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 出发时间/2016-06-05

行程

DAY1:广州——成都(飞机) 游玩武侯祠、杜甫草堂。住宿撞色青年旅社。
DAY2: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团) 住宿成都布丁酒店
DAY3:成都——九寨沟(班车) 住宿九寨沟月亮湾云隐酒店
DAY4:九寨沟一日游  住宿九寨沟月亮湾云隐酒店
DAY5:九寨沟——黄龙(BRT线路) 住宿九寨沟月亮湾云隐酒店
DAY6:九寨沟——成都(班车) 住宿成都布丁酒店
DAY7:成都——康定(班车) 住宿康定君闲宾馆
DAY8:康定——折多山口——新都桥——塔公寺——红海子——康定(包车一日游) 住登巴客栈
DAY9:康定发呆一天,休整状态。 住宿登巴客栈
DAY10:康定——稻城——日瓦(班车+野鸡车) 住宿日瓦
DAY11:日瓦——亚丁村(观光车) 住宿亚丁
DAY12:亚丁村——稻城 住宿稻城
DAY13:稻城——成都(班车) 住宿飞机场
DAY14:成都——广州(飞机) 结束行程

1、广州——成都

广州飞机直飞成都,只需要两个小时。不过飞到成都之后已经是中午了,先去定好的撞色青年旅社放下行李,然后下午去游玩成都
  成都出名的景点有很多个,我只是去了武侯祠和杜甫草堂。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石不流转,遗憾是吞吴。——杜甫
  武侯祠就跟广州的公园差不多,主要是看人文景观,蜀国的主要文臣武将都有一一介绍,对于我这个三国志迷来说,这些都了如指掌。门票60元,性价比太低。如果对人文历史景观不感兴趣的人就不推荐去了,因为这里就是一个像广州陈家祠那样的公园。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杜甫
  杜甫安史之乱躲在了四川,所以就有了现在的杜甫草堂,不过这个杜甫草堂早已经不是当年大唐的那个了,全部都是新建的,没什么可以看的古迹,建个公园大概就是告诉大家杜甫曾经在这里住过,好收门票60元。这个景点的性价比也是比较低,跟武侯祠一样,不是喜欢看人文景观的朋友不建议去。
  不过总结一句就是,来了成都,去了武侯祠和杜甫草堂大喊上当,不去的话就大喊遗憾。看看你们觉得那个喜欢感觉好了。
  说说住宿的撞色青年旅社吧,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附近,找起来不算难,但是条件一般般。全部房间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青旅的氛围也不浓,晚上也没几个人在大厅里吹水,都是各自回房睡觉。不过价钱真的很便宜,68一个单间,不过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有独立卫生间,而且房间的隔音也比较差,我的睡眠质量比较差,所以第二晚我就不住这里了,换了布丁酒店。
  如果各位对独立卫生间没什么要求的话,住这里还是不错的,从环境到价格,性价比挺高的。穷游的可以去试试。当然如果选择住床位的话就可以去梦之旅或者是懒骨头这几家,网评比较好。但是这两家的单间都比较贵。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石不流转,遗憾失吞吴,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2、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我跟了一个成都一日游的团去都江堰青城山,一早6.50出发,先去一个叫做八角庙的地方看看,然后直奔都江堰。八角庙的道士据说是青城山下来支援的,还有免费帮你看五行算命。我就去让他们看了看,随便说了两句,就说我运气不大好,想解决的话先下去烧一炷香200元,然后再上来帮我解答。我很文雅的回了一句:道长我囊中羞涩,还是算了。如果命是如此,我认了。那个道士马上请我离开。我也不说是不是诈骗,信者有不信者无。我虽然喜欢看玄学的东西,但是我不信。
  然后就是都江堰景区了,如果说景色的话,都江堰就是一条大河,有几个土堆分流了。如果没有导游讲解的话,都江堰完全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听完导游的讲解,你会觉得我们古人的智慧真的非常高,没有电脑,没有精密仪器,能建造出这样一个工程,只能俯首膜拜。但是都江堰的自费项目挺多的,像看都江堰全景的话就要给手扶梯门票,来回40元。途中观光车20元。
  总结一句就是,想看古人智慧的话,都江堰值得一去,但是想看山水的话,都江堰屁都不是。看个人爱好了。我对人文景观不感兴趣,但是还是去膜拜了一下古人的智慧。
  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菱门天下雄。这次我就去了天下幽。青城山中国道教的发源地,现在道家最大的就是正一教和全真教,正一教的祖庭在江西的龙虎山,但是青城山跟正一教是一衣带水。据说一千多年前青城派还是正一教的一个分支,但是现在不是了。现在青城山上的是碧洞宗,碧洞宗是属于全真教。有心人看上清宫的那个对联就知道了,上联是:自由自在云霞永护全真道,下联是:无生无灭日月长辉碧洞宗。这就说明了现在青城山上的门派是碧洞宗,信奉的是全真教。不过很多导游都是混口饭吃的,并不知道这些道教的历史。
  三清殿里还供奉着十二金仙,看过封神榜的都知道是哪些牛人了,看神像我就认出了骑白象的普贤,拿净瓶的慈航,拿阴阳镜的赤金子,拿番天印的广成子。其他的都认不出来了。很多游客都只是在上面拍个照片就走了,而我就慢慢看那些对联,道家的玄学博大精深,看着就入迷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虚空无为,万法归一。人身小宇宙,天地大宇宙,天人合一。我承认我入迷了。
  青城山是一个宗教圣地,无论信不信的人都值得一去,信徒可以去看看道教的文化,不信的可以去看看青城天下幽。
  晚上回到布丁酒店住宿。这个酒店没其他好处,就一个字——便宜!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3-6九寨沟、黄龙

人人都说稻城亚丁是这个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我觉得九寨沟才是。我去了这么多地方,景色没一个能跟九寨沟媲美的。当我第一眼看见九寨沟的景色时,我的心莫名的兴奋。九寨沟一定要来四次,春夏秋冬各一次。人间仙境不过如此,九寨沟美如画。说多无益,文字已经难以形容她的美了,直接看图吧!

黄龙的美景就比九寨沟差一点了,这个月份黄龙还不是丰水期,只有山顶有水,下面很多地方都是干的。不过有水的地方还是挺漂亮的,也是多说无益,直接看图。

最后来说说这几天的行程。
  第一天从成都坐一天的班车去九寨沟,班车的车票162,在新南门坐车,选时间的话尽量不用这么早,因为怎么早去到九寨沟都是下午4、5点了。同理,九寨沟成都也是,不用选早的班车。总之一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车上了。
  九寨沟门票310,这个价格对于九寨沟来说一点都不贵,性价比很高。九寨沟的环境保护的很好,开发了这么久,没有破坏里面的原始生态,这310值得。
  黄龙有班车当天往返的,当时我被班车的司机骗了,说只有早上的班车去,下午就没有黄龙九寨沟的。所以我就跟了一个叫BRT的旅游线路去黄龙,90块包来回,但是中途要去一个叫朵吉水乡购物点,大概1个半小时。赶到黄龙大概是中午12点半。4个小时足够游玩黄龙,前提是你坐缆车上山。缆车80。我觉得坐缆车上去是比较合理的,并不是说景区坑钱,因为黄龙属于高原地区,大多数人走上去的话都要3个小时左右,而且很浪费体力,不是徒步爱好者的话没必要这样折磨自己。所以坐缆车上山,走下山是很明智的选择。
  酒店的话就不详细说了,我住的是月亮湾云邸天境酒店,酒店环境不错,就是在半山腰上,上去的路还没修好,如果自己走上去的话有点难走。

7、8.、9成都——康定

当时我去了九寨沟之后,我很迷茫怎么去稻城亚丁,是包车还是自己坐班车去。后来我选择了自己坐班车去,先去康定,然后从康定再去稻城亚丁。这里我要感谢一个在黄龙认识的驴友,台湾的老洪。如果不是他拉着我买票去康定的话,我可能还会在成都纠结一天的时间。
  我和老洪坐班车来到康定,当时我在网上订了一家君闲酒店,在康定州法院那里的,我当时以为州法院是康定的市中心,后来去到才知道,康定整个政府都是在新区,市中心就在车站附近。这里离市中心大概有30分钟左右的公交车。
  那天晚上我们两个就在纠结怎么去稻城亚丁新都桥,后来我们觉得还是先解决住宿离车站太远的问题。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奇怪,老洪打了一个登巴客栈的电话,当时只是为了找旅店的,谁知道登巴的卓玛问我们明天要不要拼车新都桥一日游。当时我们就觉得走大运了,刚打瞌睡就有人送枕头。
  第二天,我们两个拼到了两个女的,其中一个外号大仙的是我去稻城的驴友。
  新都桥说是摄影的天堂,我觉得这个要看季节,很明显6月这个季节不是摄影的季节,景色很普通,而且一路上的垃圾比较多,环境保护得不好,折多山也没什么特色,塔公草原的话就是一片小的丘陵草地。要看草原的话还是要去蒙古看,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才叫草原。
  第三天本来我和大仙就出发去稻城亚丁了,但是康定稻城的票全部卖完,所以我们只能在康定休整一天。当时我还想去海螺沟,但是拼车不成,没人去,所以只能选择在登巴客栈发呆一天。
  登巴客栈环境一般,但是青旅的感觉非常好,墙壁上全部都是涂鸦,有很好的氛围,很容易认识到朋友,我们第二天回到客栈的时候在大厅里坐坐就认识到两个兰州的帅哥,骑行去拉萨的,大家都聊得很嗨,晚上就一起拼个饭了。如果不介意住宿条件的话,登巴客栈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性价比高。我睡眠质量差,我选择的是单间。

10、11、12稻城亚丁

传说中这个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如果传说是真的,那只能说我去的时间不对,如果我看到的是真的,那么就是传说不对了。不过我还是觉得稻城亚丁在秋天会很美,但是还没有达到最后一片净土的美誉。
  我和大仙两个从康定出发,去到稻城是下午5点左右,然后马上坐野鸡车去日瓦。因为稻城没有车到日瓦的,只能坐野鸡车,50元一个人,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达日瓦。日瓦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这个名字比日瓦出名很多,但是我不喜欢叫这个名字,因为很容易混淆,那就是——香格里拉!这个是日瓦自己说的,政府承认的香格里拉只有云南的中甸。所以我还是称它为日瓦。
  我们在日瓦住的是日瓦国际青年旅社,这个青旅环境不错,老板是个山东帅哥,撩妹技能满点。现在正招老板娘一名,有意者自行联系。
  亚丁一天就可以玩完了,但是对体力的要求比较高,最好在冲古寺到洛绒牛场那一段往返观光车,保留体力。要不然不够时间去珍珠海。主线去牛奶海那一段路分成了三部分,前面六分一比较好走,中间的三分二非常难走,比较陡。我给这段路起了个洋气的名字——屎太深!骡子的粪便铺满整条路,烂泥和骡子粪便混在一起,你都不知道是踩到了泥还是踩到了屎。最后的六分一就看自己选择了。
  我们当时跟着人多的地方走,不料是跟着一群徒步爱好者,走了一条不归路,我们选择了一条没有路的路,爬上一个陡坡直接到达五色海。这条路的直线距离比常规路近了很多,但是费力很多。虽然我走过了,但是我不建议走这条路,这条路如果一下子脚滑摔下去,那就是直接粉身碎骨了。不过无限风光在险峰,走这条路你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美景,就看你自己有没有这个胆量了。(我当时想走回常规路的,发现走到一半下不去了,只能勇往直前了。)

13、14稻城——成都——广州

这两天是心最累的两天,稻城直达成都的班车6.10分出发,晚上11.30才到成都,17个小时有多,好崩溃。到了成都之后直接去机场,成都的交通非常差,堵车很严重,我是一早7.55的飞机,我不敢住在市区,所以我直接到机场去,睡在机场里面。好累好累。四川的行程到此全部结束,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当中。
  非常庆幸在旅途上遇到这么多朋友,可能我们以后见不到一次面,可能我们就只在这四川见过一次面,但是这一切都是缘分。相濡以沫,不相忘江湖!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0 15:5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6:25

引用 streetxiaogua 发表于 2016-06-20 16:25:35 的回复:

回复streetxiaogua:高原的天气好多变,最近是雨季,都有小雨

2016-06-21 11:47

做大巴去九寨沟要在哪里买票呢?

2016-10-23 23:31

引用 紫藤路人 发表于 2016-10-23 23:31:58 的回复:

回复紫藤路人:新南门汽车站,或者下载一个四川买汽车票的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