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摩托车游之瑶都金秀篇

2016年02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1日-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广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循着年味走广西,看不一样的民俗风光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2月11曰,农历年初四,在南方广东罗定市,当空气中还弥漫着春节的鞭炮硝烟味时,当大亍小巷里还走着一拨拨走亲拜年的人流时,即将因事困身的我们俩,做了一次往广西的短途旅行。原计划的班车出行,因为班车票价变动太大,又难买,最终促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摩托车旅行!春节期间的南方,虽没有北方的冰天雪地,却也春寒意浓,我们俩内穿保暖毛衣、羽绒服、外套宽大的冲锋衣裤,手戴新疆买的羊毛手套、一番着装之下,两个人一部摩托车就出发了!此后路途上,降温兼下雨的天气预报一直伴随着我们。,虽然这样,也是上天眷顾,尽管天空阴沉着脸,却没有遇着雨水,旅行八天,平安归家才真正遇到下雨天,不过也因为如此,此次出行一路上都行色匆匆,是一次赶路式的旅行!是一次意犹未尽的旅行!此行的首站选择经平南到达金秀。只为要一偿看那心心念念记挂着的大瑶山风情!
此行的终点止于桂林。八天行程经过的地方还有荔浦阳朔、蒙山、最后经梧州返回家!

关于金秀

瑶族聚居地金秀县,境内著名大瑶山聚居着盘瑶、坳瑶、茶山瑶、山子瑶、花蓝瑶、五个瑶族支系。瑶族支系之多,使得金秀成了新中国第一个设立的瑶族民族自治县!金秀县城还是一个袖珍县城!小小城区,并列着二条仅有的主亍道,一条水渠般流水穿城而过,二条主亍道就分隔在水流两侧。县城亍巷不多、商店不多、人流不多、游客也不多、这里没有急匆匆的脚步,没有挤迫的人群,显得平静而安详。社会学家费孝通题名的“瑶族博物馆”就座落在县城尽头边角一侧的一座小山上,博物馆规模不小,浓郁的瑶族民俗风情一览无余。这儿有国内各种瑶族支系的介绍,瑶族支系之多,实在令人难以尽说,更有馆内那数不胜数的各种瑶族服饰,色彩艳丽夺目。让人耳目一新!
金秀大瑶山剿匪纪念公园在西北面距城二公里的大瑶山的一座小山上,其貌不扬,却记载着一段深重的历史,记载了新中国在解放初期解放军调集了14个半团的兵力,在大瑶山剿匪3800人。在大瑶山剿匪发生的大小战斗中,期间牺牲了257名战士、并且有近100名地方干部、民兵和群众受到土匪残杀。2011年出播的《瑶山大剿匪》的电视剧就源自此地。
金秀境内大瑶山脉可以游览的景点很多,其中开发配套成熟的有圣堂山,莲花山、圣堂湖景区。圣堂山景区在平南县金秀的过境公路旁设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这里有观光车(覌光车费往返30元)把游客送到15公里外的景区大门再购票登山。圣堂山的游客中心到金秀城内距离是38公里。圣堂湖就在圣堂山脚下,莲花山景区在金秀县城往桐木镇方向约3,5公里处右侧有一条爬坡岔路,宽约3米多,此岔路爬坡绕山约5.5公里才到达莲花山景区大门。
大瑶山是西江的森林水源地,境内溪水潺潺,山高林密。要进入群山耸立的金秀县,唯有班车!路况最好的是柳州、茘浦到金秀的二级公路,从平南县金秀的山区公路是三级路,全程138公里。从踏上金秀管属的罗香乡开始,连续上坡的弯道又急又密,摩托车在阳光下不断的拐弯,直有把人的头脑转晕了的感觉!高耸的石山峰几乎没有削坡,公路就修筑在直立的高山脚下。这是一条比广西东兴的“沿边公路”更有魅力的山区公路!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自驾走一走!

关于行程

2016年2月11日从罗定到平南248公里,住平南。
2月12日从平南到金秀138公里,中午途经圣堂山,坐圣堂山服务中心的交通车到景区,当天住金秀城区解放路新城宾馆,双人标间65元。
2月13日上午市场逛街购士产,参观金秀瑶族博物馆,然后往荔浦,顺路到金秀莲花山景区。当天住荔浦。(金秀荔浦87公里)

平南辖区内的马练乡镇与金秀连接,从平南到马练乡镇的路上,平坦的公路蜿蜒到大山深处:

山里人家之一:

山里人家之二:宴亲请友之后。

在平南车站打听到平南到金秀有班车发班,于是放心驾摩托车出发。一路上,幽幽高山伴车行,满眼青葱,路上风光令人赏心悦目!到达金秀的罗香乡时,高山路更險,不断转弯的急弯兼陡坡,直把人转晕了头!此外塌方、水毁公路有二三处,机动车要缓慢地单边通过,

蒙胧的圣堂山犹如屏风般撗卧在前方,大小不一的山峰如刀似剑又象戟,山峰凌厉而峥嵘!,在国内众多如诗如画的山脉里,远观大瑶山主峰圣堂山说不上漂亮,圣堂山的苍黑山峰连绵成阵,它犹如一介草莽英雄,野性不驯!据说4到5月份高山顶上有万亩杜鹃花开,颜色由红变黄转白,设想那时的杜鹃花开灿烂如海是何等的壮观!这就是大瑶山的另类魅力!

这个游客中心距金秀城区中心38公里,设在平南到金秀过境公路边边上,游客中心旁边是一个村寨,有营业中的农家乐。游客中心发往圣堂山景区的观光车往返车票30元。单程15公里,观光车在经过圣堂山的山门售票处时,司机会停车让游客自行下车购票后再开车直到景区登山广场。

观光车候车购票处;

观光车终点登山广场:

登山步道上回望停车场:

圣堂山顶峰风光:

圣堂山山顶的标志:位於山顶的平安树。

在登山广场,要走上4.2公里才可以登上大瑶山顶峰圣堂山!走的是下图这样的登山步道,我看过一个年青人的记述:2015年五人登圣堂山,四人登上山顶,山顶食物价格奇贵,鸡蛋10元一个,年青人上山四个钟,下山三个小时,从金秀县城到圣堂山包车来回300元,可以坐游客6人。看来登圣堂山要安排一天时间。我们中午才到达圣堂山游客中心,坐上观光车,踏上登山步道,高山之上,林蔭蔽日,一派森林风光!可惜石级既高又漫无尽头,在估量登山往返时间和体力之后,我们唯有放弃登顶选择下山了。友情提醒:圣堂山和莲花山二个景区,在现场购门票100元,70岁以上年龄门票50元。在金秀县城各旅行社、宾馆购买门票只要70元。

一路上遇见的半途折返的游人:

原来山里青蛙可以是黄色的

十元一扎的班鸠

在博物馆小山拍的金秀县城

馆内有国内各地区市县的瑶族服装展示,,不同派系的瑶族的服饰鲜艳夺目!美不胜收。

剿匪纪念公园其貌不扬,却记载着一段深重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解放军调动了14个半团的兵力,剿匪3800人,在剿匪的大小战斗中牺牲的257名战士就长眠此地。纪念公园就在金秀往桐木镇方向的公路边上,距县城约2公里。

游览莲花山往返要5个小时,比圣堂山容易攀登。莲花山上沟壑幽深,据说有小张家界之称,因为到过张家界,我们没有进入莲花山。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20 14:56

引用 默林的小家 发表于 2016-06-20 14:56:36 的贴子:

谢谢你的赞!

2016-06-20 16:0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0 17:25

引用 haiqi 发表于 2016-06-20 17:25:31 的贴子:

2016-06-21 16:20

看到了有一股旅游的冲动!

2016-06-21 16:45

如果以后我要旅游,能跟着你的脚步走,也是很不错的

2016-06-21 16:57

引用 Tong 发表于 2016-06-21 16:57:23 的贴子:

以后一定是四个轮子的比二个轮子的走得更好!更远!

2016-06-21 20:46

引用 驴子的眼睛 的图片:

巍峨而峥嵘!

2016-06-22 13:11

瑶都怎么修个侗族鼓楼呢?

2016-06-22 13:27

引用 驴子的眼睛 的图片:

都美

2016-06-22 13:33

顶赞!

2016-06-22 13:3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22 13:34:26 的贴子:

朋友大驾光临,不胜荣幸!谢谢你的举牌和顶赞!