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因为不同所以精彩(下篇)

道可道 (长沙) LV.4
2016-06-18 17:14 1250/5
  • 出发时间/2016-02-17

承接上篇,包含了前四个部分:新德里鹿野苑瓦拉纳西克久拉霍等地方,欢迎移步。
印度——因为不同所以精彩(上篇)

五、奥查古堡

奥查古堡位于印度占西20多公里处,约公元十四五世纪,恒河平原上的不同族群建立了一些地方王国,本德拉王国是其中之一,奥查古堡是其王府。

任性的皇帝
        奥查古堡用红色的砂岩砌造,内部分为大小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小的部分叫拉吉曼迪宫,是当地本德拉藩王的宫殿。大的部分,叫加汗基尔宫,是当时的藩王为迎接莫卧儿皇帝来访花了六年时间精心打造的。这个宫殿比藩王自己的那个阔气多了,同样是中间一个大坪的四合建筑,但顶层有多个被小亭子包围的大穹顶,样式繁复变化多端;每层楼之间有屋檐或回廊隔开,其下装饰着石质的斗拱结构,在印度常常可以看见这种装饰手法,猜着可能是从中国传来,但没想到石头的也可以像木头的一样做得非常细腻和精美。四合建筑中间有一个大的喷泉水池,水已干涸,想象着若正在喷水,那也一定非常漂亮。整个宫殿的样式,是印度本土风与伊斯兰风的混搭,两者融汇的不漏痕迹而别具一格。
        该宫殿建好后,莫卧儿皇帝加汗基尔巡幸来此,只住了七天,此后宫殿便一直闲置,这就是皇帝气派,尊贵、任性!一般看来,藩王只是个一心想讨好皇帝的马屁精,其实不然,据说皇帝对藩王的诚意甚为满意,赐予大片土地,藩王实际是做了一笔极为划算的生意。

统一性和多样性
        公元十四世纪左右,印度中北部地区业已建立起了强大的伊斯兰教的莫卧儿王朝,莫卧儿并没有一古脑地消灭所有的地方王国,对那些臣服的势力采取怀柔政策,用纳税和辖制的办法进行统治,故而直到英国人终结了莫卧儿王朝时,印度各地仍然有许多这类地方王国。印度历史上的孔雀王朝和笈多王朝也是用这种方式建立帝国的。
        这种情况是既有强大的中央政权,又保留了地方族群的政治经济架构和文化宗教特色,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把这种情况归结为人类发展史上普遍的帝国形式,认为古代希腊雅典联盟、古罗马帝国、波斯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等等本质上都是这样,这种统一和多样以及中央和地方的相对平衡,有利于经济贸易的发展和文化艺术的繁荣。
        反观中国,秦始皇于公元前就早早平灭了六国,建立了大一统高度中央集权的制度,试图消灭一切多样的以及地方的元素,福兮祸兮?天下太平了吗?数数秦以后那一长串朝代的名字,再简单地除两千年,你便心里有数了。经济贸易发展了吗?各地都是小农经济自给自足,又有什么好交易的,皇帝收刮民脂民膏倒是方便了,等到西方人打上门来时,也没有见到一点“资本主义的萌芽”。文化学术繁荣了吗?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多么风骚 ,秦以后,感觉中国人一次性的把智慧用光,早早收工休息,而这一歇就是两千年,这期间只能听到儒家一个麦霸独自吼唱,没有其他的声音,更不用说新的曲调。科学技术发达了吗?我们有四大发明、有郑和下西洋的壮举等等,但相对漫长的两千多年数量并不算多,更可惜的是,还较少用到实处。
        一切都统一了、至尊了、至上了,不仅阻碍了历史的进步,而且于今日中国之改革开放也是有害。这种思维模式略微发酵便可推导出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就是认为什么都是我天朝的最好,西方科学技术是个例外,或许是因为当长矛大刀面对坚船利炮时高下立见,即便如此,仍必须坚持“中学为体”才是核心理念,坚持国粹,“西学为用”只是辅助,殊不知,甲午战争之所以没打得赢,并不是败在装备上而是完败于体制和理念。极端民族主义,像刺猬一样,容不得世界上一点不同的东西,遇有风吹草动,先是阴谋论一番,然后就要亮肌肉,就要打打杀杀。若只靠这个,中国是不能走向世界的。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已经逐渐被自由民主、和平发展的潮流所取代。
        历史虽不能改变,但反思历史是为了未来。

六、泰姬陵和阿格拉城堡

公元十四世纪,来自中亚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一支突厥人进入印度,经多年激烈征战,建立了莫卧儿王朝并建都于与阿格拉,泰姬陵和阿格拉城堡是其主要遗址。

一滴爱的眼泪
        泰姬陵的美,是无法形容。你可以说泰姬陵因恢宏宽阔而神圣;因完美对称而庄严;因洁白晶莹而纯洁;因碧水倒影而旖旎……但对这旷世之美,一切分析和形容总觉得笨拙,而且说得越多越苍白,难怪印度大诗人泰戈尔面对泰姬陵时,也大气儿没敢出,仅只一句“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便算作交待。假若请来中国古代文学大师,不知可有办法?好在,现在有了照相术这种东西,可以看着相片慢慢体会。但令人吃惊的是,尽管我们事先也看过不少泰姬陵的照片,但亲临现场时还是为泰姬陵那如梦幻如仙境般的美丽所震撼,不能自已。
        泰姬陵因爱而生,其爱情故事更是平添了泰姬陵的魅力。马哈尔是波斯美女,19岁入宫,莫卧儿第五代皇帝沙贾汗对她一见倾心,封为“宫廷之王”,简称泰姬。此后泰姬一直陪伴沙贾汗左右,两人形影不离,并生了14个孩子,不幸的是,泰姬在一次伴驾出征中因难产而死,时年才38岁。沙贾汗悲痛万分一夜白头,为了这无法忘却的爱,遂下令为亡妻建造一座白色大理石陵墓,还计划着在河对岸为自己建一座同款的黑色大理石陵墓,并且在河上架一个黑白双色大理石桥,以便死后暗度鹊桥再与爱妻重温旧梦。集世界各地能工巧匠和成千上万劳工,用了22年时间,终于成就了这座举世无双的泰姬陵。不料沙贾汗的儿子弑兄篡位,将老子囚禁在不远处的阿格拉城堡之一隅。沙贾汗年老体衰疾病缠身,以遥望泰姬陵度日,最后郁郁而死,被与泰姬合葬一处,也算了却他在另一个世界里与爱妻地久天长之心愿。
       关于泰姬陵也有各种其他说法,有人感叹泰姬陵脚下不知埋了多少劳工的血汗和尸骨;有人分析工程浩大耗尽国库银两致使国势衰微;有人传说沙贾汗为了让设计师感同身受生发灵感而杀其爱妻。然而,人们更愿意传颂生死不渝的爱情故事,如泣如诉,不绝于耳。

中国皇帝里的恋爱好手
        在我们中国皇帝中也有会谈恋爱的好手,比如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就脍炙人口,我国影视工作者们也兴趣盎然,拍了一遍又一遍,大有拍烂之势。巧的是与泰姬的故事相比,除了男的都是皇帝,女的也都是死于38岁。话说唐杨这一对儿,那是日日欢愉夜夜笙歌,把恋爱演绎的风生水起轰轰烈烈。但事实上,杨贵妃乃唐明皇的儿媳,唐明皇见人家“回眸一笑百媚生”,便起了色心,置礼法于不顾,愣生生娶来做了老婆;安禄山造反,两人逃至马嵬坡,发生禁军哗变,唐明皇为了自保下令缢死杨贵妃,实非大丈夫所为。尽管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想升华一番,妙笔生花,极尽美化之能事,但怎么看都只像是一对儿才子佳人打情骂俏、始乱终弃的故事。没有生死相随,没有迟志不渝,就没有伟大悲壮的爱情!
       当然,故事也可以改一改,设想一下,杨贵妃并未过唐明皇儿子之手,直接选在君王侧,于是“六宫粉黛无颜色”,于是“三千宠爱在一身”;马嵬坡兵变时,唐明皇挺身而出,英雄救美,于千钧一发之际救爱妻于水火。那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了。
        完美的故事还要配合完美的建筑,又假设历史上真有一座贵妃陵,相信中国的能工巧匠也能弄得绝美,当然是雕栏玉砌、飞檐斗拱、亭台楼阁的那种,可是转念一想还是不行,我国古代建筑均为木结构的,不耐火灾战祸,不耐风雨侵蚀,到了今天恐怕也荡然无存了,呜呼,我们仍无处凭吊,无处咏叹。
        看样子,一个情景双佳的人文遗址,能够产生、留存需要各种的机缘巧合,还真是不容易。

红色的城堡
        阿格拉城堡位于亚穆纳河畔的小山丘上,距泰姬陵约15公里。莫卧儿第三代皇帝阿克巴1571年建成,它具有宫殿和城堡的双重功能,因采用红砂岩建造,故又称红堡。
        刚看完了泰姬陵这个“完美的建筑”再来参观阿格拉城堡难免有一点审美落差,但该城堡亦非等闲之辈,乃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此时正直午后,阳光照耀,古老的城堡发出耀眼的红色,也煞是好看。
        堡内有著名的 "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另有加汉基尔宫、八角瞭望塔和莫迪寺等建筑物。这里要特别注意有一座石塔小楼,登顶远眺,可以看见亚穆納河对岸的泰姬陵,据说当年被囚禁的沙贾汗皇帝就是在哪上边,悲凉地遥望泰姬陵,了却残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还是挺遗憾的。

七、琥珀堡、古天文台、城市宫殿、比拉庙

斋普尔位于新德里西南250公里处,是拉贾斯坦邦首府,也是印度著名的古城之一。这里的主要景点有琥珀堡、古代天文台、城市宫殿、风之宫殿和水之宫殿等。这个地方曾经兴起过多个地方王国,它们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先后替代或同时并存,情况复杂,要想一下子搞清各古迹的来龙去脉及其相互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这些建筑都大致产生于十五六世纪左右,大致上与莫卧儿王朝重叠,就算是个大致背景吧。
        为了使这座城市更加美丽,历史上有位国王,对城市实行“色彩控制”,下令把全城的房屋都涂成粉红色,传承沿袭,斋普尔赢得了“粉红之城”的美誉。有趣的是,印度人似乎有色彩强迫症,其另一个叫焦特布尔的城市,则被涂成一片蓝色,称为“蓝色之城”。不过,这一红一蓝到也相映成趣。

这个藩王才是真正的土豪
        从斋浦尔驱车约十公里,山谷里突然现出一片湖泊,湖对岸的高山上耸立着一座巍峨的城堡,这城堡沧桑而又华丽,通体泛着红黄色有如琥珀一般,真是名副其实的一个琥珀堡!
        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蓝天如洗,城堡倒影在碧绿湖面上有如镜像一般,恍惚间叫人难辨虚实。看这架势和气派,不用说,这个藩王才是真正的土豪,相比之下,奥查古堡那个藩王,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乡下的一个土财主而已。
        像当年王公贵族一样骑大象登琥珀堡肯定是最好的方式,即可感受异域情调,又视野开阔方便照相,可惜我们这个旅行团安排乘吉普车上山,很是无语。
        城堡内部由许多宫殿组成,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拱形的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那是伊斯兰的特征;顶部有许多亭子角楼及其繁复的修饰,那是印度教的风格;楼层间飞出的屋檐及斗拱,那是中国风的味道。据说这是一种融汇了各种元素而自成一体的建筑样式,叫拉杰普特风格。感觉这种形式确实极具想象力,非常好看。这里有一座“镜宫”很有名气,宫殿内部的墙壁和天花上镶满了镜子和宝石,组成各种图案,据说到了夜晚,只需点燃一支蜡烛,光线经巧妙折射,顿时万点星光,流光溢彩,叫你不知身置何处。
        这里游人很多,不能像在奥查古堡那样从容拍照,更不用说拍出那种“小人物大场景”的环境人像,好在古堡空间宽大并层叠迂回,每走一小段便换了景致,机会不容浪费,一路狂拍。

辛格和康熙都爱天文学
        斋浦尔古天文台,为十七世纪一个叫邦杰•辛格的藩王所建。该藩王狂热爱好天文学、占星术和建筑学而且造诣颇深,亲自设计并督建了这个天文台,还召集许多学者进行相关研究。无独有偶,差不多同一时期中国的康熙皇帝也对科学具有浓厚兴趣,并亲自研究天文学和几何学,还任用西方传教士为顾问,最高的官拜一品,康熙比起那些只会读诗书经文的其他皇帝可谓独树一帜。只可惜辛格也罢和康熙也罢,受历史条件的制约,不能推动科学形成大气候。这时工业革命、科技进步的洪流已经在西方隆隆作响,一种新的文明即将席卷全球,包括古老的东方。
        斋浦尔的这个古天文台比我们北京的古天象台大,里面有许多用建筑做成的大型天文仪器。十二个星座的测量仪,分别指向各自的方位;一个约三十米高的大型日晷在园区内拔地而起,除了度量时间还可以测量各种天文数据。这个古天文台后来翻修过,但新旧尺度似乎没有拿捏得好,有点现代不现代古代不古代的感觉,少了那种风吹雨打岁月沧桑的韵味。

活着的藩王府
        乌代普尔城市皇宫位于斋浦尔旧城中心,建于1728年,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这个皇宫也是前边提到的拉杰普特风格的,单是城门就有8个之多,建筑非常奢华。
这个宫殿可以说是一个活着的皇宫,其中一部份仍是王爷府邸,乌代普尔王室家族的后裔生活在这里,皇宫的大部分对公众开放。
        在开放部分,有一座宫殿已被改建成博物馆,馆内收藏着历代斋浦尔国王使用过的珍宝、兵器、服装等,藏品精美,可以看出古代印度手工艺水平非常精湛。
        博物馆旁边,有一座大型的拱形宫门,里面是一个宽阔的中央庭院,庭院正中有一座粉红色的大厅,称为四季厅。这里陈列着世界上最大的银瓶,这个瓶子曾用来运载恒河水,供当年赴英国访问的乌代普尔国王洗浴和饮用,可见印度教之魅力,连远在异国他乡,在用水问题上也不敢造次,必须是恒河圣水!
        不知国王要招待哪方神圣,这里好像正在准备一场晚宴,仆人们正忙碌着,布设上豪华的桌椅,一个长长的案台上,摆了一排金灿灿有点像火锅似的容器,还真想打开看看,里面盛着什么好吃的,想想不大礼貌,还是忍住了。在今天的印度,国王还能这么土豪,又是那句话,这就是神奇的印度

洁白的印度教神庙
        比拉庙建成于1938年,坐落在一个古城堡山脚下,也是斋普尔主要的景点之一。比拉庙是印度首批没有种姓限制的庙宇之一,坚决反对种姓制度的印度国父甘地,曾出席该庙建成后的第一场祭祀活动,这是该庙之所以著名的原因之一。
        沿着去比拉庙的阶梯小路拾级而上,洁白晶莹的比拉庙远远地出现在绿荫丛中,犹如天宫之琼楼玉宇,静谧而旖旎,不由让人心里一颤。
        这里的神太多了,除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中的两位保护神毗湿奴和破坏神湿婆之外,还有毗湿奴妻子主管财富的拉克希米女神、湿婆的妻子之一杜尔迦女神、毗湿奴化身吹横笛的克里希纳神、象头神甘奈施、猴神哈奴曼等等,是不是有点晕?然而,印度教就是这么神奇。
        脱鞋进入庙内,恰逢每日例行祭祀,与在瓦拉纳西看到过的大致相同,先是婆罗门吟唱舞蹈,信徒们双手合十聆听;然后婆罗门抛洒圣水,信徒们绕神像一周并献上鲜花或功德;最后婆罗门发给每个人一抓豆豆糖表示祝福。现场气氛感人,加上我们好像有见神就拜的本能,我们及几个团友不由自主地加入了祭拜行列,认真地完成了整个仪式,信徒们也非常友好,只把我们当作自己人。然而,同是拜神,他们祈祷来世超脱幸福,我们乞求今生吉祥如意,两者全然不同。
        出得庙宇,不觉已是黄昏时分,夕阳西下,晚风拂面,落日余晖把洁白的神庙染成金黄色,数得出的美景也就不过于此了吧!

八、风之宫殿、水之宫殿

今天是我们在印度旅游的最后一天,行程轻松。

这种建筑需要想象力
        风之宫殿,十八世纪的建筑,也是斋普尔的象征之一。这是一个用红砂岩建造的有点像大扇子一样的建筑,又宽又薄,非常高大。顶部一座座拱形圆塔彼此相连,宛如一座塔山;正面有无数扇用红砂岩镂空雕成的八角形窗户,密如蜂巢;拱形窗楣,雕以各式图案,十分精美。据传,这里是供帝王的嫔妃们眺望全城景色和观看节日庆典的地方。想起昨天看到的水之宫殿,那也是十分神奇,在一片开阔的湖面上,一座宫殿并不是建在岛上,而是从水中拔地而起,真疑似天宫一隅,不小心从九霄跌落地上,引人遐想不已。
        像这一类“非常规”的建筑,需要建造者具有极为灵动的思维和极高的想象力,我国山西的悬空寺依势而建,高悬空中,蔚为奇观,当属于这一类型,只可惜太例外、太少见。

走马观花结束了
        我们的印度之旅到这里结束了,几天时间,走马观花,要说一个总体印象,我只能说这里非常奇特,中华文明与印度文明有很大差别。然而,正因为差别大,才感觉不虚此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什么?当然是看看世界的多样和不同,因为多样才会好玩,因为不同所以精彩。
        长远来看,印度社会终会发达起来,其宗教狂热也终会渐渐淡去,我只希望,印度人民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不要一味的狂奔而弄丢了口袋里的宝贝。如果那样,将来会有一天,当你们坐在优雅的阳台上喝咖啡的时候,会忽然发现少了点什么。也许是想多了,但是,难道这不是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吗?

End

Tip:喜欢的朋友欢迎移步上篇
印度——因为不同所以精彩(上篇)

终于等到下篇出来了!赞👍赞(≧▽≦)

2016-06-19 00:46

精彩有深度,吸引眼球,我想去了

2016-06-19 14:0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0 17:5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