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星月之国(没有图全是字儿1w5,一个人的回忆叨逼叨)

kim小沫 (北京) LV.29
2016-06-18 16:54 410/12
  • 出发时间/2016-05-05

关于行前

本次出行非常匆忙,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完全是被工作压的想狗带,于是查了哪个国家签证最好办又是我想去的,于是处女境外游就贡献给土耳其啦~\(≧▽≦)/~

4·29决定休假,4·30办了土耳其签证,5·1买了往返机票,5·2-5·4工作中忙里偷闲查了查土耳其的基本信息,基本上比基尼出国= =连转换插头都是5·4下午才寄到的(心是有多大。。。跟之前的各种国内行比起来真是最不走心的一次准备。。。

行前我做了如下准备:
1、签证:
土耳其签证相信不用我多说,手续非常简单。电子签即可,全中文界面,三步拿签证。只需要提供自己的护照号、出生日期、名字、护照有效期什么的就可以啦,然后每次申请交60美金,一手交钱一手出签证,简直是完美(就是签证费由20刀变成60刀不开心╭(╯^╰)╮)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付款的时候,一定一定务必务必一次性支付完成!!!不然你再重新支付99.9%的几率都不会成功的!!!
当然如果你真的没有一次性支付完成,还可以放弃本次申请,重新申请一次,不用像网站上说的等48小时之后。本人亲测没有任何问题。

2、机票:
1)国际机票:去哪儿网查了一下往返机票,然后在各航司官网上也看了下,选了UIA,也就是乌克兰国际航空。比较恶心的是乌航官网订票一直订不了,页面始终跳转不出来,不然就是说IP被屏蔽了= =不然乌航官网订一人能省两百人民币吧。最终每人往返3318人民币,在基辅转机,停留两小时,还是非常不错的。相信提前订票会订到更实惠的价格!

关于乌航,出行之前我也有担心过安全问题,看网上也都说不要坐什么的,但是真正坐上飞机之后发现网上完全是耸人听闻啊,乌航空姐都很漂亮,而且有求必应;
客机是波音767-300,虽然没有阿联酋的A380巨无霸宽敞,但是胜在人少,完全可以躺着一路睡到基辅,简直不要太爽。
去程凌晨两点从北京出发,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多到,中间除了两次吃饭两次上厕所之外我都在呼呼大睡;回程当地时间十点多飞,北京时间凌晨一点到,我甚至感觉只睡了一觉就到了= =超快的。。。
关于舒适度,飞机不管是起飞降落还是飞平都非常稳,甚至我觉得比南航东航好多了= =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简直爽飞啦~~所以这里给乌航正名一下,恩。(还是不希望有太多人选择乌航因为这样它的价格就会一直便宜哈哈哈哈心机)
还有就是飞机餐!!出门之前看穷游上说乌航的飞机餐难吃的一笔,然后我就信了,我就带了饼= =可是。。。我觉得人家的鱼啊鸡肉啊蛋糕面包什么的都很好吃啊。。。我还要了extra虽然空姐跟我说并没有多余的了o(╯□╰)o然后我的饼烂掉了,嗯。所以大家请对乌航的飞机餐放心!!
感觉乌航要给我钱了说了这么多好话

2)土国境内机票:飞马航空www.flypgs.com
好多人说土航、atlas还是什么的,也都有便宜的机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订票的时间太晚了,这几个网站上去看了价格都贵好多,土航基本是飞马的两倍吧,于是果断飞马。买了两程机票:Istanbul——Izmir以及Goreme——Istanbul,都是单程不到两百人民币。当然跟有的盆友赶到好时候订的几十块人民币的比不了,不过对我来说已经很知足啦,毕竟时间迫近,而且考虑到带着老妈,不合适买夜班的,于是就这样啦~时间都是中午的~

3、货币
带了我亲爱的美丽的华夏借记卡,提前把钱转到里面~信用卡也带了但是完全没用上。。
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要在土国付欧元最好提前取了带过去,不然那边的ATM不一定能取出来。。反正我用的老妈的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万事达卡就没取出来,而且是在上面标注了能取欧元的ATM上,so sad。因为这个原因,我付热气球和安塔利亚一晚住宿、格雷梅两晚住宿的时候吃了大亏。。好啦也就是汇率啦,算起来也要一百多块吧_(:з」∠)_
简单来说。。酒店、热气球的费用用欧元付最划算,记得提前带现金过去!

4、酒店
出境之前只订了塞尔丘克一晚住宿我也是佩服自己_(:з」∠)_
订的是Anz guesthouse,171RMB含自助早餐,并没有评价说的那么好,房间很小, 不过五脏俱全是真的。只不过跟我们之后的各个住所相比算是性价比最低的了。早餐不错。
订酒店推荐booking和airbnb,后者我更喜欢,因为直接人民币付款。。比较不好的一点是每一晚(还是每一笔了我记不清了)都要付20元服务费给airbnb,其他的就完美!尤其是伊斯坦布尔住宿在上面定的太棒啦,又便宜!!!
booking好处是全,不好的是用欧元结算,对于细节没把握的(对就是我)就会吃转汇率的亏。。
所以综合来说,推荐airbnb

5、旅行用品
别的都不说也要说的一定是防晒防晒防晒!!!!我本来想着去机场再买,结果确实也在机场买了,娇韵诗50倍的,结果回来两颊和鼻头还是黑的不像样(不知道是不是和我在格雷梅暴走徒步了两天有关系)。。没用过安耐晒,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那么神奇一点不会黑。
衣服的话,也是看穷游上面讲的要带什么的短裤啊,然而我这次去完全没用上。。。安塔利亚棉花堡短袖+衬衫+长牛仔裤并不会热,卡帕多奇亚早上穿皮夹克都冷。。。总的来说,我觉得长裤是OK的,短袖可以带几件。
雨伞完全不用带,土耳其天气不要太好= =我的雨伞一路没有用到。。还有比较神奇的是伊斯坦布尔的雨怎么都是掉两滴雨点就完了。。。
转换插头记得带!德标的~
多USB充电器也很好用!

6、APP
最主要的一定是地图= =
推荐:奥维互动地图+maps.me。我是两个结合着用,有的后者没有前者有。后期后者用的会多一些,因为可以离线定位导航,超棒!
美食的话,看了看tripadvisor~,还有就是穷游锦囊和蜂窝的土耳其相关。比较遗憾的是两者的信息都滞后了。

第一天(5·5)北京-基辅-伊斯坦布尔

凌晨两点,T2航站楼出发UIA,在打了个不认路的滴滴后有惊无险的到了。作为一个没出过国的土鳖,第一次看到免税店的心情是激动的。当然化妆品护肤品包包之类完全不懂,光是巧克力就够我激动的了。不幸的是,我听信了工作人员的话。。她跟我讲回国的时候一样可以买,而且是24小时的,我说东西都有吗,她说都有,然后在回国的时候我对着小了一倍不止的免税店欲哭无泪。日化专柜的妹子跟我说,她是因为要下班了所以不想我在买东西结账_(:з」∠)_我还是太年轻。。所以吸取教训,以后出境玩的时候有什么东西千万出境的时候就买好存在那边!!!出境时候的免税店比入境的大很多!还有就是T3的免税店最大,如果从T3走千万不要错过。
关于营业时间,我只知道T2出境到凌晨两点,入境的两个小免税店24小时。T3据说是24小时的。

基辅机场好小!整个来看来没有哈尔滨火车站大,免税店也只有一丢丢,价格还不便宜。我在基辅的免税店买了娇韵诗的50倍防晒,26欧,T2免税店才155人民币,哭死。所以汇率真是害死人

UIA飞伊斯坦布尔的飞机rio不舒服,小飞机,人又很满,好在两个小时就到了。

到了先取钱,毕竟我一分钱都没带哈哈哈。出关之后右手边有很多ATM,找到Garanti,就是那个四叶草的标志,可以用银联卡。另外一个蓝色标识的也可以用银联,ING,就是标志是一个橙色的狮子的银行也支持银联,Dank什么的好像也支持。总之看到有银联标识的就大胆的去吧!我每次都是取500里拉~没有关注当日汇率。

取完钱往右走出门,门口就是Havas的大巴去Taksim square,11里拉一人,大巴蛮舒服的,一个小时到Taksim。车上贪婪的看着这个城市的景色,感觉真的很神奇。十个小时的时间,我已经距祖国十万八千里,身在这个语言不通的他乡,好奇的打量着一切,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车上看到波斯普鲁斯海峡,好美!

这里插一嘴,如果刚到这个国家,什么都是陌生的,语言水平也一般,我还是蛮推荐坐大巴的,能最大限度减少自己的不安感。至于回程,公交系统坐起来,省的不止一点点~我们回程从Tophone坐T1转M1,用公交卡才不到4里拉一个人,而且换乘很方便。

到达之后(16:30),失败的第一站开始了。
之前看穷游上有人说广场附近有存行李的地方,所以我放心的没有订酒店(因为去Izmir的飞机师第二天早上六点的,打算半夜直接过去,Havas有1:00去亚洲机场的大巴,14里拉)。然鹅!!!然鹅!!我问遍了Havas工作人员。附近上班的人甚至路人,都被告知这附近没有存行李的地方!!!而且让我刚开始的时候对土国人印象不好的是,我问Havas工作人员说可不可以把我的箱子放在你的办公室一阵子,晚上十点钟我来取,他说不行,我又拜托他,他一直摇头摆手说nonono,搞得我悲从中来。。想起在台湾的时候,说把包包放在711寄放,对方很爽快的就答应了,还叮嘱我记得来取,瞬间觉得土国人跟其他游记里面说的热情完全是相反的。我甚至有去周围的酒店问能不能把行李放在大堂角落里面,也被告知不可以。无可奈何,我只能拖着箱子溜了一趟独立大街。
到了加拉太大桥的时候开始下雨,心情更差了。好在下了一会儿就不下了。拖着箱子,而且对伊斯坦布尔什么攻略都没做,无法展开行动,在桥上呆呆的吹了吹风之后,决定早早去机场了。

就这样,本来计划先在伊斯坦布尔玩半天的计划破产了。好在亚洲机场环境不错,我们还睡了一觉,电也全部重新充满。

再见,糟心的伊斯坦布尔

期待,塞尔丘克

第二天(5·6)伊兹密尔-塞尔丘克-以弗所

飞机准点到达Izmir,出机场走过天桥买TCCA的票,也就是土耳其铁路的火车票去塞尔丘克Selcuk,5里拉一张票。
当时到售票处的时候是上午八点半多了,然而售票处居然还没上班,这让习惯了天朝火车站24小时售票的我很不适应。。左等右等售票员终于姗姗来迟,买票倒是挺顺利,然而拿着票又懵逼脸:写的是土耳其语,以及并不知道我应该坐哪趟车!问了站内的工作人员小哥,结果他的英语真是不要太有限,蹦单词,还是口音很重的_(:з」∠)_一度急得我怕错过列车。幸好土国人热情的一面中出展现出来了!!小哥在车来的时候及时跟我说this one, this one,顺利上车

土国的火车相当舒服,套用众多驴友的话,“低配版动车”。车厢和厕所都非常干净,人也很少,不是按号做,上车自己找个舒服的地方坐下就好啦。我坐的这趟车终点是到Denizil,之后去棉花堡也是这趟车,很方便。

因为算是土国人的早上,过了几站之后就有小贩卖simit啦~新烤出来的simit超级香!!!很多人都买来吃了。
路上风景还不错,就是田园风光。路过的各种小站真的是小站,基本上就是国内最末等车站的感觉,异常的悠闲。

十点多就到塞尔丘克了,一路问路到了住宿的地方,就这一路我就爱上这里了。太宁静祥和了!!!分分钟想在这里定居!!!
在游客中心问路的时候大叔还问我哪来的,我说China,他就跟我说了简单的中文问候,好可爱!

放好行李吃个中饭(alimama还是什么的,tripadvisor上看到的,味道可以,不需要小费,cay免费,价格稍贵,两份饭菜37.5里拉),就去以弗所啦~

minibus2.5里拉,以弗所门票40里拉一人。应该是近期涨价的,之前是25,这幅度我也是叹为观止了。这里要吐槽一下不走心的土国人。门票涨价就不能重印吗,直接在原来的价格上贴了个40TL,生怕我们不能一目了然的知道你近期涨价了吗。。。。

以弗所挺大,无奈带的微单太不给力(跟人借的松下女友5,14-42的头,可能是我不会用。。。),没拍出啥片子。玩的还是不错的!细逛的话三个小时吧~具体哪是哪自行百度啦,这篇是无趣的流水账&实用信息。

下午回小镇,休息一会儿,去博物馆~TA上把博物馆说的好的不要不要的,门票10tl,还行吧,如果是免费会觉得值,10tl就一般。(整个行程下来博物馆我只推荐安塔利亚博物馆= =)

七点钟去吃晚饭啦~去的TA上推荐第一的pide店,味道还行,不过服务生小哥蛮帅!虽然英语都是硬伤。。。点了一份披萨送了一份沙拉两个菜两杯茶,一共花了10里拉,超值!吃完后小镇乱逛,发现超级便宜的turkish delight,一小盒5里拉!!!!(正在特惠中)然而没买我想戳死自己因为以为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会更便宜的

路过刷的粉粉的小学,小朋友们看到亚洲脸孔超级热情,纷纷招手说“你好”,忍不住想问你怎么看出我是中国人的= =

塞尔丘克还有一处非常可爱,就是但凡是高处都是鹈鹕!!超级多!!在遗迹上都是!!巢筑的都很大,而且好像有人专门为它们搭了巢的钢筋框架= =

晚上睡得超级好。

晚安,塞尔丘克

刚到塞尔丘克的时候老妈就对满树的橘子没人吃表示了可惜keke

博物馆最重量级的两尊神其中一尊。女性崇拜

美丽的塞尔丘克,到处都是浪漫的气息

第三天(5·7)塞尔丘克-棉花堡-安塔利亚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去露台吃免费的早餐~
不得不说他家的早餐还是非常丰富的,遗憾的是我只顾着吃忘了照相。。就是传统的土耳其早餐,有谷物、牛奶、面包、奶酪、黄油、果酱、各种水果(橙子、草莓、苹果)、蔬菜(西红柿、黄瓜)、cay、腌的青橄榄(吃不惯),还有些我忘记了。。一定能吃饱就是啦(虽然基本都是冷的。我把谷物加牛奶放在微波炉里转了一下)
之后收拾行李就去火车站啦~~
这里还是比较遗憾的,由于假期时间限制没有在塞尔丘克多待一天。当天是周六,刚好赶上赶集,我们来的时候完全没有人的大街好!热!闹!!其实就是相当于国内的早市,但是就是感觉很新奇哈哈哈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水果蔬菜啥的都摆得非常整齐(什么鬼理由)。扫了一下所有的东西基本都是1-2tl一公斤。是的公斤,而且都又大又好看_(:з」∠)_可惜当时着急赶火车就是匆匆一瞥啊!!!!超级想买点西红柿啥的来吃啊!!!车厘子8tl一公斤啊!!!!!我当时为什么没有买啊!!!!!(捶胸顿足中)大家如果去塞尔丘克又刚好赶上双休日不妨早市逛一逛啊~~~
更气人的是我们急急忙忙赶到火车站结果火车半小时之后才来
塞尔丘克-Denizil火车票全票16.5,售票员看了我一眼给了我一张儿童票,我真不知该做何表情。然后大概不到两个小时就到站了。
再次安利土耳其的火车,棒棒哒~人也不多,风景也可以(就是那种村儿的感觉,我特喜欢),作为铁路迷弟表示推荐!缺点是线路少_(:з」∠)_
到站之后跟国内一样,马路对面就是汽车站。这个时候!!!!ATTENTION PLEASE!!
【如果你是带着行李箱的,并且不想在棉花堡住一晚,那么请在这里!!对!!就是在Denizil汽车站!买好去下一站的票,然后把行李直接存在买票的大巴公司那里!!不然就会被各种游说各种项目!!】
【还有!!到了棉花堡会有人殷勤的帮你提箱子,跟你说可以放在他们那里,抬头一看还是metro的牌子呢应该没问题!但是真相是!!如果不在他那里买车票是不能存的,他会让你提走keke。而且你会以为买的是正规的车票!实际上不是metro的!!(他会指着凯末尔的画像说是metro没错,实际上是ispa什么的大巴公司)】
Denizil到棉花堡mini bus3.5tl一人。棉花堡门票35tl(是的又涨价了)。进去记得光脚哦!
上面真的。。。很刺眼。。。所以一定要戴太阳镜!!没带太阳镜的我快被刺瞎了。然后上面的古迹目测除了再往里走的众多棺材是老的,刚开始遇到的都是后来重建的(我猜的不一定对),不过随便转转还是可以。
现在的棉花堡被破坏的很严重了,很多地方没有水,还有很多地方黄黄的。有的地方走起来很扎脚,但是好玩也是还蛮好玩的。这个景点可以给三颗星,就是那种不来会遗憾来了会觉得有点不值票价的地方。
古迹旁边的游泳池另外收费,没去。(主要是不会游泳)
棉花堡玩了大概三个小时就要下去赶去安塔利亚的大巴车啦~
mini bus回Denizil,在汽车站因为车票问题几乎跟工作人员吵起来了,后来问了好几个人发现除了公司不一样票价还是没有多赚我们的(开始跟我要45tl,我讲价到40tl),只能这样了。吵架过程我要放上来:
先到metro柜台说取票(棉花堡那个人跟我说到车站找到公司取票就好,给了我个收据,上面写着时间、地点、票价),结果metro说我们没有去安塔利亚的车。当时我整个人是懵逼的,心说这特么是被人坑了吗!!以为今晚就窝在这了,窝在这个本来只打算转个车的地方。然后就听到人家说了下半句,让我去另一个大巴公司的柜台,说那是他们家的车。我一看那个牌子,没听过呀,而且和其他乱七八糟的名字挤在一起,瞬间有一种【这是黑大巴!!!】的感觉,我是拒绝乘坐的,然而身体还是挪了过去_(:з」∠)_我质问为什么我们的票是这个样子的,能不能出示电子票据,一看他们家就是专门干这种歪门邪道拉人的啊!!!给我出的电子票据上面也没写票价!!分分钟联想到国内高价宰外地人的情景有木有!!!我就很大声地说,你们土耳其人就是这么欺负外国人的吗,给外国人卖高价票,让我们的体验非常糟!然后车站工作人员就来了,把我拉到一边小声说你冷静点,有话好好说,说了好几遍。我仔细一想我在土国人生地不熟还是智取吧= =于是不要脸的问了好几个女性乘客他们的票是多少钱的,都是说40tl,我的心里稍微好受一点。心想大不了车破一点,安全就行,于是就这么地了。
讽刺的是这个车是我两次土国大巴里面坐的最舒服的,小哥也是最可爱服务最好的,大半夜到了安塔利亚还指点我坐shuttle bus去老城,嘤嘤嘤好感动!!最感动的是小哥英语只会蹦单字基本相当于完全不会但还是超级积极的帮忙啊啊啊感动死。。。路上我有点累了对吃东西提不起兴趣,小哥还问我怎么了,是不是不喜欢吃这一种?然后又给了我另外一种点心。。。之后看我吃掉了又给了我一块_(:з」∠)_还帮我续杯果汁,草鸡热心~
长得肥肠像绝望的主妇里面的Andrew!!!肥肠!!!肥肠!!!像!!然而我个怂人并没有敢拍照好后悔(微笑脸)
不知不觉罗嗦了这么多。。。干货在这里:Denizil-安塔利亚大巴票40tl,运行5小时,ispa什么的他家有shuttle bus去老城。
由于并没有提前做攻略,对于时间掌握不好,导致提前到了安塔利亚好久(对的凌晨一点到的。。。),然而只预定了第二天一天的酒店,凌晨到酒店的时候临时也没有房无法入住,我也不敢那个时候再去找其他住所,于是我们在酒店大堂呆了一晚上keke是不是很能_(:з」∠)_

第四天(5·8)安塔利亚

(刚写到第四天就这么多字了我还以为都写到第十天了_(:з」∠)_)
终于挺到天亮的我们,由于酒店规定12点才能进房间(这个rio不人性化,国内都是有空房随时都可以住的啊啊啊或许是我没去过高级酒店┑( ̄Д  ̄)┍),我俩选择出去遛弯→_→
一出门就被惊了!!太美了好吗!!前一天晚上没睡觉像傻逼一样在大堂呆了六个多少小时还在借用洗手间冲马桶的时候按错按钮把我整条裤子泚的像尿了一样的尴尬瞬间灰飞烟灭了好吗!!!!因为没有带单反所以并没有拍出那种感觉,不过反正我看过了哈哈哈(所以说了你们要自己出去嘛,嗯)当时我和老妈就感觉可以在海边啥都不干待一天!(是的后来我们真的做到了。这才是度假啊!!!)
安塔利亚古城就还好,有一种现在的鼓浪屿的感觉,只不过建筑是奥斯曼式的。八点多的时候完全没有人,我们快逛完了才有店家往外面抬货架,只零零星星在海边见到一两个跑步的和几个钓鱼的,作息真是_(:з」∠)_嗯,我前一天晚上凌晨一点到的时候外面还可热闹。。。
古城大概两小时就逛完了。然后在古罗马海港吃了顿午餐~薯条+鱿鱼圈+虾+两杯cay=64tl。不便宜,但也可以接受啦,毕竟旅游城市的海边。恩就是那家被各种游记推荐过的Aynali。然后因为没有零钱,给出了全程最高小费6tl_(:з」∠)_
吃完还还还还还!没到12点(冷漠脸)。我俩就在海港吹海风啦~地中海的水超级清啊啊啊啊待着超级舒服!!
之后没什么好说的,终于入住了!!!(喜大普奔)房间很棒!!海景房呢,有个露天小阳台,各种用具寝具都非常舒服,不枉费我们等了那么久QAQ名字不说了先才不要给他们打广告╭(╯^╰)╮去的时候booking订的,每晚37欧。因为带着喜欢海的老妈所以住得好一点啦,没有住老城里面的青旅。在我们老城两小时游之后也发现对我们诱惑不大,以及这个酒店真是好啊,出门一分钟就到海边惹,去安塔利亚博物馆、Konya海滩步行,去lara beach门口坐公交车就行啦。缺点是我们这个价格不含早餐0.0
这一天中午小睡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然后就去海滩啦~
Konya海滩是鹅卵石的海滩,相比沙质的我更喜欢这种!什么都不想,躺在海滩上闭着眼睛听海浪,睁开眼睛看滑翔伞慢悠悠的飘过去,入目是三三两两嬉闹的年轻人,怎一个美字了得!
还有就是逛逛沿路的安塔利亚新城啦。也不知道这边算不算新城,反正是古城之外的。。相比古城,我更喜欢这种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有小小的便利店,有各种各样的甜品店,巴士公司,百货商店。最有趣的还是便利店!!我一直觉得便利店啊超市啊是最能快速窥见当地人购物习惯和消费水平的地方,所以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考察”便利店哈哈哈。
土国最多的便利店应该就是sok了,牛奶、酸奶、奶酪、布丁、冰淇淋、薯片、玉米片这些超级便宜。1L的牛奶才不到2tl,和路雪750ml才4.99tl。。。那个有名的咸酸奶味道还可以,虽然我只能享受一半2333
晚上去买第二天晚上去格雷梅的夜巴,跟酒店前台咨询了一下哪个大巴公司好一点,巧的是这时候的前台自己就是格雷梅人!跟我推荐了她最常坐的两个公司,suha和kamp什么的(她说metro不好不要做,这两个都是比较值得信赖的公司车也好),还给我指路,还帮我借可以优惠的bus card(虽然后来并没有借到),不禁感叹还是有好人呀~最终选择了kamp。售票的大爷超级可爱,英文不行,直接把我拉到他电脑前说look, here, here哈哈哈,还叮嘱我不到地方不要下车,车是直接到Goreme的(然而我还是被拉下车了,具体“拉客方式“明天说),早一小时来售票点等,有shuttle bus载我们去车站。总之就是很thoughtful啦~
买完票又在市里转了转,偶遇一群土国人在载歌载舞,现场手鼓伴奏,超级热闹!!我也好想跳嘤嘤嘤但最终不好意思只是在旁边看惹_(:з」∠)_
之后去sok买好吃哒,回酒店休息啦~
再次晚安!美丽的安塔利亚

观景台上

站在阳台上往西看是这样的

安塔利亚街景~~每次一看就感到舒服~

从这里下去就是鹅卵石海滩啦

近距离看的话水有这么清!

这么清!

老妈在鼓捣手机→_→

第五天(5·9)安塔利亚-夜巴格雷梅

全天闲逛!本来想去lara beach,后来看了TA的评价觉得不去也罢,而且Konya海滩没待够,就继续Konya啦~

早上自然醒,吃昨天买的东西填饱肚子(谁让我们没有免费早餐QAQ),然后去博物馆啦~票价20tl,按我的个人感觉是土国第一值回票价的博物馆(再次感叹国内博物馆都免费的好福利_(:з」∠)_)。我们在里面转了快四个小时,腿软肚子饿,周围也没什么好吃的,就饿着肚子继续去海滩啦~~还是Konya海滩,晒晒晒!!

傍晚回古城附近,瞎转,逛逛山寨大牌店(说到这个就好笑哈哈哈安塔利亚满街都是这种山寨店,然后有一条步行街人好多,在我看来就是我家小县城的感觉,好有趣),就取行李去等车啦~基本上安塔利亚就是来海边待着就对了。

晚上买了此行第一份土耳其烤肉!!100g,6tl,超级扎实!又好吃!!我和老妈两个人吃一份刚刚好!

晚上十点钟夜巴出发去格雷梅啦(票价55tl)~服务生是那种足球明星的帅,反正我get不了。而且一点英语都不会说!!连!单词!都!!不会!!简直了。。。而且对于拉客事件也不管,服气。因为这一点我都差评好吗。
土国大巴我坐的两次都蛮舒服的,所以没有什么评价。

安塔利亚-格雷梅大巴注意事项】
这个要单独写!!不要再有人上当了!!!!
就是很多人都有遇到的,在快到Goreme的地方会有人上车告诉你这车不去Goreme了,要从这里坐shuttle bus过去,让你跟他下去等车,来车他叫你。实际上是旅行社的,让你在他那里报团。而且比较多拉亚洲人。据说如果不在他这边报就会被扔在这→_→我当时又陷入懵逼,加上旅行社那个男的真是推销好手,天花乱坠一顿说,还说他们有资质,我的旅店是坑我什么的,我就阴差阳错的在他们那里报了热气球和绿线和一次送机。总的来说价格是OK的,热气球100欧,绿线90tl,送机20tl,全程服务也都很好,玩得很开心!!只不过这个手段真是。。。让人心情好不起来。最主要我还被旅店老板各种埋怨_(:з」∠)_说我为什么不在他那里订,去告他什么的。。。还把我吓的够呛,差点以为第二天的旅行会不靠谱,结果都挺好哒。

第六天(5·10)格雷梅

早上七八点到了,在旅行社折腾了好一会儿,九点多到了旅馆。定了安纳托利亚pension house,也是洞穴酒店,很大很舒服又不贵!!两晚带早餐230tl(再次提醒带欧元带欧元!!不然就要换汇不划算!!比如我就是。。)

安顿好之后先去露天博物馆,门票30tl,我只有三个字给各位:不要去。

完 全 没 意 思

跟绿线我们最后去的那个洞穴一比就更无聊了。。。要知道绿线那一天才90tl,去了一个地下城一个那么大那么有趣的洞穴,一个教堂徒步一个峡谷外加一顿午餐和全程包车呢。。。所以。。。不要去。

找玫瑰谷!!第一次绝壁是走错了!!直接穿越了不知道是什么鬼,就各种穿。。。下午累成狗回来休息两小时晚上想去玫瑰谷看日落!!

然鹅

阴天

我站在玫瑰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微笑脸)。

路上遇到狗狗超级可爱,一直跟着我们,还领路。老妈用小破华为拍了点照片,弥补了一下我受伤的心灵。

还去了露天博物馆路上经过的一个vally,名字忘啦,在那施展了一下壁虎游墙功keke

晚上回家开始下雨,猫起来该聊天聊天该查资料查资料~

第七天(5·11)格雷梅

早上四点半爬起来在门口等车去坐热气球~还是很美丽的,就是有点雾蒙蒙的~~然后风向原因我们没有到山谷里,于是就是一马平川的看过去啦~
热气球全升空的时候好壮观!!但上面真的好冷,要把能穿的都穿上。。
推荐指数3星半。如果觉得100欧太贵完全可以不去,如果追求刺激也可以不去,如果一定要达到某种效果(比如撞到石头)也可以不去。如果就是追求升空还是可以去的~港真到上面半小时之后就会有点无聊啦23333

回来的时候七点多,刚好可以吃早饭~土耳其传统早餐吃的那个小甜点为什么那么甜,甜的连我这种这么喜欢吃甜的人都觉得好齁。。。
booking上说他家早餐很丰富,我觉得就还好。不过是自助,吃饱还是没问题的。再次感叹还是国内伙食好啊啊啊啊

九点半开始绿线游览。先俯瞰一下一个vally,忘了名字,拍个照,十五分钟。然后去地下城,就最大的那个!!超好玩!!!美女导游英语也不错,听过讲解再看会更有感觉~~美中不足是时间再长一点就好了。

出来之后左侧卖纪念品的老伯伯的纪念品可以买,价格是最低的了,我后悔没有买。。

之后去徒步峡谷&看一个教堂。教堂的壁画超级棒!!!比那个什么鬼30tl的露天博物馆好十倍好吗!!!!!这个教堂的壁画还有点颜色,人物也很清晰,露天博物馆的除了个别一两个洞窟,其他的全部都只剩土黄色的框架了。。再次建议不要去露天博物馆了,有那个时间可以多去几个vally(认真脸)徒步峡谷我就不说啥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那么多苍蝇!!!导游还说这里吸引了各国游客啊,旺季人超级多啊,什么的,我的OS:尼玛老外真是服了,没去过中国的自然风景区啊一定,这个地方在国内连2A都评不上好吗。。。

午餐就是吃饱就好。

下午去一个超级棒的群居地区!!名字好长不记得了。具体看图。

这个团还是非常良心啊,就最后去了个珠宝馆,也没有强制消费或者一定要在店里面待着。

今天一天玩的超级开心!!绿线推荐指数五颗星!!!!!!!(如果旅行社不是这种方式拉客就更好了。。明明可以正规渠道呀又不是服务不好或者是低价破团→_→)

晚上去sunset spot看日落,然后去晚了,已经落山了。不过山顶还是蛮好看的哈哈,拍了点照片。

大概。。。人生就与日出日落无缘。。

之前去青海湖看日出,阴天。

鹅銮鼻看日出,阴天。

垦丁看日落,阴天。

接下来在伊斯坦布尔的三天,我也一次日落都没等到,都是。。。阴天。。。

晚餐吃的超级开心!23tl!Nazar Borek吃的~本来想吃陶罐餐,但是老板说一定要提前预定,临时来吃没有,所以吃了另外一种,名字必然是不记得哈哈哈(我很佩服那些把菜的名字都记得一清二楚的人,前提是不是拍照记下来的)

逛纪念品商店~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

代林库尤地下城——栓牲口的地方

教堂的壁画

这就是绿线最后去的点!!照片拍的是门口,里面爬上去之后别有洞天,都绝了!!为了保持神秘感我里面的照片一个没放哈哈哈哈

第八天(5·12)格雷梅-伊斯坦布尔

下午一点半的飞机飞伊斯坦布尔,机票180多人民币。到了之后Havas到Taksim。这次因为定了住宿,心里有底好多!!直接雄赳赳气昂昂的步行去了帅哥房东的家~!就在轻轨Tophone,到车站30s是有多方便。。。穿过巷子就是独立大街,沿着大路走十分钟就到加拉泰桥,去Kabatas码头也很方便(记得早上问路,工作人员跟我指说车来了,我说我走路过去,工作人员眼睛一瞪,说what?r u sure?哈哈哈好可爱)

问了房东附近推荐餐厅,名字忘了,人rio多,凳子都摆到街上了。。。而且全是大老外,一个亚洲人都没。。。我找了半天坐。而且还全程被大老外上下左右各种打量,尤其是坐我斜对面的三个女生,好好抽烟聊天吃你们的菜呀,为什么一直看我们(╯‵□′)╯︵┻━┻是这辈子没见过亚洲人吗→_→
在这儿我也是第一次切身体会外国人的下午茶生活(明明当天都不是双休日,不知道为啥一个两个下午四点多就都下班了)。有的点杯土耳其红茶就跟那儿抽烟(好多女的抽,都是那种细细的烟,一会儿一根儿一会儿一根儿,不一会儿小半盒下去了,我都惊了),我们都找座点餐吃完又坐了一会儿都没走。。。另外一半是正经吃饭的,然而我不知道他们点的是啥!!房东推荐他们家的pide,然而我看见大家好像吃的都是套餐!!不管了反正按照房东说的点了pide,又点了个80%的人都点了的扁豆汤,一共19tl。pide饼底挺软的,扁豆汤不如我们在格雷梅绿线团餐_(:з」∠)_吃完之后我跟老妈说也许我们中国胃真的跟老外的不同,对吃的要求比较高。。(然而这句话我在第二天吃了另外一家餐厅之后收回)

晚上瞎逛独立大街街街街!!!!之前看别人说独立大街东西很多啊,可以买买买,然而并没有感觉。。最吸引人的是餐厅和各种Turkish delight的橱窗啊啊啊啊然而是的我还是没有拍因为拍不好(微笑脸)。有一家巧克力连锁店叫BOLCI,又美貌又好吃,推荐大家去世,哦不,去试哦!!!可以一块一块买,一块1tl~就是有点甜~他家也有各种巧克力板、巧克力豆、精装的巧克力啥的,我怕化,就只买了几块可爱的路上吃啦(然而那都有点化了。。)巧克力板12tl有果仁,心动!!!下次去一定还买!!
顺便提一句,香料市场那也有一家BOLCI,但感觉明显没有这家正规,巧克力看起来也乱糟糟的,没买。大家看到的时候也可以稍微辨别一下。

独立大街有个卖包包的店还蛮好!谁能想到我这么抠门的人会在国外买了个包(手动挥手)。不过真的是貌美而且手感好!!100%leather的说~~比较蛋疼的是。。。翻毛皮。。。好难打理/(ㄒoㄒ)/~~在伊斯坦布尔转了三天就看到他家一家有卖这个包,怪不得不讲价呢╭(╯^╰)╮最终还价10tl,140tl拿下~

晚上在加拉泰桥上吹吹风就回去啦,累。。

独立大街的店铺

还有推着婴儿车来吃的。。。

BOLCI的巧克力

外观长这样

黄昏下的复古小电车太好看啦,看我手抖的哈哈哈哈

加拉太塔美美哒,可惜没有上去。。第二天想上去的时候关门了。。我猜很多俯瞰伊斯坦布尔和马尔马拉海的都是在这里拍的!!遗憾,下次再去吧~~

第九天(5·13)伊斯坦布尔

睡到自然醒,路边买个simit边走边吃,去卡帕皇宫啦~都是上坡,路又窄,我一直在怀疑自己走错了→_→

到皇宫的时候才八点半,九点半才开门(╯‵□′)╯︵┻━┻

票价自然是。。。又涨了。。。然后我买了两张muze pass,一张85tl,可以在伊斯坦布尔用五天,很多博物馆都能参观。虽然我们最终只去了四个(卡帕皇宫+后宫、考古博物馆、艺术博物馆、圣索菲亚教堂),但也完全值了!(地下水宫不能用,20tl一人)

卡帕皇宫+后宫转完三个小时,累成狗。感觉这里在土国的地位应该是跟故宫一样吧,也是展了很多“国宝”,虽然我觉得just so so,就是各种很大的宝石啊刀啊钟表啊什么的┑( ̄Д  ̄)┍全是青花的私人图书馆什么的还是很美的,转了一会儿~在那因为想拍拱顶,几乎是跪在地上往上拍,保安一边笑一边问我哪来的→_→

之后原路返回就看到考古博物馆,东西太~~~~~~~多了,而且布展非常!!非常!!非常的不走心啊!!宛如建筑工地!!各种东西往那一摆,除了每一大类有一块背景说明以外什么都没了,rio扫兴。。我还一直告诉自己往后走啊后面一定有精彩的,结果发现我错了啊!!!就是累。。。记得一共四个馆:考古出土的各种文物、雕像馆,以及棺木馆、伊斯兰文化馆。棺木馆要冻死个人。雕像实力敷衍。伊斯兰文化。。。看完卡帕皇宫再看这个就无感,东西也不是很多。

总体来说,(个人感觉)看过安塔利亚博物馆就不用来了,如果对这一带各种子文明非常感兴趣的除外,各个文明出土的文物还是这个考古博物馆最全。

饿成狗,找地方吃饭~~找了蜂窝哪本攻略上推荐的餐馆(名字又忘了),点餐全靠瞅,实力好吃!!!!在土耳其以来最好吃的性价比最高的吃的最不尴尬的就是这里了我会说吗!!!一份土耳其肉丸,一份烤茄子夹肉末、一份米饭布丁,好吃到炸裂!每份餐带的土豆泥也超级好,吃的我快哭了。一共44tl!!!超多当地人吃饭,我们等了一会儿位置还→_→

吃完顺着导航去了圣索菲亚,超级近,简直了!!!最棒的景点没有之一!!!!完全不想出来!!!(插一句,去了一趟伊斯坦布尔我觉得自己快皈依穆斯林了怎么办_(:з」∠)_)

单独买门票涨到40tl了。

从花样姐姐里面就开始围栏整修的地方现在还在整修,所以继续拍不到全貌。。拍不到全貌也就算了,还挡住了天使从诞生到翅膀完全张开的其中一个阶段!

拱顶壁画非常精美,颜色历经这么多年也依旧光鲜。煤油灯(现在是电了)是花瓣形状的,我去的时候虽然是下午但是也全部打开了,特别美丽,各种秒杀快门。

二楼可以上去,有很多壁画不要错过,而且在二楼可以看到金色剥落之后的厚实的马赛克(我猜修缮的大概是要把这些马赛克重新藏回去?)

哭泣的石柱那里我的手转不过一圈/(ㄒoㄒ)/~~

出门的时候回头向上看有一副很大保存很完好的壁画不要错过,景区还贴心的搞了块大玻璃让游客不用抻着脖子就可以清楚的欣赏壁画,棒棒哒。

在圣索菲亚呆了一个半小时的样子。

之后出来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蓝色清真寺啦~各种历史渊源在这里就不说了,流水账走一下→_→

从圣索菲亚出来正打算去蓝色清真寺,结果那个时候是prayer time,不允许参观,于是就去了旁边的艺术博物馆,也是棒棒哒~单独门票10tl,可以使用muze pass。最喜欢的是古兰经的部分!!超级涨姿势啊而且好有趣!!虽然英语渣并没有看怎么懂_(:з」∠)_以及终于知道在卡帕皇宫看到的各种跟大大的盒子有关的东西是什么了。。就是Kaaba天房。。。还有穆罕默德的头发啊,牙齿,衣服什么的,注释也简单易懂。
二楼展出的是土耳其地毯,真的很!大!很!长的绒!手感很好!!

又转了一个多小时吧大概,再去蓝色清真寺就可以进啦~

之前有人说进去很大一股臭脚丫的味道,我还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来,结果!!完全没有啊!!人也不是很多啊!!(去的时候是下午)老老实实裹好头巾,脱了鞋就进去啦!在这里要说一下清真寺真的仿佛有一种特殊的气场,没有一个人大声喧哗。。。甚至。。。可以说是没声音。。进去就有一种很清明的感觉。里面有木制的栅栏,游客只能在栅栏外面看,只有穆斯林才能去里面祷告。啊啊啊好遗憾,特别想近距离欣赏那些彩色玻璃QAQ更遗憾的是,我的相机因为在圣索菲亚拍了太多,没电了。。。。所以。。。连拍都没有拍下来/(ㄒoㄒ)/~~
蓝色清真寺铺的是红色的地毯,超级软超级舒服!是我去过的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里面最舒服的~其次是苏莱曼清真寺的地毯=v=

清真寺出来就去觅食啦~本来打算去穷游锦囊上推荐的一家店,结果倒闭了。。于是就香料市场转了转,去了旁边的耶尼清真寺。

到了的时候看时间已经不开放游客参观了,不过我问了下看门大爷,大爷居然直接递给我个头巾跟我说come in= =进去之后里面基本没人,特别特别安静,感受了一会儿我就出去跟老妈汇合啦~

哦对,还去吃了那个一百多年的很有名的甜品店,就是火车站附近的那家,结果服务小哥很恶心啊,我说要两杯cay,他给我英式红茶那种杯子,我说我要的是郁金香杯,他说已经点了不能换,然后一杯7.5tl,我服。这是第一次在土国喝这个要钱的,而且还是如此离谱的价格。然后甜点挺好吃的,但没有那~~~~么赞吧。甜点也才10.5tl。倒是看到很多人买外卖带走。一直觉得土国人的味觉很神奇,那么齁的甜食一大盒一大盒的买啊。。。

伊斯坦布尔的晚上必须在加拉太塔上度过!转完步行回家咯~~~

最最最喜欢的米布丁!!!好吃到炸裂!!

捆天房的腰带(可以这么说吗= =)

蓝色清真寺

第十天(5·14)伊斯坦布尔

这一天本来我计划的是上午去王子岛,下午三四点回来去博物馆,结果因为不知道最早的船居然六点多就有了傻等到10:40.。。于是就没有去博物馆的环节了_(:з」∠)_

八点半出门,家乐福便利店买了点吃的就去码头了。结果要10:40才有船去王子岛,哭死。早上办了伊斯坦布尔公交卡,刷卡一人4tl,一小时四十分钟到我们要去的第四个岛,一下船,嚯!黄金周有木有!!全是人啊!!我和老妈都被吓到了。。。不愧是土国人最喜欢来郊游的地方,跟国内一样啊。。。买了个四个球的土耳其冰淇淋才5tl,超级好吃!!终于吃到土耳其冰淇淋了/(ㄒoㄒ)/~~

在岛上有骑自行车有坐马车的,有个别徒步的,对个别徒步的就是我们。啥都没吃,然后傻乎乎的跟着大部队徒步。。。我还跟老妈说,他们怎么带这么多吃的啊,还有足球?反正不管了就一直走吧,走到后面才发现,尼玛他们就是跑山顶来野个餐啊!!!!是我期待了太多吗!!!!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我是崩溃的。本来还想说环岛徒步完,后来发现时间来不及,于是只徒步了三分之一就往回走了。路上看到三起自行车在坡道上壮烈摔倒的事件,都是女生,提醒各位有去王子岛骑行的,下坡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句话总结王子岛:岛上的小洋房很漂亮~

回程继续欣赏风景,马尔马拉海好漂亮啊还一路有海鸥跟着我们的船,船上还有人现场演奏,大老外载歌载舞,感觉好快就回来啦~~

快五点回到伊斯坦布尔,浑身上下都在叫嚣着饿!去香料市场附近吃了doner,50g一个4tl,还有薯条,很好吃!!香料市场给老妈买了无花果,便宜又新鲜!还各种尝了开心果啊软糖啥的。。。土国男人真心能撩啊,问我需要啥,我说nothing, 他说i have nothing, how much do you want。我@##¥%……&*……

买点无花果吃了两个doner转战苏莱曼清真寺。在清真寺附近遇到三个土国大叔(一个会点英语两个一点都不会,聊天全靠那一个在翻译),对中国人迷之好感啊,非要拉我们过去路边坐会儿聊聊天,还说自己有中国的朋友,还有微信,当时大叔正好有个中国朋友给他发了小视频,是在王府井小吃街吃蝎子的,他就让我翻译她吃的是啥= =然后又中国土耳其的文化差异有的没得聊了好久,还给我们现场煮cay,我说我们要来不及啦我们要去mosque,大叔一直不让走我的天_(:з」∠)_后来我还是鸡汁的带着老妈跑了。。。好吧我承认我觉得土国人的热情有时候让我有点发毛,不知道是真的热情还是有所图┑( ̄Д  ̄)┍

苏莱曼清真寺是我觉得最有神圣的感觉的,里面还有包装不错的古兰经中译本,可以免费取阅。

晚上独立大街买手信,然后回去房东家取行李。

这里必须赞我的帅房东(星星眼)我们只在他家定了两晚的住宿,考虑到之前的酒店都严格要求12点才能入住,我就弱弱得问了句可不可以把行李放在这,我晚上来拿,房东直接说of couse,我说我能留着钥匙吗(因为房东给了我们备用钥匙),他说as you wish,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房东好好!!

考虑到第二天早上六点的飞机,于是就半夜提着行李去机场啦,顺便逛免税店!我觉得还挺大的,种类挺全,虽然不知道样子全不全。。啥也没买就转了转。太阳镜打折,雷朋的有四十几欧的,然而不适合我的脸型,sad。

没买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以为入境免税店会很大,结果我错了,赤裸裸的错了(手动再见)

从房东家去机场我在开篇就说了路线。到此,土国的公共交通我全都体验一遍啦,开心!!

再见啦,伊斯坦布尔!我会再来的!

第十一天(5·15)伊斯坦布尔-北京

机场吃了popeyes,好好吃!!炸鸡和薯格比M啊K啊强多了好吗!!吃完逛逛免税店就到登机时间了!!

乌航在土国境内放出登机口的时间非常晚,我还是快四点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不然可以多逛会,好怨念→_→

这次真的再见啦土耳其!!

回程时间过得炒鸡快,感觉就八小时,就到了。。到北京是16号凌晨1点,一切平安。当天又苦哈哈的干活去了。到现在我连照片都还没整理,随便拿两张就放上来了。。。。

2016-06-20 15:4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0 15:5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0 16:25

2016-06-20 19:01

13顶!

2016-06-21 08:07

引用 qblueant 发表于 2016-06-20 15:55:47 的回复:

回复qblueant:其实就是话唠,没啥重点= =

2016-06-21 10:00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6-20 19:01:38 的回复:

回复空心:空心大神!!!!!!!!!!!!!抱住合影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6-27 13:59

土耳其现在局势怎么样啊?今年想去又担心安全问题

2016-06-29 11:10

引用 cathypjm 发表于 2016-06-29 11:10:25 的回复:

回复cathypjm:现在不要去了,昨天刚自杀式爆炸袭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