米,但是登封市只有海拔100米,所以几乎是爬满海拔的,不像北京爬个山,海拔1500米的山从7、8百米的地方开始爬,说话的功夫就登顶了。登封的绿化很好,从上图看去,山中的植被一直延伸到城市里去,就像是被自然保护住一样。

登顶后从瀑布方向下撤。这一路真是遭罪的开始。由于地处山的东面,全程被太阳伺候,走山脊,没树荫,没风,热死啦!而且一走就是翻了三座大山,没停歇,停下来就变烤火了。最主要的是,翻了三座大山海拔并没有下降,也就意味着后面有急速的下降,我下山有急速的下降就意味着从这条路上山就是急速上升+太阳全程暴晒,呵呵了!翻了三座大山开始下降,都是直陡陡的楼梯,旁边都有铁索,可以扶着下,但是铁索烫手啊...

这边都是在山的背面,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也就一线天还算有点意思。过了一线天就是卢崖瀑布了,干旱期没什么水,还没水管的水量大呢。过了瀑布很快就到出口了,一路暴晒终于结束。卢崖瀑布上山的人也有,佩服他们一下,但是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在卢崖瀑布下面的水潭里嬉戏。太室山相对于少室山,游客少太多了,几乎都是本地人,或者周边城市:洛阳许昌郑州的过来爬山。

最后有诗赞嵩山
蓝天白云绿树红花,
古刹禅门灰墙绿瓦。
三山之外五岳之中,
高维岳峻极于天。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0 01:0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0 17:5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0 21:59

引用 zwhan 发表于 2016-06-20 21:59:24 的回复:

回复zwhan:去吧去吧

2016-06-21 14:39

引用 xingqu 发表于 2016-06-20 17:50:03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xingqu:值得去

2016-06-21 14:40

引用 大叔萝扎缔 发表于 2016-06-20 01:03:1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